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音o的發音到底應該怎麼讀語文小學一年級小鴨子學習問答

2021-03-30 15:27:44 字數 6444 閱讀 6582

1樓:露藍宮主

喔o:發音時,嘴唇成圓形,微翹起,舌頭向後縮,舌面後部隆起,舌居中,聲帶顫動。

發音平舌音(3個): zi ci si

翹舌音(4個): zhi chi shi ri

三拼音節:ia ua uo uai iao ian iang uang iong

零聲元音節: a ai an ang ao e ê ei en eng er o on

標調規則:有a別放過,沒a找o、e,i、u並列標在後,這樣標調準沒錯!

a:發音時,嘴唇自然張大,舌放平,舌頭中間微隆,聲帶顫動。

o:發音時,嘴唇成圓形,微翹起,舌頭向後縮,舌面後部隆起,舌居中,聲帶顫動。

e:發音時,嘴半開,舌位靠後,嘴角向兩邊成扁形,聲帶顫動。

i:發音時,嘴微張成扁平狀,舌尖抵住下齒齦,舌面抬高,靠近上硬顎,聲帶顫動。

u:發音時,嘴唇攏圓,突出成小孔,舌面後部隆起,聲帶顫動。

ü:發音時,嘴唇成圓形,接近閉攏,舌尖抵住下齒齦,舌面前部隆起,聲帶顫動。

b:發音時,雙唇緊閉,阻礙氣流,然後雙唇突然放開,讓氣流衝出,讀音輕短。

p:發音時,雙唇緊閉,阻礙氣流,然後雙唇突然放開,氣流迸出成音。

m:發音時,雙唇緊閉,舌後縮,氣流從鼻腔出來,開啟嘴,聲帶顫動。

f:發音時,上齒觸下唇形成窄縫,讓氣流從縫中擠出來,摩擦成聲。

d:發音時,舌尖抵住上牙床,憋住氣流後突然放開,氣流從口腔迸出,爆發成音。

t:發音時,舌尖抵住上牙床,憋住氣後,突然離開,氣流從口中迸出。

n:發音時,舌尖抵住上牙床,氣流從鼻腔通過,同時沖開舌尖的阻礙,聲帶顫動。

l:發音時,嘴唇稍開,舌尖抵住上牙床,聲帶顫動,氣流從舌尖兩邊流出。

g:發音時,舌根前部抵住軟顎阻礙氣流,讓氣流衝破舌根的阻礙,爆發成音。

k:發音時,舌根前部,抵住上軟顎,阻礙氣流,讓氣流衝破舌根的阻礙,迸發成音。

h:發音時,舌根抬高,接近軟顎,形成窄縫,氣流從縫中擠出,摩擦成音。

j:發音時,舌尖抵住下門齒,舌面前部緊貼硬顎,氣流從窄縫中衝出,摩擦成音。

q:發音時,舌面前部貼住硬顎,氣流衝破舌根的阻礙,摩擦成音。

x:發音時,舌尖抵住下門齒,舌面前部抬高靠近硬顎,形成窄縫,氣流從縫中擠出,摩擦成音。

zh:發音時,舌尖上翹,抵住硬顎前部,有較弱的氣流沖開舌尖阻礙,從縫中擠出,摩擦成音。

ch:發音時,舌尖上翹,抵住硬顎前部,有較強的氣流沖開舌尖阻礙,從縫中擠出,摩擦成音。

sh:發音時,舌尖上翹,靠近硬顎前部,留出窄縫,氣流從窄縫中擠出,摩擦成音。

r:發音時,舌尖上翹,靠近硬顎前部,留出窄縫,嗓子用力發音,氣流從窄縫中擠出,摩擦成音,聲帶顫動。

z:發音時,舌尖抵住上門齒背,阻礙氣流,讓較弱的氣流沖開舌尖阻礙,從窄縫中擠出,摩擦音。

c:發音時,舌尖抵住上門齒背,阻礙氣流,讓較強的氣流從縫中擠出,摩擦成音。

s:發音時,舌尖接近上門齒背,留出窄縫,氣流從舌尖的窄縫中擠出,摩擦成音。

y:發音時,嘴微張成扁平狀,舌尖抵住下齒齦,舌面抬高,靠近上硬顎,聲帶顫動。

w:發音時,嘴唇攏圓,突出成小孔,舌面後部隆起,聲帶顫動。

ai:發音時,先發 a 的音,然後滑向i,氣流不中斷,讀音輕短。

ei:發音時,先發 e 的音,然後滑向i,氣流不中斷,嘴角向兩邊。

