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藝術設計該不該考研深造,環境藝術設計專業有考研的必要嗎?

2021-07-03 14:11:56 字數 5361 閱讀 1940

1樓:原來是天子

對於這個問題,我認為不止是環藝專業,別的專業也是一樣的。在面臨畢業時很多同學會糾結是考研還是工作,我認為這個答案還是要靠你自己來選擇的,要想清楚自己需要的、喜歡的到底是什麼,並不是為了乙個文憑或是隨大流而去考研,也不是因為厭倦了校園生活或是想感受新鮮環境而選擇就業。但是在我看來,考研還是十分有必要的,原因如下:

1.從學習上說,本科和研究生階段的學習是完全不一樣的,我們老師也說過,就環藝來說,本科生階段其實學好最多只能算是入門,真正開始研究和學習是在研究生階段才開始。如果真的喜歡環藝或是真的想把環藝學好就一定要考研。

打個比方,我們常說的「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本科生階段就是授之以魚,研究生階段才是授之以漁,其教學更多地是提高你的邏輯思維能力。

2.從實際來說,不論是研究生就業還是本科就業,最終都是為了就業,而影響就業的因素有很多,學歷就是其中乙個,在乙個可以選擇的情況下,乙個研究生和乙個本科生,當然是更偏向選擇研究生。當然,或許有的人會說本科生的優勢在於比研究生更加有社會實踐的經驗,但是,研究生在讀的同時也能參與到一些社會實踐中,並且研究生在資源和平台方面比本科生更佔優勢,俗話說學歷是塊敲門磚,一些大的相關企業還是會偏向更高的學歷。

再者說,經驗是可以積累的,但是思考問題的方法和專業素養是必須通過專業學習而形成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專業素養是有一定差距的。並且研究生的就業機會和就業平台一定比本科多。

綜上所述,我認為考研還是十分有必要的。

2樓:雲過天青

根據現在國內的就業環境和形勢,考研在各個專業都成大勢所趨了。一上大學都在糾結是本科畢業就業好,還是考研好?這個得看自己自身條件和能力了。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如果你家裡不急著靠你掙錢還外債,沒有到這個地步還是建議考研的。不是隨波逐流的隨大勢考研,也不是迷茫於職場生涯逃避考研,原因有以下幾點:

1.基礎性教育和專業性研究是有差距的,

2.人生規劃大有不同,本科畢業可能就迫於形式按部就班的步入職場,沒有緊迫性還沒有從學校的寬鬆的氛圍裡完全分離,對於未來沒有長遠的目標和上進性,而研究生畢業人近而立有成家立業的壓力和對未來的物質需求漸長,會仔細甄選就業崗位、單位和前景,做好個人規劃更加理智的應對職場的風雲變幻,就學歷而言同等條件下,市場人才那麼多,篩選人從學歷院校開始,不用說哪個佔優勢了。而且兩者的待遇也是從一開始就是不同的,這個一打聽就明白了。

本科和研究生的資源真的是差距很大,都知道資源就那麼多,肯定是人少的階段分到的多,也就造就了看問題的廣度和寬度大有不同,這在一開始步入職場看不出來,越往後越凸顯。

這個問題也算是社會廣泛性話題了,最後的還是根據自己的情況而定,但是還是建議有條件的話要讀研,只要不是特別困難都應把握住這一機會,學習的**期就這幾年,步入職場再想返回學校可不就是本科生考慮題型難易那麼簡單了,他們身上的壓力太重了難度也大。而且研究生每個月都有生活補助,加上住校,在學校兼個小職絕對能讀完的,在中國讀研的成本國家已經為我們減輕太多了,你只需要安心學習就好。

以上是根據這兩年讀本科接觸到不同階段和情況的人,對環藝要不要讀研的認識。建議沒有負擔的需要去深入學習一下專業知識的!

3樓:

現在本科生的畢業生越來越多,那麼對於考研這件事情來說,可能是一件要提前拿出來的事情了,考研對於需要好平台的人還是比較重要的。匡博設計考研。

4樓:百小度

我覺得還是看你自己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看法 你要是覺得考研比較好 那它就是必要的 你覺得工作比較的 那考研就是沒必要的 如果糾結的話 建議你關注一下這方面的考研機構 比如繪四方 上面有很多考研資訊 整理德非常全面 還有別人的考研經驗 你可以多看看 然後考慮清楚自己想不想考

環境藝術設計專業有考研的必要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本科環藝專業說起來大,我的了解是其實很多學校根本沒有能力和條件去教那麼多知識給學生,也就是以室內設計甚至是家裝為主了,電腦製圖也會涉及.很多本科或者專科畢業生絕大部分都做了室內設計師或者製圖員.想做到更好的設計專案得進大公司(或者合資和外資設計公司),但大公司多半需要碩士學歷和個人的設計實力(比如個人獲得的獎項等).

