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千與千尋》告訴我們什麼樣的道理?

2021-04-03 09:19:09 字數 5091 閱讀 7855

1樓:守護夢想的人

佛教說,入世的生活是物質的、感情的、人群的生活,《千與千尋》正是藉由小女孩千尋的經歷,在積極探索一條入世的道路。千尋由乙個物質世界跌入乙個對於她來說全然陌生和充滿著困境的神靈的世界,「回歸」將是一切努力的終極目標,取勝的魔法只有一句話——「為了他人而做一件事」,不屈的千尋最終發現了自身存在的意義,她於是努力以成長的主題去實現自己對世界的懷疑與期待。

面對陌生的環境,冷漠的人事,千尋要付出相當的努力,發掘內在的潛能,克服種種挑戰,方可建立一片立足之地。現實世界裡的人事,是如斯複雜!是非黑白,往往很難界定。

正如故事裡的湯婆婆,看似是個壞人,但背後卻也有她辛酸的一面。

《千與千尋》告訴我們什麼樣的道理?

2樓:匿名使用者

這部電影的主題是小女孩的成長。千尋在遇到湯婆婆的浴場之前,也只是個懶內惰的、什麼都不容會的小女孩。再父母不能再保護自己以後,它不得不依靠自己的力量來尋獲自由。

千尋和大多數女孩都沒什麼差別,但有一點,確實很多人都不具備的,那就是善良。即便是在乙個陌生的環境裡面,裡邊無法確定身邊的人是否不懷好意,她依然能夠保持著這種可貴的品質。好人有好報。

似乎非常俗套,卻又實實在在流傳了百年的道理。宮崎駿在他的上部電影幽靈公主裡結束了對人於自然的關係的**以後,這部作品更多的是告訴我們,懷有一顆純淨的心,用真誠的態度去對待每一件事

3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過後就會知道,每個人的感觸都不同

千與千尋這部電影主要告訴我們了什麼道理?

4樓:匿名使用者

來說說愛情這個永恆的話題

千尋與白龍之間的愛情。當千尋闖到陌生的世界惶恐萬分,白龍施展法術保護她逃走;千尋快要透明消失的時候,白龍給她送來藥丸和飯糰,讓千尋在他的懷裡號啕大哭;白龍帶著千尋冒險過橋,進入湯婆婆的浴館……白龍的表現符合每乙個青春少女對於白馬王子的期許,想象中接下去千尋應該在白龍法力的保護下隱藏下來,救出父母,逃回人間。可是,是這樣嗎?

可以在愛人的保護下,遠離現實世界的辛苦嗎?不是的,白龍對千尋說,你一定要去求茶壺爺爺、去求湯婆婆給你工作,在這裡只有工作的人才能不被變成動物。於是千尋去求來了浴館的工作,在眾人的歧視中打掃最骯髒的浴池,伺候腐爛大人洗澡煥然一新變成了河伯,千尋的善良和努力贏得了同伴的友誼。

在白龍生命垂危的時候,千尋把河伯送給她的藥丸給白龍喂下,緊緊地抱著白龍的頭不讓他掙扎吐出藥丸,又偷偷溜出浴館坐上火車去尋找下了咒語的錢婆婆解救白龍。當千尋騎在白龍身上從錢婆婆那裡騰空飛翔的時候,兩個人喜悅的淚珠在空中飄揚,雖然沒有宮崎駿電影中最擅長的**來煽情,可是那個場面還是感動了我。愛情可以抵擋風雨嗎?

可以藉著愛人的保護逃避自己的責任嗎?長大了才發現,英雄救美那是夢幻,互相扶持才叫**情吧。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乙個沒有**和超能力打鬥的冒險故事,它描述的不是正義和**的鬥爭,而是在善惡交錯的社會裡如何生存。學習人類的友愛,發揮人本身的智慧型,最終千尋回到了人類社會,但這並非因為她徹底打敗了惡勢力,而是由於她挖掘出了自身蘊涵的生命力的緣故。現在的日本社會越來越曖昧,好噁難辨,用動畫世界裡的人物來講述生活的理由和力量,這就是我製作電影時所考慮的。

6樓:瑞鶴月下仙

千與千尋給我們的啟示

7樓:端木吟天

"在萬物重生的早晨,來到寂靜無聲的窗前,一切歸零之後漸漸充實,不再去追尋海的彼岸,耀眼的寶

物一直就在這裡,在我身上就可以發現。"

《千與千尋》作為日本當代漫畫大師宮崎駿的心血之作,一舉奪得了「第十五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

;「第五十二屆柏林電影節金熊節獎」;「國際電影協會動畫片大獎」;「第二十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汕

