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哪些亡國之音,中國歷史上的十大昏君

2021-03-24 22:32:36 字數 4087 閱讀 1799

1樓:睡神王驚龍

玉樹後庭花被很多人叫做靡靡之音,也就是亡國之音。

中國歷史上的十大昏君

2樓:佛心向魔

1、秦二世——胡亥

胡亥少從中車府令

趙高學習獄法。秦始皇出遊南方病死沙丘宮平台,秘不發喪,在趙高與李斯的幫助下,殺死兄弟姐妹二十餘人,並逼死扶蘇,而當上秦朝的二世皇帝。秦二世即位後,任由趙高掌實權,實行殘暴的統治,終於激起了陳勝、吳廣起義,西元前207年,胡亥被趙高的心腹閻樂逼迫自殺於望夷宮,時年二十四歲。

2、漢元帝——劉奭

劉奭多才多藝,能寫一手漂亮的篆書,至於彈琴鼓瑟、**度曲、辨音協律等等,無不窮極其妙,令人嘆為觀止。然而他太過拘謹,優柔寡斷,信用宦官弘恭、石顯等,統治期間,自然災害不斷,社會危機日深,土地兼併之風盛行,導致皇權式微,朝政混亂不堪,西漢由此走向衰落。

3、漢成帝——劉驁

劉驁沉湎於酒色,登基之後更肆無忌憚。漢成帝有乙個男寵張放,史書上記載他「少年殊麗,性開敏」。漢成帝對他十分寵愛,平日裡「與上臥起,寵愛殊絕」,還將張放提拔成中郎將,劉驁荒於酒色,外戚擅政,大政幾乎全部為太后一族王氏掌握,為王莽篡漢埋下了禍根。

4、漢安帝——劉祜

劉祜當皇帝,但實際政務大權仍然握在鄧太后和鄧騭手中。鄧太后去世後,宦官集團又一次得勢。****,隨便出入宮廷,干預政事,無惡不作。

邊疆也戰事不斷,國內也災害連年,人心浮動。這場戰爭長達11年之久,耗費巨大,使東漢元氣大傷。

5、晉惠帝——司馬衷

有一年鬧災荒,老百姓沒飯吃,到處都有餓死的人。有人把情況報告給司馬衷,但司馬衷卻對報告人說:「沒有飯吃,他們為什麼不吃肉粥呢?

」報告的人聽了,哭笑不得,災民們連飯都吃不上,**來肉粥呢?由此可見司馬衷是如何的愚蠢糊塗。留下了「何不食肉糜」等典故。

6、北齊武成帝——高湛

高湛在位期間,寵信奸佞宵小,淫亂於朝廷之上,並肆意誅殺宗室以及大臣。殺害兄弟,虐殺侄子,逼姦皇嫂,一時間,朝政混亂,社會處於動盪之中,北齊國勢因此轉衰。

7、北齊後主——高緯

高緯是南北朝有名的昏君。荒淫無道,導致北齊軍隊衰弱,政治腐敗,尤其最大致命傷是誅殺名將高長恭、斛律光,這使得北齊失去得以抗擊北周侵略的有能將領,北周來攻,齊軍大敗。

8、陳後主——陳叔寶

陳叔寶執政共八年,在位期間不理朝政,耽於女色,生活奢侈,不理朝政,日夜與妃嬪、文臣遊宴,製作艷詞。他的《玉樹後庭花》成了史上最著名的亡國之音。陳朝亡國時,他連投降的勇氣都沒有,和張麗華、孔貴嬪躲在井裡,害得那口井也有了「胭脂井」的諢名。

9、唐肅宗——李亨

李亨是唐朝第乙個在京師以外登基再進入長安的皇帝,安史之亂期間,發動兵變登基即位,即位後收復長安、洛陽兩京,給唐朝人民帶來希望,這值得讚揚。但是在位期間寵幸李輔國、程元振等宦官,為以後唐朝的宦官專權留下可怕的禍根。其最著名的「馬嵬兵變」,逼殺楊貴妃。

10、宋徽宗——趙佶

趙佶重用的蔡京等打著紹述新法的旗號,無惡不作,賄賂公行,賣官鬻爵,政治形勢一落千丈。在位期間,過分追求奢侈生活,在南方採辦「花石綱」,蒐集奇花異石運到汴京修建園林宮殿。宋徽宗尊信道教,大建宮觀,自稱教主道君皇帝,並經常請道士看相算。

宋徽宗在藝術上的造詣非常高。宋徽宗對繪畫的愛好十分真摯,他利用皇權推動繪畫,使宋代的繪畫藝術有了空前發展。他還自創一種書法字型被後人稱之為「瘦金體」,他熱愛畫花鳥畫自成「院體」。

是古代少有的頗有成就的藝術型皇帝。

3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昏君?簡單的來說就是不稱職的君主。然而什麼叫做不稱職呢?

