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方室內如何養好山茶花,北方要怎麼養好山茶花?

2021-03-25 19:23:48 字數 5454 閱讀 3237

1樓:

簡單,南方土,南方水,南方小氣候就行了?

2樓:戰歌

‍‍山茶花開花艷麗好看,小雅養過幾年,只是偶爾澆水,很少施肥,照樣年年開花,想要在北方室內養好山茶花,需要知道這幾點:1、除了夏天需要50%的遮蔭,其他時間都可以曬太陽,如果是北方的室內,需要放在有陽光照射的地方。2、種山茶花的土適合用透氣的微酸性土壤,可以用泥炭,腐葉土,腐熟的鋸末,紅土混合一起種植。

3、適合它生長的溫度為20度左右,只要室內溫度適宜,一般可以從10月份開到第二年三月。4、多施肥磷鉀肥,讓盆土保持肥沃疏鬆。澆水不要太多導致積水。

兩三年換一次盆都可以的。5、它比較耐寒,大多數品種的山茶花可以在零下八度都沒事。不用擔心,室內也可以養到花開不斷的。‍‍

3樓:百度使用者

‍‍由於花奔市場溫度比較低濕度大,回到家以後溫度高濕度小造成山茶花不適應,新環境導致掉蕾。只要精心養護下來年還會接蕾開花!這是我本人摸索出北方養殖山茶花:

1散光處最好,光線強灼傷葉片,不見光長勢不好。2澆水見盆面土乾澆透。3注意濕度要在70%。‍‍

4樓:銘刻

‍‍山茶花是比較喜歡溫暖的陽光的,但是也不能太強烈,如果光照較強會導致山茶花生長不好從而導致整體觀賞效果。所以,我們在夏天的時候需要給山茶花適當的遮陰,其他季節呢,山茶花就可以接受滿滿的陽光哦。澆水問題是所有植物生長不好的乙個共同點,因此山茶花如果澆水不當的話,也會導致生長緩慢,甚至爛根哦。

所以要想養好山茶花,我們需要澆好水。一般在澆水的時候一定要澆透,不要在水分還沒有乾透的情況下再次澆水,這樣會導致根部長期潮濕,得不到正常的呼吸狀態,從而爛根致死哦。‍‍

5樓:百度使用者

‍‍第一,因山茶花喜酸性土壤,上土要用松針土或酸性腐土上盆,松針土即是山上松樹地下掉落的松針經過腐亂以後的土壤。第二,合理澆水,澆花的水最好用軟水和涼開水,軟水即是雨水或雪水。用自來水澆時間一長就會土壤結板,盆土應間幹見溼,盆內不要有積水。

不然會因水大葉子發黃亂根而死掉。第三,春夏兩季要適當的遮蔭,不能在太陽底下暴曬,山茶花喜半陰半陽。秋後可 多見陽光,有利於花蕾發育。

開花的時候小澆水,也不要施肥。花謝以後要及時的短截,短截是讓它度新枝,好讓它第二年 開花,最後一點,就是防止病害,看緊炭疽病、紅蜘蛛等病害。‍‍

6樓:炒蛋哥

‍‍如果要養好山茶花就要捨得疏蕾,第一年買回家的山茶花要把花蕾全部摘除,三個月以內新根沒長出來以前不要施肥。第二年每個枝條有五片葉以上的只留頂部乙個花蕾,其它的全部去掉,如果長勢不太好,第二年最好是讓它少開花或不讓它開花。第三年還要適當疏蕾。‍‍

7樓:寶12198芭夭

‍‍盆栽的山茶花在北方通常在室內越冬,室內不加溫或只在最冷時稍加一點溫即可。夜間最低溫度保持在5到8°以上,白天10到15°。北方冬季室內溫度普遍偏高,而且日夜溫差幾乎相等,這樣的環境對山茶花生長開花是十分不利的。