說說我的經歷吧.我個人認為做環藝設計還是比較辛苦的行業,而且如果做家裝,薪水公升值空間也有限.所以我就產生了考研的念頭,別人能考上為什麼我不能呢.

通過一年努力和辛苦,我考上了設計研究生,我考的理論方向.這個方向其實並不太影響你未來的就業方向.可以進高校,也可以進大點的設計公司.

還可以自己創業.路就寬了許多.

我的學長研究生畢業後有在市設計院的,規劃局的,建築研究院,也有進高校的,在一般裝飾公司做設計總監的.

我個人現在研二,平時主攻學術**(因為在核心刊物登**對以後進高校大有幫助),業餘時間在一家設計公司做設計方案(這得宜於我的本科是環藝),有時學校會安排我們研究生帶一些本專科生的課.

很顯然,碩士比本科真的會好過一些,我沒上研究生前,包括我的同學們,我們那時沒日沒夜的給公司幹活,什麼設計師啊跟製圖員打雜的一樣,甚至看工地,可是現在呢起碼我可以只做方案,效果圖不會都沒關係,我不是在炫耀,這也是我辛苦複習考研得來的,整整一年,我累的像狗.

目前,我國設計藝術學的碩士研究生還算是個稀缺,有價值的東西,趁著這時候,去拼搏一下吧.祝福你!!

6樓:敵敵畏鎮

1,首先有沒有必要考研完全看自己的人生規劃。

2,作為設計類學生,如果想要畢業幹設計,那就趕緊進公司,經驗很重要,軟體的東西一定要學好。現在大學學的設計都不實用,都得從實踐出去,現在進公司,三年經驗,也許就成設計總監了,剛畢業的研究生就是你的手下,這個完全看能力,不怎麼看學歷。

3,如果,以後相當大中學老師或者去設計規劃院那就去考研,現在大學老師都要說是,好的大學必須博士。

4,還有就是考研得看自己還能學進去嗎,家裡支援不支援,家裡的意見也要聽取,從現實問題分析考慮。

5,環藝設計要考就考九大美術學院,現在很多認可985,211大學。武漢理工大學,北京理工大學,蘇州大學,江南大學,北京工業大學,同濟大學等211大學很不錯,還有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北京建築大學等也很好的。

7樓:55555蕭蕭落木

看你了,我覺得考研後,工作機會更多更好點,這樣你的工作可能順利點。不考的話,如果你找個比較好的公司,不是混日子的那種,可能比考研學的更多,然後靠實力晉公升。總之,我覺得考研更穩一點,不考研工作壓力有點大,當然如果你特別好強,早點步入社會,可能成長的更快,前提是不能被社會打倒

8樓:year美

非常有必要

設計類行業的入行門檻很低,私人的工作室,家裝公司遍地都是,但是如果想進入乙個高層次的平台,比如進入地產行業,或者設計院,那麼學歷和專業背景還是非常重要的。

還有研究生階段跟乙個好的導師學習,會比從行業的最底層開始工作要學習的東西多的多的多!

9樓:守望星辰

樓主最終選擇了什麼,我現在就是這種狀態,室內和景觀不知道要選哪個專業方向,不知道要不要考研,太糾結了

10樓:安徽新華電腦專修學院

社會很殘酷,你要把自己在學校裡的時間少些,在社會上的時間多些

11樓:藝術考研情報局

就業方面來講,本科和研究生的待遇當然是不一樣的了。

拿環藝來說,雖然環境藝術設計的就業面比較廣、門檻比較低,但是對學歷的要求是比較高的,尤其是一些大一點的專案,比如說市政的廣場、街道,大型房地產公司的專案,碩士學歷的競爭力比較強。碩士畢業,院校可提供的資源更多、平台會更大一些。就藝術學生來講,越專業越好。

裝潢設計專業考研建議繼續深造環境藝術設計專業,隨著房地產經濟的持續走旺和裝飾行業的快速發展,室內設計的市場需求量非常大,室內設計師就業前景看好。

現代人們生活水平和公共場所消費檔次的提高,設計也由偏重於硬體設施環境的設計轉變為今天重視人的生理、行為、心理環境創造等更廣泛和更深意義的理解,是近年來的乙個新興行業。本專業市場前景廣闊,只要是涉及到環藝類都可以勝任,如建築裝飾設計,室內外效果圖設計,園林景觀設計,環境工程改造等且待遇都非常高。