最佳亞洲電影獎」。可謂千古之作。然而,《千與千尋》之所以能在不同人種,在不同地域獲得同樣如潮

的好評,自然有其深刻的地方。

這是關於生命與自我,救贖與成長的穿梭於童話的隱喻和現實的影子之間的語言。

十歲的小千,並無出色以至驚世駭俗的外表,來自內心的幼弱和對生活近乎渙散的麻木,稚氣未脫的

固執與堅持影影綽綽。正如恭崎駿所說的,當初創作這個人物形象時,有過不小的擔憂,小千可能不會引

起太大的青睞;而在指令碼接近末尾時,畫師又不禁讚美起小千這個形象了,他相信別人也一定會接受並且

摯愛她的。而事實上也正是如此,小千隻所以是小千,就在於她滴塵不染的純真,質樸得讓熱不勝憐惜┅

為了讓她父母變回人形,為了回到人類的世界,她默默地忍受著超越十歲女孩所應承受的一切,在為仙

班顯達清除汙垢的同時,在拒絕無顏無盡的金珠的同時,千尋在茁壯的成長著┅┅在友愛與信念間她不停

暗示自己不要忘記自己的名字,因為一旦忘記就再也回不去以前的世界,做回有父母陪伴的千尋了。為了

救贖,她不得不漸漸改變自己,她不再怯懦,不再冷漠,而是在磨礪中漸漸圓實起來┅┅

宮崎駿把故事的背景設定在有鄉村童謠一樣夢幻色彩的異域,那兒有柿子一樣鮮紅的燈籠和木板,林

立的屋舍亦是掩映在黑夜的燭紅與白天的荒草間。長長的鐵軌象鐵青的曲鱔一樣彎延在寬闊的水田上。這

樣乙個幻想的童話世界與人類毗鄰著,但人類永遠也不能捕捉到它的存在。影片讓我們感受到再美再童話

的世界依然有它醜陋的一面,神仙們的生活與人類的生活並無太大的區別,同樣有善惡,有貪慾,有情感

,有森嚴的等級制度和不公平的生存規則┅┅倒不如說這個神仙的世界其實就是現實的熔爐和縮影,在那

裡有最快的因果報應和最危言聳聽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童話也好,電影也罷,儘管情節脫世離奇,從

某些角度窺視,其實是會覺得這正是影片的靈魂,而且不一而足地與現實平行。影片的素材總**於生活

,而千尋正是那些在被現實的物慾沖刷中漸漸失去自我的十歲乃至不同人群的寫照,來自父母的庇護,泛

濫成災的娛樂已近乎讓這些人在麻木的生活中失去了創造力,動畫的創造者正是由於深刻地感受到了現代

的孩童在得到以前孩子不敢想象的東西時,也失去了作為孩子原本應當具備的智慧型與素質。出於這樣的動

機,千尋誕生了,用她的勇敢與救贖去喚醒那些躺在當代的群體。

這是乙個沒有**和超能力打鬥的冒險故事,它描繪的不是正義與**的鬥爭,而是在善惡交錯的世

界如何生存。學習人類的友善,發掘自身的智慧型,最終千尋回到了人類的社會。但並非她徹底打敗了惡勢

力,惡勢力依然在那裡——那個童話般美麗的世界,千尋的超越從本質上說是對自我的超越,她打敗了那

個怯懦的自己。千尋回到的不僅僅是人類的社會,這樣的理解過於膚淺,而應當理解為更深刻的自己。通

過救贖他人而返回自我的啟示應當是影片的精髓。惡勢力一開始就被放置在這樣美的圖景中,說明大師的

初衷並無貶責之意,與惡勢力的鬥爭不一定要你死我活,假如我們在與之鬥爭中使自己強大以至於它不再

對你構成威脅,這才是智慧型。

8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說宮崎駿在他的《千與千尋的神隱》中傳遞他對「生活」的定義。他在接受美國《時代雜誌》訪問時說,他未刻意借作品傳達任何環保或反戰的訊息與思想,他只是乙個「搞娛樂」的人而已。

宮崎駿曾對記者說:「我拍這部電影時,就希望看了這部電影的孩子們長大了、老了,還會想帶自己的孩子重看這部電影。其實,我本來也想,讓現在的老公公老婆婆看了,也會情不自禁地建議他們的孩子去看,不過這樣講是有點厚臉皮,所以還是把希望放在下一代吧。

」宮崎駿在接受一次訪談時,說道千尋與小白的「愛」是指一種在困境中互相扶持,給予彼此鼓勵堅強活下去勇氣的朋友,也代表了人類和大自然的關係——誰也離不開誰!

