2023年高考陝西語文全國卷1的答案

2021-04-07 13:34:47 字數 4783 閱讀 9916

1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8—10題。

王禕,字子充,義烏人。幼敏慧,及長,身

長岳立,屹有偉度。睹元政衰敝,為書七八千言上時宰。危素、張起巖並薦,不報。

隱青巖山,著書,名日盛。太祖徵江西,禕獻頌。太祖喜曰:

「江南有二儒,卿與宋濂耳。學問之博,卿不如濂。才思之雄,濂不如卿。

」太祖創禮賢館,召置館中。累遷侍禮郎,掌起居注。同知南康府事,多惠政,賜金帶寵之。

太祖將即位,召還,議禮。洪武元年八月,上疏言:「祈天永命之要,在忠厚以存心,寬大以為政,法天道,順人心。

雷霆霜雪,可暫不可常。浙西既平,科斂當減。」太祖嘉納之,然不能盡從也。

明年修《元史》,命禕與濂為總裁。禕史事擅長,裁煩剔穢,力任筆削。書成,擢翰林待制,同知制誥兼國史院編修官。

奉詔預教大本堂,經明理達,善開導。召對殿廷,必賜坐,從容宴語。五年正月議招諭雲南,命禕齎詔往。

至則諭梁王,亟宜奉版圖歸職方,不然天討旦夕至。王不聽,館別室。他日,又諭曰:

「朝廷以雲南百萬生靈,不欲殲於鋒刃。若恃險遠,抗明命,悔無及矣。」梁王駭服,即為改館。

會元遣脫脫徵餉,脅王以危言,必欲殺禕。王不得已出禕見之,脫脫欲屈禕,禕叱曰:「天既訖汝元命,我朝實代之。

汝爝火餘燼,敢與日月爭明邪!且我與汝皆使也,豈為汝屈!」或勸脫脫曰:

「王公素負重名,不可害。」脫脫攘臂曰:「今雖孔聖,義不得存。

」禕顧王曰:「汝殺我,天兵繼至,汝禍不旋踵矣。」遂遇害。

(節選自《明史·王禕傳》)

8. 對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

a.危素、張起巖並薦,不報 報:答覆。

b.多惠政,賜金帶寵之 寵:重用。

c.祈天永命之要 祈:懇求。

d.法天道,順人心 法:效仿。

9.以下各組句子中,全都表明王禕有非凡膽識的一組是

①為書七八千言上時宰 ②雷霆霜雪,可暫不可常

③浙西集平,科斂當減 ④裁煩剔穢,力任筆削

⑤亟宜奉版圖歸職方 ⑥ 天兵繼至,汝禍不旋踵矣

a.①②⑤ b.①③⑥

c.②③④ d.④⑤⑥

10.下列對原文有關內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

a.王禕兼有堂堂儀表和雄健才思。他自幼聰明而有才智,**之後偉岸而有風度,明太祖將他與當時的名儒宋濂相提並論,還認為他在才思方面勝過宋濂。

b.王禕憑藉自己的才幹和政績受到朝廷禮遇。明太祖建立禮賢館,將他招至館中,後又公升遷為侍禮郎;有時太祖雖不能完全聽從他的建議,但也會褒獎他。

c.王禕具備很高的史學家素養和教育才能。編撰《元史》時,他與宋濂同為總裁,書成後任國史院編修官;奉命講授國史,能充分說明道理,善於開導學生。

d.王禕出使雲南時採用了恩威並施的策略。他先是曉諭梁王,朝廷憐惜雲南百姓,不想動用武力;繼之又警告梁王,若倚仗險遠、抗拒朝廷,將後悔無及。

四、(23分)(注意:在試題卷上作答無效)

11.把第1卷文言文閱讀材料中畫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10分)

(1)會元遺脫脫徵餉,脅王以危言,必欲殺禕。

譯文: 恰逢元派遣脫脫徵收軍餉,用聳人聽聞的話威脅梁王,一定想要殺死王禕。

(2)天既訖汝元命,我朝實代之。汝爝火餘燼,敢與日月爭明邪!

