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素質包括政治素質和什麼兩方面

2021-03-28 20:27:19 字數 3719 閱讀 9145

1樓:天下相思

人文素質包括具備人文知識、理解人文思想、掌握人文方法和遵循人文精神。

1、具備人文知識:人文知識是人類關於人文領域的基本知識。

2、理解人文思想:人文思想是支撐人文知識的基本理論及其內在邏輯,人文思想的核心是基本的文化理念。

3、掌握人文方法:人文方法是人文思想中所蘊涵的認識方法和實踐方法。學會用人文的方法思考和解決問題,是人文素質的乙個重要方面。

4、遵循人文精神:人文精神是人文思想、人文方法產生的世界觀、價值觀基礎,是最基本、最重要的人文思想、人文方法。

擴充套件資料

人文素質的作用:

1、「人文」一詞,在詞典上界定為「泛指人類社會的各種文化現象」。「人文」拿現在話來說,就是精神文明;這裡的「化」即教育的意思。講文明是中華民族語言的基石,因此只有那些能夠提高人的價值的文化才能列入人文教育的內涵。

2、人文素質能將人類優秀的文化成果通過知識傳授、環境薰陶以及自身實踐等教育活動使其內化為人格、氣質、修養,成為人的相對穩定的內在品質。

3、人文素質主要是引導人如何做人,包括如何處理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的關係以及自身的理性、情感、意志等方面的問題。

2樓:落葉歸根

一般來說,人文

素質包括四個方面

(一)具備人文知識。人文知識是人類關於人文領域(主要:活領域)的基本知識,如歷史知識、文學知識、政治知識、法藝術知識、哲學知識、宗教知識、道德知識、語言知識等。

從;面講,人文知識同科學知識、技術知識等並沒有太大的區別。j的人文知識,是最基本的人文素質。

(二)理解人文思想。人文思想是支撐人文知識的基本理論。邏輯。

人文思想存在和滲透於人文知識之中,是人文知識的理{統化。如果說,人文知識是個別的、具體的,那麼人文思想則j象的理論體系。同科學思想相比,人文思想具有很強的民族色;色彩和鮮明的意識形態特徵。

人文思想的核心是基本的文化理念

(三)掌握人文方法。人文方法是人文思想中所蘊涵的認識:踐方法。

人文方法表明了人文思想是如何產生和形成的。學會,方法思考和解決問題,是人文素質的乙個重要方面。與科學方£確性和普遍適用性不同,人文方法重在定性,強調體驗,且與4化相聯絡。

(四)遵循人文精神。人文精神是人文思想、人文方法產型觀、價值觀基礎,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人文思想、人文方法。√是人類文化或文明的真諦所在,民族精神、時代精神從根本上電文精神的具體表現。

實踐人文精神,是人文素質的最高體現。名人文素質的高低,主要看人們是否具備這四個方面的特性,看/四個方面所達到的發展程度。

在人文素質四個方面中,人文精神是核心。人文精神從文i看,就是文化的基本精神、基本理念、基本價值取向;對人自人文精神是一種立場、一種態度、一種意識、更是一種價值訴終極關懷。主要表現在:

在處理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文刑時,人是基本出發點也是最終歸宿,突出人是主體的原則;在踐活動中,以人各種需要的滿足為最終訴求,強調人是目的的原則;在人與動物的比較中,突出人高於動物的特殊地位,強調精神重於物質,人的價值重於物的價值;在人與人的關係中,強調相互尊重對方的人格尊嚴,突出人人平等的原則。簡言之,人文精神的實質是對人的關注,對人的生命的珍視,對人的精神世界的追求。

政治人要有什麼樣的人文素養

3樓:司馬鑄劍

一般來說,人文素質包括四個方面

(一)具備人文知識。人文知識是人

類關於人文領域(主要:活領域)的基本知識,如歷史知識、文學知識、政治知識、法藝術知識、哲學知識、宗教知識、道德知識、語言知識等。從;面講,人文知識同科學知識、技術知識等並沒有太大的區別。

j的人文知識,是最基本的人文素質。

(二)理解人文思想。人文思想是支撐人文知識的基本理論。邏輯。

人文思想存在和滲透於人文知識之中,是人文知識的理{統化。如果說,人文知識是個別的、具體的,那麼人文思想則j象的理論體系。同科學思想相比,人文思想具有很強的民族色;色彩和鮮明的意識形態特徵。

人文思想的核心是基本的文化理念

為什麼說「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既是人文素質課,又是思想政治理論課?

