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甲類倉庫 乙類倉庫等,劃分標準是怎樣的

2021-03-27 04:13:36 字數 5367 閱讀 7577

1樓:星何大大

根據《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 50016—2014 3中

甲類:1在密閉裝置內操作溫度大於等於物質本身自燃點的生產

2 受撞擊、摩擦或與氧化劑、有機物接觸時能引起燃燒或**的物質

3 遇酸、受熱、撞擊、摩擦、催化以及遇有機物或硫磺等易燃的無機物,極易引起燃燒或**的強氧化劑

4 常溫下受到水或空氣中水蒸汽的作用,能產生可燃氣體並引起燃燒或**的物質

5 常溫下能自行分解或在空氣中氧化能導致迅速自燃或**的物質

6 **下限小於10%的氣體

7 閃點小於28℃的液體

乙類:1 助燃氣體

2 不屬於甲類的氧化劑

3 **下限大於等於10% 的氣體

4 不屬於甲類的化學易燃危險固體

5 閃點大於等於28℃,但小於60℃的液體

6 能與空氣形成**性混合物的浮游狀態的粉塵、纖維、閃點大於等於60℃的液體霧滴

丙類:1 可燃固體

2 閃點大於等於60℃的液體

丁類:1 常溫下使用或加工難燃燒物質的生產

2 利用氣體、液體、固體作為燃料或將氣體、液體進行燃燒作其它用的各種生產

3 對不燃燒物質進行加工,並在高溫或熔化狀態下經常產生強輻射熱、火花或火焰的生產

戊類:常溫下使用或加工不燃燒物質的生產

國家標準《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 50016—2014,由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和公安部四川消防研究所會同有關單位編寫,自2023年5月1日起實施。原《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和《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45-95同時廢止。

2樓:demon陌

甲類倉庫、乙類倉庫的劃分標準是一些法定的條件;不是企業定的,是國家規範標準的。

甲類倉庫標準:

1 、閃點小於28℃的液體 ,**下限小於10%的氣體 ,常溫下能自行分解或在空氣中氧化能導致迅速自燃或**的物質,常溫下受到水或空氣中水蒸汽的作用,能產生可燃氣體並引起燃燒或**的物質。

2、遇酸、受熱、撞擊、摩擦、催化以及遇有機物或硫磺等易燃的無機物,極易引起燃燒或**的強氧化劑,受撞擊、摩擦或與氧化劑、有機物接觸時能引起燃燒或**的物質,在密閉裝置內操作溫度大於等於物質本身自燃點的生產。

乙類倉庫標準:

閃點大於等於28℃,但小於60℃的液體;**下限大於等於10% 的氣體 ;不屬於甲類的氧化劑;不屬於甲類的化學易燃危險固體;助燃氣體 ;能與空氣形成**性混合物的浮游狀態的粉塵、纖維、閃點大於等於60℃的液體霧滴 。

擴充套件資料:

按照倉庫在商品流通過程中所起的作用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1)批發倉庫

批發倉庫主要是用於儲存從採購**庫場調進或在當地收購的商品,這一類倉庫一般貼近商品銷售市場,規模同採購**倉庫相比一般要小一些,鉈既從事批發供貨,也從事拆零供貨業務。

(2)採購**倉庫

採購**倉庫主要用於集中儲存從生產部門收購的和供國際間進出口的商品,一般這一類的倉庫庫場設在商品生產比較集中的大、中城市,或商品運輸樞紐的所在地。

(3)加工倉庫

前面在講倉庫的功能的之後已經講過倉庫的加工延遲功能,一般具有產品加工能力的倉庫被成為加工倉庫。

(4)中轉倉庫

中轉倉庫處於貨物運輸系統的中間環節,存放那些等待轉運的貨物,一般貨物在此僅做臨時停放,這一類倉庫一般設定在公路、鐵路的場站和水路運輸的港口碼頭附近,以方便貨物在此等待裝運。

(5)零售倉庫

零售倉庫主要用於為商業零售業做短期儲貨,一般是提供店面銷售,零售倉庫的規模較小,所儲存物資周轉快。

(6)儲備倉庫

這類倉庫一般由國家設定,以保管國家應急的儲備物資和戰備物資。貨物在這類倉庫中儲存時間一般比較長,並且儲存的物資會定期更新,以保證物資的質量。

(7)保稅倉庫

保稅倉庫是指為國際**的需要,設定在一國國土之上,但在海關關境以外的倉庫。外國企業的貨物可以免稅進出這類倉庫而辦理海關申報手續,而且經過批准後,可以在保稅倉庫內對貨物進行加工、儲存等等作業。

