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寫的的第四自然段的主要內容是啥

2021-03-04 08:53:55 字數 1709 閱讀 1084

1樓:拉姆粽子

一、教材分析

《貓》這篇課文

是老舍先生寫的一篇散文,發表在《新觀察》一九五七年第十六期,入選課文時有修改。

主要內容和中心思想這篇課文描寫了大花貓的古怪性格和剛滿月小貓的可愛,表達了作者對貓十分喜愛的感情。

段落結構全文共有4個自然段,可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第1——3自然段)講大花貓的古怪性格;第二段(第4自然段)講剛滿月的小貓十分淘氣。

老舍先生家貓的性格課文先講大花貓的古怪性格。這一部分第一句話先概括地說它的性格特點是古怪,並在「古怪」前面加上「實在」一詞。「實在有些古怪」就是的確有些古怪。

作者接著從三方面具體講大花貓的古怪性格。

第一方面講大花貓既老實,又貪玩;雖貪玩,卻盡職。

作者先講貓「老實」。具體表現:「成天睡大覺」是說它愛靜不愛動,好像很懶惰;「什麼事也不過問」,是說它安閒自在,很溫順,很馴良,不惹人討厭。

再說它「貪玩」:「出走一天一夜」是說長時間呆在外面,連家也給忘了;「怎麼呼喚」,用盡辦法到處叫。「任你怎麼呼喚,它也不肯回來」,說明它在外面玩起來什麼也不顧了。

最後講貓很「盡職」。「聽到老鼠的一點響動」,是說它還沒看見老鼠,只聽見聲音;「一點響動」,聲音不大。「屏息凝視」,暫時抑制呼吸,聚精會神地看。

「一連就是幾個鐘頭」,是說等候的時間很長。「非把老鼠等出來不可」,說明貓抓老鼠時的耐心和決心。

「老實」和「貪玩」,「貪玩」和「盡職」都是相互矛盾的。這些相互矛盾的性格特徵都表現在貓的身上,所以說「貓」的性格實在有些古怪。

第二方面講大花貓高興和不高興的樣子。

先講貓高興時「溫柔可親」的樣子。「溫柔可親」是溫和柔順,令人喜愛的意思。貓「溫柔可親」表現在它會「蹭你的腿」「讓你給它抓癢」「跳上桌來在稿紙上踩印幾朵小梅花」。

這說明貓和作者的關係非常親近,作者非常喜愛貓,甚至把貓踩髒稿紙留下的腳印都看作「小梅花」。由此可見,作者喜愛貓的程度很深。貓「溫柔可親」還表現在它會叫各種各樣好聽的聲音,也會「咕嚕咕嚕」地給自己解悶。

作者用「豐富多腔」、「長短不一」、「粗細各異」、「變化多端」等幾個詞語來形容貓叫喚的聲音,可以看出作者對貓觀察得非常細緻,能分辨出貓的各種各樣的聲音,也表現了作者對貓喜愛的心情。

四年級下冊《貓》第四自然段主要寫了貓小時候的可愛,具體從哪幾個方面寫的?

2樓:高姿態丶羽落

文章第一部分從三個方面具體表現貓的性格古怪:講它既老實又貪玩,既貪玩又盡職;既膽小有勇猛。而第二部分也就是第四自然段則講它小時候的淘氣可愛。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淘氣可愛的小貓非常的可愛。

4樓:飛飛的小象

玩耍、膽子越來越大、遊戲場所越來越多

老舍《貓》最後一自然段的主要內容

5樓:匿名使用者

老舍《貓》最後一自然段的主要內容講剛滿月的小貓十分淘氣.

《貓》內這篇課文是老舍先生寫的容一篇散文,發表在《新觀察》一九五七年第十六期,入選課文時有修改.

主要內容和中心思想 這篇課文描寫了大花貓的古怪性格和剛滿月小貓的可愛,表達了作者對貓十分喜愛的感情.

段落結構 全文共有4個自然段,可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第1——3自然段)講大花貓的古怪性格;第二段(第4自然段)講剛滿月的小貓十分淘氣.

6樓:愛昀晴

寫了小貓滿月時可愛的樣子,抒發了作者的喜愛之情。

求老舍的《琥珀》課文的19自然段的主要內容

琥珀 課文的1 9自然段的主要內容 介紹了故事發生的時間和琥珀形成的過程。注 老師就是這麼講的。介紹了故事發生的時間和琥珀形成的過程。故事發生的時間和琥珀形成的過程 兩隻小蟲被裹在松脂裡 老舍 貓 最後一自然段的主要內容 老舍 貓 最後一自然段的主要內容講剛滿月的小貓十分淘氣.貓 內這篇課文是老舍先...

這自然段的主要內容,這乙個自然段的主要內容

描述水灣很美,清澈見底,貝殼五彩繽紛,美不勝收 描寫水灣清澈 貝殼花紋多 小水灣裡千姿百態的貝殼 小水灣裡有漂亮的貝殼 請你用簡潔的語言概括第一自然段的主要內容 記敘了耳朵失聰的梁小昆面對殘酷的現實,通過不懈的努力,唱響了自己響亮的生命之歌。生命像棵樹,他也會隨著時間的變化而改變,他會跟樹一樣有成長...

老舍茶館的主要內容,老舍茶館小說卷主要內容

乙個社會的背景和環境被作者凝縮到一家人與乙個茶館之中。老舍茶館 卷主要內容 老舍的 茶館 展示了戊戌變法 軍閥混戰和新中國成立前夕三個時代近半個世紀的社會風雲變化。通過乙個叫裕泰的茶館揭示了近半個世紀中國社會的黑暗腐敗 光怪陸離,以及在這個社會中的芸芸眾生。通過茶館老闆王利發對祖傳 裕泰茶館 的慘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