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知直線L過點M 1,3 ,傾斜角為60,判斷方程x 1 1 2t,y 3 根號3 2t t為引數方程 和方程

2021-03-28 06:17:39 字數 2458 閱讀 3803

1樓:匿名使用者

解:由題得:直線l的斜率k=tan60°=根號3

所以,直線l的普通方程:y-3=(根號3)(x-1)

因為,y-3=[(根號3)/2]t-------------------(1)

x-1=(1/2)t---------------------------(2)

當t=0 時,x=1, y=3

當t≠0時, (1)÷(2) 得:(y-3)/(x-1)=根號3

所以,得普通方程:y-3=(根號3)(x-1) 且滿足:x=1,y=3

所以,x=1+1/2t,y=3+根號3/2t(t為引數) 是直線l的引數方程

同理:{x=1+t,y=3+根號3t(t為引數) 也是直線l的引數方程

2樓:匿名使用者

將二條直線分別消去引數t,化成直線方程的點斜式,看k是不是tan60,點(1,3)代入方程是否滿足,如同時滿足k=tan60,點(1,3)代入方程等式成立,則就是l的引數方程了,否則就不是。請樓主自已解一下吧。不難的。

求過點a(2,1,3)且與直線l:(x+1)/3=(y-1)/2=z/-1垂直相交的直線的方程。謝

3樓:千山鳥飛絕

該直線方程為: (x-2)/2=(y-1)/(-1)=(z-3)/4解題過程如下:

過點a(2,1,3) 且與平面 (x+1)/3=(y-1)/2=z/(-1) 垂直的平面方程為 3(x-2)+2(y-1)-(z-3)=0 ,

聯立 3(x-2)+2(y-1)-(z-3)=0 與 (x+1)/3=(y-1)/2=z/(-1) 可得它們交點的座標為 p(2/7,13/7,-3/7)。

由兩點式可得所求直線 mp 的方程為 (x-2)/(2/7-2)=(y-1)/(13/7-1)=(z-3)/(-3/7-3) ,

化簡得 (x-2)/2=(y-1)/(-1)=(z-3)/4 。

4樓:匿名使用者

直線方程為:3x+2y-z-3=0。推理如下:

1、取直線方程(x+1)/3=(y-1)/2=z/(-1)上的一段向量:

當(x+1)/3=(y-1)/2=z/(-1) = 1, 點p座標(2,3,-1)

當(x+1)/3=(y-1)/2=z/(-1) = 2, 點q座標(5,5,-2)

所以pq=(3,2,-1)

2.設這個平面任一點座標是x,y,z 則平面上m(2,1,3)點至(x,y,z)向量為:

(x-2,y-1,z-3)

和pq=(3,2,-1)垂直,所以:

(x-2,y-1,z-3).(3,2,-1)=0

即:3(x-2)+2(y-1)-(z-5)=0

簡化:3x+2y-z-3=0

資料拓展:

1、各種不同形式的直線方程的侷限性:

(1)點斜式和斜截式都不能表示斜率不存在的直線;

(2)兩點式不能表示與座標軸平行的直線;

(3)截距式不能表示與座標軸平行或過原點的直線;

(4)直線方程的一般式中係數a、b不能同時為零。

2、空間直線的方向用乙個與該直線平行的非零向量來表示,該向量稱為這條直線的乙個方向向量。直線在空間中的位置, 由它經過的空間一點及它的乙個方向向量完全確定。在歐幾里得幾何學中,直線只是乙個直觀的幾何物件。

在建立歐幾里得幾何學的公理體系時,直線與點、平面等都是不加定義的,它們之間的關係則由所給公理刻畫。

5樓:0璟瑜

本題要用到向量的標積(數量積),如向量a和b垂直,則a·b=0 (點積)

取得直線方程(x+1)/3=(y-1)/2=z/(-1)上一段向量:

當(x+1)/3=(y-1)/2=z/(-1) = 1,則得點p座標(2,3,-1)

當(x+1)/3=(y-1)/2=z/(-1) = 2,則得點q座標(5,5,-2)

這段向量=pq=(3,2,-1)

2.設這個平面任一點座標是x,y,z 則平面上m(2,1,3)點至(x,y,z)向量為:(x-2,y-1,z-3)

這個向量和pq=(3,2,-1)垂直,故:(x-2,y-1,z-3)·(3,2,-1)=0

即:3(x-2)+2(y-1)-(z-5)=0

簡化:3x+2y-z-3=0

求過點m(-1,2,-3)垂直於向量a=(6,-2,-3),且與(x-1)/-2=(y+1)/3=(z-3)/5 相交的直線方程。

6樓:匿名使用者

求過點baim(-1,2,-3)垂直於向量a=(6,-2,-3),且與du直線l:(x-1)/(-2)=(y+1)/3=(z-3)/5 相交的直

zhi線方程

解:以向量daoa==作方向向量,且過點m的直線必滿足要求,故所求直線的方程為:(x+1)/2=(y-2)/(-3)=(z+3)/6.

7樓:

? 相提並論? 宋詞成就

已知直線斜率,求傾斜角公式,已知直線兩點求斜率公式

一條直線的斜率就是他的傾角的正切值,也就是tan值。所以上面的第一道題的直線斜率就等於tan45 1,後面的角度不是很好,tan147 直接求不出來 已知斜率,求傾斜抄 角,如果是特殊值bai,可直接寫出其角du度。如果不是,則用反三角函zhi數表示 arc 例如 tan 3,那麼 dao arct...

已知直線y kx b過點 1,1 和 3, 51 求此直線的解析式 2 如果點P在該直線上,且

解 1 把點 1,1 和 3,5 代入直線y kx b得 1 k b,5 3k b k 1.5,b 0.5 此直線的解析式為ly 1,5x 0.5 2 點p到x軸的距離為3,設p a,3 把p a,3 代入y 1,5x 0.5得 3 1.5x 0.5 x1 7 3 x2 5 3 點p座標 7 3,3...

已知直線l過點p(3,4),它在y軸上的截距是在x軸上截距的2倍,求直線l的方程

設x軸上截距為a,在y軸上的截距2a 則直線方程為x a y 2a 1 代入p點得 3 a 4 2a 1 a 5因此直線為 x 5 y 10 1 解 設直線l的方程 y ax b 直線l過點p 3,4 代入方程 4 3a b 它在y軸上的截距為b,在x軸上的截距為 b a因此有 b 2b a a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