功能:1、儲存和保管功能

倉庫具有一定的空間,用於儲存物品,並根據儲存物品的特性配備相應的裝置,以保持儲存物品完好性。例如:儲存揮發性溶劑的倉庫,必須設有通風裝置,以防止空氣中揮發性物質含量過高而引起**。

貯存精密儀器的倉庫,需防潮、防塵、恆溫,因此,應設立空調、恆溫等裝置。在倉庫作業時,還有乙個基本要求,就是防止搬運和堆放時碰壞、壓壞物品。從而要求搬運器具和操作方法的不斷改進和完善,使倉庫真正起到貯存和保管的作用。

2、調節供需的功能

創造物質的時間效用是物流的兩大基本職能之一,物流的這一職能是由物流系統的倉庫來完成的。現代化大生產的形式多種多樣,從生產和消費的連續來看,每種產品都有不同的特點,有些產品的生產是均衡的,而消費是不均衡的,還有一些產品生產是不均衡的,而消費卻是均衡不斷地進行的。要使生產和消費協調起來,這就需要倉庫來起「蓄水池」的調節作用。

3、調節貨物運輸能力

各種運輸工具的運輸能力是不一樣的。船舶的運輸能力很大,海運船一般是萬噸級,內河船舶也有幾百噸至幾千噸的。火車的運輸能力較小,每節車皮能裝運30~60t,一列火車的雲量最多大幾千噸。

汽車的運輸能力很小,一般每輛車裝4~10t。他們之間的運輸銜接是很苦難的,這種運輸能力的差異,也是通過倉庫進行調節和銜接的。

4、流通配送加工的功能

現代倉庫的功能已處在由保管型向流通型轉變的過程之中,即倉庫由貯存、保管貨物的中心向流通、銷售的中心轉變。倉庫不僅要有貯存、保管貨物的裝置,而且還要增加分揀、配套、**、流通加工、資訊處理等設定。這樣,即擴大了倉庫的經營範圍,提高了物質的綜合利用率,又方便了消費,提高了服務質量。

5、資訊傳遞功能

伴隨著以上功能的改變,導致了倉庫對資訊傳遞的要求。在處理倉庫活動有關的各項事務時,需要依靠計算機和網際網路,通過電子資料交換(edi)和條形碼技術來提高倉儲物品資訊的傳輸速度,及時而又準確地了解倉儲資訊,如倉庫利用水平、進出庫的頻率、倉庫的運輸情況、顧客的需求以及倉庫人員的配置等。

3樓:秦也抱只貓

根據《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甲類:1、閃點小於28℃的液體;

2、**下限小於10%的氣體;

3、常溫下能自行分解或在空氣中氧化能導致迅速自燃或**的物質;

4、常溫下受到水或空氣中水蒸汽的作用,能產生可燃氣體並引起燃燒或**的物質;

5、遇酸、受熱、撞擊、摩擦、催化以及遇有機物或硫磺等易燃的無機物,極易引起燃燒或**的強氧化劑;

6、受撞擊、摩擦或與氧化劑、有機物接觸時能引起燃燒或**的物質;

7、在密閉裝置內操作溫度大於等於物質本身自燃點的生產。

乙類:1、閃點大於等於28℃,但小於60℃的液體;

2、**下限大於等於10% 的氣體;

3、不屬於甲類的氧化劑;

4、不屬於甲類的化學易燃危險固體;

5、助燃氣體;

6、能與空氣形成**性混合物的浮游狀態的粉塵、纖維、閃點大於等於60℃的液體霧滴。

丙類:1、閃點大於等於60℃的液體;

2、可燃固體。

丁類:1、對不燃燒物質進行加工,並在高溫或熔化狀態下經常產生強輻射熱、火花或火焰的生產;

2、利用氣體、液體、固體作為燃料或將氣體、液體進行燃燒作其它用的各種生產;

3、常溫下使用或加工難燃燒物質的生產。

戊類:常溫下使用或加工不燃燒物質的生產。

倉庫由貯存物品的庫房、運輸傳送設施(如吊車、電梯、滑梯等)、出入庫房的輸送管道和裝置以及消防設施、管理用房等組成。

倉庫由貯存物品的庫房、運輸傳送設施(如吊車、電梯、滑梯等)、出入庫房的輸送管道和裝置以及消防設施、管理用房等組成。倉庫按所貯存物品的形態可分為貯存固體物品的、液體物品的、氣體物品的和粉狀物品的倉庫;按貯存物品的性質可分為貯存原材料的、半成品的和成品的倉庫;按建築形式可分為單層倉庫、多層倉庫、圓筒形倉庫。

倉庫功能:

1、儲存和保管功能

倉庫具有一定的空間,用於儲存物品,並根據儲存物品的特性配備相應的裝置,以保持儲存物品完好性。

2、調節供需的功能

創造物質的時間效用是物流的兩大基本職能之一,物流的這一職能是由物流系統的倉庫來完成的。要使生產和消費協調起來,這就需要倉庫來起「蓄水池」的調節作用。

3、調節貨物運輸能力

各種運輸工具的運輸能力是不一樣的。他們之間的運輸銜接是很苦難的,這種運輸能力的差異,也是通過倉庫進行調節和銜接的。

4、流通配送加工的功能

現代倉庫的功能已處在由保管型向流通型轉變的過程之中,即倉庫由貯存、保管貨物的中心向流通、銷售的中心轉變。

5、資訊傳遞功能

伴隨著以上功能的改變,導致了倉庫對資訊傳遞的要求。在處理倉庫活動有關的各項事務時,需要依靠計算機和網際網路。

6、產品生命週期的支援功能

現代物流包括了產品從「生」到「死」的整個生產、流通和服務的過程。因此,倉儲系統應對產品生命週期提供支援。

4樓:餜槉

甲類標準:

1 、閃點小於28℃的液體;

2、 **下限小於10%的氣體;

3 、常溫下能自行分解或在空氣中氧化能導致迅速自燃或**的物質;

4 、常溫下受到水或空氣中水蒸汽的作用,能產生可燃氣體並引起燃燒或**的物質;

5 、遇酸、受熱、撞擊、摩擦、催化以及遇有機物或硫磺等易燃的無機物,極易引起燃燒或**的強氧化劑;

6 、受撞擊、摩擦或與氧化劑、有機物接觸時能引起燃燒或**的物質;

7 、在密閉裝置內操作溫度大於等於物質本身自燃點的生產。

乙類標準:

1 、閃點大於等於28℃,但小於60℃的液體;

2、 **下限大於等於10% 的氣體;

3 、不屬於甲類的氧化劑;

4 、不屬於甲類的化學易燃危險固體;

5 、助燃氣體;

6 、能與空氣形成**性混合物的浮游狀態的粉塵、纖維、閃點大於等於60℃的液體霧滴。

甲類倉庫、乙類倉庫的劃分標準是怎樣的?是企業自己定的,還是有規範標準的?

5樓:看完就跑真刺激

有規範標準的,根據《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表3.1.1。

甲類:1 閃點小於28℃的液體。

2 **下限小於10%的氣體。

3 常溫下能自行分解或在空氣中氧化能導致迅速自燃或**的物質。

4 常溫下受到水或空氣中水蒸汽的作用,能產生可燃氣體並引起燃燒或**的物質。

5 遇酸、受熱、撞擊、摩擦、催化以及遇有機物或硫磺等易燃的無機物,極易引起燃燒或**的強氧化劑。

6 受撞擊、摩擦或與氧化劑、有機物接觸時能引起燃燒或**的物質。

7 在密閉裝置內操作溫度大於等於物質本身自燃點的生產。

乙類:1 閃點大於等於28℃,但小於60℃的液體。

2 **下限大於等於10% 的氣體。

3 不屬於甲類的氧化劑。

4 不屬於甲類的化學易燃危險固體。

5 助燃氣體

6 能與空氣形成**性混合物的浮游狀態的粉塵、纖維、閃點大於等於60℃的液體霧滴。

乙類倉庫儲存危險化學品是有哪些危害因素

1 著火源控制不嚴。在倉庫中有許多易燃化學品,在倉庫在維修 搬運等過程中可能會產生明火導致事故發生,所以我們在進行這些工作是應安全估計,通過後,方可實施,在實施的時候應避免因碰撞 墜落等引發的火花。2 性質相互牴觸的物品混存。如二硫化鈉 高碘酸等遇熱 還原劑 酸 鹼等能分解 3 產品變質。任何物品都...

倉庫貨架有什麼作用,倉庫貨架的好處是什麼

提高倉庫利用率 便於貨物管理 提高倉庫週轉效率 你知道嗎?貨架的不同種類擁有不同的作用 重型托盤貨架 貨架採用優質冷軋鋼板經輥壓成型,立柱可高達6米而中間無接縫,橫樑選用優質方鋼,貨架承重力大,不易變形,橫樑與立柱之間掛件為圓柱凸起插入,貨架連線可靠 拆裝容易,並使用鎖釘,貨架以防叉車工作時將橫樑挑...

倉庫盤點對公司起什麼作用,為什麼要進行倉庫盤點工作

要看公司經營型態而有不同。1.一般公司 1 盤點就是為了修正賬面庫存。因為我們的管理系統中的單據都是人工手工錄入的,所以經常出現錯誤或者有誤差,導致賬面庫存與實際庫存不相符的情況。其實倉管人員也會發錯貨的 如果我們不經常盤點,那麼賬面庫存會與實際庫存數量相差越來越遠,導致進銷存管理 軟體 名存實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