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材料的密度是多少

2021-03-27 17:00:21 字數 3267 閱讀 5697

1樓:demon陌

pp是所有樹脂密度最小的,僅為0.90~0.91g/cm3,是pvc密度的60%左右。

pp為結晶型高聚物,常用塑料中pp最輕,密度僅為0.91g/cm3(比水小)。通用塑料中,pp的耐熱性最好,其熱變形溫度為80-100℃,能在沸水中煮。

pp有良好的耐應力開裂性,有很高的彎曲疲勞壽命,俗稱「百摺膠」。pp的綜合性能優於pe料。pp產品質輕、韌性好、耐化學性好。

pp的缺點:尺寸精度低、剛性不足、耐候性差,它具有後收縮現象,脫模後,易老化、變脆、易變形。

拓展資料:

聚丙烯,是由丙烯聚合而製得的一種熱塑性樹脂。按甲基排列位置分為等規聚丙烯(isotactic polypropylene)、無規聚丙烯(atactic polypropylene)和間規聚丙烯(syndiotactic polypropylene)三種。

甲基排列在分子主鏈的同一側稱等規聚丙烯,若甲基無秩序的排列在分子主鏈的兩側稱無規聚丙烯,當甲基交替排列在分子主鏈的兩側稱間規聚丙烯。一般工業生產的聚丙烯樹脂中,等規結構含量約為95%,其餘為無規或間規聚丙烯。

工業產品以等規物為主要成分。聚丙烯也包括丙烯與少量乙烯的共聚物在內。通常為半透明無色固體,無臭無毒。

由於結構規整而高度結晶化,故熔點可高達167℃。耐熱、耐腐蝕,製品可用蒸汽消毒是其突出優點。密度小,是最輕的通用塑料。

缺點是耐低溫衝擊性差,較易老化,但可分別通過改性予以克服。

共聚物型的pp材料有較低的熱變形溫度(100℃)、低透明度、低光澤度、低剛性,但是有更強的抗衝擊強度,pp的衝擊強度隨著乙烯含量的增加而增大。pp的維卡軟化溫度為150℃。由於結晶度較高,這種材料的表面剛度和抗劃痕特性很好。

pp不存在環境應力開裂問題。

pp的熔體質量流動速率(mfr)通常在1~100。低mfr的pp材料抗衝擊特性較好但延展強度較低。對於相同mfr的材料,共聚型的抗衝強度比均聚型的要高。

由於結晶,pp的收縮率相當高,一般為1.6~2.0%。

2樓:匿名使用者

pp為結晶型高聚物,常用塑料中pp最輕,密度僅為0.91g/cm3(比水小)。通用塑料中,pp的耐熱性最好,其熱變形溫度為80-100℃,能在沸水中煮。

pp有良好的耐應力開裂性,有很高的彎曲疲勞壽命,俗稱「百摺膠」。pp的綜合性能優於pe料。pp產品質輕、韌性好、耐化學性好。

pp的缺點:尺寸精度低、剛性不足、耐候性差,它具有後收縮現象,脫模後,易老化、變脆、易變形。

3樓:手機使用者

1、密度

pp是所有合成樹脂中密度最小的,僅為0.90~0.91g/cm3,是pvc密度的60%左右。這意味著用同樣重量的原料可以生產出數量更多同體積的產品。

2、力學效能

pp的拉伸強度和剛性都比較好,但衝擊強度較差,特別是低溫時耐衝擊性差。此外,如果製品成型時存在取向或應力,衝擊強度也會顯著降低。雖然抗衝擊強度差,但經過填充或增強等改性後,其機械效能在許多領域可與成本較高的工程塑料相競爭。

3、表面硬度

pp的表面硬度在五類通用塑料中屬低等,僅比pe好一些。當結晶度較高時,硬度也相應增加一些,但仍不及pvc、ps、abs等。

4、熱性質

在五大通用塑料中,pp的耐熱性是最好的。pp塑料製品可在100℃下長時間工作,在無外力作用時,pp製品被加熱至150℃時也不會變形。在使用成核劑改善pp的結晶狀態後,其耐熱性還可進一步提高,甚至可以用於製作在微波爐中加熱食品的器皿。

5、耐應力開裂性

成型製品中殘留有應力,或者製品長時間在持續應力下工作,會造成應力開裂現象。有機溶劑和表面活性劑會顯著促進應力開裂。因此應力開裂試驗均在表面活性劑存在下進行。

常用的助劑為烷基芳基聚乙二醇。試驗表明pp在表面活性劑浸泡時的耐應力開裂效能和在空氣中一樣,有良好的抵抗能力,而且pp的熔體流動速度越小(分子量越大),耐應力開裂性越強。

