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生」字的成語急急急急,帶共字的成語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2021-03-23 03:23:37 字數 6728 閱讀 8367

1樓:匿名使用者

連枝共冢 比喻愛情堅貞不渝

安危與共 共同享受安樂,共同承擔危難。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連。

不共戴天 戴:加在頭上或用頭頂著。不願和仇敵在乙個天底下並存。形容仇恨極深。

分甘共苦 同享幸福,分擔艱苦。

甘苦與共 甘苦:歡樂和痛苦;與共:共同在一起。共同享受歡樂與幸福,共同承擔痛苦與磨難。

共挽鹿車 挽:拉;鹿車:古時的一種小車。舊時稱讚夫妻同心,安貧樂道。

共為唇齒 比喻互相輔助。

共枝別幹 比喻乙個教師傳授下來的但又各人自成一派。

和衷共濟 衷:內心;濟:渡。大家一條心,共同渡過江河。比喻同心協力,克服困難。

患難與共 共同承擔危險和困難。指彼此關係密切,利害一致。

鹿車共挽 鹿車:古時的一種小車;挽:拉。舊時稱讚夫妻同心,安貧樂道。

奇文共賞 少見的好文章大家一道欣賞。

人神共憤 人和神都憤恨。形容民憤極大。

同生死,共存亡 形容彼此間利害一致,生死與共。

同文共軌 同文:全國所用的文字相同;共軌:全國車轍闊狹相同。統一文字,統一車轍。比喻國家統一。

同舟共濟 舟:船;濟:渡,過灑。坐一條船,共同渡河。比喻團結互助,同心協力,戰勝困難。也比喻利害相同。

天人共鑑 鑑:審察。天公、眾人皆可審察。表示誠實無欺。

同條共貫 條:枝條;貫:錢串。長在同一枝條上。比喻事理相通,脈絡連貫。

同甘共苦 甘: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休戚與共 憂喜、福禍彼此共同承擔。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同。

雅俗共賞 形容某些文藝作品既優美,又通俗,各種文化程度的人都能夠欣賞。

有目共賞 賞:稱讚。誰看見了都稱讚。

有目共睹 睹:看見。指非常明顯,誰都看得見。

共貫同條 【解釋】串在同一錢串上,長在同一枝條上。比喻脈絡連貫,事理相通。

分形共氣 見「分形同氣」。

風雨共舟 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共商國是 國是:國事;國家的大政方針。共同商量國家的政策和方針。

合衷共濟 猶言同心協力。

牛驥共牢 驥:好馬。牛跟馬同槽。比喻不好的人與賢人共處。

人神共嫉 人與神都憎恨厭惡。極言民怨之甚。

人所共知 人人都知道。

生死與共 同生共死,相依為命。形容情誼極深重。

首尾共濟 濟:幫助;救濟。比喻互相支援互相幫助。

松蘿共倚 女蘿多附生於松樹,故因以比喻夫妻相處和睦融洽。

同胞共氣 喻指親兄弟。

同床共枕 謂同床並頭而眠。多指夫妻生活。

同惡共濟 見「同惡相濟」。

通共有無 謂互相接濟;互通有無。

同聲共氣 比喻親密無間,志趣相合。

同生共死 生死與共,形容情誼極深。

同文共規 見「同文共軌」。

通無共有 見「通共有無」。

同心共膽 亦作「同心合膽」。心志一致。

同心共濟 亦作「同心協濟」。謂齊心協力,克服困難。

同休共戚 亦作「同休等戚」。①謂同歡樂共憂患。形容關係密切,利害一致。②偏指共患難。

同音共律 音律相同。比喻關係密切。

通憂共患 共同承擔憂患。

同源共流 有同一源頭、流向。比喻同一,統一。

同舟共命 比喻命運相同,利害一致。

有目共見 謂人人都看見,極其明顯。

眾目共睹 所有人的眼睛都看到了。形容非常明顯,亦作「眾目共視」、「眾目具瞻」。

眾目共視 〖解釋〗所有人的眼睛都看到了。形容非常明顯。同「眾目共睹」。

眾所共知 〖解釋〗眾:很多人。大家普遍知道的。

帶然字的成語,我要快!急急急急急急!!!!!!!!!!!!!!!!!!!!!!!!!!!!!!!

