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意識流小說嗎?除了劉以鬯的

2021-04-01 11:47:21 字數 4146 閱讀 535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印象中施蟄存先生的早期**《將軍底頭》等作品就是運用了一定西方意識流手法完成的,可以說是中國意識流**的先驅吧。

2樓:

王濛是**界在建國後最早創作和大量發表意識流**的作家之一。在1979—2023年間,他完成了《布禮》2023年2—8月;《夜的眼》 2023年9月;《風箏飄帶》 2023年12月;《蝴蝶》2023年2—3月;《春之聲》 2023年4月;《海的夢》2023年4月。當時文壇驚呼,王濛扔出了他的「集束手榴彈」。

舉例: 那只是車輪撞擊鐵軌的噪音,來自這一節鐵軌與那一節鐵軌之間的縫隙。目前不是正在流行一支輕柔的歌曲嗎?

叫什麼來著——《泉水叮咚響》。如果火車也叮咚叮咚響起來呢?……廣州人的涼棚下面,垂掛著許許多多三角形的瓷板,它們伴隨著風,發出叮叮咚咚的清音,愉悅著心靈。

美國抽象派**叫人發狂,真不知道基辛格聽我們楊子榮的詠嘆調時有什麼樣的感受。京劇鑼鼓裡有嗓音,所有噪音都是令人不愉快的嗎?(《春之聲》)

材料中使用了原發性聯想(自由聯想)的手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去論壇看看吧,意識流文學論壇,或許符合您的胃口

4樓:匿名使用者

王濛 《春之聲》 《風箏飄帶》 《活動變人形》 需要文字嗎?我有,要的話 找我

中國的意識流**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王濛:

(其作品被稱為「東方意識流」)

《蝴蝶》《布禮》《海的夢》《夜的眼》《活動變人形2.茹志娟:

(新時期最早的意識流作品)

《剪輯錯了的故事》

3.劉以鬯:

(中國意識流**的先驅)

《酒徒》、《對倒》、《鏈》、《吵架》、《寺內》、《除夕》、《鏡子裡的鏡子》、《猶豫》、《蛇》、《蜘蛛精》、《打錯了》、《黑色裡的白色,白色裡的黑色》、《盤古與黑》

6樓:

《狂人日記》是中國現代意識流**。

7樓:匿名使用者

呃,我覺得魯迅吧,你所說的意識流是一些認識較快的人吧,我覺得就當時的魯迅等,應該都是意識流的人吧!

中國有哪些典型的意識流**?

8樓:轉身微涼老于

1.王濛:

(其作品被稱為「東方意識流」)

《蝴蝶》《布禮》《海的夢》《夜的眼》《活動變人形2.茹志娟:

(新時期最早的意識流作品)

《剪輯錯了的故事》

3.劉以鬯:

(中國意識流**的先驅)

《酒徒》、《對倒》、《鏈》、《吵架》、《寺內》、《除夕》、《鏡子裡的鏡子》、《猶豫》、《蛇》、《蜘蛛精》、《打錯了》、《黑色裡的白色,白色裡的黑色》、《盤古與黑》

中國有那些意識流類**

9樓:百度使用者

1.王濛:

(其作品被稱為「東方意識流」)

《蝴蝶》《布禮》《海的夢》《夜的眼》《活動變人形2.茹志娟:

(新時期最早的意識流作品)

《剪輯錯了的故事》

3.劉以鬯:

(中國意識流**的先驅)

《酒徒》、《對倒》、《鏈》、《吵架》、《寺內》、《除夕》、《鏡子裡的鏡子》、《猶豫》、《蛇》、《蜘蛛精》、《打錯了》、《黑色裡的白色,白色裡的黑色》、《盤古與黑》

10樓:陌顏迷塵

本文認為香港作家劉以鬯是中國長篇意識流**的第一人.並分別對其長篇**《酒徒》和中篇**《寺內》作了論述:《酒徒》是借鑑西方現代**技巧寫中國題材的成功實驗,是中國意識流長篇**的開山之作,在文學史上具有不可代替的地位;《寺內》用精神分析作全新觀照,是對古典名劇的現代意識詮釋,可謂當代"故事新編"的精典作品.

中國意識流**開山之作的**《春之聲》王濛,《季節》

11樓:百度使用者

現代文學第一篇意識流**是郭沫若的《殘春》。劉以鬯等人都在其後。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篇**蝴蝶(東方意識流**) 長篇**:《青春萬歲》、《活動變人形》、《季節》王濛的

意識流**都有什麼,代表作家又是誰?

13樓:承松蘭濯緞

「意識流」是西方現代文學藝術中,特別是**和電影中廣為應用的寫作技巧。上個世紀20年代起,意識流技巧在**領域取得了十分引人注目的成就,但是並未形成乙個文學流派。這是因為運用意識流方法寫作的作家並沒有共同的組織和綱領,也沒有發表宣言,而是一些不同國家的作者,如愛爾蘭的詹姆士·喬伊斯,法國的馬賽爾·普魯斯特,英國的弗吉利亞·;伍爾芙和美國的威廉·福克納等人,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運用新的概念與方法創作**。

他們的作品著力展示人物的內心世界採用迥異於傳統文學的心理描寫方法,開創了現代**的新紀元。這些作品在當時雖然受到某些責難,但並未引起重視,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才得到承認和廣為流傳。20世紀60年代以後,創作這類**的作家越來越多,這種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已成為現代**的一種傳統創作手法。