ui:發音時,u 的發音輕短,然後滑向ei,嘴形由圓到扁。

ao:發音時,先發 a 的音,然後舌尖後縮,舌根向上抬,嘴形攏成圓形,輕輕的滑向 o。

ou:發音時,先發 o 的音,嘴唇漸收攏,舌根抬高,口型由大圓到小圓。

iu:發音時,先發 i,然後向ou滑動,口型由扁到圓。

ie:發音時,先發 i,再發e,氣流不中斷。

üe:發音時,先發 ü 的音,然後向e滑動,口型由圓到扁。

er:發音時,舌位居中發 e 的音,然後舌尖向硬顎捲起,兩個字母同時發音。

an:發音時,先發 a 的音,然後舌尖逐漸抬起,頂住上牙床發n的音。

en:發音時,先發 e 的音,然後舌面抬高,舌尖抵住上牙床,氣流從鼻腔洩出,發n的音。

in:發音時,先發 i 的音,然後舌尖抵住下門齒背,舌面漸至硬顎,氣流從鼻腔洩出,發n的音。

un:發音時,先發 u 的音,然後舌尖抵住上牙床,接著發n的音,氣流從鼻腔洩出。

ün:發音時,先發 ü 的音,然後舌頭上抬,抵住上牙床,氣流從鼻腔洩出,發n的音。

ang:發音時,先發 a 的音,然後舌根抵住上軟顎,氣流從鼻腔洩出,發後鼻音尾ng的音。

eng:發音時,先發 e 的音,然後舌尖抵住下牙床,舌根後縮抵住軟顎發ng音,氣流從鼻腔洩出。

ing:發音時,舌尖觸下齒齦,舌面隆起至硬顎,鼻腔共鳴成聲。

小學一年級漢語拼音o怎麼讀

2樓:金允潔94丁澤群

沒想到,漢語拼音字母o的讀法居然成了乙個問題,很多人都堅持說這個字母應讀[wo],其實。o是母音字母,因此其發音就是母音[o],不可能有子音[w]。而且,漢語拼音中另有雙字母組合uo來表示[wo]音,如果o真的讀[wo],那麼雙字母組合uo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既然如此,為什麼會出現很多人把字母o讀成[wo]的情況?我認為,根本原因出在漢語拼音方案上。在漢語拼音方案的韻母表裡,字母o給出的注音例字是「喔」。

而現在的字典(比如流行的新華字典)中,「喔」字的注音就是「wo」。我認為,這是造成這種誤讀的根本原因。

那麼,如何糾正這個誤讀?要徹底解決這個問題,必須回到漢語拼音方案,即:漢語拼音方案的韻母表中給用作字母o注音例字的這個「喔」字,到底該怎麼讀?

幸運的是,漢語拼音方案在說明字母讀音時,還使用了注音字母。在字母o下面給出的注音字母是「ㄛ」,這個字母的讀音是[o]而非[wo]。也就是說,當年漢語拼音方案的制定者們在選擇用「喔」字來作為字母o的注音例字的時候,他們對「喔」字的發音是[o]而非[wo]。

既然如此,那麼為什麼今天「喔」字的發音是[wo]呢?要討論這個問題,就必須回顧「喔」字讀音的變化歷史。從目前我蒐集到的資料來看,「喔」字的讀音變化經歷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50年代。我手裡有一本商務印書館50年代出版的四角號碼字典,這個字典中對「喔」的注音就是:(o ㄛ 哦 陰平),只有這乙個讀音。

由此可見,漢語拼音方案在制訂的時候,用「喔」字表示[o]是非常合理的。

第二階段開始於何時不詳,不過我手裡的2023年第一版、2023年第二版、2023年北京第168次印刷的《現代漢語詞典》裡喔的讀音就是兩個:[o]和[wo],可見「喔」字增加乙個[wo]音至遲在70年代後期就已被確認。在這段時間裡,「喔」字成了乙個多音字,可讀[o],也可讀[wo]。

