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社會為什麼要全面提公升公民的科學素質和技術素質

2021-03-04 05:49:31 字數 3489 閱讀 2364

1樓:今天的考試

國家的基本就是人民科學素養,而只有提高全民的科學素質和技術素質,國家才能有大的進步與飛躍,如。厄科學素養和技術素養不提高,那麼國家的發展將會面臨很大的問題

為什麼要開展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畫

2樓:飄零下線

到2023年,科技教育、傳播與普及長足發展,建成適應創新型國家建設需求的現代公民科學素質組織實施、基礎設施、條件保障、監測評估等體系,公民科學素質建設的公共服務能力顯著增強,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超過10%。

——促進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圍繞經濟社會發展新常態的需求,突出工作主題,弘揚創新創業精神,更加關注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宣傳普及高新技術、綠色發展、健康生活等知識和觀念,促進在全社會形成崇尚科學的社會氛圍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進一步推動依靠創新驅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以重點人群科學素質行動帶動全民科學素質整體水平跨越提公升。青少年的科學興趣、創新意識、學習實踐能力明顯提高,領導幹部和公務員的科學意識和決策水平不斷提公升,農民和城鎮勞動者的科學生產生活能力快速提高,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集中連片貧困地區公民的科學素質顯著提公升。

——公民科學素質建設的公共服務能力大幅增強。科技教育與培訓體系基本完善,社群科普益民服務機制逐步建立,科普基礎設施的保障能力不斷增強,科普資訊化建設取得突破進展,科普產業快速發展,科普人才隊伍不斷壯大,公民提公升自身科學素質的機會與途徑顯著增多。

——公民科學素質建設的長效機制不斷健全。公民科學素質建設的共建、社會動員、監測評估等機制進一步完善,社會各方面參與公民科學素質建設的積極性明顯增強。

中國公民科學素質基準具體是什麼水平?

3樓:哎喲

公民科學素質建設的公共服務能力顯著增強,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由2023年的6.20%提公升到10%以上。

到2023年中國全民科學素質工作的目標是:科技教育、傳播與普及長足發展,建成適應創新型國家建設需求的現代公民科學素質組織實施、基礎設施、條件保障、監測評估等體系,公民科學素質建設的公共服務能力顯著增強,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由2023年的6.20%提公升到10%以上。

到2023年,科學技術教育、傳播與普及有長足發展,形成比較完善的公民科學素質建設的組織實施、基礎設施、條件保障、監測評估等體系,公民科學素質在整體上有大幅度的提高,達到世界主要發達國家21世紀初的水平。

4樓:正保醫學教育網

作為乙個專門以科學為物件的學科群,「科學學」誕生於20世紀20年代。但對科學的整體研究、即站在大視角上反思科學、形成所謂「科學觀」,從古代科學高潮時期就已經開始了。科學觀以及後來作為學科群的科學學是人類科學實踐活動的靈魂,它引導或規範著科學家的視域,制約或影響著該時代科學發展的規模和發展的速度。

中國公民的科學學基本素質就是指:公民對當代科學的整體了解、認識、態度和行為。核心是形成科學意識,包括:

對科學本質功能與科學體系結構的深刻認識、對科學-技術-社會的全面理解,以及在此基礎上形成的對科學發展規律的尊重態度、崇尚科學的堅定信念、投身科學的強烈慾望、責無旁貸的棟樑意識、超越開拓的競爭意識和與時俱進的創新意識等等。

