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美文賞析包括句子段落賞析,要寫摘自哪篇文章或哪本書哦

2021-03-29 11:43:03 字數 4919 閱讀 7893

1樓:匿名使用者

①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對人來說只有一次.因此.

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乙個人回首往事時.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

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他臨死的時候.能夠說.

我把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人生最寶貴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奮鬥.我們必須抓緊時間生活.因為即使是一場暴病或意外都可能終止生命.

賞析:當乙個人身體健康.充滿青春活力的時候.堅強是比較簡單和容易做到的事.只有生活像鐵環那樣把你緊緊箍住的時候.堅強才是光榮的業績

②領袖的逝世沒有引起黨的隊伍渙散.就像一棵大樹一樣.強有力的將根深深地扎入土壤中.即使削掉樹梢.也絕不會因此而凋零.

賞析:知道為什麼而死.問題就不同了.明白了這一點的人.也就有了力量.要是你感到真理是在你那一面.你甚至會從容就義的.英雄的行為就是這樣產生的.

③收起槍.別跟任何人說.哪怕.生活無法忍受也要堅持下去.這樣的生活才有可能變得有價值.

賞析:任何乙個傻瓜在任何時候都能結束他自己!這是最怯懦也是最容易的出路.即使到了生活實在難以忍受的時候.也要找出活法活下去.生命總會有用處的.

④[不必召開群眾大會了.這裡沒有哪個人需要宣傳鼓舞.託卡列夫.你說話很準確.他們確實是無價之寶.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朱赫來說的.

賞析:勇敢向前進.在鬥爭中百煉成鋼.為開闢自由的道路.挺起胸膛走向戰場!鋼鐵是這樣煉成的!

1.鋼是在烈火裡燃燒、高度冷卻中煉成的,因此它很堅固。我們這一代人也是在鬥爭中和艱苦考驗中鍛鍊出來的,並且學會了在生活中從不灰心喪氣。

點評:保爾是乙個剛毅堅強的革命戰士,他在人生各個方面都經受住了嚴峻的考驗。在敵人的嚴刑拷打面前,他堅貞不屈;在槍林彈雨的戰場上,他勇往直前;在與吞噬生命的病魔的搏鬥中,他多次令死神望而卻步,創造了"起死回生"的奇蹟。

尤其是他在病榻上還奮力向藝術的殿堂攀登的過程,表現了乙個革命戰士鋼鐵般的意志所能達到的最高境界。

2.即使到了生活實在難以忍受的時候,也要找出活法活下去,生命總會有用處的。

點評:乙個人只有在革命的艱難困苦中戰勝敵人也戰勝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國、人民的利益聯絡在一起的時候,才會創造出奇蹟,才會成長為鋼鐵戰士。

3.我在自己的一生裡也曾經歷過被遺棄和背叛的痛苦。可是有一種東西卻救了我:我的生活永遠是有目的、有意義的,這就是為社會主義而奮鬥。

點評:在全身癱瘓、雙目失明後,他生命的全部需要,就是能夠繼續為黨工作。正像他所說的:

"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為理想而獻身的精神是他在遭遇苦難時的救贖,鋼鐵般的意志和頑強奮鬥的高貴品質成就了他的革命事業。

2樓:ˇ傻不拉幾

水在比我低的地方,永遠如此。我凝視它的時候,總要垂下眼睛。好像凝視地面,地面的組成部分,地面的坎坷。

它無色,閃光,無定形,消極但固執於它惟一的癖性:重力。為了滿足這種癖性,它掌握非凡的本領:兜繞、穿越、侵蝕、滲透。

這種癖好對它自己也起作用:它崩坍不已,形影不固,惟知卑躬屈膝,死屍一樣俯伏在地上,就像某些修士會的僧侶。永遠到更低的地方去,這彷彿是它的座右銘。

由於水對自身重力惟命是從這種歇斯底里的需要,由於重力像根深蒂固的觀念支配著它,我們可以說水是瘋狂的。

經典美文摘抄及賞析

3樓:英格拉姆

1、摘自沈從文-《邊城》

茶峒地方憑水依山築城,近山的一面,城牆如一條長蛇,緣山爬去。臨水一面則在城外河邊留出餘地設碼頭,灣泊小小篷船。船下行時運桐油青鹽,染色的棓子。

上行則運棉花棉紗以及布匹雜貨同海味。貫串各個碼頭有一條河街,人家房子多一半著陸,一半在水,因為餘地有限,那些房子莫不設有吊腳樓。

河中漲了春水,到水逐漸進街後,河街上人家,便各用長長的梯子,一端搭在屋簷口,一端搭在城牆上,人人皆罵著嚷著,帶了包袱、鋪蓋、公尺缸,從梯子上進城裡去,水退時方又從城門口出城。某一年水若來得特別猛一些,沿河吊腳樓必有一處兩處為大水沖去,大家皆在城上頭呆望。

