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發展艱難的原因,為什麼說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發展艱難曲折是因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2021-03-04 06:39:26 字數 4602 閱讀 9900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發展之難有三:

一是思想觀念的落後.中國幾千年封建社會,只重視農業,而輕視工商業,認為農業是本,而其他產業是末.更要命的是,在哲學上,認為物質至小是虛無的.

所謂太極生兩儀(陰陽),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萬物.太極因為是虛無,是不可知的,因此是不值得**的.從而在思想深處就限制了人們對自然的進一步探索.

在原子、電子、光學、力學、數學的研究領域,幾乎無所作為,大大地落後與近代的西方.

二是教育的落後.近代中國在對人的教育上,注重讀經(四書五經)教育,重視道德修養,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對自然科學的教育非常的淺薄.

三是人才的匱乏.也是基於以上兩個原因,沒有培養出有工業眼光的人才.張蹇等一輩,只是去美國、去西歐,親眼目睹了西方工業的發達,才觸發了在中國辦工業的決心.

但在當時那樣的環境中,要想辦好工業,其難度可想而知.

知識的缺乏、人的缺乏、資金甚至**支援的缺乏.

為什麼說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發展艱難曲折是因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是在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化過程中產生和發展起來的,這樣的社會環境決定了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先天不足和後天畸形;

從地域來看,主要集中在東南沿海地帶,廣大西部和內陸則十分稀少;從部門分布看,民族工業主要以輕工業為主;從實力看,民族工商業資金少、規模小、技術力量薄弱;從產生原因看,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主要不是中國自身生產力和商品經濟充分發展到足夠程度的結果,而是在「外力」即西方資本主義列強的衝擊下提前產生的乙個「早產兒」.正是由於民族資本主義的先天不足和後天畸形,才決定了中國民族資產階級既具有反抗外國資本主義侵略和本國封建主義壓迫的革命性的一面,又具有對中外反動勢力依賴和妥協的一面.

近代史上,中國民族工業歷經曲折,始終無法正常發展的原因是什麼?

3樓:瑞兒小美女

一、**近代中國民族資本工業曲折發展的歷史程序及其認識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大體經歷了產生、初步發展、進一步發展、日漸萎縮等幾個階段,在夾縫中生存的近代民族工業經過了艱難曲折的發展過程。近代民族工業是一種新的經濟因素,其產生和發展推動了中國社會的近代化程序。 1.興衰過程 (1)產生:

19世紀六七十年代,在外商企業的刺激下在洋務運動的誘導下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產生。 (2)初步發展:甲午中日戰爭以後,列強爭相向中國輸出資本,進一步破壞了自然經濟,清**放寬民間設廠的限制,中國民族工業初步發展。

(3)進一步發展: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一戰期間列強被迫放鬆對華經濟侵略,民族工業出現「短暫春天」,得到進一步發展。 (4)日益萎縮和破產:

20世紀三四十年代,由於官僚資本主義逐漸壟斷中國社會經濟,日本發動侵華戰爭以及抗戰結束後,美國加緊對華經濟侵略,民族資本主義工業日益萎縮和破產。 2.認識 近代前期中國民族資本工業雖然有較大發展,但它在整個經濟中所佔的比重仍然很小,其主要特點有: (1)民族工業的發展以輕工業為主,小工廠多,大工廠少,表明中國民族工業的基礎還比較薄弱,沒有形成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

(2)中國的民族工業雖然較前有了比較大的發展,但仍然沒有擺脫帝國主義的控制。 (3)中國的民族工業是趁歐美帝國主義忙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暫時放鬆對中國壓迫的空隙發展起來的,因而這種發展只能是暫時的、畸形的。有的工業產品服從於帝國主義戰爭的需要,反映了它對世界資本主義市場的依賴性。

大戰期間民族工業興旺的景象,只是曇花一現。我國民族工業的發展,為同一時期資產階級的政治鬥爭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奠定了階級基礎和經濟基礎,也為舊民主主義革命向新民主主義革命的轉化和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提供了條件。 中國近代工業化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背景下進行的,與歐美各國的近代化相比,具有如下特點:

(1)近代化不僅受到內部封建保守勢力的抵制,還不斷遭到外部資本主義列強的傾軋、排斥和摧殘,發展緩慢,歷經曲折。 (2)近代化一開始是由地主階級中的洋務派領導的,官僚買辦階級在中國近代化啟動時期扮演過微妙的角色,資產階級始終沒有真正掌握過近代化的領導權。 (3)近代化缺少必要的資本原始積累的過程,技術、人才和思想的準備不足,它的推動力主要不是來自內部而是來自外部,因此它不是以民間自發創辦近代企業為先導,通過自由競爭發展資本主義,而主要是依靠政權的力量,以官辦軍事工業為起點,從軍需到民用,從國營到民營,從重工業到輕工業。

(4)發展畸形,近代工業的產業結構不協調、不配套。工業在整個國民經濟中的比重很小,重工業特別是鋼鐵、機械、電力、石油等工業尤為微弱;地區分布不平衡,主要分布於東南沿海和沿江地區。

二、19世紀中期,在中國出現的近代企業型別及其影響 首先,要明確近代企業當中「近代」的含義是指採用機器生產的企業。依據這一標準衡量,19世紀中期在中國出現的近代企業有外國企業、洋務企業和民族資本主義企業三種。 《南京條約》簽訂後,列強便在中國通商口岸設立了一些近代企業,這些近代企業的設立損害了中國的經濟主權,方便了列強對華經濟侵略,但客觀上促進了中國自然經濟解體並刺激了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

19世紀60年代初,面對內憂外患,清**內部的洋務派主張學習西方先進技術,維護清朝封建統治,於是掀起洋務運動,創辦了洋務軍事工業和民用工業。洋務企業的創辦,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生產力,培養了中國近代第一批科技人才,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國防力量和抵制了西方列強的經濟侵略。 19世紀60、70年代,由於西方列強經濟侵略分解著中國自然經濟,擴大了勞動力和國內市場,再加上洋務運動的誘導和示範,以及通商口岸外商企業的刺激,官僚、地主、商人投資近代工業,民族資本主義產生。

民族資本主義產生引起了中國經濟和階級結構的變化,促進了早期維新思想的出現,為中國新的抗爭與探索奠定了基礎。 【難點分析】

一、影響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發展的因素分析 1.推動民族工業發展的因素 (1)西方列強的侵略,在給中華民族帶來沉重災難的同時,也不斷地衝擊著中國社會的生產方式和思想觀念,分解著中國自給自足的封建經濟,客觀上為民族工業的興起和發展提供了某些條件和可能。 (2)由於時代潮流的衝擊和鞏固統治的需要,清末至**歷屆**都鼓勵興辦實業。 (3)中國人民反帝愛國熱情不斷高漲,使「實業救國」具有日益廣泛的社會基礎,特別是抵制洋貨,提倡國貨運動不斷興起,有力地推動了民族工業的發展。

(4)實業家們自強不息的愛國精神是支撐近代民族工業曲折發展的動力和力量的源泉。 2.阻礙近代民族工業發展的因素 (1)先天不足。與西方資本主義發展相比,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缺乏資本、人才、技術、市場和思想觀念的準備。

(2)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環境,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壓迫和束縛,這是阻礙近代民族工業發展的主要因素。 (3)後天畸形。由於先天不足,使民族工業資金少,規模小,技術力量薄弱,因而投資方向和發展主要在輕工業領域,重工業基礎薄弱,而且主要分布在沿海和通商口岸,這種工業結構和地區分布的失衡使民族工業呈畸形發展,未能形成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

(4)近代中國政局長期動盪,使民族工業的發展缺乏穩定的社會環境。

二、對「實業救國」的評價 1.「實業救國」運動的積極作用 中國民族資產階級「實業救國」的活動與主張反映了其階級利益和要求。這一思潮的根本目的是在中國發展資本主義,建立資產階級**,與民主共和成為當時兩大社會思潮。民族資產階級企圖通過發展實業來挽救民族危亡,具有愛國主義的進步意義。

