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人有意識嗎

2021-03-03 22:31:07 字數 601 閱讀 9665

1樓:愛你凡凡麼麼噠

植物人(pvs)是與植物生存狀態相似的特殊的人體狀態。除保留一些本能性的神經反射和進行物質及能量的代謝能力外,認知能力(包括對自己存在的認知力)已完全喪失,無任何主動活動。又稱植質狀態、不可逆昏迷。

植物人的腦幹仍具有功能,向其體內輸送營養時,還能消化與吸收,並可利用這些能量維持身體的代謝,包括呼吸、心跳、血壓等。對外界刺激也能產生一些本能的反射,如咳嗽、噴嚏、打哈欠等。但機體已沒有意識、知覺、思維等人類特有的高階神經活動。

腦電圖呈雜散的波形。植物狀態與腦死亡不同,腦死亡指包括腦幹在內的全腦死亡。腦死亡者,無自主呼吸,腦電圖呈一條直線。

臨床表現:

(1)隨意運動喪失,肢體對疼痛性刺激有時有屈曲性逃避反應。所以這種病人不能自行活動或變換體位,只能躺在床上,必須由別人護理和照料。

(2)智慧型、思想、意志、情感以及其他有目的的活動均已喪失;其眼瞼可以睜開,眼球呈現無目的活動,不會說話,不能理解語言,有時即使眼睛可以注視,但也不能辨認。

(3)主動飲食能力喪失,不能訴說飢飽,有時有吞嚥、咀嚼、磨牙等動作。

(4)大小便失禁。

(5)腦電圖平坦或出現靜息電位,受傷後數月可有高波幅慢波,或有偶然的α節律。

原子有意識嗎,動物有意識嗎?

意識,是物質的一種高階有序組織形式,是指生物由其物理感知系統能夠感知的特徵總和以及相關的感知處理活動。心理學中定義為人所特有的一種對客觀現實的高階心理反映形式。行為學家認為,意識只是條件的反應。意識原意為精神活動。意,既是自我的意思。識,就是認知,認識。意識,代表我們作為個體的獨立性。是主觀存在的獨...

動物(人除外)為什麼沒有意識,動物有沒有意識?但人是高等動物為什麼就有啊

追問 我們政治老師說沒有意識 回答 意識是思維主體對資訊進行處理後的產物。沒有思維主體及思維活動就不可能產生意識。思維主體是可對資訊進行能動操作 如採集 傳遞 儲存 提取 刪除 對比 篩選 判別 排列 分類 變相 轉形 整合 表達等等作業 的物質。思維主體既有自然進化而形成的動物 比如人類 也 會 ...

為什麼人有意識

意識,是指生物由其物理感知系統能夠感知的特徵總和以及相關的感知處理活動。關於意識的定義和概念,一定要將其與精神 理性 真理等概念區分清楚。心理學中定義為人所特有的一種對客觀現實的高階心理反映形式 哲學上定義為一種意識與生命本質息息相關 生命的本質,在於它與非生物的區別。截至目前的科學研究,生命與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