賞析:好的寫景就該是簡潔而富有刻畫力的,在沈從文筆下找不到華麗的辭藻,但你卻可以清晰得從這樣的筆觸中感受到景物的輪廓,"城牆如一條長蛇,緣山爬去",說不出的滋味,和文章淡淡的氣氛相得益彰。

2、摘自席慕容-《桐花》

在低低的呼喚聲傳過之後,整個世界就覆蓋在雪白的花蔭下了。麗日當空,群山綿延,簇簇的白色花朵象一條流動的江河。彷彿世間所有的生命都應約前來,在這剎那裡,在透明如醇蜜的陽光下,同時歡呼,同時飛旋,同時幻化成無數游離浮動的光點。

這樣的乙個開滿了白花的下午,總覺得似曾相識,總覺得是一場可以放進任何一種時空裡的聚合。可以放進詩經,可以放進楚辭,可以放進古典主義也同時可以放進後期印象派的筆端——在人類任何一段美麗的記載裡,都應該有過這樣的乙個下午,這樣的一季初夏。

賞析:這段話運用生動優美的筆觸描繪了桐花盛開的美景,視覺與聽覺相結合,動靜結合,充滿了生機和動感。作者運用比喻的手法,把繁華盛開的場景比作流動的江河,把陽光比作醇蜜,將這幅景象刻畫得美不勝收。

最後的排比句,語勢加強,讓人感受到桐花盛開時噴發的生命力,彷彿整個山坡都被桐花覆蓋了,生命的張力無限延伸。

而作者的想象則充滿了浪漫的夢幻。

4樓:匿名使用者

1十來枝竹子扶疏搖曳,在初公升的陽光下,灑出一片淡淡的影子,兩棵不太大的棕桐伸開巴掌,彷彿要對尋蹤環顧的瞻仰者數數這裡的家珍;據說還是魯迅先生兒時摘桑葚吃的老桑樹,雖然枝幹上被風刀霜劍鏤刻得瘢痂交錯,但仍顯得蒼勁傲然,生機勃勃。

——劉紹棠《思,在百草園》

賞析:這段話運用比喻、擬人、想象的修辭手法,把棕桐當做人來寫,生動形象地表現了百草園內的蔥蘢景色,表達出作者對百草園的喜愛和對魯迅先生的崇敬。

2風,漸漸吹起,吹亂了我的髮絲,也讓我的長裙有些飄動。綠葉彷彿在風中起舞,離開了樹,投向了大地,卻不知這樣會枯萎,我彎下腰,輕輕拾起一片樹葉,那非常有序的莖脈,是一種美的點綴。我有些哀嘆:

綠葉啊,綠葉,你這般美麗地從樹上輕輕飄下,隨風起舞,卻不知已被人稱之為落葉!

賞析:這段話借景抒情,以樹葉為意向,表達了對生命的哲思。描寫綠葉時運用對偶、動靜結合的修辭手法,字裡行間充滿了美感和詩意。

3整個世界,因為有了陽光,城市有了生機;細小心靈,因為有了陽光,內心有了舒暢。明媚的金黃色,樹叢間小影成像在葉片上泛有的點點破碎似的金燦,海面上直射反映留有的隨波浪層層翻滾的碎片,為這大自然創造了美景,惹人醉的溫馨之感,濃濃暖意中夾雜著的明朗與柔情,讓雨過天晴後久違陽光的心靈重新得到了滋潤!

賞析:開頭即以工整富麗的對偶表現了對陽光的讚美之情。接著運用擬人、比喻、想象、借景抒情等多種想法描繪了美麗的陽光,又由自然中的陽光推及生活中的陽光,表達了生命的哲思。

4鳥又可以開始丈量天空了。有的負責丈量天的藍度,有的負責丈量天的透明度,有的負責用那雙翼丈量天的高度和深度。而所有的鳥全不是好的數學家,他們吱吱喳喳地算了又算,核了又核,終於還是不敢宣布統計數字。

——張曉風《春之懷古》

賞析:作者把鳥兒比作不好的數學家,丈量著天空,寫出了鳥兒的活潑靈動和春天的美好,表現了作者對春天的喜愛之情。

5時間好比一把鋒利的小刀,如果用得不恰當,會在美麗的面孔上刻下深深的紋路,使旺盛的青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地消磨掉;但是,使用恰當的話,它卻能將一塊普通的石琢刻成巨集偉的雕像。——張愛玲《心願》

賞析: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寫出了時間的雙面性:如果好好利用時間來刻苦鑽研以及學習,我們就會有成就;但是如果我們把時間白白荒廢掉,時間就會讓我們無所成就。

