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千與千尋》中千尋為了不忘記自己的名字做了諸多的努力,你覺得這又有何寓意

2021-08-02 07:09:32 字數 5727 閱讀 5066

1樓:愛笑的半夏

宮崎駿所創作的《千與千尋》對於每一位日漫迷來說,都必定是每年都翻找出來回味一次的神作了。這部動畫電影不僅僅在日本電影票房歷史上斬獲到了304億元的成績,整整17年來都霸佔到了第一位的位置,成為了當之無愧的票房霸主。而且,這部電影也在第75屆奧斯卡當中獲得了「最佳動畫長片獎」的殊榮。

神隱世界中,忘記自己的名字就會被奴役,直至消失。白龍不斷的提醒千尋這一規則,自己卻忘了自己的名字。而千尋一直記得的就是帶著父母回家,她不斷的提醒自己名字以及尋找父母,最終她救贖了白龍,幫助了神隱世界的人們,走過了漆黑的隧道,踏上了歸途。

影片主旨的設定最終得到了昇華。當千尋回過頭,她會感激這次奇遇,不僅因為她的經歷,更是她對自己的認知。

錢婆婆說過,曾今發生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想不起來了而已。正如她成長過程中慢慢忘記了在琥珀川被救的經歷,卻在神隱世界慢慢找回來一樣。千尋也一定會在現實世界,因為某個契機慢慢找回在這段在神隱世界的記憶,這樣白龍在現實世界就有人記得他,他就有機會再次重返現實世界。

千與千尋,一方面是希望每乙個年輕個體的成長,另一方面也是警示社會,剖析社會結構,提出不合理的地方。這是我認為千與千尋的最主要、最有價值的主題。

很多人說,每個人看千與千尋,就像乙個多稜鏡一樣,能夠看到不同的面對吧,從裡邊有各種解讀,有人有經濟層面的解讀,有人是社會層面的解讀,也有個體文化方面的解讀,這也許就是經典作品的特色吧。

2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是不忘初心吧。每個人都會在時間的洪流中變化,自己原來名字大抵也得代表了自己原來的樣子吧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名字是作為乙個人的存在感的基本。

如果失去了名字,就會像千尋的父母那樣,變成豬,或者別的家畜或者工具。

4樓:孫悟空爹爹他爹爹

因為千尋這個名字,是她的乙個代表,她不捨得忘卻自己

5樓:開心每一天

千與千尋原日文名是千與千尋的神隱,就是失蹤的意思。千尋是她在現實世界的名字:獲野千尋,但在那個魔法的世界湯婆婆為了讓千尋失去自我,這部電影關於友情最著名的話,可能就是你自己印象最深的那句話吧。

我感覺這個問題沒有乙個確切的答案,因為每個人在不同時段看完都會對不同的點有所感受。千與千尋原日文名是千與千尋的神隱,就是失蹤的意思。千尋是她在現實世界的名字:

獲野千尋,但在那個魔法的世界湯婆婆為了讓千尋失去自我,這部電影關於友情最著名的話,可能就是你自己印象最深的那句話吧。我感覺這個問題沒有乙個確切的答案,因為每個人在不同時段看完都會對不同的點有所感受。

6樓:

保持本心,有些時候可能會覺得現下就很好(得過且過的感覺),但每個人不說都有夢想,最起碼有夢不是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向著她在嘗試改變。

《千與千尋》中,「不忘記名字」有什麼深刻的寓意?

8樓:匿名使用者

在動漫電影《千與千尋》中,「名字」好像不僅僅是乙個稱號,它好像非常重要,有特殊的意義。千尋在與湯婆婆簽訂協議時,她被迫化名「小千」,失去了本來屬於自己的名字。而白龍也是一樣,她因為記不起自己的名字,而被迫受湯婆婆的脅迫,那麼,「名字」到底為什麼重要呢?

而「不忘記名字」又有什麼深刻的寓意呢?

在我看來,「名字」是乙個人的身份,它所代表的就是你本人,所以忘記了名字,也就意味著失去了自我,就像為湯婆婆打工的白龍一樣,白龍的日子過得渾渾噩噩,他想離開,可是忘記了名字就無法離開,直到他遇見千尋。

白龍為了幫助千尋離開,努力為她尋找名字,這個過程在我看來,也是乙個找回初心的過程。這裡帶給我們很多啟發,乙個人如果喪失了本心,那麼他會做出很多不對的事情,只有能堅守住內心的人,才能守住自己良知的底線。

在現實的生活中,還是存在著很多的**,乙個不小心我們就可能深陷泥沼,這個時候底線和良知就顯得非常的重要。所以我們應該時刻提醒自己,千萬不要「忘記自己的名字」,也就是千萬不要沉淪在未知的**中。這個過程可能很艱難,但是確是我們一定要做到的事情。

