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加句子賞析,求平凡的世界的讀書筆記句子賞析,不用賞析的文字不用太多,句子的數量多一點,謝謝

2021-03-04 03:17:17 字數 5127 閱讀 7758

1樓:新全優

我會選擇讀平凡的世界,因為早先聽人說這是一部愛情**。對於所有這個年齡的女孩子來說,對愛情**是沒有抵抗力的,更何況,比起其他說教類的書籍。讀完這本書,有些遺憾,有些欣喜,有些感動。

故事發生在2023年,因該是文革後期吧,對於這種政治環境我並不太敏感。可作者似乎是要把那個年代的環境渲染的淋漓精緻。書中處處都顯露著這個時代的特點:

階級鬥爭、生活艱苦、政治敏感等等。

十年的時間,孫少平從乙個貧苦的高中生成為了一位煤礦工人。十年的時間,孫少安從乙個苦苦掙扎的農民成了村幹部。十年的時間,曾經的文革已煙消雲散,社會正經歷著翻天覆地的變化。

結局是那麼意料之外,又是如此情理之中。上天是會眷顧好心、勤勞的人們的。但是田曉霞犧牲了,秀蓮又得了肺癌,兄弟兩的愛情總是經歷著許多坎坷。

想起少平十年前的初戀,那個叫郝紅梅的女子現在正與田潤平幸福的生活著;想起曾經對少安痴迷的田潤葉,現在正平靜的陪在殘廢的丈夫身邊,享受著美好的家庭生活……真的感慨:十年的時間,他們的世界也已天翻地覆。

在這個平凡的世界中,給我留下最深的印象的就是孫少平了。在這個十年裡,他的角色有著多次的轉換,從乙個高中生,到乙個農村教師,再到農民,黃原市里的攬工,再到銅城裡的煤礦工人。書的最後說道,他已經深深地愛上了大牙灣煤礦,正因為苦,他才不捨得離開這個地方。

不管在什麼地方,幹著什麼工作,他都有一腔的熱情,他自尊自愛,不在乎自己現在的身份,永遠保持農民的純樸和善良。但這並不代表他與其他人一樣,沒有堅持,沒有想法,沒有理想,有時候他的想法甚至讓他曾經的高中同學,現在的大學生刮目相看。孫少平經歷的一切也許是乙個常人無法承受的,正因為這樣,書中的他才如同乙個活生生的人物一樣,向我講述著苦與樂。

這個世界平凡嗎?也許是吧,在那個十年裡,每個人都經歷著,每個人都承受著,每個人都哭過,笑過,面對生活和面對,他們只能無怨無悔的面對。在他們身上,尤其是少平那一代人,我看到了兩個詞語:

青春、生命。這兩個詞語,在他們平凡的世界裡,熠熠生輝。

雖然那個平凡的世界離我們的距離有些遙遠,但我卻很容易聯想到自己的生活,屬於我的那個平凡的世界。我不願我的世界受人矚目,只希望,當我面對變換、苦難的時候,沒能擁有少平的品質,用自己的力量衝過去,找尋屬於自己的幸福,讓我的青春和生命綻放不一樣的色彩,詮釋另一種精彩。

《平凡的世界》好句摘抄

1、你知道,幸福不僅僅是吃飽穿暖,而是勇敢地去戰勝困難……

2、少平想起他做活的那家人對他的情義們第一次深深地感受到,人和人之間的友愛,並不在於是否是親戚。是的,小時候,我們常常把親戚這兩個字看得多麼美好和重要。一旦長大**,開始獨立生活,我們便很快知道,親戚關係常常是庸俗的;互相設法沾光,沾不上光就翻白眼;甚至你生活中最大的困難也常常是親戚們造成的;生活同樣會告訴你,親戚往往不如朋友對你真誠。

見鬼去吧,親戚!

3、「你現在出了門,你就知道,外面並不是天堂……」

4、生活中有那麼一種人,你蔑視甚至侮辱他,他不僅視為正常,還對你挺佩服;你要是在人格上對他平等對待,他反而倒小看你!

5、雖然他落戶在黃原的陽溝隊,但雙水村永遠是他家;正如一棵樹,枝葉可以任意向天空伸展,可根總是扎在老地方……

6、也許人生僅有那麼一兩個輝煌的瞬間——甚至一生都可能在平淡無奇中度過……不過,細想過來,每個人的生活同樣也是乙個世界,

即是最平凡的人,也得要為他那個世界的存在而戰鬥。這個意義上說,在這些平凡的世界裡,也沒有一天是平靜的。因此,大多數普通人不會象飄飄欲仙的老莊,時常把自己看作是一粒塵埃——儘管地球在浩渺的宇宙中也只不過是一粒塵埃罷了。

