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西莫夫短文兩篇中兩篇小短文都談到了什麼問題?這倆篇短文說明方法上有什麼不同之處

2021-03-29 04:47:41 字數 5436 閱讀 7463

1樓:

這兩篇短文都談到了恐龍的滅絕,但這——問題在每篇文章中所「扮的角色」不同。在第一篇中,作者談到恐龍滅絕的歷史,談到它的化石尤處不有,是為了證明另一科學理論(「板塊構造」理論)的正確;而在第二篇中,恐龍的滅絕則成為**的主題,「被壓扁的沙子」則成了證據。

阿西莫夫短文兩篇中兩篇短文的說明物件是什麼?

關於阿西莫夫短文兩篇的一些問題

2樓:蘭水兒

阿西莫夫短文兩篇說明的事物是什麼?

1、不同科學領域之間是緊密相連的。2、6500萬年前的一場大災難。

事物特徵是什麼?1、緊密相連的2、小行星撞擊地球運用了什麼說明方法

1、舉例子、列數字、科學原理說明、打比方、描述等2、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等

3樓:

阿西莫夫科普短文兩篇

這是兩篇科普短文,它的突出特點是以論證為主,綜合運用不同領域的科學知識,見解新穎。讓學生把握各篇內容,激發學生對科學的探索慾望和創新意識。

對比閱讀,比較分析每篇各自的說明物件和說明角度,培養學生善於多角度、多側面看問題的科學思維能力。

反覆.自讀,學習這兩篇短文簡明精練、邏輯性強、幽默風趣的語言特點。

一、課前準備

1.查工具書,給加點的字注音,解釋詞語:

遺骸 遺留下來的骨骸。

蟾蜍 一種兩棲動物,體表有許多疙瘩,內有毒腺,俗稱癩**。

褶皺 由於地殼運動,岩層受到擠壓而形成的彎曲。

劫難 災難。

緻密細緻精密。

追溯 逆流而上,向江河發源處走。比喻探索事物的由來。

天衣無縫 神話傳說,仙女穿的天衣,不用針線製作,沒有縫兒。比喻事物沒有一點破綻。

2.正確朗讀課文,了解文章內容。

二、導人新課,激發興趣

1.將製作的大陸漂移示意圖(見《教學參考書》有關資料二:地質年代與大陸漂移學說)課件在多**教學平台上演示。

2.長期以來,人們試**釋地球上陸地和海洋的起源,曾提出各種各樣的假說。現在,地質學家們普遍認為,在2億年前,地球上所有的大地都是連在一起的,後來由於某種原因,這塊超級古大陸一分為二,繼而又四分五裂,相繼形成了北美洲和亞歐大陸、南極洲、非洲、南美洲、大洋洲、紐西蘭和印度次大陸。這就是在地質學上曾引起一場深刻革命的大陸漂移學說。

2023年,阿根廷南極研究所的專家在南極發現的恐龍化石,就為這一學說提供了有力證據。這是為什麼呢?這節課我們一起來學習美國著名科普作家和科學幻想**家阿西莫夫的科普短文兩篇。

(板書課題及作者名)

三、自讀課文,感知內容

1.學生讀文,思考討論:

(1)兩篇短文各自要說明的內容是什麼?

(2)兩篇短文都談到了恐龍的滅絕,但說明的角度不同。試比較。

(此題意在讓學生充分理解課文內容,通過對比閱讀,培養學生善於多角度、多側面看問題的科學思維能力。)

2.教師點撥:

(1)第一篇《恐龍無處不有》依據在南極發現恐龍化石的事實,佐證了大陸漂移假說;第二篇《被壓扁的沙子》通過對「被壓扁的沙子」的反思,證明外星撞擊導致恐龍滅絕。

(2)這兩篇短文都談到了恐龍的滅絕,但這——問題在每篇文章中所「扮的角色」不同。在第一篇中,作者談到恐龍滅絕的歷史,談到它的化石尤處不有,是為了證明另一科學理論(「板塊構造」理論)的正確;而在第二篇中,恐龍的滅絕則成為**的主題,「被壓扁的沙子」則成了證據。

四、細讀課文,揣摩語言

阿西莫夫素以駕馭語言和概念的能力著稱。速讀課文,試結合上下文,說說作者在行文中放在括號裡的下列補充說明文字有何作用。

(1)青蛙和蟾蜍是人人皆知的現代兩棲動物。

(2)如果看一張地圖,並假定把非洲和南美洲拼合在一起,你就會看到它們拼合得多麼天衣無縫。

(3)萬一某天某個星體要撞擊地球,我們也許會知道如何來避免這種撞擊。

(4)即非常純的沙子。

(5)你也可以在真空中對金剛石加熱,從而把它恢復到原始碳的狀態,但誰願意這樣做呢?