2樓:我是美少女耶

惠然肯來

寒灰更然

惘然若失

迥然不群

毛骨竦然

啞然失笑

卓然不群

處之夷然

怫然不悅

岸然道貌

靡然成風

任其自然

毛髮悚然

黯然失色

藹然可親

1、孑然一身

jié rán yī shēn

〖釋義〗孑:單獨。孤孤單單乙個人。

2、悄然無聲

qiǎo rán wú shēng

〖釋義〗悄然:寂靜無聲的樣子。靜悄悄的,聽不到一點聲音。

3、潸然淚下

shān rán lèi xià

〖釋義〗潸然:流淚的樣子。形容眼淚流下來。

4、安然如故

ān rán rú gù

〖解釋〗還象原來那樣安安穩穩。

5、安然無事

ān rán wú shì

〖解釋〗猶言平安無事。

6、安然無恙

ān rán wú yàng

〖解釋〗恙:病。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事物平安未遭損害。

7、岸然道貌

àn rán dào mào

〖解釋〗指嚴肅的神態。

8、黯然傷神

àn rán shāng shén

〖解釋〗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

9、黯然神傷

àn rán shén shāng

〖解釋〗指心神悲沮的樣子。

10、黯然失色

àn rán shī sè

〖解釋〗黯然:心裡不舒服、情緒低落的樣子;失色:因驚恐而變以臉色。本指心懷不好,臉色難看。後多比喻相形之下很有差距,遠遠不如。

11、黯然無色

àn rán wú sè

〖解釋〗指事物失去原有光彩,變得暗淡無光。

12、黯然銷魂

àn rán xiāo hún

〖解釋〗黯然:心懷沮喪、面色難看的樣子;銷魂:靈魂離開肉體。心懷沮喪得好象丟了魂似的。形容非常悲傷或愁苦。

13、昂然直入

áng rán zhí rù

〖解釋〗昂首挺胸地徑直走進去。形容傲然威武的樣子。

14、昂然自得

áng rán zì dé

〖解釋〗自得:自己感到舒適。指大模大樣,滿不在乎的樣子。

15、昂然自若

áng rán zì ruò

〖解釋〗形容氣宇軒昂滿不在乎的樣子。

16、傲然挺立

ào rán tǐng lì

〖解釋〗傲然:堅強不屈的樣子。挺立:像山峰一樣高高地聳立。形容堅強而不可動搖。

17、傲然屹立

ào rán yì lì

〖解釋〗形容堅定,不可動搖地站立著。

18、勃然變色

bó rán biàn sè

〖解釋〗勃然:突然地。變色:變了臉色。突然生氣,變了臉色。

19、勃然大怒

bó rán dà nù

〖解釋〗勃然:突然。突然變臉大發脾氣。

20、勃然奮勵

bó rán fèn lì

〖解釋〗勃然:奮發的樣子;奮:奮發;勵:激勵。奮發起來,激勵自己。

剩下的是送的……

不期而然

bù qī ér rán

〖解釋〗期:希望;然:如此。不希望這樣,而竟然這樣。表示出乎意外。

不輕然諾

bù qīng rán nuò

〖解釋〗輕:輕易;然諾:許諾。不隨便許諾什麼。形容處事謹慎。也形容人守信用。

不以為然

bù yǐ wéi rán

〖解釋〗然:是,對。不認為是對的。表示不同意或否定。

悵然若失

chàng rán ruò shī

〖解釋〗悵然:形容不如意、不痛快。象失去什麼似的煩惱不快。

煥然如新

huàn rán rú xīn

〖解釋〗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同「煥然一新」。

3樓:m木葉

飄然而至抄 森然可怖 巍然

襲聳立 嫣然露齒 昂然不屈 闔(he)然長逝 奮然前行 任然從事 欣然命筆 翹然出眾 蔑然視之 靡然從風 茫然不解 斷然拒絕 了然於心 欣然俯允 怫然作色 赫然在目 慘然痛哭 卓然成家 悒然不樂