譯文:上天已經結束了元代的統治,我朝在事實上已取代了它。你們就像是燃盡的火把灰燼,怎麼敢與日月爭明!

【參考譯文】

王禕,字子充,浙江義烏人。幼時機敏聰慧,成年後身材高大偉岸。後來拜柳罐、黃縉為師學習文章,於是當時以文章著稱於世。

在目睹了元王朝國政衰頹凋敝後,寫了七八千字的言上給當時的宰相。危素、張起巖一起推薦了他,但是沒有被接受。於是在青巖山隱居著書,名氣越來越大。

太祖攻取婺州後,召見他,拜他為中書省掾史。太祖徵江西,禕寫文章讚頌並獻給太祖。太祖很高興,說:

「江南有二位大儒,就是你和宋濂,要論學問誰更淵博,你不如宋濂。但是要論才思的雄辯,宋濂不如你。」太祖創立了禮賢館,李文忠推薦了王禕及許元、王天錫,於是被召置禮賢館。

不久又被授為江南儒學提舉司校理,累次遷公升到侍禮郎,掌管太祖的起居注。又任南康府同知,出了很多惠民政績,太祖賜給金帶以示寵愛。太祖即將稱帝即位前,將他召回,商議即位禮儀。

由於不合上意而獲罪,出為漳州府通判。

洪武元年八月,上奏言,「祈求天命永遠所在,在於忠厚存心,寬大為政,效法天道,順應人心。雷霆霜雪,只是暫時的不是永遠的。既然浙西已經被平定了,應該減免賦稅。

」太祖表揚並採納了他的建議,但是沒有都聽從。第二年修《元史》,任命禕與濂為總裁。禕擅長史事,裁汰剔除煩穢,大力修改。

修完《元史》後,提拔為翰林待制同知制誥兼國史院編修。奉召到大本堂教皇子讀書,王禕經明理達,善於開導。皇上召他到殿廷,每次都給他賜坐,從容應答。

不久,奉命出使吐蕃,還沒到,就被召回。

洪武五年正月商議詔諭雲南,任命王禕奉召前往。到雲南後詔諭梁王,盡快奉上戶籍冊和地圖給朝廷方面掌管,不然天子很快就將討伐過來。梁王不聽從,並把他安置在偏室內居住。

幾天後,又詔諭說:「朝廷考慮到雲南百萬生靈,不忍荼毒於鋒刃。如果你憑藉艱險路遠,抵抗大明皇帝的命令,**驍勇的將領率領裝備精良的士兵,和你在昆明會戰,到時你後悔都來不及。

」梁王被嚇服了,隨即將他改為正館居住。時逢元朝派遣脫脫徵軍餉。脫脫說嚇人的話威脅梁王,一定要殺掉王禕。

梁王逼不得已交出來了王禕,脫脫想讓王禕屈服於他,王禕怒叱道:「上天要完結你元朝的命,我朝是來取代你元朝。你小小的火把餘燼,竟敢和日月爭明!

何況你我都是使臣,我豈能屈服於你!」有人勸脫脫說:「王先生久負盛名,不能殺。

」脫脫手一擺說道:「今天就是孔聖人,也沒有情面可講。」王禕回頭說道:

「你殺了我,朝廷大軍就將到來,你的禍患不久就要接踵到來。」於是就這樣被殺害了,遇害那天是十二月二十四日。梁王派人去祭奠,收集他所有的衣物入殮。

建文年間,王禕的兒子王紳頌揚他父親,朝廷追贈王禕詔贈翰林學士,諡文節。正統年間又改諡忠文,成化年間,下令建立祠堂祭祀他。

2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文答案正確嗎『對照譯文說不過去啊

3樓:匿名使用者

看了便知

4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作文的話題的講解

2023年高考語文全國卷1試題解析與答案

5樓:武當單挑王

6樓:水煮木魚石

2010全國1各科試卷詳細解析高

內清版:

容http://hi.baidu.