阿西莫夫短文兩篇中的兩篇短文在內容和寫法上有什麼異同? 5

4樓:天涯芳草菩提樹

1.寫法:這兩篇短文都使用了邏輯說明順序。不同:但前一篇短文是

先說明結果,後說明原因。而本文是先說明在6500萬年前的沉積物中發現銥這一現象,從而引出「撞擊說」和「火山說」這兩種滅絕恐龍的假說,再進一步通過實驗證明撞擊造成的高溫高壓是形成「斯石英」的重要原因這一本質。

1.內容上,不同:第一篇說明的是大陸漂移說。第二篇說明造成恐龍滅絕的原因不是火山活動,而應該是撞擊。相同點:開學研究時,各學科之間有時候是可以互通的。

阿西莫夫短文兩篇一課中兩篇課文章內容上有什麼聯絡?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篇短文在原書中編排在一起,同在「地球科學新疆域」章節裡,內容上有一定的關聯,說明方法有異曲同工之妙,可以相互參照閱讀。兩篇文章都邏輯嚴謹,說理充分,是運用科學發現相互佐證來進行科學**的又一傑作,表現了作者豐富的科學知識、敏銳的科學眼力和深入探索的精神。

18.阿西莫夫短文兩篇主要內容

6樓:匿名使用者

恐龍無處不有:課文依據在南極發現恐龍化石的事實,證明了大陸漂移假說,不同領域的科學發現可以相互啟發,從而發現新的論據。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心思想:

《恐龍無處不有》:

這篇短文從恐龍的化石無處不有證明了「板塊構造」理論的正確。

《被壓扁的沙子》「

這篇短文以「被壓扁的沙子」作論據,證明了恐龍的滅絕是某個星體撞擊地球造成的。

段落大意:

《恐龍無處不有》:

第一部分(1~6段),由在南極洲發現了恐龍化石引出本文的核心議題:「恐龍無處不有」是支援「板塊構造」的有力證據。

第二部分(7~12段),介紹「板塊」學說。

第三部分(13~15段),再次點明南極恐龍化石的發現是「板塊」學說的有力證據。

《被壓扁的沙子》:

第一部分(1~5段),由恐龍的死因引出「被壓扁的沙子」這一話題。

第二部分(6~17段),證明是「撞擊說」揭示了恐龍滅絕的原因

8樓:揮灑了繁華

主題思想:

恐龍是古爬行動物,種類繁多,體型各異,小的體長不到一公尺,大的體長數十公尺,重達四五十噸。有食肉的,也有食草的。它們在地球上的陸地或沼澤附近生活,在地球上曾稱霸一時。

6500萬年前,在地球上生活了1.6億年的恐龍滅絕了,成為生物史上最大的謎案。這兩篇短文,一篇依據在南極發現恐龍化石的事實,佐證了大陸漂移假說;一篇通過對「被壓扁的沙子」的反思,證明外星撞擊導致恐龍滅絕。

課文所選兩篇就同一問題從不同角度思考,從而發現新的論據或得出新的結論。文章給了我們乙個有益的啟示:不同領域的科學發現可以互相啟發,從而有新的發現;要學會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的方法。

思路分析:

《恐龍無處不在》開篇提出科學領域是緊密相連的,各自的發明都有可能得到相互啟發,以引起讀者的興趣:「緊密相連」表現在**?有哪些事實能證明它們是互相「產生影響」的?

然後舉南極發現恐龍化石的例子,提出既然寒冷的氣候不適應恐龍的生活,恐龍是如何越過大洋到另乙個大陸去的問題。圍繞這個問題,引出板塊結構理論,說明是大陸在漂移而不是恐龍自己在遷移,得出在南極發現恐龍化石這一事件,為板塊構造理論的成立提供了有力證明的結論。

《被壓扁的沙子》起筆提出導致6500萬年前恐龍滅絕原因的乙個新觀點——乙個巨大的小行星或童星對地球的撞擊,引起人們對這一曾經主宰過地球的生靈突然滅絕的興趣、並且說明科學家們研究的目的在於「多地了解這種事件所產生的影響,因為當將來面臨這種事件時,我們可以採取某種應急措施」。然後從地質學發現的證據上論證造成恐龍滅絕的原因應該是撞擊。

段落分段:

《恐龍無處不在》:

共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用乙個科學觀點——「乙個科學領域的發現肯定會對其他領域產生影響」引出說明內容。

第二部分(第2~14自然段):闡述說明內容——由恐龍化石在南極的發現說明「恐龍無處不在」,再由「恐龍無處不在」這一發現推究原因。

第三部分(15自然段):以「南極恐龍化石的發現,為支援地殼在進行緩慢但又不可抗拒的運動這一理論提供了乙個強有力的證據」總結說明內容,結束全文。

《被壓扁的沙子》:

