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山茶油好?好在哪?價格又貴的離譜,真的有那麼貴嗎?為什麼啊

2021-03-25 19:23:48 字數 4022 閱讀 6574

1樓:匿名使用者

都說山茶油好,野生山茶油更好,可是又有多少人能真正知道山茶油中含有哪些成分呢?都怎麼稱呼它們呢?哪些對我們身體好?好在**呢?那今天就給大家簡單的解讀一下吧。

山茶油營養豐富,含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93%,其中油酸82%,亞油酸11%)、山茶甙、茶多酚、皂甙、鞣質,及富含抗氧化劑和具有消炎功效的角鯊烯,角鯊烯與黃酮類物質,對抗癌有著極佳的作用。

山茶油還富含維生素e和鈣、鐵、鋅等微量元素,被醫學家和營養學家譽為「生命之花」的鋅元素,含量是大豆油的10倍,茶油中所含氨基酸的種類是所有食用油中最多的。

1、山茶甙

有抗癌、強心作用

2、茶多酚又稱茶鞣

茶多酚等活性物質具解毒和抗輻射作用,能有效地阻止放射性物質侵入骨髓,並可使鍶90和鈷60迅速排出體外,被健康及醫學界譽為「輻射克星」。

茶多酚具有抗衰老、抗輻射、對癌細胞的抑制、抗菌、殺菌、對愛滋病病毒的抑制作用;對重金屬鹽和生物鹼中毒的抗解作用;護齒明目和清除口臭的作用;助消化作用;增強微血管強韌性、降血脂,預防肝臟及冠狀動脈粥樣硬化;降血壓,降血糖、防止腦中風、抗血栓、抗**反應和**過敏反應、舒緩腸胃緊張、防炎止瀉和利尿作用、促進vc的吸收,防治壞血病;改進人體對鐵的吸收,有效防止貧血。有助於抑制心血管疾病、美容護膚、醒腦提神、 利尿解乏 、降脂助消化、降低膽固醇,預防腫瘤 。

3、皂甙

雙向調節免疫、抗缺氧和抗疲勞、抗低溫應激、抗脂質氧化、抗致突變、對腎有調節、補腎溶血栓等作用。

4、鞣質

具較強的還原性,可清除生物體內的超氧自由基,延緩衰老。

有抗炎、驅蟲、降血壓等作用。提高血液含氧量,改善由於長期疲勞、工作學習壓力大、經常性體力透支、空調環境中缺少氧氣造成的精神萎靡,記憶力衰退,身體疲乏等症狀。降低血脂及血液中的膽固醇 ,增強人體免疫力,預防感冒、預防肝炎和肝硬化病變、改善氣喘、慢性咳嗽和易過敏症狀,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加快機體組織修復。

改善糖尿病、腎病、高血壓、心臟病等一系列慢性病症狀及病發症狀。用於改善**乾燥粗糙,促進**傷口、燙傷、曬傷的癒合,可令肌膚散發健康美麗的自然光澤。

5、角鯊烯

有助於保持**的柔軟健康。

它是一種抗氧化劑, 可有效改善**色澤, 緩解牛皮癬和皮炎這類**疾患,對人類免疫系統有神奇療效。有助於**心臟病,高血壓,低血壓,糖尿病,胃病,腎病,結膜炎,膿胸,婦女病,類風濕性關節炎。有助於吃大量油膩食品的人士恢復血液中膽固醇的正常水平。

有助於保持**的柔軟健康。其抗氧化作用可以在惡劣環境下,有效保護**。提高免疫功能,對各種缺氧性疾病、心臟病、肝炎和癌症的防治有很好的作用。

6、鋅

促進性器官正常發育保持正常的性功能。缺鋅導致性成熟遲緩,性器官發育不全,性功能降低,精子減少,月經不正常。保護**健康。

缺鋅時**粗糙、乾燥、上皮角化和食道類角化;傷口癒合緩慢,易受感染。維護免疫功能,鋅有助於清除體內膽固醇,防治動脈粥樣硬化,鋅有助於抑制癌症的發生等。

與其它食用油相比,山茶籽油的單不飽和脂肪酸,油酸的含量是所有植物油中最高的,尤其是綠達山茶油的產地地處茶油生長的最北界,北緯31.3度的適宜環境造就了高品質的油茶原料。

我們知道,食用油中飽和脂肪酸較高,容易引起高血脂、心血管疾病,而多不飽和脂肪酸中歐公尺伽-3與歐公尺伽-6的比例不協調會造**體各種疾病與亞健康。山茶籽油有著其獨特的成分優勢,其它食用油所無法取代。

當然,山茶油中還含有其他的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例如維生素,鈣等。在這裡不能一一枚舉了,只是給大家解讀了重點中的重點。不然,講上一天都是有可能的。

目前茶油的工藝主要分為兩種:壓榨和浸出。茶油之所以貴,主要就是貴在壓榨工藝上,其中又以低溫冷榨的茶油最為純正。

低溫冷榨屬於純物理壓榨的方式,利用的是高強度的機械螺旋壓力將油茶籽擠壓出油,因此只適合原料**比較好、含油率高、水分和霉變都低的油茶籽,隨著茶油知識的普及,好的油茶籽**也是水漲船高,一年高於一年,再加上冷榨工藝比較複雜,產出的茶油又必須要經過物理精煉的幾十道工序的過濾,最後才能成就好的茶油。所以投入的成本、人力、物力都要遠高於浸出工藝。因此好的純茶油都是貴的。

