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中領導的功能和作用是什麼,管理學原理簡答題什麼是領導?其作用如何

2021-03-04 04:42:34 字數 5342 閱讀 3894

1樓:姜雪

作用有三點:

1、指揮作用。在集體活動中需要有思路清晰、運籌帷幄、統帥全域性的領導來為下屬指明方向和道路,引領大家向目標前進。

2、協調作用。在實際工作中,每個人的世界觀、價值觀、工作作風、方法、思路等都不相同,這中間就肯定會發生摩擦,這時就需要領導起到協調組織的作用,使大家共同前進。

3、激勵作用。這時因為在工作中不可避免的會出現挫折、困難,它們會時時考驗這員工的熱情和耐性,這時也需要領導不斷的激勵員工,並且為他們排除困難,帶領員工一起努力。

2樓:曉秋槓槓

簡要總結下供你參考:

1、核心領導功能,領導具有一定的權力,是乙個單位團結的核心;

2、最大責任體現,單位的業績和發生的問題,有不可推卸和替代的責任;

3、組織協調功能,對上對下,同級之間、不同單位之間,做好牽頭協調;

4、決策功能,統籌大局、全域性,依法、科學決策。

5、帶頭執行政策規定職能。

3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來講有兩點,制定目標和指揮如何實現目標

管理學原理簡答題 什麼是領導?其作用如何

4樓:匿名使用者

領導者是指在正式的社會組織中經合法途徑被任用而擔任一定領導職務、履行特定領導職能、掌握一定權力、肩負某種領導責任的個人和集體。

現代領導者在組織中擔負起引導和服務兩個方面的職責:

1、引導職責是指領導者有責任指導各項活動的開展和協調。

2、服務職責是指領導者有責任為各項活動的開展提供條件和幫助。

職權責利

領導者的職務、權力、責任和利益的統一,是領導者實現有效領導的必要條件。

職務是指領導者身份的標誌,並由此產生的引導、指揮、協調、監督、教育等基本職能;

權力是指領導者職責範圍內的支配力量;

責任是指領導者行使權力所需要承擔的任務和後果;

利益是指領導者因行使職責而得到的報償和獎懲。

管理學中領導的定義是什麼

5樓:

根據管理學中的解釋,領導是指運用權力指揮、帶領、引導和影響下屬為實現組織和群體目標而積極行動和努力工作的過程,是在一定的社會組織和群體內,為實現組織預定目標。領導者運用其法定權力和自身影響力影響被領導者的行為,並將其導向組織目標的過程。

拓展資料:

管理學是一門綜合性的交叉學科,是系統研究管理活動的基本規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學。管理學是適應現代社會化大生產的需要產生的,它的目的是:研究在現有的條件下,如何通過合理的組織和配置人、財、物等因素,提高生產力的水平。

管理是指在特定的環境下,管理者通過執行計畫、組織、領導、控制等職能,整合組織的各項資源,實現組織既定目標的活動過程。它有三層含義:

(1) 管理是一種有意識,有目的的活動,它服務並服從於組織目標。

(2)管理是乙個連續進行的活動過程,實現組織目標的過程,就是管理者執行計畫組織領導控制等職能的過程。由於這一系列職能之間是相互關聯的,從而使得管理過程體現為乙個連續進行的活動過程。

(3)管理活動是在一定的環境中進行的,在開放的條件下,任何組織都處於千變萬化的環境之中,複雜的環境成為決定組織生存與發展的重要因素。

6樓:devil小豬蹄子

管理學中領導的定義,領導是領導,與一些集體的主導人物

7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定的社會組織或群體內,為實現組織預定目標,運用其法定權力和自身影響力影響被領導者的行為,並將其導向組織目標的過程。

領導指影響群體、影響他人以達成組織目標的能力。

8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領導就是一種影響力!

在管理學中,決策的地位和作用是什麼?