共分兩大部分

第一部分(第1至第4自然段),提出關於6500萬年前恐龍滅絕的問題,目前存在的兩種對立的理論,即「撞擊說」和「火山說」。第2和第3自然段先後舉了兩個例子提出了關於「撞擊說」和「火山說」這兩種觀點。

第二部分(第5自然段至全文完),通過對「被壓扁的沙子」的反思,證明外星撞擊導致恐龍滅絕,支援「撞擊說」。

說明順序及說明方法:

作者採用的是邏輯順序,重在說明事理,所以在短小的篇幅內,將抽象的科學知識,層層剖析,既嚴謹又深入淺出、通俗易懂地解釋清楚。

要理解這兩篇短文,還要注意作者運用的引人入勝的說明方法。

首先是舉例子。在文章中,作者舉了許多例子來說明自己的觀點。例如,《恐龍無處不在》為了證明不僅南極大陸有恐龍化石這一說法,列舉「在地球的其他大陸上也都發現有恐龍化石」,「說明恐龍確實遍布於世界各地」;舉『南極也有自己的恐龍、兩棲動物和其他在恐龍時代繁盛的植物和動物」的事實,說明南極不止只有恐龍化石,還有別的。

其次是作比較。例如《被壓扁的沙子》中,談到斯石英和普通沙子的區別時,為了讓讀者更清楚地了解,運用了「一立方英吋被壓扁的沙子比一立方英吋普通的沙子要重得多」的比較方法;在《恐龍無處不有》中將南極的恐龍的命運與其他大陸的恐龍進行比較。「這些生物的命運比其他同類要悲慘得多,因為板塊把它們向南攜帶到了極地。

」第三是打比方。短文還運用了打比方的方法,使得語言既生動又明白如話,如《恐龍無處不有》中「位於南極中心部位的南極洲是全球的大冰箱」一句,形象地說明了南極洲寒冷的程度和南極洲在地球中的重要地位。

第四是列數字,「如果在850℃的溫度下吧斯石英加熱30分鐘,她將會變成普通沙子」。

第五是摹狀貌,「一些板塊被拉開,問另一些則擠壓在一起,乙個版塊也許會緩慢的像另一板塊下面俯視」。

希望能給你一些幫助,o(∩_∩)o謝謝!

9樓:lo小餅ve鑫

一、1.臀 彗 褶 劫 汐

2.chì xī jǐ qī qiào sù

3.(1)打比方 (2)舉例子 (3)列數字

4.c5.(1)√(2)×(3)×(4)√(5)√

二、(一)1.強烈擠壓。

2.明確發生過火山活動的地方不存在斯石英,為下文埋下伏筆,排除恐龍滅絕後的「火山說」。

3.討論的是恐龍滅絕的話題。以「被壓扁的沙子」為論據,通過討論斯石英只出現在產生巨大撞擊裡而又沒有過火山活動的地方,說明6500萬年前恐龍滅絕的原因同樣是撞擊而不是火山活動。

4.用模擬的方式,使論述的問題更明確了,更有說服力。同時,這個標題很有吸引力,能引起讀者的閱讀興趣。

(二)1.c

2.赤潮頻繁出現 保護海洋壞境,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

3.不能。去掉「一些」便表明所有的浮游生物都會形成赤潮,這不符合實際。

4.我國日益加劇的海洋汙染導致了赤潮的頻繁發生。

阿西莫夫短文兩篇課後第三題,阿西莫夫短文兩篇的課後第3題

例如我們的學科,數學和物理 就是兩種學科相關聯的 如一次函式問題的影象就和運動的關係相連。明白什麼是函式影象 自然就知道了路程 速度 和時間的問題。我們今天才學完這一課,語言自己組織吧!哎.我們也在上這篇課文 設定本題意在讓學生在學習時與自己平時的閱讀積累和生活經驗聯絡起來,讓學生學有所得,學而有悟...

阿西莫夫短文兩篇在行文思路上有哪些相同

在阿西莫夫兩篇小短文中,兩篇小短文寫作思路上有何相同之處 阿西莫夫短文兩篇在行文思路上有哪些相同寫回答有獎勵 阿西莫夫短文兩篇在行文思路上有哪些相同 我來答有獎勵共1條回答 2017 11 28 你感到生命快到終點時,他一直沒有中斷科普和科幻創作,但自己的前途並不是在顯微鏡下。如此淵博的學識使他的筆...

初二上冊18課阿西莫夫短文兩篇課後習題答案

問題 不同科學領域之間是緊密相連的。在乙個科學領域的新發現肯定會對其他領域產生影響。這段話對你有什麼啟發?你能從自己的學習或生活經驗中舉一兩個例子來闡述這一觀點嗎?回答 每件事和每件事都是息息相關的。我還記得那次開班會,主持人讓各科課代表說一下學習的心得。數 語 英三課的課代表都說完了,到了物理課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