將漢語拼音字母o讀作[wo],應該就是在這一時期開始的。

第三階段始於2023年至今,以當年12月國家語委、國家教委(現教育部)和廣電部(現廣電總局)聯合釋出《普通話異讀詞審音表》為標誌。這個審音表中明確規定:「喔wō(統讀)」。

自此「喔」字正式失去了[o]音。由於漢語拼音方案中的韻母表中的漢字並未修改,而後來的字典對「喔」字的注音都以這個審音表為準,因此這種情況對漢語拼音字母o的讀音誤導就更大。

根據以上分析,基本可以確認:當年漢語拼音方案的制定者們在選擇用「喔」字來為字母o注音的時候,他們對「喔」字的發音是[o]而非[wo]。「喔」字的發音被確定為[wo]應是後來的事情。

將漢語拼音字母o誤讀為[wo],**於漢語拼音方案·韻母表中作為字母o注音示範的「喔」字的讀音變化。由於「喔」字最後被確定為[wo]音,從而造成了對漢語拼音的讀音規範的嚴重誤導。這個問題該是引起有關方面重視的時候了。

3樓:締造欣兒

小學一年級語文漢語拼音 1.拼音a o e

漢語拼音的整體認讀音節有哪些 語文 小學一年級 小鴨子問答

4樓:匿名使用者

16個整體認讀音節分別是:zhi 、chi、shi、ri、zi、ci、si、yi、wu、yu、ye、yue、yuan、yin 、yun、ying。

巧記方法

編成兒歌

整體認讀音節前面的10個音節「zhi、chi、shi、ri、zi、ci、si、yi、wu 、yu 」,因為與聲母表的順序相同,學生容易記住。但用兒歌記憶則更有趣。

編成古詩

還有一種方法,編輯古詩記憶:zhi chi shi zi ci si 共六個,還有十個:

日隱餘依櫻 ri yin yu yi ying月圓夜無雲 yue yuan ye wu yun

小學語文拼音o要怎麼讀

5樓:少爺的磨難

當年漢語拼音方案的制定者們在選擇用「喔」字來為字母o注音的時候,他們對「喔」字的發音是[o]而非[wo]。「喔」字的發音被確定為[wo]應是後來的事情。將漢語拼音字母o誤讀為[wo],**於漢語拼音方案·韻母表中作為字母o注音示範的「喔」字的讀音變化。

由於「喔」字最後被確定為[wo]音,從而造成了對漢語拼音的讀音規範的嚴重誤導。這個問題該是引起有關方面重視的時候了

小學一年級開始學拼音,我們二十年前學的o念"哦",現在聽別人說念"喔",連小學老師也說念"喔"請問到底念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小學老師,教了3次一年級了,漢語拼音的o確實在漢語拼音方案中標註的音名"喔",但是實際發音時,擺好口型是不動的,也就是說o這個字母的發音不可能是"喔",它真正的發音,還是"哦",所以『哦』寫拼音時寫成o

而對於"喔"的拼音寫成wo,它的實際發音是複韻母uo,因為u不能放在首字母的位置,所以用聲母w與o相拼

另外要說明的是o的發音與ou的發音也不同,o是單韻母,發音時口型不變,ou是複韻母,發音時口型是變化的,發音時是由擺好o的口型,滑向u的口型,這樣發出的音才是ou,即「鷗」的音