7、普通人時刻都為具體的生活而傷神費力——儘管在某些超凡脫俗的雅士看來,這些芸芸眾生的努力是那麼不值一提……不必隱瞞,孫少平每天竭盡全力,首先是為了賺回那兩塊五毛錢。他要用這錢來維持乙個漂泊者的起碼生活。更重要的是,他要用這錢幫助年邁的老人和供妹妹上學。

求 平凡的世界的讀書筆記 句子賞析,不用賞析的文字不用太多,句子的數量多一點,謝謝

2樓:逝年

路遙的來《平凡的世界》源著實是一本太好太好的書。當然,自己感受才最具有說服力。裡面還有太多的蘊涵豐富的內容,等待大家去挖掘。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我們每乙個人,對於這個浩緲的世界來說,都十分渺小、脆弱、微不足道。這個世界也是平凡的,悲與歡、生與死、窮與富、世事的變更,於歷史的長河來說,無非是些平凡事。

對於平凡,我素來都是這樣認為的,直到讀了一本書――《平凡的世界》,這才恍然大悟

平凡的世界好句加賞析

3樓:喬木查

在這個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的和美好的都能按照自己的願望存在或實現。

賞析:我們都有自己的願望,卻又不得不忍受願望的破滅。我們無奈,卻不會喪失希望。因為這就是生活,學會滿足才能擁有幸福。

在最平常的事情中都可以顯示出乙個人人格的偉大來。

賞析:這句話看起來很普通,卻蘊含著深刻的道理。偉大不僅僅是在危難中力挽狂瀾,也是在平淡瑣碎的生活中不失本心。

我想默默地,寧靜地走自己的路

賞析:「默默」,「寧靜」,體現的是一種平凡的人生觀,不張揚,不消極,「走自己的路」,又似有有乙份執著。

生活不能等待別人來安排,要自已去爭取和奮鬥;而不論其結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總不枉在這世界上活了一場。有了這樣的認識,你就會珍重生活,而不會玩世不恭;同時,也會給人自身注入一種強大的內在力量。

賞析:這句話很勵志,激勵著我們勇敢地去爭取,去奮鬥。不管結果怎樣,只有拼盡全力才不會感到遺憾。我們的內心因此而強大,便能坦然面對失敗,笑對人生。

生命裡有著多少的無奈和惋惜,又有著怎樣的愁苦和感傷?雨浸風蝕的落寞與蒼楚一定是水,靜靜地流過青春奮鬥的日子和觸控理想的歲月

賞析:人生就是這樣,坎坎坷坷。這句話很傷感,卻有在一種傷痛中有一種如小草在春天破土而出的韌勁。

4樓:小紅鞋的流蘇裙

1、生理的缺陷似乎帶來某種心理的缺陷:在生活中她最關注的是別人的缺點,好像想證明這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不完整的。 這樣的例子在生活中手指頭都數不完。

人似乎無時不刻都想保持自己的優越感,這似乎不是缺點。但保持自己優越感的方式是通過只關注別人的缺點病將其發揚光大,這樣不僅讓擁有缺點的本人感到不快,還會樹立自己眼縫兒窄的形象。這樣是不人道的,我是這樣認為的。

--路遙 《平凡的世界》

2、生活啊,生活!你有多少苦難,又有多少甘甜!天空不會永遠陰暗,當烏雲退盡的時候,藍天上燦爛的陽光就會照亮大地。

青草照樣會鮮綠無比,花朵仍然會蓬勃開放。 --路遙 《平凡的世界》

3、社會在變化,生活在變化,人在變化,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包括人的關係 --路遙 《平凡的世界》

4、在我們短促而又漫長的一生中,我們在苦苦地尋找人生的幸福,可幸福往往又與我們失之交臂。當我們為此而耗盡寶貴的青春年華,皺紋也悄悄地爬上了眼角的時候,我們或許才能稍稍懂得生活實際上意味著什麼。 《平凡的世界》

5、乙個人的命運不是自己想改變就能改變了的,至於理想,只不過是職業好壞的代名詞罷了。

6、當我的巴特農神廟建立起來的時候,我從這遙遠的地方也能感受到他的輝煌。

7、她活著了,她乙個人痛苦。如果她死了,會給她眾多的親人帶去痛苦,於是她就痛苦的活著……智慧型豎立起來的!

