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在的傳統文化各位怎麼看,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現狀,各位有何看法

2021-03-26 17:40:46 字數 4977 閱讀 7802

1樓:鉑金苟富貴

傳統文化是乙個民族發展的根源所在,青少年傳承發展傳統文化是促進文化發展的新定義,

然而,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的青年提起傳統文化就覺得是不好的文化,很多人自然而然的想到傳統就是落後。

但是,中國的傳統文化很多在世界上都是璀璨的,哪怕現在。

所以,應該讓中國人從小就接觸傳統文化,而不是讓傳統文化簡單的進入考試試題,

研究表明,進本上進入試卷的文化都會被大部分學生討厭,我們發展傳統文化應該是像小孩子展現民族的傳統文化的魅力。

說說你是怎麼看待中國文化的拜託了各位 謝謝

2樓:4399兒歌故事哈

中國的漢字真有趣,因為看書讀報、寫信作文,都離不開漢字。但是,你對漢字的了解深嗎?要是你學了遨遊漢字王國,你對漢字的了解會更加深刻的。

在遨遊漢字王國中,我學到了許多知識,也收穫了不少,比如:字謎中有會意法、組合法等;諧音歇後語讓我懂得了,我們不因該寫錯別字;諧音笑話弄出了許多誤會;倉頡造字這個神話讓我非常敬佩他;第乙個發現甲骨文的日是清朝光緒年間,乙個叫王懿榮的學者;一點值晚金,讓我知道了寫錯別字的不良後果;汪竹柏的贊漢字,更能表現出大對漢字的喜愛;王羲之的《蘭亭序》讓我看到了行書有多麼的流暢,柳公權的《玄秘塔杯》有讓我看到了楷書有多麼端莊……

啊!漢字真是奇妙無比。有的漢字軀幹彎曲,末梢放縱;有的漢字兩邊修長,軀幹矮小;還有的漢字不方不圓,若行若飛。我真是想學習更多有趣的漢字!

3樓:屠龍倚天棍

中國傳統文化構成複雜,是乙個原因。中國傳統文化有數千年歷史。時間長,在其發展的每乙個階段,都要增加一些東西,因此內容十分豐富,構成成份極其複雜。

有許多東西是好的。有許多東西是糟粕。而精華與糟粕又往往混在一塊,使中華的傳統很難改進和發展。

1.去其糟粕取其精華

由於時間久,在若干年時間裡又沒有及時進行打掃,使糟粕越積越多,給我們民族帶來極大損害。不是崇高創新,不是倡導一代勝過一代,而是推崇守舊,「天可變,地可變,祖宗之法不可變」。使幾千年期間,政治體制、思想觀念、科學文化,一直難以進步,終於在近代社會不可避免地落後於國際社會。

我們必須去其糟粕,取其精華。像智、信、忠、孝、禮、義、廉、恥都是幾千年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中華傳統文化的根,是我們民族的靈魂。倡導一切有利於國家富強、社會進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倡導一切用誠實勞動創造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

引導青少年樹立以熱愛祖國、報效人民為最大光榮,以損害國家和人民利益、民族尊嚴為最大恥辱的觀念。

2.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

身為青少年,我們應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並繼承其優良傳統。而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揚,不能僅僅做乙個博物館或者只是把傳統文化用聲音和影像儲存起來。而應該是一種生活方式和行為準則,是一種活生生的東西。

對傳統文化的保護並不是讓其凝固而無法變遷,這樣做的後果事實上是讓傳統文化失去應有的生命力。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並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中加以發展,就能充分激發整個民族的潛能,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精神動力。大力弘揚中華美德,能夠提高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增強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責任感;能夠使社會主義道德體系具有更豐富的內容,具有更為廣大群眾所喜聞樂見的民族形式;能夠使人際關係更加和諧,促進經濟社會更好地地發展;能夠使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形成適應時代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價值觀和倫理道德規範。

才能使中華民族更加生機勃勃、更加和諧。

3.借鑑與創新,並主動融入世界文化

乙個國家或民族的文化發展和道德進步,除了要注意繼承和弘揚本民族文化和道德的優良傳統之外,還必須積極吸收其他民族文明的優秀成果。在對待其他民族或國家的道德文明成果上,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

中國新文化的建設,正如人們常說,必須堅持繼承、吸收、創新。站在整個世界文化角度來看,世界各民族的文化互有長短,應該互相學習,才能共同進步。別人可以學習我們,我們也可以學習別人。

學習永遠不是一件丟麵的事,而是一種聰明的表現,是一種追求進步的表現。善於學習別人的優點,才能趕上別人,超過別人。即使已經超過別人,也要繼續向別人學習,因為別人總會在一些方面,做得比我們好一些。

正如「三人行必有我師」一樣。

而不同國家國情不同,學習中不能照搬照抄。這是肯定的。不同在**?