9樓:魏琳琳

無論以後怎樣始終不會忘記陪伴的時光

10樓:愛上正義俠

不想忘記你,深埋在心裡

11樓:來不及我w愛你

不能忘記自己的初衷。剛開始的本性

12樓:匿名使用者

名字本身就擁有特殊的能力,忘了也就忘了自己

13樓:樊

當然是有很重要的意義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名字是啥,名字是你的身份證明,是你存在這世界的痕跡

名字是根,忘了根,沒了根,就沒有你

1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連自己的名字都忘記了,就想是忘記了最初的夢想

16樓:yao藥切ke鬧

記住你的名字就是深深地記著你

17樓:耿文瑤

忘記了名字,也就意味著失去了自我,

18樓:張力雲

我覺得應該是有很多的啊含義的吧

《千與千尋》的隱喻和它人物的隱喻

19樓:奇蹟安吉拉

名稱理解

"千"是在魔法世界湯婆婆給千尋改的名字。千和千尋本是同乙個人,這兩個名字作為影片的主線始終貫穿全片,它們代表的,是千尋在2個不同世界的經歷。

荻野千尋(千):普通少女,善良勇敢,逆境裡發揮超強適應力。

湯婆婆:巨頭魔女,用魔法控制溫泉,喜歡嘮叨,諸多挑剔,控制慾強。

賑早見琥珀主(賑早見琥珀川/白龍):十二歲的美少男,白龍的化身,溫泉的帳房主管,性格矛盾複雜。

鈴鐺(小玲):城鎮中的小妖,性格尖刻熱情,對現實不滿但對朋友重情重義。

無顏(無麵人):頭戴面具,不能發聲,不能與人溝通,喪失自我的悲劇人物。

釜爺(鍋爐爺爺):地下室中為溫泉控制高壓鍋爐的老者,擅長調節人際關係。

錢婆婆: 魔女湯婆婆的孿生姐姐,性格祥和與世無爭。.

寶寶:湯婆婆的外孫子,被錢婆婆變成老鼠後跟千尋去尋找錢婆婆救白龍。

20樓:向小雨夔

最有印象的除了片中的主要人物另外的就是千尋的父母。

千尋的父母代表了城市中多數人,他們喪失了生活的樂趣,不懂得欣賞沿途的風景,他們眼中唯利是圖,他們是貪婪的。

當千尋和她的父母來到魔法世界的時候,千尋面對祭祀用的食品沒有因為無人照看而肆意取食,他的父母則不然,也最終受到了懲罰變成了豬。

影片中用千尋的父母突出了孩子眼中的世界之美好,同時諷刺當今的人們早已喪失童真,給人以警醒作用。

21樓:暈有人使用

指尋找 對親人的萬般尋找

《千與千尋》告訴我們什麼樣的道理?

22樓:匿名使用者

這部電影的主題是小女孩的成長。千尋在遇到湯婆婆的浴場之前,也只是個懶內惰的、什麼都不容會的小女孩。再父母不能再保護自己以後,它不得不依靠自己的力量來尋獲自由。

千尋和大多數女孩都沒什麼差別,但有一點,確實很多人都不具備的,那就是善良。即便是在乙個陌生的環境裡面,裡邊無法確定身邊的人是否不懷好意,她依然能夠保持著這種可貴的品質。好人有好報。

似乎非常俗套,卻又實實在在流傳了百年的道理。宮崎駿在他的上部電影幽靈公主裡結束了對人於自然的關係的**以後,這部作品更多的是告訴我們,懷有一顆純淨的心,用真誠的態度去對待每一件事

23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過後就會知道,每個人的感觸都不同

千與千尋的有什麼寓意?

24樓:笑蘇新

千尋在幻境裡的各種奇遇,無不是金錢社會寓意式的指向——魔女湯婆婆是迷戀金錢的溫泉經版營權者,醜陋而暴虐的資本家,任意揮霍金錢,不尊重他人的尊嚴和勞動;小白是性格複雜的少年,誤入歧途,但良知未泯,兼備愛心和冷酷的雙重人格;貪吃的父母成為殘酷競爭社會的犧牲品,他們的好吃懶做與不勞而獲使他們付出了失去人格而變成豬的代價,自己卻全然不知,甚至女兒也不認識了;千尋面臨丟失自我的危險,在他人剝奪下連自己的名字也丟了,她必須勞動,否則,她將變成精靈城裡的一員,或者變成動物,反正將不是人。但是,在這個冷酷而浮華的精靈城裡,千尋還是找到了溫暖,找到了人與人之間的真誠和理性,最後她也用自己的愛心將自己拯救出這個魔城。千尋父母墮落,千尋的迷失,意在告誡人們:

為物質世界所迷亂,人必將喪失自我,喪失人格

25樓:蘇珠光

千與千尋的故抄事

任性嬌氣

bai的小女孩千尋不小心迷失在欲du望之都——湯婆婆zhi的家。父母因為禁不住食物的**dao而變成了豬,千尋的名字也被湯婆婆偷走,她變成了游離在世界之外,沒有來由的「千」,於是「千」要尋回本來的千尋,還要拯救父母。