當然,考研還是要看個人的意願和選擇來決定。如果你還想靠藝術吃飯,那麼建議你考研。如果你想換乙個行業,那麼相對來說工作經驗比較重要了。

12樓:貓性

現在怎麼樣了?考上了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考研,靠自己創業啊

14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考研,環藝本科剛出來的話進事業單位還要考,但事業單位考試不僅有戶口限制,還要得人很少,基本上乙個地方做多要乙個,基本上乙個的多,現在金融危機,過兩年你畢業的時候也肯能就業形勢不很樂觀,自己在社會上找工作剛開始也就800甚至更低,還有試用期,你英語底子好,考研應該不成問題,研究生畢業後就業面相對就寬了,現在大學裡招老師都要研究生,人們的學歷也越來越高,工作兩年再考就不會那麼得心應手了,你也知道我們美術的考研就是英語限制了很多人,相比其他專業考研,英語分數也是相對很高的,加油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專業情況吧,要是可以工作的話,還是工作比較好吧

16樓:baby美術生救星

環境藝術還是很有必要考研的 現在是需要文憑的時候你能力再強未必能進入門檻 讀研是個趨勢 以後工作都有要研究生起步了 你還不考 等那時候就後悔吧 當然讀研出來後就業面也就更廣了 最好就是去高校當老師了

17樓:極值機智

考研是乙個現在比較安全的途徑,對於現在的大眾而言 也更方便的通向更好的位置

18樓:熱心網友

考不考研主要在於自身 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看法 所以有沒必要考研 看的還是你自己 可以關注一下這方面的考研機構 比如繪四方 這些考研機構上面有很多考研資訊 你自己看看 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 考慮要不要考

環境藝術設計有必要考研嗎

19樓:愛笑的真心先生

首先你的認知就是有錯誤的,考研有沒有必要是針對你的自身來講的,而非你學習的內專業,是否要容繼續深造是根據自身的要求決定的,而要從你的專業老講,任何專業都是繼續深造為好,考研繼續學習是對你的專業有幫助的。對於社會老講更高的學歷也是對自身的成長都是有益的,有幫助的。

20樓:藤明喆丹源

設計和學歷是兩碼事,設計是感性職業,重點是你經驗和工作能力,用人單位不會考慮你版的學歷,

但是如權果你想走相關專業的管理方向的話,學歷就必不可少了。

環藝就業狀況還是不錯的,但是對於沒有經驗的學生,普遍待遇比較低,只要堅持一兩年就可以出頭。

公司對環藝設計的英語能力並不感冒,當然過了更好。

環藝專業院校的學費全國各地都不太一樣,一般視當地該專業發展狀況而定,北京這邊學費是15000-20000,1—2年。

環境藝術設計考研要考哪些書啊,環境藝術設計考研要考哪些書

初試科目 101政治理論 201英語 326設計概論 426設計基礎 複試科目 專業課筆試 設計評析 同等學力加試 設計方法學 色彩初試書目 設計概論,荊雷編,河北美術出版社,2000年 設計概論,尹定邦編,湖南科學技術出版社,2001年,isbn7 5357 2593 7 j 21。新編色彩構成,...

如何理解環境藝術設計這個概念,環境藝術設計的概念是什麼?

小引我們正迅速接近有理性的和有意識的構圖的時代,到了那時,畫家將自豪的宣稱他的作品是構成的 設計和藝術從歷史的溯源看本是同源,都是造物文化的分合離散所致。因此,他們之間存在著親密關係是不言而喻的 關於藝術與設計的概念反映 偶然在 蘇大藝苑 報上閱讀了一篇藝術是我,設計是他的文章 其中所表示的觀點在一...

環境藝術設計好的專科院校,環境藝術設計專業專科山東有哪些不錯的學校?

女生學環藝可以是可以,但是比較累,我覺得你要先對了解自己的性格,看看自己能不能吃苦,我們平時做作業經常會熬夜,沒有美術基礎可能不好考阿,考試一般都要考繪畫之類的,反正學環藝的很多人最後都會轉行,不過你要上喜歡也不用管別人怎麼樣。環境藝術設計好的專科院校有溫州大學甌江學院 山東工藝美院 天津美院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