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全國卷1)語文答案

7樓:小笛子的悲哀

1. a

2. a

3. b

4. c

5. d

6. d

7. c

8. d

9. b

10.熹竊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2613161

觀 古 昔 聖 賢 所 以 教 人 為 學之 意 /莫非 使 之 講 明 義 理/ /以修其 身/ 然 後 推 以 及 /人非 徒 欲 其 務 記 覽/ /為詞 章/ /以釣 聲 名// 取 利 祿 而 已 也/ 今人 之 為 學 者// 既 反 是 矣/ 然 聖 賢 所以 敬 人之 法/ /具存 於 經/ 有 志 之 士/ /固當 熟 讀// 深思 而 問 辨 之.

11.(1)春服既成 浴乎沂 (2)水擊三千里 摶扶搖而上者九萬裡 (3)庶竭弩鈍 攮除奸兇 (4)浩浩湯湯 朝暉夕陰 (5)鐵馬秋風大散關 塞上長城空自許 (6)青山遮不住 江晚正愁餘

12. 1.b

2一:平實,沒有華麗詞藻,明白如話,通俗淺顯。如「捧盤出戶」「市樓東西」等。

二:有韻味,寫景、敘事,蘊含豐富。如,開篇兩句,從視覺和聽覺兩方面描寫了清冷空寂的景色,透露出作者對賣餅兒生活際遇的同情和關懷。

13.教育內容:一:無論從事何種職業,都要意志堅定,不畏艱辛。二,要有追求,持之以恆,勤勉而不懈怠。

藝術性,以詩誡子,而不是枯燥說教。形象性,以賣餅兒為榜樣,激勵自己的孩子。

14. c

15.汽爆分離技術、酶解過程技術、製造纖維素酶技術、提純脫水技術

16. bc

17.開頭以古詩渲染作者從前的印象,在強烈的對比中反襯現實真相;起筆大氣,在引起下文的同時,也透露出文章特有的書卷氣。

結尾的引用既印證了前文自然景物與生命情感交融的關係,引發作者的詩句來收束文章,同時又以林則徐寂寥無奈的心境映襯作者明朗向上的情緒。

18.雪是貫徹全文的線索;雪化成水匯成了河流,哺育著河西走廊世世代代的子孫;雪賦予祁連山以壯麗景觀;雪充當的是作者抒發思想感情和表達歷史感悟的載體;雪作為生動鮮明的感性意象,使文章富於藝術感染力。

19.祁連山為當地古往今來的歷史提供了自然條件,歷史文獻中的積澱也賦予祁連山以豐厚的人文內涵,史中有山,山中有史;眼前的自然山景也觸發作者的歷史記憶,喚醒了作者的歷史感。

今年高考全國卷語文作文,急,今年高考全國卷語文作文,急

2010年高考全國卷 作文 漫畫作文 貓吃魚的故事 漫畫作文 貓吃魚的故事 餐桌,許多貓吃魚,就乙隻貓捉老鼠,別的貓說 有魚吃還捉老鼠?充分反映了社會現實 當代青年人,特別是90後 富二代,坐享父母的勞動成 果,不思進取。要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運用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才能將這個題目滲透,才...

2023年高考全國卷乙卷語文作文題目怎麼寫,如何立意

1 2016年遼寧 陝西等省高考使用全國二卷,全國二卷高考作文題目為 如何提高語文素養 今年的作文題旨在引導學生建立正確的語文學習觀 閱讀價值觀,屬於限定性材料,一改以往作文審題寬泛 文題八股的弊端,重視對學生認知思考 情感體驗的調動,強調學生講真話 談真情。這是今年作文題的創新點。材料中提供的三個...

2023年高考哪些省份使用全國卷

1 自主命題的省份分別是北京 上海 天津 重慶 遼寧 江蘇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東 湖北 湖南 廣東 四川 陝西。一共16個。其中陝西用課標卷。2 2011全國卷 河南 寧夏 海南 新疆 黑龍江 吉林 陝西 山西。課標卷全國卷河北 廣西 雲南 甘肅 青海 內蒙古 貴州 大綱卷全國卷3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