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填空,騰空火樹括號裡填什麼,成語填空,()揚起(),括號裡可以填什麼?

2021-03-11 21:36:58 字數 2829 閱讀 2904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騰空而起 [téng kōng ér qǐ]基本釋義

騰空:向天空飛昇

。向高空公升起。

出 處清·褚內人獲《隋唐演義容》第三回:「李靖正欲挽留,只見那女子撥轉馬頭,那馬即騰空而起,倏忽不見。」

火樹銀花[huǒ shù yín huā]基本釋義 詳細解釋

火樹:火紅的樹,指樹上掛滿燈彩;銀花:銀白色的花,指燈光雪亮。形容張燈結綵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

用 法用來形容節日晚上;燈火燦爛的景象。一般作主語、謂語、定語。

2樓:花戲舞蝶

騰空bai而起

téng kōng ér qǐdu

【解釋】騰空:向天空飛昇。向zhi高空公升起dao。

【出處】清·褚人獲內《隋唐演義》第三回容:「李靖正欲挽留,只見那女子撥轉馬頭,那馬即騰空而起,倏忽不見。」

【結構】偏正式

【用法】作謂語、狀語;用於事物等

火樹銀花

【拼音】:huǒ shù yín huā

【釋義】:火樹:火紅的樹,指樹上掛滿燈彩;銀花:銀白色的花,指燈光雪亮。形容張燈結綵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

【出處】:唐·蘇味道《正月十五夜》詩:「火樹銀花合,盡橋鐵鎖開。」

3樓:匿名使用者

騰空而起 火樹銀花

4樓:匿名使用者

騰空萬里,火樹銀花?

5樓:天蠍

火樹銀花[huǒ shù yín huā]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解釋

火樹:火紅的樹,指樹回上掛滿燈彩;銀花:

答銀白色的花,指燈光雪亮。形容張燈結綵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

用 法用來形容節日晚上;燈火燦爛的景象。一般作主語、謂語、定語。

近反義詞

近義詞張燈結綵

反義詞漆黑一團

例 句節日的夜晚,天安門廣場~,絢麗多姿。

騰空而起 [téng kōng ér qǐ]生詞本基本釋義

騰空:向天空飛昇。向高空公升起。

出 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三回:「李靖正欲挽留,只見那女子撥轉馬頭,那馬即騰空而起,倏忽不見。」

6樓:蔡思真掌媛

火樹bai銀花[huǒ

shùyín

huā]

生詞本du

基本釋義

詳細解zhi釋

火樹:火紅的樹dao,指樹上掛滿燈彩;銀花:回銀白色的花,指燈光雪答亮。

形容張燈結綵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用法用來形容節日晚上;燈火燦爛的景象。一般作主語、謂語、定語。

成語填空,()揚起(),括號裡可以填什麼?

7樓:萬家小公舉

沒有 ()揚起() 的成語,含有揚的成語有:揚長而去、其貌不揚、趾高氣揚、沸沸揚揚、發揚光大。

1、揚長而去

【解釋】:大模大樣地徑自走了。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二回:「(道士)道:『……千萬不可照正面,只照背面,要緊,要緊!三日後我來收取,管叫你病好。』說畢,徉長而去。」

【譯文】:(道士)說:『……千萬不可以照正面,只照背後,要緊,要緊!三天以後我來收,管叫你病好。』說完後,漫遊長而去。

2、其貌不揚

【解釋】:不揚:不好看。形容人容貌難看。

【出自】:唐·裴度《自題寫真讚》:「爾才不長,爾貌不揚。」

【譯文】:「你才不長,你相貌不揚。」

3、趾高氣揚

【解釋】:趾高:走路時腳抬得很高;氣揚:意氣揚揚。走路時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形容驕傲自滿,得意忘形的樣子。