「愛」是一種更廣義的東西,就是善待他人急人所難。千尋用丸子救白龍是因為愛,給無麵男吃也是出於同樣的真摯之愛。

如果一看見「愛」這個字眼就本能的聯絡到男女,這是對「愛」這個字眼的矮化。愛不但產生於男女,也產生於親人,朋友,同事,同鄉,同類,真正偉大的愛甚至包括敵人,非同類,生命環境。我想這也是此片給予我們的感動

9樓:匿名使用者

《千與千尋》敘述了千尋的乙個生活小片段,講述她在面對困難時,如何逐漸釋放自己的潛能,克服困境。這正是我要我那些小朋友學習的。這故事也令人聯想到現實社會中,乙個初出茅廬的女孩進入一間大機構做事的情形。

面對陌生的環境,冷漠的人事,這女孩要付出相當的努力,發掘內在的潛能,克服種種挑戰,方可建立一片立足之地。現實世界裡的人事,是如斯複雜!是非黑白,往往很難界定。

正如故事裡的湯婆婆,看似是個壞人,但背後卻也有她辛酸的一面。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千看似是個典型的普通的現代女孩,被認為懶散,膽小,能力差,但事實是,通過經歷了一系列的事,她慢慢成長,懂得照顧別人和自己,學會自己想辦法解決困難。最重要的是,她那看似平凡的外表下有乙個善良,樸實,真誠的心。其實現在的青少年也是如此,他們並不了冷漠或叛逆,他們心中有愛,純潔而簡單,只是缺少社會的關愛和引導~

其次,千尋的爸媽其實影射家長在有些方面並不能給孩子最大的安全感。家長也會犯錯或怠慢,所以,作為孩子,要學會自己走人生之路,而不是全然依靠父母。

11樓:匿名使用者

童真。回憶。勇敢。親情。愛。

12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最光榮 因為就如動漫所示 千尋的父母貪吃變成了豬 也就是不勞而獲 之後千尋開始打工 這只是其中乙個啟示

《千與千尋》蘊含的人生道理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千與千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nijiaojay lv12

2013-06-17

結局時,她出隧道怎麼還是給人感覺那麼膽小

滿意答案

glorydigital

lv12

2013-06-17

佛教說,入世的生活是物質的、感情的、人群的生活,《千與千尋》正是藉由小女孩千尋的經歷,在積極探索一條入世的道路。千尋由乙個物質世界跌入乙個對於她來說全然陌生和充滿著困境的神靈的世界,「回歸」將是一切努力的終極目標,取勝的魔法只有一句話——「為了他人而做一件事」,不屈的千尋最終發現了自身存在的意義,她於是努力以成長的主題去實現自己對世界的懷疑與期待。

面對陌生的環境,冷漠的人事,千尋要付出相當的努力,發掘內在的潛能,克服種種挑戰,方可建立一片立足之地。現實世界裡的人事,是如斯複雜!是非黑白,往往很難界定。

正如故事裡的湯婆婆,看似是個壞人,但背後卻也有她辛酸的一面。

《千與千尋》電影的寓意是什麼,千與千尋講的是什麼意思啊?

千尋這個角色正是這 迷 失的一代 的代表,宮崎駿想通過這個講述千尋迷失的故事告訴當時的日本人在迷失中如何尋找與回歸。而 千與千 兩個 千 加起來正是2000,千與千尋 寓意著影片將 日本在 2000年 這世紀之交的 尋找 荻野千尋在2001年時是乙個10歲的小女孩,換言之荻野千尋是乙個出生在1991...

千與千尋白龍最後的結局是什麼,動畫《千與千尋》中白龍最後的結局是什麼?

千與千尋 是宮崎駿的經典動畫之一,白龍的結局到底是什麼你知道嗎?千與千尋 是宮崎駿執導 編劇,柊瑠美 入野自由 中村彰男 夏木真理等配音,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的動畫電影。結局是 成為人的白龍和千尋在一起了 湯婆婆曾說要白龍四分五裂 那就說明作為神的白龍已經死了 而結尾有說兩人會在現實生活中見面 那就說明...

千與千尋讀後感,千與千尋讀後感200字

一切都是靜謐的,平凡的小女孩在另乙個世界經歷了一段不平凡的故事,或許我們每個人都不過是匆匆的看客,卻始終能看到那些漂浮在塵埃中,滲透入每個細胞裡的歷練與成熟。千尋,在湯婆婆的百般阻撓之下卻始終要求在湯屋工作,打掃浴池,接待腐爛神,這些艱苦而汙穢的工作,卻被千尋這個貌似弱小的女孩克服了。千尋和無臉男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