而浸出工藝所採用的原料都是壓榨過後留下的油茶籽餅(也就是油茶籽渣中的殘油),而且用於浸出的溶劑油也是**低廉,所以浸出油的成本要遠低於冷壓榨的成本。所以浸出茶油的**遠遠低於壓榨茶油的**。

雖然浸出油只要符合國家標準,也是可以上市銷售的。但是浸出油中的營養成分很多都會因為萃取的過程中被損失掉和破壞掉,所以營養價值就沒有冷榨茶油的高,如果真正的想要擁有健康的食用油,還是建議選擇冷榨茶油,就像現在被大家普遍認同的由綠達出品的低溫冷榨野生山茶油一樣,更多的是選擇了健康。冷榨茶油是可以和其他食用油調和食用,營養價值一樣不會被破壞。

2樓:卡拉

山茶油有抗癌,美容,消火,抗紫外線多種功效,也適用於多種人群,老人,孩子,嬰兒,愛美的女士都適合

都說山茶油是世界上最好的食用油,為什麼那麼多人不吃?

3樓:北慕

山茶油他的各項指標都要明顯高於橄欖油。也正因為此,在江西地區,尤其是宜春地區。這種油被當做寶貝一樣。

孕婦坐月子、老人生病了更是非茶油不吃!不過茶油的**是一年比一年高!今年的**更是達到了80一斤!

外省人不吃也多半是因為吃不慣,比如在贛州有些地區他們就不吃。他們說茶油有一種螞蟻的味道。

而廣東人不吃呢,主要是因為他們那裡沒有!所以比較難以接受茶油濃郁的香味。茶油有很多中年叫法,一般農村都叫茶籽油。

他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經測試:茶油中不飽和脂肪酸高達90%以上,油酸達到80-83%,亞油酸達到7-13%,並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a、b、d、e等,尤其是它所含的豐富的亞麻酸是人體必需而又不能合成的

很多一般工薪階層想吃也吃不起了,而且現在越來越少,越來越難買,主要是很多地方農村已經荒廢,一些茶子樹被其他雜樹覆蓋而死;還有有就是將茶樹全部砍掉種植了其他水平樹或其他用材林。隨著這些年人們對健康油品認知的提高,正宗茶油**也是水漲船高,許多地方純正的山茶油,**都己破百,而且還成上公升趨勢,一油難求。

山茶油在我們老家可是很珍稀的了,因為山茶油是在食用油裡面最珍貴的油了,因為山茶油比較純天然比較稀少,而且收集也不容易,需要上山裡面採摘,還需要曬太陽才可以,曬好了以後就需要去專門榨油的地方榨油。

4樓:風蜂蜜柚子茶

因為山茶油不是特別的健康,雖然比較好吃,但是還是很少人吃。

5樓:夔恰子

因為這種油實在是太貴了,所以很少有人能夠吃得起。

6樓:乙個酸的檸檬

雖然說它的營養價值非常高,但是可能就是味道,人們有些吃不慣。

7樓:可靠的大衛杜瓦

因為它確實是比較貴的,很多人都是買不起的,所以會這樣。

8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子嗑傷外用特別好,而且老油更好,去年託朋友買的3斤240元

9樓:wybzd哈哈哈

可能是比較貴,也可能是不喜歡山茶油的味道,所以很多人不吃了。

10樓:萌萌不知道

因為山茶油的**還是很高的,不僅**高,指數也是高的。

11樓:你的說法

我認為,山油茶上最好的食用油,但是也非常的昂貴。

12樓:瓶蓋缺塞兒

這是因為知道的人很少,並且**十分的昂貴的原因。

13樓:夢阿

我覺得那麼多人不吃,只能是因為它比別的油貴多了。

14樓:嘰嘰咕顧

我覺得是因為這些人不喜歡吃吧,所以才不會吃。

15樓:姚依豆

貴,吃不起。產量不大

16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看來是因為山茶油各項指標的含量高於其他的油而且**較為昂貴。

山茶油怎麼除嗅,如何去除山茶油味道

這股味道可以通過精煉工序去除,自己在家恐怕就沒什麼好辦法除掉這種氣味了。鮮榨山茶油的風味從組分分析來看,主要是一些醛類 醇類 酮類等小分子物質,並沒有改變人體內激素的神奇作用。山茶油從脂肪酸的成分看,單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非常高,我國國標山茶油的脂肪酸組成範圍要求是 飽和酸 7 11 油酸 單不飽和脂...

請問山茶油哪個品牌好,什麼品牌的山茶油好?

可以的,食用油其實並不是只是食用的功效,有很多好的作用的,看你平時都是吃什麼油了,你比如你平時吃調和油的話,那就選擇金龍魚,但是你要是想生活質量高一點,要求高一點那就選擇山茶油,那就選擇綠源井岡,我還是建議吃山茶油,畢竟對我們的身體有幫助,山茶油是高檔食用油。並且目前研究發現,山茶油對於三高人群的食...

山茶油中的苦味如何去除,山茶油中的苦味如何去除

山茶油味本來就是帶苦味的,只是有些人對這種味道很敏感接受不了,有些人喜歡這味道感覺不到苦,超市裡的茶油是特殊處理過的,沒有苦味,但同時茶油特有的香味也不見了!可採用脫氧密封的方法進行處理,具體是加脫氧劑 不推薦 或高溫 240度左右 煮沸去水份,自然冷卻後倒進密封的桶裡儲存。橙汁會苦是因為和皮一起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