7樓:mr·小鈞

你來看看吧!絕對不是ou

āáǎàōóǒòēéěèīíǐìūúǔùǖǘǚǜü漢語拼音方案

一、字母表

二、聲母表

三、韻母表

四、聲調符號

五、隔音符號

一、字母表

字母 名稱

aɑ ㄚ

bb ㄅㄝ

cc ㄘㄝ

dd ㄉㄝ

ee ㄜ

ff ㄝㄈ

gɡ ㄍㄝ

hh ㄏㄚ

ii ㄧ

jj ㄐㄧㄝ

kk ㄎㄝ

ll ㄝㄌ

mm ㄝㄇ

字母 名稱

nn ㄋㄝ

oo ㄛ

pp ㄆㄝ

** ㄑㄧㄡ

rr ㄚㄦ

ss ㄝㄙ

tt ㄊㄝ

uu ㄨ

vv ㄞㄝ

ww ㄨㄚ

xx ㄒㄧ

yy ㄧㄚ

zz ㄗㄝ

二、聲母表

b p m f d t n l

ㄅ玻 ㄆ坡 ㄇ摸 ㄈ佛 ㄉ得 ㄊ特 ㄋ訥 ㄌ勒ɡ k h j q x

ㄍ哥 ㄎ科 ㄏ喝 ㄐ基 ㄑ欺 ㄒ希

zh ch sh r z c s

ㄓ知 ㄔ蚩 ㄕ詩 ㄖ日 ㄗ資 ㄘ雌 ㄙ思

三、韻母表

i ㄧ 衣

u ㄨ 烏

ü ㄩ 迂

ɑ ㄚ 啊

iɑ ㄧㄚ 呀

uɑ ㄨㄚ 蛙

o ㄛ 喔

uo ㄨㄛ 窩

e ㄜ 鵝

ie ㄧㄝ 耶

eü ㄩㄝ約

ɑi ㄞ 哀

uɑiㄨㄞ 歪

ei ㄟ 誒

ueiㄨㄟ 威

ɑo ㄠ 熬

iɑoㄧㄠ 腰

ou ㄡ 歐

iouㄡ 憂

ɑn ㄢ 安

iɑnㄧㄢ 煙

uɑnㄨㄢ 彎

üɑnㄩㄢ 冤

en ㄣ 恩

in ㄧㄣ 因

uenㄨㄣ 溫

ün ㄩㄣ 暈

ɑnɡㄤ 昂

iɑnɡ

ㄧㄤ 央

uɑnɡ

ㄨㄤ 汪

enɡㄥ 亨的韻母

inɡㄧㄥ 英

uenɡ

ㄨㄥ 翁

onɡㄨㄙ轟的韻母

ionɡ

ㄩㄥ 雍

(1)"知、蚩、詩、日、資、雌、思」等字的韻母用i。

(2)韻母ㄦ寫成er,用做韻尾的時候寫成r。

(3)韻母ㄝ單用的時候寫成ê。

(4)i 行的韻母,前面沒有聲母的時候,寫成yi(衣), yɑ(呀), ye(耶), yɑo(腰),you(憂),yɑn(煙),yin(因),yɑnɡ(央),yinɡ(英),yonɡ(雍)。u 行的韻母,前面沒有聲母的時候,寫成wu(烏), wɑ(蛙), wo(窩), wɑi(歪),wei(威),wɑn(彎),wen(溫),wɑnɡ(汪),wenɡ(翁)ü 行的韻母跟聲母j,q,x拼的時候,寫成ju(居),qu(區),xu(虛),ü上兩點也省略;但是跟聲母l,n拼的時候,仍然寫成lü(呂),nü (女)。

(5)iou,uei,uen前面加聲母的時候,寫成iu,ui,un,例如niu(牛),ɡui(歸),lun(論)。

四、聲調符號

陰平 陽平 上聲 去聲

拼音「O」怎麼寫 漢語拼音中「o」應該怎麼讀?

漢語拼音o的準確讀法,應讀 哦 讀成一聲 還有糾正一點,不是所有的韻母口形都不變,是單韻母發音時口形不能變。如果讀 喔 那拼do 和duo就沒有區別了,實際上應有嚴格區分的。建議你買套最新功能最全的 好學拼音 有書有卡有光碟。有啊 裡有售哈!你進入有啊網後搜尋就可找到!另外,你寫的 漢語拼音字母讀音...

ye拼音怎麼讀,漢語拼音ye怎麼發音?應該讀什麼?

ye這個漢語拼音 對應的漢字有 也,葉,夜,頁 ye 英 ji 美 ji n.yemen 葉門 拼音ye和yue的區別,分別怎麼讀啊 ye 黑夜的 夜 yue 月亮的 月 漢語拼音ye怎麼發音?應該讀什麼?20 拼音ye 第二聲爺 第三聲也 野第四聲業曳夜 也,夜,耶,野,葉,業 夜 頁 業 葉等音...

o的聲調怎麼讀,拼音聲調怎麼寫

o的聲調這樣讀 o,朋友,請及時採納正確答案,下次還可能幫到您哦,您採納正確答案,您也可以得到財富值,謝謝。拼音聲調怎麼寫 一 拼音聲調包含四個 一聲平 二聲揚 三聲拐彎 四聲降 二 標省調規則 1 按a o e i u 出現的先後順序,聲調標在先出現的聲母上,如 ao,聲調標在a上 ei 聲調標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