8、絕不能鬆緊!他還應該像往常一樣,精神抖擻地跳上這輛生活的馬車,坐在駕轅的位置上,繃緊全身的肌肉和神經,吆喝著,吶喊著,繼續走向前去

9、既不懈地追求生活,又不敢奢望生活過多地酬報和寵愛,理智而清醒地面對現實。

10、他依稀聽見一支用口哨吹出的充滿活力的歌在若耳邊回想。這是讚美青春和生命的歌。

11、生命裡有著多少的無奈和惋惜,又有著怎樣的愁苦和感傷?雨浸風蝕的落寞與蒼楚一定是水,靜靜地流過青春奮鬥的日子和觸控理想的歲月。

12、生理的缺陷似乎帶來某種心理的缺陷:在生活中她最關注的是別人的缺點,好像想證明這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不完整的。 這樣的例子在生活中手指頭都數不完。

人似乎無時不刻都想保持自己的優越感,這似乎不是缺點。但保持自己優越感的方式是通過只關注別人的缺點病將其發揚光大,這樣不僅讓擁有缺點的本人感到不快,還會樹立自己眼縫兒窄的形象。這樣是不人道的,我是這樣認為的。

--路遙 《平凡的世界》

13、我們原是自由飛翔的鳥/飛去吧/飛到那烏雲背後明媚的山巒/飛到那裡/到那藍色的海角/只有風在歡舞/還有我相伴 --路遙 《平凡的世界》

14、社會在變化,生活在變化,人在變化,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包括人的關係 --路遙 《平凡的世界》

15、在我們短促而又漫長的一生中,我們在苦苦地尋找人生的幸福,可幸福往往又與我們失之交臂。當我們為此而耗盡寶貴的青春年華,皺紋也悄悄地爬上了眼角的時候,我們或許才能稍稍懂得生活實際上意味著什麼。 《平凡的世界》

16、在這個維特式的騷動不安的年齡裡,異性之間任何乙個微小的情感,都可能在乙個少年心裡掀起狂風巨浪! --路遙 《平凡的世界》

17、死去的只是軀殼,生命將涅槃生生不息並以另一種形式存在 --路遙 《平凡的世界》

18、你知道,幸福不僅僅是吃飽穿暖,而是勇敢地去戰勝困難…… 2、少平想起他做活的那家人對他的情義們第一次深深地感受到,人和人之間的友愛,並不在於是否是親戚。是的,小時候,我們常常把親戚這兩個字看得多麼美好和重要。一旦長大**,開始獨立生活,我們便很快知道,親戚關係常常是庸俗的;互相設法沾光,沾不上光就翻白眼;甚至你生活中最大的困難也常常是親戚們造成的;生活同樣會告訴你,親戚往往不如朋友對你真誠。

--路遙 《平凡的世界》

5樓:萬家燈火

平凡的世界裡面有很多簡單的句子,不錯

《平凡的世界》段落賞析。有精彩語句,有配套賞析

6樓:襟花阿卡麗

1.只有乙個人對世界了解的更廣大,對人生看得更深刻,那麼,他才有可能對自己所處的艱難和困苦有更高意義的理解;甚至也會心平氣靜地對待快樂和幸福。

賞析:我們要加強對世界的理解,追求有意義的人生。

2.他應該像往常一樣,精神抖擻地跳上這輛生活的馬車,做在駕轅的位置上,繃緊全身的肌肉和神經,吆喝著,吶喊著,繼續走向前去 。

賞析:雖然生活磨難重重,但是我們不能放棄,要努力奮鬥。

3.我想默默地,寧靜地走自己的路!

賞析:強調對世界和人生的了解和感悟,和面對艱難和困苦的心態,處變不驚,心平氣靜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

4.生活中,無論我們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應該做在駕轅的位置。

賞析:在生活中遇到困難,要勇往前行,不能退縮,我們要戰勝苦難。

5.簡簡單單,「默默」,「寧靜」,體現的是一種平凡的人生觀,不張揚,不消極,「走自己的路」,又似有有乙份執著。

賞析:人生要活得充實簡單,平平淡淡才是真。

平凡的世界句子賞析越多越好,平凡的世界 句子或片段賞析,越多越好

在這個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的和美好的都能按照自己的願望存在或實現。賞析 我們都有自己的願望,卻又不得不忍受願望的破滅。我們無奈,卻不會喪失希望。因為這就是生活,學會滿足才能擁有幸福。在最平常的事情中都可以顯示出乙個人人格的偉大來。賞析 這句話看起來很普通,卻蘊含著深刻的道理。偉大不僅僅是在危難中力挽...

平凡的世界摘抄加賞析20句

一 平凡的世界句子賞析 1.在這個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的和美好的都能按照自己的願望存在或實現。賞析 我們都有自己的願望,卻又不得不忍受願望的破滅。2.我們無奈,卻不會喪失希望。因為這就是生活,學會滿足才能擁有幸福。在最平常的事情中都可以顯示出乙個人人格的偉大來。賞析 這句話看起來很普通,卻蘊含著深刻...

求《讀者》《青年文摘》《意林》的讀書筆記

這三本的文章還是不錯的 不像課內的書讓人那麼看不下去 看一點課外書還是有用的 同學能自己動手就自己動手 有些文章你看了 也會感動的 我也有這項作業呢,不過還是自己看寫文章好些不要浪費暑假,雖然我也都是在玩,努力吧 別要老是想著抄別人的成果,我現在真後悔 抄多了答案,真的是把自己越陷越深了 這個作業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