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朝秦暮楚的內容,朝秦暮楚歷史典故

2023-01-08 16:10:02 字數 1950 閱讀 5205

1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秦楚兩個諸侯大國相互對立,經常作戰。有的諸侯小國為了自身的利益與安全,時而傾向秦,時而傾向楚。比喻人反覆無常,比喻事物的歸屬變換不定。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地域上來說,以韓、趙、魏為主,從燕到楚,南北合成一條縱線,東抗齊或西抗秦是為合縱;東連齊或西連秦,東西連成一條橫線,進攻其他弱國是為「連橫」。秦國在戰國後期通過變法逐漸強盛,形成了一股強大的勢力,而東方六國為抗擊秦的攻勢,曾一度「合縱」攻秦,使秦國受挫,放棄了一些占領地。但「合縱」卻不能善始善終,最終被秦的「連橫」政策各個擊破。

「合縱」、「連橫」的鬥爭持續了很長時間,各國時而追隨秦,時而又追隨楚,反覆無常,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朝秦暮楚」故事的由來。

朝秦暮楚歷史典故

問鼎中原、朝秦暮楚、聞雞起舞、約法三章、破釜沉舟這幾個次相對應的歷史故事(點名要點、幾句話)

將成語退避三舍、臥薪嘗膽、圍魏救趙、朝秦暮楚、紙上談兵串聯起來,寫一段春秋戰國的歷史或故事

3樓:依煒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忘十幾年。 重耳來到楚國。

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 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

「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麼報答我呢?」重耳略一思索說:「美女待從、珍寶絲綢,大王您有的是,珍禽羽毛,象牙獸皮,更是楚地的盛產,晉國哪有什麼珍奇物品獻給大王呢?

」楚王說:「公子過謙了。話雖然這麼說,可總該對我有所表示吧?

假如有一天,晉楚國之間發生戰爭,我一定命令軍隊先退避三舍(一舍等於三十里),如果還不能得到您的原諒,我再與您交戰。」

四年後,重耳真的回到晉國當了國君,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晉文公。晉國在他的治理下日益強大。 西元前633年,楚國和晉國的軍隊在作戰時相遇。

晉文公為了實現他許下的諾言,下令軍隊後退九十裡,駐紮在城濮。楚軍見晉軍後退,以為對方害怕了,馬上追擊。晉軍利用楚軍驕傲輕敵的弱點,集中兵力,大破楚軍,取得了城濮之戰的勝利。

故事出自《左傳·僖公二十二年》。成語「退避三舍」比喻不與人相爭或主動讓步。

歷史成語典故的問題

4樓:鳳凰瀟灑

圍魏救趙:

戰國時期,魏國攻打趙國,圍困了趙國首都邯鄲,趙國向齊國求援, 齊國沒有派兵去趙國解圍,而是去包圍魏國首都汴梁,魏國馬上撤兵保衛自己的都城,趙圍遂解。

朝秦暮楚:戰國時期,秦、楚兩國是最強大的諸侯國,他們相互對立,經常作戰。結果周邊小國無所適從,這些小國為了自身的利益與安全,時而傾向秦,時而傾向楚。後來比喻人反覆無常。

破釜沉舟:項羽和秦朝大將章邯打仗時,軍隊過河之後,把攜帶的鍋砸爛,把乘坐的船鑿沉,徹底斷絕了自己部隊的退路。以次激勵士兵只有戰勝敵人才能活命,結果大獲全勝。

四面楚歌:劉邦項羽楚漢相爭的最後,漢軍把楚軍圍困於垓下,劉邦為了瓦解楚軍的鬥志,讓漢軍中的楚國士兵教唱楚國歌曲。項羽被包圍之後,四面的漢軍高唱楚國歌曲,項羽懷疑楚國已經被漢軍攻破,楚軍鬥志瓦解,項羽自刎。

草木皆兵:東晉時,北方的秦王朝一直想吞併南方的晉王朝,秦王苻堅率領九十萬大軍,去攻打晉國。晉國派大將謝石、謝玄領八萬兵馬迎戰。苻堅當然很傲慢,根本沒把力量懸殊的晉軍看在眼裡。

可是,沒料想先頭部隊的前鋒同晉軍首戰便被打敗,苻堅慌了手腳。他和弟弟苻融趁夜去前線視察,他看到晉軍陣容嚴整,士氣高昂,連晉軍駐紮的八公山上的草木,也影影綽綽像是滿山遍野的士兵!

投筆從戎:東漢班超是個有遠大志向的人,年輕時曾經找了個抄寫檔案的工作,感覺很鬱悶,丟下筆說:「大丈夫應該像傅介子、張騫那樣,在戰場上立下功勞,怎麼可以在這種抄抄寫寫的小事中浪費生命呢!」後來,班超出使西域,建立了卓越的功勳。

後世人指棄文從武,投身疆場,為國立功,施展抱負。

怎樣學習文言文

求個簡單的歷史故事,歷史故事 歷史故事簡短點的

守株待兔。宋國有個農夫種著幾畝地,他的地頭上有一棵大樹。一天,他在地里幹活,忽然看見乙隻兔子箭一般地飛奔過來,撞在棵大樹上,把脖子折斷了,蹬蹬腿就死了。這個農夫飛快的跑過去,把兔子撿起來,高興地說 這真是一點勁沒費,白撿了個大便宜,回去可以美美地吃上一頓了。他拎著兔子一邊往家走,一邊得意地想 我的運...

歷史故事詞語(成語),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太公釣魚 武王伐紂 荊軻刺秦 圍魏救趙 諱疾忌醫 毛遂自薦 驚弓之鳥 紙上談兵 完璧歸趙 澠池之會 負荊請罪 臥薪嘗膽 鳥盡弓藏 畫餅充飢 望梅止渴 三顧茅廬 草船借箭 火燒赤壁 六出祁山 七步成詩 破釜沉舟 霸王別姬 四面楚歌 精忠報國 胯下之辱 王莽篡位 八王之亂 蘇武牧羊 毛遂自薦 毛遂 負荊...

描寫歷史故事的成語,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負荊請罪 完璧歸趙 三顧茅廬 鑿壁偷光 臥薪嘗膽 紙上談兵 臥薪嘗膽 破釜沉舟 百發百中 半途而廢 杯弓蛇影 鞭長莫及 賓至如歸 病入膏肓 伯樂識馬 不恥下問 出爾反爾 出奇制勝 唇亡齒寒。答 如 臥薪嘗膽 破釜沉舟 百發百中 半途而廢 杯弓蛇影 完璧歸趙,毛遂自薦,負荊請罪。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