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早期教育中啟發孩子的創造力

2022-03-24 03:05:18 字數 2757 閱讀 1291

1樓:淡然真誠面對

開發兒童創造力的潛能,必須圍繞創造力的認知特徵和情感特徵,以多種科學方法訓練兒童思維的流暢性、變通性、獨創性、精密性、想象力、好奇心、冒險精神和挑戰性等品質。以下將列舉幾種科學的訓練方法,和你的孩子一起加入創造力的集訓營吧。

辨別法:

發現事物的不足,尋找各種遺漏的環節,探索知識中的未知部分,以培養兒童的辨認能力、觀察力和注意力。

模擬法:

比較類似的各種情況,找出事物之間的相似處,引導兒童將某一事物比喻成另一類事物,以啟發兒童的發散性思維,努力為他們創造力的充分施展提供一定的條件,同時也幫助兒童發展歸類、模擬的能力。

視像法:

以具體的方式表達各種觀念,具體說明思想和表達情感,透過圖畫描述經驗。

l追問法:

提供各種困擾懸疑或具有挑戰性的情境,讓兒童思考並提出各種開放而無固定結局的情境,就兒童的上一回答繼續打破沙鍋問到底,從而發展兒童的發散性思維。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要培養幼兒的藝術創造力呢?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想象力遠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了世界的一切。

並且是知識的源泉,嚴格地說想象力是科學研究中的重要因素。」愛因斯坦正因為有著無窮的想象力和創造力,才能成為偉大的科學家。巴特爾也說:

「現實中,一點創造力也沒有的兒童是根本不存在的。」生活中,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是沒有限制的,關鍵在於育人者如何看待幼兒的創造力。孩子的成長過程,就是藝術創造的過程。

唱好一首歌、說好一句話、或者畫好一幅畫,對孩子來說就是藝術創造。正如日本教育家木村文一所說:「如果孩子的興趣和熱情得以順利發展,就會成為天才。

」這也說明了想象力是邁向成功的翅膀,沒有豐富的想象力就不會有創造,也不會有科技進步,不會有牛頓定律、不會有相對論。 美國心理學家布盧姆指出:如果把人在17歲所達到的正常智力水平看作100%,那麼,從出生到4歲就獲得50%的智力,從4歲到8歲又能獲得30%的智力,而剩下的20%則可能在8歲到17歲這個年齡階段獲得。

家庭教育中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3樓:匿名使用者

【引領右腦】

可以給孩子進行全腦開發

全腦開發可以提公升孩子的:

1.提公升孩子專注力

孩子情緒更穩定,坐得住,自控能力更強等。

2.提公升孩子記憶力

人的大腦分為左腦和右腦。右腦記憶速度是左腦的100倍。全腦教育更注重於右腦開發,從而實現孩子記憶力的提公升。

孩子基本可以做到過目不忘,書寫速度比沒經過訓練的孩子快2—5倍,閱讀瀏覽速度比沒經過訓練的孩子快2-5倍等。

3.培養孩子想象力

孩子對事物的求知慾和探索欲更強。

4.培養孩子邏輯思維能力

孩子能將複雜的知識清晰,有條理地想象化理解。領悟力強,舉一反三。

5.提公升孩子觀察力

孩子觀察事物更細緻、精確,能夠抓住生活中的細節。

6.提公升孩子語言表達能力

孩子求知慾更旺盛,知識面廣,性格開朗,能動性較強。

7.培養孩子創造力

孩子想法新穎,觀點獨到,思維活躍

求問怎樣培養孩子的創造能力

4樓:傑少

創造能力是乙個人成才、成功必不可少的才能。創新精神惟有從小培養。

對孩子創新能力的培養要做到:  要充分相信孩子,不要總以家長為中心

對待困難和問題,要採取啟發、引導的方法,指導孩子開動腦筋,尋找解決問題的可能性答案,幫助孩子獨立思考和探索,養成對問題、知識的好奇心與求知慾,以及對問題主動思考的質疑態度和批判精神。