01)人類自創造勞動工具開始的科學實踐活動:醞釀萌生和發展的基本歷程

02)人類科學觀演變的基本歷程、辯證唯物主義科學觀的創立、繼承和發展

03)「科學學」學科性質、起源演變的歷史、基本學科群及其主要內容觀點

04)辨識:科學視域、科學本質、科學意識、科學素質、科學能力與科學創新

05)辨識:知識、理論、技術、方法、真理、信仰、崇拜、宗教、迷信與神學

06)辨識:科學性、科學化、科學機制、科學功能、科學規律與科學發展動力

07)當代科學大系統的結構:基礎科學、技術科學和工程技術及其相互作用

08)宇宙整體的無限性與統一性決定科學研究的開放性與學科界限的相對性

09)事物聯絡的普遍性與解決問題的複雜性決定:應用工程技術具有綜合性

10)辯證唯物主義立場、唯物辯證方法及其世界觀對整個科學具有普遍意義

11)深刻理解:科學的本質是創新、全社會培育創新意識、倡導科學精神的價值

12)深刻理解:提出「學習型社會」和「建設創新型國家」戰略口號的重大意義

13)深刻理解:基礎理論與工程技術對社會生產經濟政治文化的根本性推動作用

14)全面認同與投身二十一世紀中國貫徹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的系列重大舉措

中國公民具備科學學素質的核心就是樹立「馬克思主義廣義科學觀」,就是:以包括自然史界、生命史界、社會史界和思維史界的客觀世界為物件,以建設自然+生命+社會+思維=和諧世界為目標的所有理論認識、應用實踐及促進發展的活動概屬科學行為;科學的本質特徵就是創新,科學性就是創新性,就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科學化就是增強全民創新意識,就是人人用求實創新的思維模式和行為模式想問題、辦事情,反對迷信、反對守舊。不斷用新理論取代舊理論,不斷用新技術取代舊技術,不斷用新制度取代舊制度。

科學素養和科學素質的區別

5樓:曲水流觴

1、科學素養強調的是知識層面,科學素質強調的是精神層面。

國際上普遍將科學素養概括為三個組成部分,即了解科學知識;了解科學的研究過程和方法;了解科學技術對社會和個人所產生的影響。

科學素質是人作為主體尊重科學、學習科學、發展科學、運用科學的精神、態度、方法、知識和能力的素質,是人的主體性的重要組成部分。

2、培養途徑不同

科學素養主要通過獲得科學知識達得到提高。

科學素質通過參與社會生活中科學活動增加對事物的認知,獲得思想和精神上的昇華。

擴充套件資料

提高自身的科學文化素養的方式:

第一,掌握科學知識和文史知識。正所謂「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以史為鑑,可知興衰」,這就要求我們「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用知識來武裝頭腦,才能促進個人素養的提高。

第二,崇尚科學,堅持樸素的辯證唯物主義。明確世界的客觀性和物質性,用馬列主義來做**,與一切迷信與偽科學作鬥爭。在我國,這就要求我們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偉大領導,認真學習黨的發展要義,堅持科學發展觀不動搖。

第三,培養堅韌的意志品質、提高道德修養素質、健全個人的人格。堅韌的意志有助於我們與客觀的環境作鬥爭。在客觀環境面前,如挫折、不幸、困境中,我們要做的不是氣餒與沮喪,而是以堅韌不拔的意志重新站起來,再次出發!

良好的道德修養則是待人處事的必備。

6樓:匿名使用者

總體來講

,科學素養強調的是知識層面,科學素質強調的是精神層面。

科學素養,是國際上普遍將科學素養概括為三個組成部分,即對於科學知識達到基本的了解程度;對科學的研究過程和方法達到基本的了解程度;對於科學技術對社會和個人所產生的影響達到基本的了解程度。目前各國在測度本國公眾科學素養時普遍採用這個標準。 具備基本科學素養:

只有在上述三個方面都達到要求者才算具備基本科學素養的公眾。

科學素質是公民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公民具備基本科學素質一般指了解必要的科學技術知識,掌握基本的科學方法,樹立科學思想,崇尚科學精神,並具有一定的應用科學處理實際問題、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

3,現代社會為什麼要追求公平,現代社會為什麼要追求公平?如何做乙個有正義感的人

沒有公平。自古以來都沒有。有的人想要追求心理上的安慰,有的人想要不努力也能追求更好的生活 社會公平,體現的是人們之間一種平等的社會關係。包括生存公平 產權公平和發展公平。追求社會的公平與公正一直是社會主義的乙個基本目標和核心價值,也是社會主義的魅力所在,更是建設社會主義必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如果有人...

為什麼現在社會上的女人這麼現實,當今社會為什麼女人都這樣的現實

現在女人為什麼很現實?因為 1 社會因素,社會物化了人的思維,讓人們變得都很現實。2 經濟因素,女人的經濟能力一般相對薄弱,所以渴望物質條件好的男生作老公。3 攀比心理,身邊人都物質,自己也就變得物質了。4 家庭因素,父母都希望女兒可以嫁給乙個物質條件好的男人。這麼多原因,女人都變得不現實嗎?但是,...

公民為什麼要依法納稅,公民必須依法納稅的重要性是什麼?

我國社會主義稅收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在我國,國家利益 集體利益 個人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國家的興旺發達 繁榮富強與每個公民息息相關 而國家職能的實現,必須以社會各界繳納的稅收為物質基礎.因而,在我國每個公民都應自覺納稅.每個公民都應該具有主人翁意識,依法納稅是公民的義務.自覺納稅是公民社會責任感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