意識流**是20世紀初興起於西方、在現代哲學特別是現代心理學的基礎上產生的**類作品。意識流的概念最早由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所提出。他認為人的意識活動不是以各部分互不相關的零散方法進行的,而是一種流,是以思想流、主觀生活之流、意識流的方法進行的。

同時又認為人的意識是由理性的自覺的意識和無邏輯、非理性的潛意識所構成;還認為人的過去的意識會浮現出來與現在的意識交織在一起

,這就會重新組織人的時間感,形成一種在主觀感覺中具有直接現實性的時間感。法國哲學家柏格森強調並發展了這種時間感,提出了心理時間的概念。奧地利精神病醫生弗洛伊德肯定了潛意識的存在,並把它看作生命力和意識活動的基礎。

他們的理論觀點,促進了文學藝術中意識流方法的形成和發展。

意識流**不是乙個統一的文學流派,也沒有公認的統一的定義。其特點是打破傳統**基本上按故事情節發生的先後次序或是按情節之間的邏輯聯絡而形成的單一的、直線發展的結構,故事的敘述不是按時間順序依次直線前進,而是隨著人的意識活動,通過自由聯想來組織故事。故事的安排和情節的銜接,一般不受時間、空間或邏輯、因果關係的制約,往往表現為時間、空間的跳躍、多變,前後兩個場景之間缺乏時間、地點方面的緊密的邏輯聯絡。

時間上常常是過去、現在、將來交叉或重疊。這種**常常是以一件當時正在進行的事件為中心,通過觸發物的引發、人的意識活動不斷地向四面八方發射又收回,經過不斷迴圈往復,形成一種枝蔓式的立體結構。公認的意識流**代表作有安德列·別雷的《彼得堡》、普魯斯特的《追憶逝水年華》、伍爾夫的《到燈塔去》、《海浪》等。

中國第一部意識流**是什麼

14樓:

作家劉以鬯的《酒徒》可以說是中國第一部嚴格意義上的意識流長篇**,**沒有故事情節,只寫「我」在外界壓力下,心智失去平衡,借酒解愁。

酒醉時,意識朦朧,酒醒時,清醒而憂愁,就這樣,生活一直在半夢半醒之間度過。作家善於捕捉人物瞬間的感受和體驗,加以聯想發揮,跳躍著五花八門的描述抒寫,思想、情緒、回憶、夢境、幻覺等電影蒙太奇一樣連綴在一起,時序交錯,意象交疊,事件之間沒有邏輯聯絡,人們的心理與思維活動也是無序的。其次,《酒徒》採用了許多象徵和隱喻的藝術手法,如**開篇第一段寫道:

「時間是永遠不會疲憊的,長針追求短針於無望之中,幸福有如流浪者,徘徊於方程式的『等號』後邊。」這裡象徵隱喻著主人公濃厚的失望情緒,時間永不停息地流逝著,主人公的一切努力追求卻是無望的,有如長針追求短針,永無幸福可言。又如第一章開頭,「生鏽的感情又逢落雨天,思想在煙圈裡捉迷藏」,作者把感情、思想寄寓在「落雨天」和抽菸的「煙圈裡」進行表述,就顯得耐人尋味。

此外,哲理性的議論,散文化的抒情,排比句的運用,沒有標點符號的長句等,都與酒徒形象和**的內涵和諧地融化在一起,使**充滿藝術張力。

15樓:〓魔神

《酒徒》

劉以鬯本名劉同繹,2023年12月出生於上海。年輕時酷愛文學,讀中

16樓:風合義語薇

《酒徒》被譽為中國第一部意識流**。它創新度很高,開拓了乙個多元性的藝術空間。情節的詩化、散文化,戲劇式的對話、台詞,哲理性的議論,電影蒙太奇式的結構,以及隱喻、夢幻、意識流、生活流、時空倒錯等西方藝術技巧,在**中混合並用,融為一體。

意識流作文怎麼寫,意識流的作文

意識流作文意識流文學泛指注重描繪人物意識流動狀態的文學作品,既包括清醒的意識,更包括無意識 夢幻意識和語言前意識。中的意識流,是指 敘事過程對於人物持續流動的意識過程的模仿。具體說來,也就是以人物的意識活動為結構中心,圍繞人物表面看來似乎是隨機產生,且邏輯鬆散的意識中心,將人物的觀察 回憶 聯想的全...

原子有意識嗎,動物有意識嗎?

意識,是物質的一種高階有序組織形式,是指生物由其物理感知系統能夠感知的特徵總和以及相關的感知處理活動。心理學中定義為人所特有的一種對客觀現實的高階心理反映形式。行為學家認為,意識只是條件的反應。意識原意為精神活動。意,既是自我的意思。識,就是認知,認識。意識,代表我們作為個體的獨立性。是主觀存在的獨...

人類為什麼會有意識思想,人為什麼會有意識

目前科學家對於意識產生原因的解釋是我們發達的大腦是產生意識的主要原因。人類的大腦是乙個異常複雜的器官。在這個人類最複雜的器官中存在至少1億個細胞,其中的每個細胞都會與其他1萬細胞相連,細胞與細胞之間的連線就形成了神經元,在大腦分布有數量巨大的神經元,據估計擁有超過1萬億根神經元,而其中的每乙個神經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