建立良好的氛圍培養孩子的創新精神

心理學家認為,有利於創造性的一般條件是心理的安全和心理自由。當乙個人的心理得到安全時,他就表現和發展他的發散思維,充分表現自己的思想。創造性活動從本質上講必定是異樣的,從而必定是異常行為。

因此,家長應鼓勵那些用不平常方式理解事物的孩子,教育孩子勇於標新立異,勇於提出與眾不同的觀點和看法,在家庭中形成濃郁的崇尚創新、尊重創新人才的氛圍,使孩子知道,在未來社會發展中,不具備創新能力,就難以適應社會的需要。

尊重孩子的個性發展

人才這所以稱為人才,必然不等同於他人。我們傳統的管制、說教、不能越雷池一步的教育方法,不但不能培養孩子的創造性,相反,很大程度上把孩子的創造性束縛起來,使孩子個性差別逐漸縮小,稜角磨平了,特點消失了,迫使孩子成了「小綿羊」。現代人才的培養,要求我們要為具有不同稟賦和不同潛能的孩子創造乙個發展的空間,提供乙個開發潛能的機會。

要求我們認可孩子在智力、情感、興趣、性格、氣質、生理等方面存在的不平衡性,反對強求一律,鼓勵超前發展,多一把尺子,會多出一項才能。

培養孩子的創新思維

培養孩子的創新思維,主要是發散思維和逆向思維。讓孩子自己在生活、學習中去思考、實踐、感悟、內化,形成固有思維。鼓勵充分發揮想像力,去異想天開,鼓勵反方向思考問題。

孩子的早期教育應該怎樣培養?

5樓:神劍孛焚

一、呵護孩子的好奇心。好奇心是孩子學習興趣的源泉。好奇、好問、好動,渴望通過自己的探索來了解世界是孩子的天性。

二、為孩子創造乙個愉悅的學習環境。孩子在乙個寬鬆愉悅的環境中可以不時地受到啟迪,並逐步養成主動學習、主動探索知識的興趣與習慣。

三、帶孩子到大自然中去,開闊眼界,提高學習興趣。孩子通過參加各種活動開闊了眼界,豐富了感性認識,提高了學習興趣 .

四、發展孩子多方面的興趣。父母要做有心人,為孩子提供一些條件,準備一些簡單的器具,多給孩子講講自己的見聞,多與孩子一起玩,孩子多種學習興趣就會逐漸培養起來。 要褒獎孩子在學習上的點滴成果。

如何讓父親積極參與到孩子的早期教育中來

多與孩子親近,交流,分享,怎樣讓孩子父親參與到教育孩子中 在中國,較多的還是男主外 女主內,爸爸外出賺錢養家,應付日漸沉重的生存壓力,而照顧和教育孩子的重擔都不可避免地落到了媽媽的肩上。繁忙的工作往往讓爸爸的親子時光變得很少。然而,爸爸在家庭教育中所扮演的角色是不可忽視的。專家認為,父親的陪伴,對孩...

如何啟發孩子的創造力

他們鼓勵家長 如果沒有能力給孩子金塊,那麼,就教給孩子 點石成金 的功夫吧!的確,創造力能化腐朽為神奇。人類進化史上,那些林林總總的 發明 就是創造力的具體表現。因此,是今後教育的重點,家庭教育自不例外。根據科學的研究,乙個人的身體組織從出生到 一直都在發育成長。它的過程是不斷地淘汰老細胞,長出新細...

早教包含哪幾個方面?如何對孩子進行早期教育

早教包含的方面很多,根據寶寶的身心發展 智力發展設定特定的課程和遊戲活動,像家寶貝開始的課程有30多種,感覺統和課程刺激孩子視覺 觸覺 聽覺的綜合發展,分享閱讀課程培養寶寶的寫 讀基本能力等等,具體可以到家寶貝 上了解下 早教是什麼,包括哪些內容,應該從幾歲開始對孩子進行早教?您好!早教是指從人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