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啟發孩子的創造力

2021-03-04 06:53:17 字數 934 閱讀 4609

1樓:巨蟹逗比男神

他們鼓勵家長:如果沒有能力給孩子金塊,那麼,就教給孩子「點石成金」的功夫吧!

的確,創造力能化腐朽為神奇。人類進化史上,那些林林總總的「發明」,就是創造力的具體表現。

因此,,是今後教育的重點,家庭教育自不例外。根據科學的研究,乙個人的身體組織從出生到**,一直都在發育成長。它的過程是不斷地淘汰老細胞,長出新細胞。

然而腦部與身體其他部位不同,隨著人的成長,腦的重量逐漸增加;但是腦細胞的數量卻和出生時相同,不會再增加。腦細胞跟著身體的成長,會伸展出許多突觸、神經纖維長出髓鞘,這叫做髓鞘化。主管運動和感覺的部位會提早髓鞘化,專司高等思考的部位髓鞘化則較遲。

大腦細胞間需要有聯絡的網路,這種聯絡的網路叫做神經迴路,如果迴路的組織良好,可加強乙個人的思考能力。

這些機能的發展,由胎兒在時就開始發展,到了3歲左右,大部分發育完全,就是更細緻的迴路成長。到了小學四五年級,成長即完成了。因此,小學四五年級前是智慧型發展的**階段,也是專家所強調,啟發創造力最關鍵的時期。

讓下一代更聰明,是所有父母的希望。

然而,根據科學實驗,智商受遺傳的影響比較大,後天的努力只有少許的影響。所幸,與「智商」同等重要的「創造力」,充滿可塑性,可經由「訓練」呈現令人滿意的結果;而且一經「訓練」,就不會消失。

創造力和智商有點相關,但不是絕對有關。一般而言,有高智商的人,不一定有高的創造力;有好創造力的人,卻要有中等以上的智商。

創造力除了「智力」之外,還包括了5個重要的能力:敏覺力、變通力、獨創力、精進力、流暢力。

當父母變換了孩子的房間布置,孩子一眼就能看出改變的地方,絲毫不差,就表示孩子的「敏覺力」十分高。

獨創力,是指能想出別人想不到的看法,而且有實際效果。可以說,所有的「發明家」,都具有高度「獨創力」。

至於精進力,是指能從更精緻、更細密的角度思考。例如懂得在紙船上塗一層蠟,防止被水浸壞;這「多一層蠟」的思考,就是精進力。

如何在早期教育中啟發孩子的創造力

開發兒童創造力的潛能,必須圍繞創造力的認知特徵和情感特徵,以多種科學方法訓練兒童思維的流暢性 變通性 獨創性 精密性 想象力 好奇心 冒險精神和挑戰性等品質。以下將列舉幾種科學的訓練方法,和你的孩子一起加入創造力的集訓營吧。辨別法 發現事物的不足,尋找各種遺漏的環節,探索知識中的未知部分,以培養兒童...

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一 保護幼兒的好奇心 幼兒的好奇心是其創造力形成和發展的先導,是創造的巨大動力,如果沒有好奇心和求知慾,就不可能產生對社會和人類具有巨大價值的發明和創造。孩子往往有強烈的好奇心,對周圍新鮮事物表現出濃厚的興趣,愛提問,喜追究。對孩子的好奇心 求知慾,家長應予以愛護 鼓勵和引導,使之合理的發展。幼兒對...

如何培養孩子創造力,家庭教育中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美國喬治亞大學教育心理學家e p 托拉斯博士說 創造力在孩子三歲時突然開始發展,四歲至四歲半達到最高峰,五歲時開始急速衰退。因此,三歲至四歲是最關鍵的時期。在這一時期裡引導得當,將可以培養出極富創造力的孩子。幾招培養寶寶創造性思維 讚美寶寶的創造 寶寶的創造潛能表現在日常生活中,你只要用心觀察他的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