可以將山茶花放在封閉的陽台上,白天有陽光,溫度也高,夜間溫度低,有利於山茶花的越冬和開花。‍‍

8樓:猴22326笛崩

‍‍施肥也不能胡來哦,春天是乙個施肥的好季節,在這個時候施肥,可以讓花朵開得更大更持久哦; 再就是秋天也是乙個施肥的好階段,在秋天施肥我們可以保證山茶花安全的度過寒冷的冬天喲;在剛買回來的山茶花是不適宜進行施肥的,因為剛到乙個新的環境,它是需要適宜新的環境,如果在這個時候施肥,會導致山茶花葉子發黃哦。‍‍

北方要怎麼養好山茶花?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山茶花原產我國,廣布於南方諸省,性喜溫暖濕潤的氣候條件,忌烈日暴曬,喜半陰的散射光照,要求肥沃、疏鬆的酸性土壤(ph最好在4.5~6.5之間)。

由此可知我國北方的條件不太適於山茶花的生長。但若採取一些必要的措施,也能促其生長健壯,開出艷麗的花朵。主要措施如下:

1.防寒:山茶花喜溫暖,怕寒冷,北京地區應於寒露節前移入室內,放置在向陽處養護。

這時應停止施肥,節制澆水,每隔7~10天澆1次0.2%硫酸亞鐵溶液,同時每隔3~5天用與室溫相近的清水噴1次葉面。1月初,將其移到10~15℃的房間養護,施1次礬肥水和1次0.

2%磷酸二氫鉀溶液。孕蕾後應及時進行疏蕾,以利花大色豔。

2.遮陽:山茶花屬半陰性植物,要求蔭庇度約為50%左右,因此立夏出室後宜放在陰涼處,或用遮陽網遮蔭,上午9時前到下午5時後開啟遮陽網,接受陽光照射。

立秋後早、晚可多見些陽光,以利花芽形成。

3.控水:山茶花喜濕潤,忌積水。

由於根細小而脆弱,因而對水分要求較嚴格。澆水過多或過少均不利其生育,過多易爛根,過少易萎蔫,平時澆水最好保持大半墒狀態。從春到秋每天可向葉面上噴水1~2次,並向花盆周圍地面灑水,以保持濕潤。

4.制培養土:山茶花喜酸性土壤,以腐殖質豐富的砂性黑色山土最好。在沒有適宜的山土時,可用腐葉土、堆肥土各3份,砂壤土4份混合成培養土。

5.適量施肥:山茶花不宜多施肥,更不宜施濃肥,否則易損傷根系。

從花謝後新芽即將萌發時開始施肥,可每月施1次腐熟的餅肥水和1次稀礬肥水,這樣既能滿足山茶花生長發育期間所需的養分,又可使土壤保持所需的酸性。7~8月份正是山茶花花芽分化期,應增施1~2次速效性磷肥,如0.2%磷酸二氫鉀、過磷酸鈣等(可葉面噴施)。

立秋後逐漸減少肥量。

山茶花的花期為1~3月,歷時3個月左右。單朵花亦能開放10~20天。開花後應及時摘除殘花,加強水、肥管理,促使茁壯生長,為翌年開花打下良好的基礎。

在北方(北京)如何在室內養茶花 ?

10樓:鏽小貓

北方怎麼養好山茶花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山茶花主要分布在我國長江流域以及福建等地,在北方栽培山茶花有一定困難。

