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八卦天干地支是屬於道教的還是屬於天文曆法

2021-03-26 17:39:45 字數 3889 閱讀 5886

1樓:在眸深處

正確的說法是源於天文曆法,道教只是繁衍下來的一支

古人測量時間的儀器——圭臬,測量日影來計算時間、節氣的更代,根據測量結果來制定曆法,同時也得到陰陽魚的原始圖案和概念,從陰陽的消長中,形成三爻,如陽陽陽=幹,陰陽陰=坎……始演化為八卦。

五行最初也不是指五種物質,同樣源於天文曆法,《管子》五行一歲分五季(五節)。是指一年或是乙個收穫季節中,太陽的五種執行狀態。《呂氏春秋》就把五行直接稱為「五氣」,也就是一年分為五個時節之義。

又如,《左傳•昭公元年》記載:年「分為四時,序為五節」。而《管子•五行篇》則說「作立五行,以正天時」。

可見當時五行只與天時有關,亦即五行為五個時節。「作立五行」的唯一目的是為了「正天時」,而「正天時」就是定季節。《靈樞•五亂》中有「五行有序,四時有分」。

可見上古均是將五行解釋成節或節氣。

有人可能會感到難以理解,既然有了一年四季的分法,為什麼又要另外弄出乙個五行即五季的分法?其實,這是乙個源流的問題,也就是說,同是一歲裡時節的安排,先有五時,後世又改用四時,故被後人混用,這就如今日的農曆同公曆同用的情形一樣。

彝歷以36日為乙個月,360日為一年。十個月終了,另外5天(或6天)為「過年日」。平年為5天,每隔四年的閏年為6天。

這樣四年平均為365.25天,與回歸年(太陽年)365.2422日相近。一年分五季,分別為土、銅、水、木、火代表,一季分公母(或稱雌雄倆月,分別為一月土公,二月土母,三月銅公,四月銅母,五月水公,六月水母,七月木公,八月木母,九月火公,十月火母。

)此為十月太陽曆,夏朝啟用,亦稱為夏曆,就是上古的十天幹的**。

而地支是源於十二月太陰曆,太陰曆源於上古十二個朔望月每月一次的祭祀活動。

各種文明的碰撞融合,十月太陽曆退出歷史,只在新的陰陽合曆中保留了它的質素。後人又將五行說依附於曆法月令之學,曆法月令正如後世的皇曆和月份牌,為生活日用所必需。

由於曆法在民間廣泛傳布,成為民眾的一般知識背景和思想框架,成為幾乎所有知識範疇的普遍模式,成為華夏傳統宇宙觀、歷史觀的理論基礎,古代的哲學、物理、化學、數學、醫術等等無不由此為淵源。道教的修道者也是以此道家五術:山、醫、命、相、卜。

至於提出天人合一,不是道教一家的功勞。

解釋清楚**後,再回答你五行八卦天干地支是屬於道教的還是屬於中國古代的天文曆法學的問題,即五行八卦天干地支與天文曆法有著緊密的聯絡,陰陽理論存在的天象的實體依據,道教在部分學術領域將其發揚光大。

以起源而論,五行八卦天干地支是屬於天文曆法。

樓主還有這方面的問題可以通知我來回答。

2樓:匿名使用者

干支計時屬於天文範疇,但五行八卦和天文基本無關

3樓:匿名使用者

行八卦天干地支全部屬於道教範疇。道教本身包含天文曆法學。

五行和天文曆法有關嗎

五行八卦和風水屬於玄學嗎

4樓:風水威信

玄學是繼兩來

漢經學而起的,他的明源

顯特色是道家思想

的復興,但又不完全同於道家思想,他其實是乙個融儒、釋、道為一體的學說,但基本指導思想還是從道家思想提煉出來的「以無為本,以有為末」的思想。

玄學屬於道家。本末有無,有。但是你看不見,摸不著。

五行八卦和風水屬於道家,玄學屬於道家,但只是一部分。

你對道家玄學有過研究嗎

陰陽五行是道家學說還是陰陽家學說

5樓:虔誠1仰望

陰陽學說起源非常古老了,已不可考,五行學說是陰陽家提出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是陰陽家,道教也是陰陽家,跟道家沒關係,道家和儒家都是管理學社會學,道教陰陽家是自然科學天文學地理學生物學和人類基因學。道家儒家是服務業,道教陰陽家是科學研究業。

7樓:冼小青

陰陽五行說最早見於周易與《尚書·洪範》,最早被陰陽家使用,後來陰陽家消亡,漢代時佛教東傳,道教興起,五行說就被道家吸納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陰陽五行是古代的哲學思想,陰陽最早見於周易,五行見於《尚書·洪範》,後來紛紛被引入到各家之中論述其哲學思想,尤其是中醫學和古代的占卜學對此發揮比較大