9樓:七叔之家

決策是為達到一定的目標,從兩個以上的可行方案中選擇乙個合理方案的分析判斷過程。即決策是決策者經過各種考慮和比較之後,對應當做什麼和應當怎麼做所作的決定。

決策在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1)決策是管理的基礎。決策是從各個抉擇方案中選擇乙個方案作為未來行為的指南。而在決策以前,只是對計畫工作進行了研究和分析,沒有決策就沒有合乎理性的行動,因而決策是計畫工作的核心。

而計畫工作的是進行組織工作、人員配備、指導與領導、控制工作等的基礎。因此,從這種意義上說,決策是管理的基礎。

(2)決策是各級、各類主管人員的首要工作。決策不僅僅是「上層主管人員的事」。上至國家的高階領導者,下到基層的班組長,均要作出決策,只是決策的重要程度和影響的範圍不同而已。

「管理就是決策」。

(3)決策是執行的前提,正確的行為**於正確的決策。組織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執行力是體現乙個組織效益的重要因素,也是衡量乙個組織是否是良性發展、有效管理的重要指標。正確的決策是組織在有限的條件下做正確的事、創造最大價值的前提,讓組織少走、不走彎路。

(4)決策能明確目標,統一行動,讓組織成員明白工作的方向和要求。民主的決策有助於提高組織的凝聚力,創造良好的企業文化,改進管理水平。民主的決策由於是大家的共識,更加易於執行,更為有效。

10樓:黎澤崇運駿

決策在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是首要的,它將決定組織的發展方向及做正確的事情。

決策。是指通過分析、比較,在若干種可供選擇的方案中選定最優方案的過程。

決策的優劣直接決定組織的發展和命運。

11樓:餘思解熙星

決策的作用

1、科學決策是現代管理的核心,決策貫穿整個管理活動。

2、決策是決定管理工作成敗的關鍵。決策是任何有目的的活動發生之前必不可少的一步。不同層次的決策有大小不同的影響。

3、科學決策是現代管理者的主要職責

管理的四大功能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管理職能

⑴計畫職能是指管理者為實現組織目標對工作所進行的籌劃活動.

⑵組織職能是管理者為實現組織目標而建立與協調組織結構的工作過程.

⑶領導職能是指管理者指揮,激勵下級,以有效實現組織目標的行為.

⑷控制職能是指管理者為保證實際工作與目標一致而進行的活動.

要正確理解各管理職能之間的關係.一方面,在管理實踐中,計畫,組織,領導和控制職能一般是順序履行的,即先要執行計畫職能,然後是組織,領導職能,最後是控制職能.但另一方面,上述順序不是絕對的,在實際管理中這四大職能又是相互融合,相互交叉的.

正確處理管理職能的普遍性與差異.原則上講,各級各類管理者的管理職能具有共同性,都在執行計畫,組織,領導,控制四大職能;但同時,不同層次,不同級別的管理者執行這四大職能時的側重點與具體內容又是個不相同的.

管理學中 管理的 作用是什麼?

13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管理是指一定組織中的管理者,通過實施計畫、組織、領導、協調、控制等職能來協調他人的活動,使別人同自己一起實現既定目標的活動過程。是人類各種組織活動中最普通和最重要的一種活動。

人們把研究管理活動所形成的管理基本原理和方法,統稱為管理學。作為一種知識體系,管理學是管理思想、管理原理、管理技能和方法的綜合。隨著管理實踐的發展,管理學不斷充實其內容,成為指導人們開展各種管理活動,有效達到管理目的的指南。

管理的職能和各自的作用如下:

1、決策

決策是組織或個人為了實現某個目的而對未來一定時期內有關活動的方向、內容及方式的選擇或者調整過程。簡單地說決策就是定奪、決斷和選擇。決策是計畫的核心問題只有對計畫目標和實施方法等要素進行科學的決策,才能制定出科學合理的計畫。

一般認為決策是管理工作的本質。

2、計畫

計畫就是確定組織未來發展目標以及實現目標的方式。

3、組織

組織就是服從計畫,並反映著組織計畫完成目標的方式。

4、人員管理

人員管理就是對各種人員進行恰當而有效的選擇、培訓、以及考評,其目的是為了配備合適的人員去充實組織機構規定的各項職務,以保證組織活動的正常進行,進而實現組織既定目標。人員配備與管理的其他四個職能——計畫、組織、指導與領導、以及控制,都有著密切的關係,直接影響到組織目標能否實現。

5、指導與領導

指導與領導就是對組織內每名成員和全體成員的行為進行引導和施加影響的活動過程,其目的在於使個體和群體能夠自覺自願而有信心地為實現組織既定目標而努力。指導與領導所涉及的是主管人員與下屬之間的相互關係。指導與領導是一種行為活動,已形成了專門的領導科學,成為管理科學的乙個新分支。