人口多一些,生產力起點低一些,文化教育落後一些,人均資源少一些,這一切都是我們的特殊性。但是,更有許多方面是相同的。如:

都要發展經濟,都要科學、民主,都熱愛美好生活,都要尊重人的價值和尊嚴,都要講道德和法律。因此,別人在這些方面做得比較成功的,就應積極借鑑。

有些人動不動以中外國情不同為由,千方百計為學習別人先進文化設定障礙。中外國情不同,所以中國不能搞市場經濟,不能崇高人權,不能普選,不能倡導思想自由,不能搞股份制,等等。這與其說是重視本國國情,不如說是自甘落後。

許多別人文明的先進成果,被排斥在一邊。害了誰?害了自己民族的未來,害了廣大人民的最切身利益。

若以這種錯誤的思想觀念來指導我們的文化建設,那麼我們民族與世界先進民族的差距,不是越來越小,而是必然越來越大了。

人類社會作為乙個由許多民族組成的大家庭,攜手前進是最明智的。這樣大家都會變得更加聰明,更加成熟。人類文明,必然要以這種方式前進,才能發展更好,也才能使各個民族更快地進步。

中華民族這個傳統民族,走向現代民族的腳步,是歷史發展必然要求,是誰也難以阻擋的。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現代化,儘管路途坎坷,卻是最終要完成的。我們有理由相信,隨著國內改革的深入,和國際上對外交往的增多,我們的胸懷將更開闊,我們對文化發展的規律將認識得更深刻,各種影響中國傳統文化現代化的障礙,將逐漸被打破,中國傳統文化現代化程序必將大大加快。

4.將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相結合

在當今全球化越演越重,經濟一體化浪潮越發洶湧之際,民族傳統文化的保護與利用、傳承與變遷、創新與調適成為民族研究與工作中的重大課題。對傳統文化的重視程度,也是乙個國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能夠體現乙個國家和民族發展演進的自覺水平。文化作為民族凝聚力的根本要素,對國家經濟、政治等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有著巨大的作用力和影響力。

文化資源、人文環境和民族素質,又是乙個社會保持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所以,新的時代,必須建設新的文化。使人的生活更加境界,更加高尚,也進而推動我們民族的經濟和社會發展 首先要對自然和社會的認識將更加深刻。

新的文化不是建立在對外部世界一無所知、知之甚少的基礎上,而是建立在對自己、社會、自然有較深刻認識的基礎上。建立在無知、愚昧基礎上的文化,是不能給個人和社會帶來真正幸福的。這就要求個人認真學習科學文化知識。

也要求社會倡導思想自由,倡導尊重真理,重視科學文化事業的發展。

傳統文化與當今文化的相結合,要保留傳統文化的精華,還要灌輸當今文化的特點,符合世界發展觀,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援與配合,按照自身的規律得到的繼承和持續的發展。這樣,才能使中國的發展一直處於領先階段。

因此,在新的文化建設中,必須倡導人的社會責任,鼓勵人們在實現個人利益基礎上,為社會多做貢獻;必須引導人們正確處理人與人的矛盾,維持社會正常秩序;必須使人們掌握更多的科學文化知識,培養和激發人的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創造更多優秀的勞動成果。建設中華民族的新型文化。

總而言之,我們必須弘揚和繼承中國的傳統文化,並在此基礎上,建設出符合中國特色的新型文化。

中國傳統文化的現在過去與未來。

4樓:匿名使用者

以中國傳統文化為基礎的哲學文化,借用了現代科學上的發現,把宇宙的本質、宇宙的形成、發展變化、成熟、衰老與死亡,宇宙的歸宿;人的本質,人的過去與未來,人從那裡來,到那裡去,人生的目的和意義,應當怎麼做人;我是什麼?我是誰?我在宇宙中的位置,我在宇宙運動中扮演的角色;人類社會的本質,人類社會的歸宿等等都明白的告訴給人類。

