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天佑》第四自然段描寫工作條件惡劣的句子,這樣描寫有什麼好

2021-04-01 04:10:22 字數 1504 閱讀 8005

1樓:匿名使用者

是用的反襯手法 突出主人公形象 說明他不畏艱難 為國家設計橋梁

具體描寫詹天佑「始終堅持在野外工作」的句子是哪些

2樓:回眸塵緣遇誰

課文第四段中:他親自帶著學生和工人,扛著標桿,揹著經緯儀,在峭壁上定點、測繪。塞外常常狂風怒號,黃沙滿天,一不小心還有墜入深谷的危險。

不管條件怎樣惡劣,詹天佑始終堅持在野外工作。白天,他攀山越嶺,勘測線路;晚上,他就在油燈下繪圖、計算。為了尋找一條合適的線路,他常常請教當地的農民。

描寫「詹天佑」塑像外貌的句子有哪些?

六年級上學期期中考試試卷

3樓:only_風格

如果要試卷我可以幫你,如果要答案我就幫不了你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老想著不勞而獲認真複習會有好成績的

5樓:宇智波斑06號

不要作弊,認真做題就行,加油,我也要考了。

6樓:匿名使用者

認真做題,不要想提前做捲紙,都是假的

《詹天佑》中,第四自然段描寫工作條件惡劣的句子,這樣描寫有什麼好處?

7樓:淡淡不疼

好處:用反襯手法,突出主人公形象,說明他不畏艱難為國家設計鐵路。

《詹天佑》作者不詳,具體原文片段如下:

鐵路要經過很多高山,不得不開鑿隧道,其中數居庸關和八達嶺兩條隧道的工程最艱鉅。居庸關山勢高,岩層厚,詹天佑決定採用從兩端同時向中間鑿進的辦法。山頂的泉水往下滲,隧道裡滿是泥漿。

工地上沒有抽水機,詹天佑就帶頭挑著水桶去排水。他常常跟工人們同吃同住,不離開工地。八達嶺隧道長一千一百多公尺,有居庸關隧道的三倍長。

他跟老工人一起商量,決定採用中部鑿井法。先從山頂往下打一口豎井,再分別向兩頭開鑿。外面兩端也同時施工,把工期縮短了一半。

《詹天佑》一文通過詹天佑在外國人的譏笑下堅毅的接受任務、親自從勘測線路、開鑿隧道、設計「人」字形線路 四個方面來說明詹天佑是一位傑出的愛國工程師。

詹天佑(2023年4月26日-2023年4月24日),漢族,字眷誠,號達朝。祖籍徽州婺源,生於廣東省廣州府南海縣,故居位於廣州市荔灣區恩寧路十二甫西街芽菜巷42號。12歲留學美國,2023年考入耶魯大學土木工程系,主修鐵路工程。

作為中國鐵路事業的先驅者,詹天佑被人們稱作中國鐵路之父。但你可能不知道,他在中國法學上也擁有立章建制的偉大創舉。詹天佑不僅是一位高階工程技術專家,還具有卓越的管理才能。

早在2023年京張鐵路修築之初,他便制訂各級工程師和工程學員的工資標準並與考核制度結合實行,這在當時無疑是具有先進性和革命性的。2023年,作為交通部技監的詹天佑在主持全國交通全議時制定了130項包括勘測全國鐵路、統一路政、制訂標準、人才考績管理以及整頓交通財政在內的決議案。由於詹天佑為我國早期鐵路標準化和法規建設做出了巨大貢獻,2023年香港大學授予他名譽法學博士學位。

《詹天佑》課文中的過渡句,《詹天佑》這篇課文第四自然段過渡句是哪一句

帝國主義者完全想錯了,中 國那時候已經有了自己的工程師,詹天佑就是其中一位。這一句話的前面說的是當時的背景,帝國主義者以為中國自己沒能力修京張鐵路,因此百般刁難中國。通過上面的這句話過渡,引出了中國自己的工程師詹天佑,接下去就轉到對詹天佑的詳細介紹了。詹天佑不怕困難,也不怕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務,馬上...

散步第四自然段的景物描寫有什麼作用

描寫手法 寓情於景,情景交融 運用動靜結合的手法 生動形象的寫出了作者眼中的春天,還為下文埋下了伏筆。散步中第4,7自然段的景物描寫有什麼作用?展現了春的氣息,烘托出一家人祥和 歡樂的氣氛。也暗示母親熬過寒冬所得到的新的活力 字裡行間透露出對生命的珍愛。文中的兩段景物描寫抓住了春天景物的特徵,表現了...

蠟燭答案中第四自然段主要運用了什麼描寫,表現了,老婦人怎樣的

蠟燭 答案中第四自然段主要運用了 語言描寫,表現了老婦人 我感謝蘇聯士兵的援助,只有用自己珍藏了45年的結婚的喜燭祭奠亡靈,心裡才覺慰藉。初二語文第三課蠟燭的第四段屬於什麼描寫?表現老婦人怎樣的心理活動?動作描寫,突出老婦人對侵略者的恨和對蘇聯戰士滿懷敬意,你那分放著沒用,給我嘍。第四段表現老婦人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