9樓:匿名使用者

陰陽學說 陰陽家 都屬於 道家

天干地支是什麼,都有什麼具體內容?? 5

10樓:北海易學

什麼是天干地支

天干地支的產生是在五行產生的基礎上而形成的,什麼是五行呢?五行就是古人總結萬物的屬性,將這些屬性按照規律劃分成了「木」「火「土」「金」「水」五種,主要是用來區分事物之用,很多古書之上把關於五行干支的內容往往賦予神話色彩,往往讓人感覺撲所迷離。

五行實際上就是用來描述事物屬性的,那麼干支是什麼呢?我們常說的天干地支,是在五行產生後,為了進一步對事物進行區分,我們相信大家都聽過陰陽八卦,常說的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是古人的另一種哲學觀點,而五行也是古人的一種哲學觀點,一種叫做陰陽學說,另一種叫做五行學說,所以談到陰陽和五行實際上是並行的兩種學說,兩種思維,只是都經歷好長時間的發展完善之後,有後人進行了融合才出現我們現在的陰陽五行。

之前我們剛說到什麼是天幹什麼是地支,天乾和地支是在五行學說的基礎上發展而來,同時又被糅合進了陰陽的概念。干支是在五行的基礎上對事物進一步劃分,達到更加精準描述事物屬性的目的。與此同時又結合了陰陽的概念,於是「木」就分成了「陰木」和「陽木」、火就分成了「陰火」 和「 陽火」、土就分成了「陰土」 和「 陽土」、金就分成了 「陰金」「 陽金」和、水就分成了「陰水」 和「陽水」,天乾有陰陽的區別,而地支是在天乾產生被廣泛應用之後才出現的,實則也是結合陰陽的概念對事物又進行了一次劃分。

從最初的五行到之後的十個天乾,對事物描述的能力提公升了一倍,在此基礎上又出現了地支,地支與天乾同級別都是在五行的基礎上衍生出來,天乾為陽,地支為陰,五行基礎上劃分十天幹的時候是用陰陽的方式進行的劃分,十天乾後又產生十二地支,同樣也是以陰陽的方式進行的劃分,而原十天幹整體並不陰陽屬性,地支產生後十天幹整體被賦予陽的屬性,十二地支被賦予陰的屬性。

陰陽五行並沒有什麼玄幻的色彩,它是先人認識世界,紀錄世界的一種方式,也是先人最基本的哲學觀點。在中醫學中常說的天人合一,也是側面反應了,先人的聯絡性思維,通過歸類總結的方式將世間萬物以共有屬性的方式聯絡了起來。

11樓:爻巕

天干地支在漢族民間主要用於紀日、卜卦和配合記事,後來更用於風水、術數等領域,而干支用來紀年月日時的曆法叫做干支歷。

12樓:醉春風

據說是古代記時方法的一種統稱

13樓:自得

天乾有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有子丑寅卯辰已午未申酉戍亥。

14樓:踏天滅神

天乾36,地支72,有九曜星官,十二黃道,又有4大星宿,以七斗為出,

天干地支紀年是以哪一天作為一年的開始的

15樓:東京飲品

干支紀年以每年立春作為一年的開始。干支分為天乾和地支。把干支順序相配正好六十為一週,周而復始,迴圈記錄,這就是俗稱的「干支表」。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個符號叫天乾;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個符號叫地支。

16樓:匿名使用者

天干地支產生於漢代,它以立春作為一年的開始而不是以農曆的正月初一。

(*^__^*) 嘻嘻……

採納是一種美德 奧 ╭(╯3╰)╮親···············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地講是以立春為界的。立春是一年之始。

18樓:匿名使用者

天干地支是根據天文,月亮圓缺變化,確定的,創出這種曆法的時候,也許根本不是甲子年

請問天干地支和五行是怎麼對應的

金豬的這個 金 字 和五行沒有任何關係 不過丁亥年確實不錯 丁亥 丁以亥為貴 以壬為官 天干地支相合 天乾 甲 乙為木 丙 丁為火 戊 已為土 庚 辛為金 壬 癸為水地支 子 亥為水 寅 卯為木 巳 午為火 申 酉為金 辰 戌 醜 未為土。一天裡的時辰不對應天乾,只有日 月 年才對應天乾。你應該問卯...

八卦五行屬性的理解,八卦五行屬性的理解

對於八卦的理解不能拘泥於他的字意,八卦是一種變化的演示,根據先天八卦的順序 1幹.2兌3離.4震.5巽.6坎.7艮.8坤。先天八卦演示的是世界出現後的變化。分為四個階段 乾為天 兌為澤 天地相離山澤相同類似於造山運動產生金,離為火 震為雷 雷火想射產生火,巽為風,坎為水 風雨滋潤大地產木,艮為山,坤...

五形八卦是哪些?五行八卦是什麼

五行八卦分為陰陽五行和八卦理論。陰陽學說含有樸素的辨證法思想,認為萬事萬物都有相反成的矛盾的兩方面,分別可以歸納為陰和陽。比如 山之南為陽,山之北為陰 水之北為陽,水之南為陰 葉之正面為陽,葉之背面為陰 男為陽,女為陰 太陽為陽,而月亮又稱作太陰。陰和陽是互相轉化 生生不息的,表現這個規律的形象圖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