在「實業救國」的思潮影響下,民族工商業有了進一步的發展,有利於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經濟結構,為中國政治變革與思想革新提供了經濟基礎和階級基礎,促進無產階級隊伍壯大,對帝國主義經濟侵略起了抵制作用。 2.「實業救國」在中國行不通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進一步發展狀況和張謇等實業家創辦實業的經歷,都說明中國民族資本主義帶有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特徵,在帝國主義控制下,中國民族工業不可能走上獨立發展的道路;仍佔絕對優勢的封建經濟,使中國民族工業的發展受到很大束縛。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在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夾縫中生存和曲折發展。

當時日本沒有出兵歐洲,美國參戰也很晚。美、日趁火打劫,加強對中國的經濟侵略,中國民族工業並沒有完全擺脫帝國主義的控制。在一些主要工業部門,外國資本仍超過本國資本。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不久,列強各國又捲土重來。帝國主義壓迫是中國近代經濟發展緩慢最重要的原因。中國封建自然經濟嚴重束縛了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表現在國內市場狹小,苛捐雜稅沉重和資本匱乏等。

不推翻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統治,不徹底改變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性質,中國民族資本主義就不可能發展,中國社會就不可能發展。

三、**民族工業在中國近代史上的地位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在中國近代史上具有重要的歷史地位,對近代中國歷史和社會的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 從經濟上看,民族資本主義工業是一種新的經濟因素,其產生和發展有利於社會進步; 從政治上看,它導致民族資產階級的產生和力量的發展,為維新變法運動和民主革命運動提供了社會基礎,也導致無產階級隊伍的壯大,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到來和中國共產黨的建立準備了階級條件; 從思想上看,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不斷衝擊和動搖著封建正統思想的統治地位,為西方資產階級思想文化的傳播提供了社會條件; 從發展趨勢上看,民族資本主義工業資金少、規模小、技術力量薄弱,沒有形成完整的工業體系,地區分布不盡合理,在一定程度上依賴外國資本主義、本國封建勢力和官僚資本主義,難以獨立發展。 【學法導航】 1.從巨集觀上掌握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軌跡:

產生──初步發展──短暫的春天──曲折發展──萎縮,注意分析每一歷史階段發展的背景、特點和對社會發展的影響。 2.用辯證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從當時中國的社會性質、社會矛盾等角度出發,分析、評價近代中國經濟結構變動的原因、主要內容、影響及民族資本主義的歷史地位。 3.學習近代中國經濟結構的變動與資本主義的曲折發展時,要從勞動力、資本、技術、市場等因素分析資本主義經濟產生和曲折發展的原因;從列強入侵和中國內部經濟結構的變化理解自然經濟逐步解體的過程;要結合各個階段的階段特徵分析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與近代中國經濟結構變動的表現和影響。

什麼是近代民族工業,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特點

民族工業是在中國近代半殖民地,半封建時期民族資本所辦的企業。近代民族工業從洋務運動開始,包括洋務派創辦的民用企業和民族資產階級創辦的企業。中國資本主義民族工業產生時間是19世紀 六 七十年代。造船業是中國最早的民族工業,1865年,江南造船廠的前身 江南機器製造總局的建立,揭開了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歷...

中國民族工業特點,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特點

特點 1 輕重工業發展不平衡。近代中國缺乏資本的原始積累,也缺乏近代化的投資方式,沒有雄厚的經濟基礎,民族工業只能從投資少 週期短 見效快的輕工業開始。因此早期中國民族工業基本上是輕工業。2 地區分佈不平衡。早期民族工業主要集中在沿海大城市。因為這些城市是外國資本主義入侵較早的地區,封建自然經濟最早...

八年級上歷史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發展曲折的原因

因為中國近代的民族工業在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的夾縫中求生存,圖發展總得來說是比較落後的 概述近代中國民族工業發展曲折歷程,並簡要分析其曲折發展的原因 中國近代民 族工業的曲折發展 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曲折發展可分為三個階段及形成原因 1.洋務運動到清朝末年出現民族工業的萌芽。原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