傳統的觀念認為,如果乙個君王不務正業,整天吃喝玩樂,聲色犬馬就是昏君。如果從這個定義出發,中國歷史上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君主都可以稱得上昏君。但是如崇禎,趙構這類「有為」的皇帝倒反而不是昏君了。

有人認為亡國之君必定是昏君,否則為何會亡國?這個理論看上去雖然合理,但也是經不起檢驗的。亡國之君固然有昏聵無能的,但也有一些是被權臣控制身不由己的。

例如漢獻帝的一生都為權臣所控制直到最後亡國,但恐怕不能說他是昏君。

有些君主動不動就要殺人。例如秦始皇,秦二世,石虎,高洋,蕭寶卷等等。這些人雖然未必稱職,但稱之為暴君恐怕更加合適。

還有很多君主在前期還是有作為的。有些人的前期甚至可以稱為明君,例如漢武帝,唐玄宗和清高宗(乾隆)。把這些人籠統的稱為昏君恐怕有些問題。

還有一些君主的智力有問題,例如晉惠帝司馬衷就是弱智。有人告訴他老百姓吃不上飯了,他居然說「他們為什麼不吃肉羹?」這種人作為皇帝當然不稱職,但是先天就是殘疾人,把他們歸於昏君一類似乎有失公允。

所以,評選昏君前十名的標準如下:

1.智力不正常的不算。智力不正常的人做蠢事是合理的。但是智力正常的人做蠢事就是發昏了。

2.前期英明而後期昏庸的不算。人越老則越昏庸,這是自然規律。不論皇帝還是平民都一樣。只不過平民發老年痴呆症只害他自己乙個,皇帝發老年痴呆症就會害了天下而已。

3.暴君不算。雖然很多暴君在兇暴的同時又無能,但是也有很多暴君在不發狂或者無法發狂的時候還能做一些事。所以如隋煬帝者,可以稱之為暴君,但做昏君還不夠格。

4.排名按其行為對後世的影響程度來算。有很多君主雖然平庸無能,荒淫無道,但是其行

5.民間傳說,**人物不算。例如蜀後主劉禪一向被民間認為是昏君的典型。這主要是受了《三國演義》的影響。

劉禪在位的前期,諸葛亮是蜀漢的實際統治者。而諸葛亮死後,劉禪雖然任用黃皓,但也沒有弄到朝政大亂的地步。所以他進不了前十名。

按以上標準,認為有以下十人可稱為中國古代十大昏君:

1。姬宮涅 (周幽王)

理由:為了博美人一笑竟然烽火戲諸侯。又不顧當時的政治生態廢嫡立庶。終於導致周朝中落,引發其後幾百年的戰亂。

2。劉巨集 (漢靈帝)

理由:在位22年,不但無一建樹反而寵信十常侍,戮殺忠臣,造成第二次黨錮之禍,朝政日益凋敗。終於引起黃巾起義,使東漢走向衰亂的局面。

3。蕭衍 (南梁武帝)

理由:在位48年,不想當皇帝,只想做和尚,數次捨身入佛寺,大把大把得施捨錢財給佛寺,搞得國庫空虛。最後引狼入室,招納北朝侯景。

侯景叛亂攻入健康。侯景的叛亂雖然最後被鎮壓,但南朝從此一蹶不振再也無法與北朝爭鋒。

4。趙佶 (宋徽宗)

理由:宋徽宗詩書詞畫均為一代宗師,但是對政治一竅不通。任用蔡京,童貫等人主政,導致朝政大亂。

又對國際形勢判斷錯誤,導致金兵南下。到了最後關頭居然相信神棍郭京的鬼話,讓他率領所謂的「六丁六甲」守衛開封,結果一敗塗地,自己被俘虜不說,連帶大宋的半壁江山一起斷送。