4樓:豆豆的牛奶

就那麼說的唄 你要出書編書你也可以這麼叫唄~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我國的歷史課和政治課實際上是一回事,是辨證統一的,哈哈

6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hust大一新生。看來只有hust才搞這種無聊的歷史呵。

7樓:日月雙蝕

都是兄弟啊...淚奔~~

8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hust大一的

為什麼說「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既是人文素質課,又是思想政治理論課?

9樓:匿名使用者

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成份更重一些,如果硬要跟人文素質課靠譜的話,就只能解釋為學習了以後,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論,從而拉動了人文素質的提公升。

歷史嘛,能學到一些。主要就是講革命的。中國也確實經歷過資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革命。中國的近代史其實也就是充斥著各種革命的歷史。中國也才會在兩百來年的時間裡產生了巨變。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大學開的政治課啊 是共產黨給弄的。就是灌輸,說有人文素質 不是好聽嘛。

不過好好學學也能學到些真東西的,學真正的歷史好像從這裡不是很容易啊。

初一政治小**

11樓:堇夢殘煙

人盡其責,誠實守信

「三杯吐然諾,五岳倒為輕。」這是李白《俠客行》的詩句,形容承諾的分量比大山還重,極言誠信的重要。中國是個有五千年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誠實守信更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

中國,崇尚"誠信"的文明源遠流長,早在幾千年前,孔子就說過:「人而無信,不知其可」,延伸之意就是:「信,則知其可」。

千百年來,人們講求誠信,推崇誠信。誠信之風質樸淳厚。遠在三國時期,劉備三顧茅廬的故事每個人可能都聽說過:

諸葛亮輔佐劉備並受託孤之重任,正如《出師表》所言:「追先帝之遺詔,臣不勝受恩感激,今當遠離,臨表涕零,不知所言。」一心為漢,七出祁山,耗盡畢生心血,留下千古美名。

什麼是誠信?諸葛亮就是誠信。誠實守信,能夠履行承諾而取得他人信任。

誠信也是道德建設的根本,是一種非常寶貴的素質。我國素有「一諾千金」之說:「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但在現在的社會,有些人受西方思潮的影響,「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在生活中迷失了自己,圖一時之快,置後生於不顧,拼命透支自己已經不多的誠信,可想而知,這種行為的後果就是淪為成克傑之流:遺臭萬年!在中華幾千年歷史中,有許多關於誠信的論述,也流傳著許多誠信的故事。

這些寶貴的論述,在今天也能給我們深刻的啟示。誠信是一切道德賴以維繫的前提。失信於人,什麼工作也就開展不起來。

古語曰:索物於暗室者,莫良於火;索道於當世者,莫良於誠。也就是說最好借助於光亮在黑暗中取物;而只有誠信,才能取信於天下。

「得道多助」古人尚能如此明白,而作為我們,當代的中學生,更應該誠信做人!青少年時期,是人生的**時期,是人生中至真至純至美的時期。而誠信又是最容易而又最不應該讓人忽視的美德,我們應該把誠信作為人生中的乙個座標,做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

誠信對人,誠信對己,誠信就像一輪圓月,惟有與高出的皎潔相伴,才能襯托出對待生命的態度;誠信就像乙個砝碼,在生命的天平上,放上他,搖擺不定的天平就會穩穩地傾向他;誠信更像是高山之水,能夠在浮動的社會裡,洗盡鉛華,洗盡虛偽,露出真誠。所以我們應該在全社會大力提倡誠信,為社會風氣的淨化,盡乙份自己的責任!

身體素質包括什麼,身體素質包括哪些

身體素質主要包括五項基本的 力量,耐力,速度,靈敏,柔韌.身 體 素 質.通常人們把人體在肌肉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力量 速度 耐力 靈敏及柔韌等機能能力統稱為身體素質。身體素質是指人體在體育運動 勞動和日常活動時,在中樞神經的調節下,各器官系統所表現出的各種技能的能力。身體素質這個詞對很多人來說可能並...

什麼是職業素質?職業素質包括哪些

職業素質 professional quality 是勞動者對社會職業了解與適應能力的一種綜合體現,其主要表現在職業興趣 職業能力 職業個性及職業情況等方面。影響和制約職業素質的因素很多,主要包括 受教育程度 實踐經驗 社會環境 工作經歷以及自身的一些基本情況 如身體狀況等 一般說來,勞動者能否順利...

人文素質是什麼,什麼是人文素養?

人文素質是指人們在人文方面所具有的綜合品質或達到的發展程度。現代的 人文主義 在很大程度上是作為 科學主義 金錢拜物教 的對立面而出現的。它相對於 科學主義 強調的是關注人的生命 價值和意義的人本主義 相對於 工具理性 或 技術理性 強調的是價值理性和目的理性 相對於實用主義,強調的是注重人的精神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