南方引來盆栽苗,在北方養1年後需換盆,大苗通常2年左右換1次盆,扦插苗每年倒1次至開花。春、夏二季旺盛生長期,每半月必須追施液肥1次。

北方水質較硬,可用礬肥水澆灌,用雨水澆灌更好。

山茶花喜半遮陰、空氣濕潤的環境。北方終年陽光較強、空氣乾燥,夏季應放在蔭棚下或花蔭處,並在植株周圍多噴水,以增加空氣濕度。

盆栽山茶花冬季室溫不宜低於5℃,但短時間的0℃低溫也不致受害。室溫低時,宜放光照充足處。若冬季室溫較好,宜放明亮處,並可提早開花、生長,但肥、水必須配合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茶花其實很好養,在湖北最低氣溫-5°左右,可以在室外過冬,它屬中性植物,冬季放在陽處,其他時間放在半陰處,每天有4小時左右光照就可以了,土用透氣好的腐葉土,澆水時是不幹不澆,澆則澆透,施肥用雞·魚腸子·豆餅加水腐熟稀釋後再澆,有花苞時,摘除三分之一左右,大·中·花苞先摘,這樣節約養分,花期延長,這是我的切身體會,至於你那,我感覺只要放在屋裡或是封閉陽台上,溫度保持在0°以上,照以上辦法做就可以了,千萬不要忽冷忽熱,它像人一樣,也會感冒的。祝你成功。

北方如何家養茶花

13樓:匿名使用者

養花實施溫虔度管理對於一般花卉愛好者來說,似乎不太在意。但是,在北方蒔養茶花時卻馬虎不得。如果忽視溫度管理,就會造成很大損失。

輕則僵蕾落蕾,重則花落枝枯而死亡。所以說北方冬季茶花溫度管理很重要。

首先談談我的教訓。

每到深秋時節,氣溫冷涼。當氣溫降至10度左右時,便將茶花搬入室內。這時,茶花已現蕾,早花品種已綻嘴露色了。

入冬後,室內開始供暖,一般都在二十度左右。在這樣高的溫度條件下,茶花很快就開放了。由於室外氣溫逐漸下降,室內溫度也逐公升高,有的室溫競達到二十五度左右。

溫度太高。還有一種情況。冬季供暖往往出現夜間的溫度高於白天的逆溫現象。

另外,室溫晝夜變化起伏太大,供暖時溫度很高,停止時溫度也逐漸降下來。一天之內供四次,室內溫度就有四次公升降起伏。由於室內溫度偏高,枝頭很快抽出嫩芽。

隧著嫩芽的普遍抽出而長成枝條後,開放的花在這高溫條件下,很快凋謝了。花蕾呈現枯而不落的僵蕾。花凋蕾落,為沒有賞到花開而遺憾。

早春出室時,在冬季室內抽出的嫩芽和枝葉,被燥風一吹很快枯黃,漸漸死去,這樣養了一冬的茶花,也就白費勁了。

後經查閱資料和清教有經驗的花卉愛好者,才弄明白,這是茶花溫度管理不當造成的。所謂溫度管理,就是採取措施把溫度控制在茶花生長需要的溫度範圍內,這樣茶花才能枝繁葉茂,花大色豔。溫度與花卉的生長關係很密切,離開溫度條件,花卉就不能生長,甚至死亡。

不同的花卉對溫度的要求各不相同。每種花卉有各自的最低溫度,最適宜溫度和最高溫度。這是溫度管理的三個基點。

掌握了它,才能適應花卉溫度需求的條件。當然溫度管理還有其它內容,如春化處理等。

茶花生長期最適宜的溫度是18---28度但是入冬後正值花期而茶花花期適宜溫度是十至十五度.如果將溫度調低些能延長花期而溫度調高些能使提前開花花期也會縮短

山茶花在北方能養活嗎?