1.茫然若失

2.一目了然

3.大義凜然

4.大謬不然

5.龐然大物

6.不期而然

7.孑然一身

8.不以為然

9.潸然淚下

10.勃然大怒

11.黯然失色

12.安然無恙

13.傲然屹立

14.昂然自若

15.怡然自得

16.悠然自樂

17.安然如故

18.昂然直入

19.不輕然諾

20.黯然傷神

關於老人過生日的成語?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及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4樓:匿名使用者

福如東海、壽比南、東海之壽 南山之壽 河山同壽 南山同壽 天保九如 如日之公升 海屋添壽

天賜遐齡 壽比松齡 壽富康寧 星輝南輝 耆英望重、王母長生 福海壽山 北堂萱茂 慈竹風和 星輝寶婺 萱庭集慶 蟠桃獻頌、璇閣長春 眉壽顏堂 萱花挺秀 婺宿騰輝、九如之頌 松柏長青 福如東海 壽比南山 南山獻頌 日月長明 祝無量壽 鶴壽添壽 奉觴上壽、海屋添壽 松林歲月 慶衍箕疇 篷島春風 壽城巨集開 慶衍萱疇 天賜純假 晉爵延齡 稱觴祝假

5樓:匿名使用者

福如東海 壽比南山 松柏長青 眉壽顏堂 百年長壽 鶴壽添壽 蟠桃獻頌

6樓:碧海紅帆

福如東海 壽比南山

7樓:迷夢木偶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百年長壽,壽與天齊,

不是四個字的成語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8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字的成語如:敗家子 、 一字師 、忘年交 、 團團轉 、 守財奴 、清一色 等;

五個四的成語如:費力不討好 、周瑜打黃蓋 、中看不中吃 、有奶便是娘 、一肚子壞水 、捨命陪君子 、捨命不捨財 、人老心不老、 牽著鼻子走等;

六個字的成語如:以天下為己任 、 一十八般武藝 、 一十八般兵器 、一代不如一代 、跳在黃河洗不清 、天若有情天亦老等。

9樓:桔子泡泡水

【不可無一,不可有二】不可以乙個沒有,也不可以有第二個。指獨一無二。

【不可無一,不能有二】形容獨一無二或唯一的。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指不管閒事,事情越少越好。

【多一事不如省一事】指不管閒事,事情越少越好。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可一而不可再】只可做一次而不可再做。

【一代不如一代】代:父子相繼為一代。一代比一代差。

【一動不如一靜】沒有把握或無益的事,還是不做為好。比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一發不可收拾】事情一旦發生便不可收拾。形容對發生的情況難以控制。