把以上內容告訴給人類,是讓人們明白我們做人的權力、責任和義務,讓人們都知道自己在社會中的位置。

與一般的宗教相比較,中國傳統文化的優勢在於它從哲學、科學的角度上揭示宇宙、社會、人生的本質和意義的,既是充分說理的,又可以讓人進行實證,這些內容不是一般宗教能隨便解釋得了的。所以,它與一般的宗教是不同的,它的魅力在於比一般的宗教更具有說服力的。一般的宗教都是建立在信仰的基礎上的,只有通過虔誠地相信,才能感到神的存在,不能問、不要問為什麼,是什麼道理。

可是在物慾橫流的社會中,在各種色象的**下,很多人是經不起引誘的,他們都會對自己的信仰發生動搖的。特別是一些宗教不能正確科學地解釋自身,而且往往與科學思想是有牴觸的(這不是說科學是正確的,科學也是不能正確的認識自己),而科學的道理又是顯而易見的,因為它認識的是物質,是事物直觀的可見的表象。在科學日益發達的今天,宇宙飛船上天,原子彈**,網際網路技術,生物技術上的成就,科學觀念是很易被人們接受的。

由於以上原因,人們對信仰發生動搖也是很正常的,這也正是這種原因,有些**教的牧師、天主教的神甫都背判了自己的信仰,成為上帝的罪人。更頭甚者,有些神甫和牧師還染上了愛滋病,有**報道,他們之所以染上愛滋病是由於不正當的性行為造成的,這說明他們已經遠理自己的信仰,淪為上帝的罪人了。但是我們應當承認,天主教、**教的大部分教徒的人格還是高尚的,但是從發展的趨勢看,**教和天主教、依斯蘭教,都沒有發展前途,因為它們都不能為科學思想所接受,最終會被人們所拋棄。

中國傳統文化是一種理性的文化,越是科學發達,人們的文化水準提高,認識能力增強的情況下,越是有利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播。在人們沒有文化愚昧的情況下,中國傳統文化是不易推廣與傳播的,因為它不具備傳播這種文化的軟體與硬化。在中國歷史上,無論什麼時侯,哪乙個封建王朝都沒有真正徹底的貫徹中國傳統文化,所以,中國的傳統文化從來都沒有象《聖經》文化和《古蘭經》文化那樣,左右乙個國家的政治經濟的命運。

現在最有利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徹底貫徹,而這種貫徹是民主的、自由的,人們自覺自願的接受的,不願接受馬上就可以反對,而不是象歐洲中世紀歷史上的《聖經》文化,和現在《古蘭經》文,是強迫的。

用現代語言把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表達出來,使人們真正的理解中國傳統文化,這並不是我有什麼能耐,而是中國傳統文化中本來就包涵的本質。再者,這也是人類歷史發展到今天的必然的產物,因為大家都有文化了,語言也表述能力也加強了;第

三、科學已經很發達了,我可以借助科學上的發現和科學語言,對其理論體系進行系統細緻地表述,這樣就更有說服力與感染力。以上各點,都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優勢所在。中國傳統文化,還有語言和文字上的優勢,這在以前的帖子中都談到了,在這裡就不贅述了。

參考資料

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看法左右,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看法600字左右

請適當篩選 當代中國社會仍然適用的傳統文化基本精神,至 少包括以下三方面 其一是天人合一的思想。天人合一的觀念在中國古代的典籍中論述頗多,諸如 有天地,然後有萬物 有萬物,然後有男女 有男女,然後有夫婦 周易 以類合之,天人一也 董仲舒 因明致誠,因誠致明,故天人合一,致學而可以成聖,得天而未始遺人...

中國傳統文化傳統對聯的由來,中國傳統文化「對聯」的由來和故事

對聯的由來 春節是我國民間最隆重的傳統節日,因為它是正月初一,所以它是農曆中一年的開始。每到這時,家人團聚,熱烈慶祝,稱為 過年 過年時,家家戶戶都喜歡寫春聯,貼春聯,用吉祥的語句表達對新的一年的祝願與期盼,因此,春聯就成為了我國節日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了。春聯的歷史很悠久,它的前身叫做 桃符 即用暗紅...

你對中國傳統文化中「俠」的理解,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與思考

儒家講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我覺得後半句是對俠這個字的最佳詮釋,有能力的人去無償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是為俠。除強扶弱 強指有錢有勢的豪強 一諾千金 俠在現代社會有什麼意義 俠指有能力的人不求回報地去幫助比自己弱小的人.這是一種精神也是一種社會追求。武俠.仁俠.義俠.都值得去尊重 金庸筆下 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