14樓:專案管理問題

pm團隊管理手冊——科學管理法 

專案經理管理的目的,就是增加工作效率。對專案經理來說,團隊效率,就代表著他個人的工作效率。因此,能否合理調動團隊的積極性,讓團隊成員在各項工作上妥善配合,是衡量乙個專案經理管理能力的重要尺度。

科學管理法的四個原理

1、科學劃分工作元素為團隊成員工作提出一種科學的操作方法,用以代替單憑經驗的操作方法。

2、團隊選擇、培訓和開發選擇表現好的團隊成員,並進行培訓和教育,使之得以發展,而不是任由其自我培訓,自己發展。

3、保持與團隊成員的溝通與團隊中的人密切協作,以保障工作均能按照已經形成的共識進行。

4、管理者與被管理者應有平等的工作和責任範圍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在工作和職責的劃分上,是均分的。管理者承擔了自己較擅長的那部分工作。

四個原理是「術」,接下來就講講「科學管理法」的「道」:以利益為驅動力,主張管理要重視人心理上的滿意,以及對人際行為的激勵,增加工人士氣,藉以增加整體生產效率。

團隊利益均霑,多用效率激勵

只有在追求個人價值的時,人們才會自發地增加自己的工作效率。

泰勒在《科學管理理論》一書中舉了這樣的例子:

把若干人召集在一起做相似的工作,並按照統一的工資標準給他們發放工資,這種做法使越來越多的人有了「怠惰鬆懈」的傾向。在這種工資制度下,工作效率高的人會逐漸放慢工作節奏,以向那些差的,效率低的人看齊。當乙個本來有幹勁的人與乙個懶人一起工作一段時間後,前者就會感到困惑:

我的工作比那個懶人多,而我們的工資卻是一樣的,我們為什麼還要拼命幹呢?

及時褒獎,消解負面情緒

客觀理性,情緒自製,是職場人標配。但再怎麼克制,人的情緒只會隱藏,卻不會輕易消失。

如果團隊個別成員因為工作積累了很多負面情緒,得不到消解,影響了工作效率和專案進度不說,這種負能量一旦在成員私底下的交流中傳播開,團隊士氣受挫,對專案經理的配合度下降,整個專案都會受到影響。因此,作為乙個好的管理者,「懂人情」很重要。科學管理法強調人際激勵。

作為專案經理,在成員按時完成階段性目標時,要及時給予讚揚,並持續鼓勵以保持成員鬥志。如果對成員工作上有不滿的地方,及時提出的同時,要表達明白只是對眼前工作的不滿,對其個人仍看好器重。

會溝通,懂心理,是專案經理的人生課程。拋開溝通邏輯那些彎彎繞繞,其要點仍然是真誠,善解人意,發自內心地尊重別人。

管理學中目標管理的定義是什麼,管理學中,名詞解釋裡什麼是目標管理

管理學 中,目標管理 的定義是以目標為導向,以人為中心,以成果為標準,而使組織和個人取得最佳業績的現代管理方法。經典管理理論對目標管理mbo的定義為 目標管理是以目標為導向,以人為中心,以成果為標準,而使組織和個人取得最佳業績的現代管理方法。目標管理亦稱 成果管理 俗稱責任制。是指在企業個體職工的積...

管理學中效果與效率的區別是什麼,管理學中效率和效益的區別和聯絡是什麼?

效率是單位時間完成的工作量。說明高效完成了工作。效果是完成期望的工作目標,或工作成績。管理的效率一般指投入與產出的比率,大多指單位時間裡實際完成的工作量。因此,所謂效率高,就是在單位時間裡實際完成的工作量多,對個人而言,意味著節約了時間。也謂之時間就是生命。管理的效率也意味著做的怎麼樣或怎麼做,管理...

領導的作用是什麼領導在團隊中的作用是什麼?

上面的講話很不負責任。領導是組織的核心,壞的領導帶出的是鬆散無效率的團隊,只能說你的領導不夠優秀。退一步講,作為組織成員,如果認為上級沒有相應的能力,完全可以自己做推薦領導哈 說正事。領導的定義 領導就是指指揮 帶領 引導和鼓勵部下為實現目標而努力的過程。1 領導者必須有部下或追隨者。2 領導者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