6在低低的呼喚聲傳過之後,整個世界就覆蓋在雪白的花蔭下了。

麗日當空,群山綿延,簇簇的白色花朵象一條流動的江河。彷彿世間所有的生命都應約前來,在這剎那裡,在透明如醇蜜的陽光下,同時歡呼,同時飛旋,同時幻化成無數游離浮動的光點。

——席慕容《桐花》

賞析:這段話運用生動優美的筆觸描繪了桐花盛開的美景,視覺與聽覺相結合,動靜結合,充滿了生機和動感。

7小溪流下去,繞山岨流,約三里便匯入茶峒的大河。人若過溪越小山走去,則只一里路就到了茶峒城邊。溪流如弓背,山路如弓弦,故遠近有了小小差異。

小溪寬約二十丈,河床為大片石頭作成。靜靜的水即或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卻依然清澈透明,河中游魚來去皆可以計數。小溪既為川湘來往孔道,水常有漲落,限於財力不能搭橋,就安排了乙隻方頭渡船。

——沈從文《邊城》

賞析:這段話描繪了邊城淡淡的風景,凝練的文字清清淡淡,卻似水墨畫般清晰入目,讓人能感受到這方水土的潔淨美好。用筆洗練,字裡行間表達了作者對這方水土的喜愛,也為下文塑造了乙個清新的環境。

8它的水流不像萬里長城那樣突兀在外,而是細細浸潤、節節延伸,延伸的距離並不比長城短。長城的文明是一種僵硬的雕塑,它的文明是一種靈動的生活。長城擺出一副老資格等待人們的修繕,它卻卑處一隅,像一位絕不炫耀、毫無所求的鄉間母親,只知貢獻。

一查履歷,長城還只是它的後輩。

——余秋雨《文化苦旅》之《都江堰》

賞析:運用比喻、擬人的修辭手法,生動形象地表現都江堰的細細浸潤、節節延伸、靈動和謙卑。運用對比的手法,把都江堰和長城作對比,凸顯其獨特和神聖。

9人站得高些,不但能有幸早些領略到希望的曙光,還能有幸發現生命的立體的詩篇,每乙個人的人生,都是這詩篇中的乙個詞、乙個句子或者乙個標點。你可能沒有成為乙個美麗的詞、乙個引人注目的句子,乙個驚嘆號,但你依然是這生命的立體詩篇中的乙個音節、乙個停頓,乙個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這足以使你放棄前嫌,萌發為人類孕育新的歌聲的興致,為世界帶來更多的詩意。

——《站在歷史枝頭微笑》

賞析:站在歷史枝頭,可以看得更高更全面,第二人稱來寫,顯得更加親切,又更能強調觀點。

11美,可以在金碧輝煌的宮殿中,也可以在炸毀的大橋旁,可以在芳香撲鼻的鮮花上,也可以在風中跳動的燭光中;美,可以在超凡脫俗的維納斯雕像上,也可以在那平凡少女的笑魘裡。生與死處在兩個世界,但美卻可在生死邊緣上閃閃發亮,這就是生命的力量——生命的至美。

——《美的斷想》

賞析:這段話行文流暢,以一段極有氣勢的排比,增強了語勢,充分強調了美無處不在的特點,美可以是無比恢弘的,也可以是無比平凡的,可以是充滿生氣的,也可以是殘缺的。而作者最想說的,大概是「這就是生命的力量——生命的至美」。

的確,生命的力量才是最美的,最讓人震撼,最讓人唏噓不已的。作者下筆如有神,讀來只覺得唇齒生香,餘味無窮。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若滿意望能及時採納~~~

求句子賞析 點評,好句子加賞析

錢會把人引進惡劣的社會中去,把高尚的理想撇開,而甘心走入地獄中去。賞析 駱駝祥子 是中國現代著名作家老舍的代表作。駱駝祥子 講述的是舊中國北平城裡乙個車伕叫祥子的悲慘故事。而 錢會把人引進惡劣的社會中去,把高尚的理想撇開,而甘心走入地獄中去。說的是祥子在 理想 和 生命 中選擇了 生命 因為 生命 ...

求美文欣賞五到,要加賞析啊(賞析字數最好超過)

如何衡量人生 人生由你愛誰和傷害誰來衡量 由你為別人帶來幸福及悲傷來衡量 人生由你所履行的承諾與違背的信任來衡量。衡量人生的是友誼,它可以被當作神聖的東西,也可以被用作 衡量人生的是你所說的所作的所想得以及想說想做的,不管他們是有害的還是有益的。衡量人生的是你作出的判斷 你作出這樣判斷的原因 為了誰...

求簡愛每一章節各賞析標明賞析段落懸

開頭以第一人稱敘述故事使讀者倍感親切和真實。文學學習的好處?5 當然是提高文學素養了,中國古典文學中有許多關於禮的論述,有很多不僅對於個人有益,而且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1 提高素養,提公升自身的品位 2 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公升乙個人分析問題的能力,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