1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山茶花主要分布在我國長江流域以及福建等地,在北方栽培山茶花有一定困難。

南方引來盆栽苗,在北方養1年後需換盆,大苗通常2年左右換1次盆,扦插苗每年倒1次至開花。春、夏二季旺盛生長期,每半月必須追施液肥1次。

北方水質較硬,可用礬肥水澆灌,用雨水澆灌更好。

山茶花喜半遮陰、空氣濕潤的環境。北方終年陽光較強、空氣乾燥,夏季應放在蔭棚下或花蔭處,並在植株周圍多噴水,以增加空氣濕度。

盆栽山茶花冬季室溫不宜低於5℃,但短時間的0℃低溫也不致受害。室溫低時,宜放光照充足處。若冬季室溫較好,宜放明亮處,並可提早開花、生長,但肥、水必須配合好。

15樓:匿名使用者

能培養土

地栽山茶花和盆栽山茶花一樣對土壤條件要求較高。在鬆軟、肥沃、排水良好的酸性沙壤土中,生長良好;在板結的鹼性土中,會逐漸死亡。植株從南向北引種,必須帶原土團才易成活。

如果不帶原團土則必須採用酸性土壤做培養土。最理想的是到針葉林中挖取腐葉土(即蒙特內哥羅泥)做培養土,這種蒙特內哥羅泥含腐殖質豐富且帶酸性。或用花木商店**的「蘭花泥』』(或「君子蘭泥」)做培養土。

澆水 北方地區的水質含鹽含鹼,長期澆灌會使酸性土壤變質,發「黃化病」,因此.最好用貯存雨水澆灌。若用自來水澆灌,須在涼處存晾4—5天,使水溫比土溫高2℃一3℃。澆水前最好青及0.3%一0.5%黑礬水熟化。

北方地區氣候乾燥,尤其是秋天,不利於山茶花的生長。為此,早晚要在植株附近地面灑水,並於葉噴霧,以保持環境濕潤,注意勿使盆土持續過濕。10月「寒露「入室內,放在早晚能接受陽光直射的地方,室內溫度不低於0℃可。

此時5—7天澆水一次,並經常用清淨水噴灑葉面。地栽茶花澆水也必須乾濕相宜,於則澆,澆則透。

光照 山茶花喜半陰環境,不宜陽光直曬,夏季應設法遮陰,其它季節則要陽光充足,應放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中養護。 施肥

山茶花不甚喜肥,上盆換盆時,盆底放些蹄角屑、頭髮、雞毛禽類等物質作為基肥。春季開始生長後,施一次淡薄餅肥水(或淡化肥);秋季孕蕾期,施一些以磷肥為主的肥料;冬季人室後一般不施肥。總之,地栽山茶花的施肥與盆栽山茶花基本一致。

北方室內養什麼花適合,北方室內適合養什麼花

在室內養花養草,可以 營造 良好的小氣候。用鋼筋水泥預製板蓋成的現代化大樓內空氣濕度大大低於正常標準,與沙漠相差無幾。而一種叫莎草的植物能將 沙漠 變 綠洲 莎草喜水,因此應把盆栽莎草置於深水槽中。許多適於室內種植的花草具有殺菌功能。如果房間裡擺放一些盆栽柑桔 迷迭香 香桃木 吊蘭等,空氣中的細菌和...

鶴望蘭放室內有毒沒?在北方沒暖氣好養嗎

沒有毒,但是如果室內如果空間不大,採光不好的話建議不要放,盆栽鶴望蘭適用於會議室 廳堂環境布置,具清新 高雅之感。鶴望蘭沒暖氣在北方養不活。沒有毒,沒暖氣在北方養不活。天堂鳥這種植物能放室內嗎?是否有毒?可以放在室內,沒有毒。天堂鳥旅人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無莖。葉片長圓狀專披針形,長屬25 45cm...

北方家裡養什麼大型植物,北方室內適合養什麼大中型植物?要好養的便宜的

我家裡養了袖珍椰子和棕竹,喜水,觀葉,省心。北方室內適合養什麼大中型植物?要好養的 便宜的 北方室內不適合養大型植物。對於如下種類的花要注意 蘭花香氣會引起失眠 含羞草有可能引起脫髮 紫荊花花粉會引發哮喘和加重咳嗽 夜來香可引起頭暈目眩 百合花香氣能引起失眠 月季花香氣令人鬱悶 夾竹桃分泌的乳白色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