【一計不成,又生一計】計:計謀,策略。指乙個辦法或策略失敗後,又拿出另乙個辦法或策略。

【一客不煩二主】一位客人不用勞煩兩位主人接待。比喻一件事情由乙個人全部承擔,不用找別人幫忙。

【一客不犯二主】比喻一件事情由乙個人全部承擔,不用麻煩第二人。

【一客不煩兩家】一位客人不用勞煩兩家接待。比喻一件事情由乙個人全部承擔,不用找別人幫忙。

【一口不能著兩匙】匙:湯匙。一張嘴同時要吃兩把湯匙裡的食物。比喻貪多

【一口不能著兩匙】匙:湯匙。一張嘴同時要吃兩把湯匙裡的食物。比喻貪多

【一馬不鞁兩鞍】鞁:通「鞴」,把鞍轡等套在馬上。一匹馬不套兩個轡,只套乙個。比喻一女不嫁二夫,即從一而終。

【一馬不鞴兩鞍】鞴:把鞍轡等套在馬上。一匹馬不套兩個轡,只套乙個。比喻一女不嫁二夫,即從一而終。

【一馬不鞴雙鞍】鞴:把鞍轡等套在馬上。一匹馬不套兩個轡,只套乙個。比喻一女不嫁二夫,即從一而終。

【一馬不跨兩鞍】一匹馬不能套兩個馬鞍。比喻一女不嫁二夫。

【一馬不跨雙鞍】一匹馬不套兩個轡,只套乙個。比喻一女不嫁二夫,即從一而終。

【一瓶不響,半瓶晃蕩】瓶中裝滿水晃不響,裝半瓶水時一晃就響。比喻充實的人謙虛寡言,而淺薄的人偏偏愛顯示誇耀自己。

【一去不復返】一去就不再回來了。

【一去不復還】復:再;還:回來。一去就不再回來了。比喻事情已成為過去,再不能重現。

【一棲不兩雄】棲:禽鳥歇處。乙個架上不能棲兩隻雄雞。比喻兩強對峙,勢不兩立。

【一錢不落虛空地】比喻絲毫不浪費。

【一人不敵眾人智】敵:抵。乙個人的智慧型比不上集體的智慧型。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一天不見,就好像過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

【一人向隅,一堂不歡】隅:角落。乙個人朝著屋角創造性落淚,屋裡的人都不高興。形容在公共聚會中因乙個人的不悅影響了整個氣氛。

【一山不藏二虎】比喻兩人不能相容。

【一絲不線,單木不林】單絲不能成線,一棵樹不能構成森林。比喻乙個人的力量單薄,辦不成事。

【一物不成,兩物見在】見:通「現」。交易不成,貨物和錢卻在,兩無損礙。

【一解不如一解】解:通「蟹」。比喻乙個不如乙個,越來越差

【一蟹不如一蟹】比喻乙個不如乙個,越來越差。

【一淵不兩蛟】比喻兩雄不能並立。

【一著不慎,滿盤皆輸】原指下棋時關鍵的一步棋走得不當,整盤棋就輸了。比喻某乙個對全域性具有決定意義的問題處理不當,結果導致整個失敗。

【知其一,不知其二】知道事物的一方面,不知道還有另一方面。形容對事物的了解不全面。

【知一而不知二】知道一是什麼,卻不知道二是怎麼回事。形容了解事物不夠全面。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知道事物的一方面,而不知道它的另一方面。

【止知其一,不知其二】祥見: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帶有如字的成語,如字要在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多如牛毛 瞭如指掌 恰如其分 愛如珍寶 安如磐石穩如泰山 不如歸去 動如脫兔 浩如煙海 恍如夢境汗如雨下 急如星火 疾如雷電 盡如人意 皎如朗月淚如泉湧 炳如日星 辨如懸河 齒如編貝 齒如含貝動如參商 洞如觀火 呆如木雞 動如脫兔 齒如齊貝不如歸去 渙如冰釋 恍如隔世 恍如夢境 恍如夢寐和如琴瑟 疾...

急急急急急急要兩篇英語作文,,帶翻譯的

不知道你這是在要求誰給你寫英語作文呢?要求電腦為你寫嗎?還是要求和你一樣的 也是坐在電腦旁邊的朋友們給寫呢?要求電腦給你寫英語作文有些滑稽,電腦根本就不會搭理你的,人機對話的現實還不可能普及到這裡 要求朋友們給你寫英語作文的話,起碼應該有一句禮貌的客氣的語言吧?怎麼好意思對著電腦這樣旁若無人般的大要...

有沒有帶太陽的網名要字的謝謝急急急

日出東方,或者再來個唯我不敗 陽光普照 溫暖夕陽,旭日東昇,太陽當空照,夏日炎炎,春光明媚,冬日暖暖,秋 太陽雨太陽城 太陽子太陽風 太陽電太陽能 太陽暝太陽劍 太陽逍太陽遙 太陽空太陽凜 青太陽墨太陽 小灰灰 喜洋洋 冬天 小短袖 夏天 大棉襖 ktv 121偶們一起走 你在團隊求助了,我就回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