在必須經歷的磨難中,千學會了忍耐(毫無怨言地做著湯婆婆安排的苦工);學會了尊敬(幫骯髒的羅神洗去身上汙垢);善待常人(讓無根漂泊的蒙面人有乙個躲避風雨的所在);要有誠實的品德(幫白先生歸還了他偷來的寶物);找到屬於自己的愛(為白先生找回失落已久的名字);實現自己的諾言(讓父母重新變**)。

宮崎駿以東方固有的美德完成了一次奇異的成長禮,而在千尋的故事這條主線上由延伸出另外兩個小枝椏。

每乙個人都無法避免成長。在人與自然的對決中疲憊的宮崎駿回到了現實世界裡,他決定用成長的主題去實現自己在對世界的懷疑,而與以前僅僅是在懷疑中表達一種人與自然對立著的情緒不同,他這次想說的是,如果每個人都是「千」,人與自然就純潔的渾然一體了。

在陰陽兩界,她的名字分別叫千與千尋

《千與千尋》的深層含義?

26樓:py曹可可

長大以後再看《千與千尋》發現,這就是一部職場求生記,同時也是在反應這個複雜的社會,以及複雜的人心,而錢婆其實更像是我們內心那個自己,湯婆婆就如同是那個迷失的自己,而錢婆婆則像是我們內心的那個自己。

為什麼說《千與千尋》就像是一部職場求生記,起因是千尋的父母因為沒有經受住**然後變成了豬,這一點其實有點在講人進入職場可能經受不住**會變成庸俗的人,慢慢的迷失了自己。

而那些湯婆婆手下的員工,則像是很多公司裡的職工,慢慢的活的沒有自我,會為一點蠅頭小利奮不顧身,同樣也會欺負剛來的新員工千尋,而白龍則像是乙個公司裡的經理,他有能力,但是依然需要在老闆手底下學習如何管理的知識。

而千尋就是新人,從懵懂無知,到明白職場的規則,但她依然能夠堅持住自己的心,最後沒有迷失自己,而湯婆婆則像是所有的老闆與家長,不停的壓榨員工身上的能量,然後還給員工最少的收入,雖然他對待員工很吝嗇,但是對待自己的孩子卻十足的大方。

她是一位苦命的家長,為什麼苦命呢,因為即使她很有錢,但她卻有乙個不爭氣的孩子,而她的孩子卻不停的在吭老,可以說也是乙個可憐的人了。

這部劇食物鏈的頂端是那個孩子,而後慢慢的往後排,最後的就是那些在職場中迷失了自己的人,貪婪又懶的人,在職場裡是不被需要的,而千尋的父母就是這樣的人,最後變成了豬。

27樓:無崖子浪逍遙

對於生存的含義,就是說乙個人不要太懶惰,如果乙個人太懶了,那麼就會變成一頭豬,到時候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划算的事情,所以要勤奮。

28樓:你若不傷

《千與千尋》背後的含義很多啊,一開始父母狂吃變成豬,告訴我們「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要迷失自己」;湯婆婆的兒子告訴我們「要學會回報與擔當」;還有很多細節,我們看這部動漫不能只看表面。

《千與千尋》電影的寓意是什麼,千與千尋講的是什麼意思啊?

千尋這個角色正是這 迷 失的一代 的代表,宮崎駿想通過這個講述千尋迷失的故事告訴當時的日本人在迷失中如何尋找與回歸。而 千與千 兩個 千 加起來正是2000,千與千尋 寓意著影片將 日本在 2000年 這世紀之交的 尋找 荻野千尋在2001年時是乙個10歲的小女孩,換言之荻野千尋是乙個出生在1991...

《千與千尋》中無臉男為什麼喜歡千尋

千尋在大澡堂時候把他身上汙穢都拔了出來 千與千尋中的無臉男到底是誰啊,為什麼一直跟著千尋 無臉男是乙隻神秘的鬼怪,全身黑色,頭帶乙個白色面具。他個性單純直接,因為被拒絕而做出了一系列的過激行為。他表面看起來很可怕,其實心地非常善良。無臉男的生活非常空虛,在神隱的世界,他是個不被人注意的傢伙。他的生活...

《千與千尋》中無臉男代表什麼,千與千尋中的無臉男到底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含義

無臉,是找不到自我,找不到自己的喜怒哀樂。變金子,是因為別人喜歡,是對別人曲意逢迎。沒有自我的人,只有在別人的誇獎和逢迎 裡才能快樂。而吞下青蛙,則是對自己也是對別人的厭惡 我不該這麼下賤,你不該比我更下賤。想要抵制 就要沒有慾望,無麵人代表現實裡許許多多的 總是在你彷徨的時候來 你。千尋只有最純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