【出自】:《左傳·桓公十三年》:「舉趾高,心不固矣。」

【譯文】:「腳抬得很高,內心不堅定了。」

4、沸沸揚揚

【解釋】:沸沸:水翻滾的樣子;揚揚:喧鬧、翻動的樣子。象沸騰的水一樣喧鬧。形容人聲喧鬧。

【出自】:《山海經·西山經》:「其中多白玉,是有玉膏,其原沸沸湯湯。」

【譯文】:他們中很多白玉,這有玉膏,他原沸騰沸騰湯。」

5、發揚光大

【解釋】:發揚:發展,提倡;光大:輝煌而盛大。使好的作風、傳統等得到發展和提高。

【出自】:《周易·坤》:「坤厚載物,德合無疆,含弘光大,品物鹹享。」

【譯文】:「坤厚載萬物,德合無邊,含弘光大,萬物都分享。」

8樓:匿名使用者

風揚起沙。

成語解釋:風揚:飛揚;飄揚。沙土飛揚,形容風勢狂暴。

讀音:fēng yáng qǐ shā

出處:明劉炳《漢之季哀故御史餘公闕守舒城死節而作》:悲風揚,塵沙起,白日無光士爭死。

白話釋義:悲傷的風揚起了沙塵,白天沒有的了陽光士兵們鬥爭到死為止。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飛沙走石、飛砂轉石

1、飛沙走石

讀音:fēi shā zǒu shí

解釋:沙土飛揚,石塊滾動。形容風勢狂暴。

出處:三國·宋均《春秋緯》:「風從箕星;揚砂走石。」

白話釋義:起風是不好的預兆,吹起了砂礫石塊。

2、飛砂轉石

讀音:fēi shā zhuǎn shí

解釋:形容風勢狂暴。同「飛沙走石」。

出處:西晉史學家陳壽《三國志·吳志·陸胤傳》:「風則折木,飛砂轉石。」

白話釋義:風吹斷了樹木,吹飛了石塊。

9樓:採芪東南

風揚起沙、風揚起柳絮、手臂揚起、揚起風帆、揚起自信、造句:1、大風揚起了沙塵,看不清楚路。

2、春風揚起了柳絮,春天到了。

3、手臂揚起,做最勇敢的年輕人。

4、揚起風帆,勇敢出發。

5、揚起自信,你就是最棒的。

徹底括號裡填什麼是成語,有所括號裡要填什麼才能組成乙個成語

應該填 全部徹底,意思是完完全全,徹徹底底!有所 括號裡要填什麼才能組成乙個成語 學有所成,病有所醫,老有所養,若有所思 呵呵,希望樓主採納 寸有所長 尺有所短 老有所依 物有所值 學有所成 心有所屬 若有所思 尺有所短 寸有所長 日有所思 夜有所夢 尺有所長 寸有所短 病有所醫 若有所思 老有所養...

成語解相括號裡應填什麼,成語樂好,括號裡填什麼?

解囊相助 ji n ng xi ng zh 解釋 囊 口袋。拿出財物幫助別人。出處 元 無名氏 來生債 但見個貧的呵,我早則傾囊兒資助。明 張岱 娘嬛文集 募修嶽鄂王祠募疏 若有賢士大夫解囊樂助,自為王所式憑。解囊相助 望採納,謝謝 成語 樂 好 括號裡填什麼?樂 善 好 施 讀音 l sh n h...

孤失括號裡填什麼變成語,孤失,括號裡填什麼變四字成語

孤傲不群 孤 孤單 傲 高傲。指高傲孤僻,難與人相處。孤標傲世 孤 孤單 標 標準高。孤高自賞,傲然一世。原形容菊花傲霜獨立的形態。比喻人格的傲然不群和不與俗流。孤臣孽子 孤臣 封建朝廷中孤立無援的遠臣 孽子 妾所生的庶子。比喻遭遇艱難困苦的人。孤雛腐鼠 孤獨的鳥雛,腐爛的老鼠。比喻微賤而不值得一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