6、化學穩定性

pp的化學穩定性優異,對大多數酸、鹼、鹽、氧化劑都顯惰性。例如在100℃的濃磷酸、鹽酸、40%硫酸及其它們的鹽類溶液中都是穩定的,只有少數強氧化劑如發煙硫酸等才可能使其出現變化。pp是非極性化合物,對極性溶劑十分穩定,如醇、酚、醛、酮和大多數羧酸都不會使其溶脹,但在部分非極性有機溶劑中容易溶解或溶脹。

7、氣密性(氣體阻隔性)

pp對氧氣、二氧化碳和水蒸汽都有一定的透過性,比起尼龍(pa)和聚酯(pet)都有明顯差距,對於高阻隔性塑料,如pvdc、evoh等就差得更多了。但與其它非塑料材料相比其氣密性還是相當好的。通過新增阻隔性材料或在表面塗敷阻隔性塑料,可以大大提高其氣密性。

8、老化效能

pp分子中存在叔碳原子,在光和熱的作用下極易斷裂降解。未加穩定劑的pp在150℃下被加熱半小時以上,或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曝曬12天就會明顯變脆。未加穩定劑的pp粉料在室內避光放置4個月也會嚴重降解,散發出明顯的酸味。

在pp粉料造粒之前加入0.2%以上的抗氧劑可以有效地防止pp在加工和使用過程中的降解老化。抗氧劑分為游離基鏈反應終止劑(也稱主抗氧劑)和過氧化物分解劑(也稱輔抗氧劑)兩大類,主、輔兩類抗氧劑的合理配合,將會發揮良好的協同效果。

目前推薦使用的b215抗氧劑就是主抗氧劑1010(酚類)和輔抗氧劑168(亞磷酸酯)按1:2的比例復配而成的。為防止光老化需要在pp中加入紫外線吸收劑,它可將波長290~400nm的紫外線吸收激化轉化為沒有破壞性的較長波長的光線。

對於埋在土壤中或在室內避光使用的pp塑料製品僅加入主輔抗氧劑即可,無須加入紫外線吸收劑。

9、電效能

pp屬於非極性聚合物,具有良好的電絕緣性,且pp吸水性極低,電絕緣性不會受到濕度的影響。pp的介電常數、介質損耗因素都很小,不受頻率及溫度的影響。pp的介電強度很高,且隨溫度上公升而增大。

這些都是在溼、熱環境下對電氣絕緣材料有利的。另一方面pp的表面電阻很高,在一些場合使用必須先進行抗靜電處理。

10、加工效能良好

pp屬於結晶型聚合物,不到一定溫度其顆粒不會熔融,不像pe或pvc那樣在加熱過程中隨著溫度提高而軟化。一旦達到某一溫度,pp顆粒迅速融化,在幾度範圍內就可全部轉化為熔融狀態。pp的熔體粘度比較低,因此成型加工流動性良好,特別是當熔體流動速率較高時熔體粘度更小,適合於大型薄壁製品注塑成型,例如洗衣機內桶。

pp在離開口模後,如果是在空氣中緩慢冷卻,就會生成較大的晶粒,製品透明度低。果是在水中急冷(如下吹水冷法制薄膜),pp的分子運動被急速冷凍,不能生成晶體,此時的薄膜就是完全透明的。pp的成型收縮率是比較大的,達到2%以上,遠遠大於abs塑料(0.

5%)。pp的成型收縮率可以隨著新增其它的材料的種類及多少有所變化,這在製作具有配合尺寸的注塑製品時需認真加以考慮。

黃金的密度是多少,金的密度是多少

19.32克 立方厘公尺 100 純 密度是19.3 的密度為 19.32克 釐公尺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點選下面的 採納為滿意回答 按鈕,謝謝 手機提問者請在客戶端上評價點 滿意 即可 如果還有其它問題,請另外向我求助,答題不易,敬請理解 的密度為 19.32克 釐公尺 的密度是19.32克 立方...

pc abs密度是多少,PC ABS密度是多少

pc abs密度是不能確定的,因為這是丙烯腈 丁二烯和苯乙烯的混合物,其密度取決於這兩者所佔的比例。pc abs,聚碳酸酯和丙烯腈 丁二烯 苯乙烯共聚物和混合物,是由聚碳酸酯和丙烯腈 丁二烯 苯乙烯共聚物 abs 合併而成的熱可塑性塑膠,結合了兩種材料的優異特性。abs材料的成型性和pc的機械性 衝...

各種鋼種的密度是多少 鋼鐵密度是多少?

常用金屬材料密度表 1 材料名稱密度 克 釐公尺3 灰口鑄鐵。白口鑄鐵。可鍛鑄鐵。鑄鋼工業純鐵。普通碳素鋼。優質碳素鋼。碳素工具鋼。易切鋼。錳鋼。15cra鉻鋼。20cr 30cr 40cr鉻鋼。38cra鉻鋼。鉻釩 鉻鎳 鉻鎳鉬 鉻錳 矽 鉻錳矽鎳 矽錳 矽鉻鋼鉻鎳鎢鋼。鉻鉬鋁鋼。含鎢9高速工具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