5。趙構 (宋高宗)

理由:高宗本非昏君。如果沒有趙構,大宋的國祚未必能夠再苟延殘喘150多年。但是光是殺岳飛一條就足以使他成為一般人心目中的歷代昏君之冠。

6。妥歡帖木耳 (元順帝)

理由:順帝前期為權臣伯顏所控制,對伯顏的倒行逆施不發一言。但是伯顏死後,順帝並未改弦易章。

如果說崇禎是太「有為」而導致亡國的話,順帝就是太「無為」了。而且他的這種「無為」簡直就是麻木不仁。以至於當明軍剛剛攻克通州就嚇得逃出北京,回蒙古去了。

如此乙個草包,居然君臨天下30多年,元朝的根基就在這種「無為」中被消磨的一乾二淨。元順帝的這種消極態度,可能和他喇嘛教信仰有關。

8。朱厚熜 (明世宗 嘉靖)

理由:初即位時尚想有所作為。但旋即迷戀煉丹成仙之術,不理朝政達20多年。其間又任用*臣嚴嵩為親信。遂使綱紀大亂,明朝國勢中落。

9。朱翊鈞 (明神宗 萬曆)

理由:初即位時由於有張居正輔佐,略有中興氣象。但張居正一死,神宗立即倒行逆施。

不但不理朝政達30年,而且不斷派出宦官到各地擔任「礦監」,「稅監」,搜刮民脂民膏。弄得民不聊生,民怨沸騰。把明朝的老底都掏空了。

10。朱由檢 (明思宗 崇禎)

理由:和其他昏君不同,思宗並沒有通常昏君所共有的特徵。例如,他不好女色,不好財貨,也沒有玩物喪志的去做書法家或小木匠,更沒有想成仙的不切實際的幻想。

他的唯一理想就是要重振朝綱作為明君名垂青史。但是他的能力實在太差。而且為人剛愎自用,刻薄寡恩。

對於百姓只知道搜刮。明明已經是飢荒遍野,不但不救濟,反而還要變本加厲的徵收。以至激起遍地的農民起義。

對外作戰不知變通,只想一舉消滅後金,但對有才能的大臣卻疑神疑鬼。終於連唯一有能力扭轉局勢的袁崇煥也被他殺掉。到最後手下只剩下一批能力比他還差的奴才。

到最後起義軍圍城,他想逃跑時,身邊只有乙個太監王承恩跟從。而把守城門的太監還拒絕給他開門。亡國之君眾叛親離到這種程度的大概也只有崇禎一人。

最後他走投無路只好在煤山上吊了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名人無後,歷史上都有哪些名人是一生都沒有子女的

趙高 秦朝時宦官。秦始皇死後權傾朝野,指鹿為馬。司馬遷 史 學家 文專學家,屬思想家,史記作者。蔡倫 61年 121年 東漢時宦官,造紙術的發明人。張讓 東漢十常侍之首。黃浩 三國時蜀漢宦官,三國演義內劉禪因聽信他而荒廢政事。高力士 唐玄宗寵臣,傳說李白醉酒後要 力士脫靴 李輔國 唐肅宗當權的宦官,...

歷史上有哪些優秀的全職太太,中國歷史上傑出的婦女有哪些

我認為全職太太即使很優秀,也不會有太多的自由。作為全職太太的你每天的話題是否只有飯菜 小孩 影視 衣服 麻將。你覺得除了小孩,男人會感興趣幾樣嗎?那麼,全職太太有哪些弊端呢?下面一起來了解一下吧。一 沒有經濟 女人一旦做了全職太太,意味著家庭全部開銷都要依賴男人,先別說男人慷慨與否,至少女人要錢次數...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太后,中國歷史上有名的皇后 皇太后都有誰啊?

羋八子太后,贏稷之母 武則天太后,李顯之母 孝莊太后,順治之母 慈禧太后,管他那個皇帝之母 我知道的也並不多,皇后嘛,劉邦的老婆呂雉,朱元璋的老婆,馬皇后。孝莊 皇太后啊,最有名的要屬慈禧那個老巫婆了吧 最厲害的皇后是劉邦的老婆呂雉 皇太后就是慈嘻拉 大腳馬皇后 武皇后 武則天 葉赫那拉氏,滿洲鑲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