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病主要有哪些,遺傳病主要有哪些種

2021-03-22 16:38:17 字數 4218 閱讀 5224

1樓:匿名使用者

遺傳病的特點和種類

遺傳性疾病是由於遺傳物質改變而造成的疾病。

遺傳病具有先天性、家族性、終身性、遺傳性的特點。

遺傳病的種類大致可分為三類:

一、單基因病。

單基因常常表現出功能性的改變,不能造出某種蛋白質,代謝功能紊亂,形成代謝性遺傳病。單基因病又分為三種:

1.顯性遺傳:父母一方有顯性基因,一經傳給下代就能發病,即有發病的代代,必然有發病的子代,而且世代相傳,如多指,並指,原發性青光眼等。

2.隱生遺傳:如先天性聾啞,高度近視,白化病等,之所以稱隱性遺傳病,是因為患兒的雙親外表往往正常,但都是致病基因的攜帶者。

3.性鏈鎖遺傳又稱伴性遺傳發病與性別有關,如血友病,其母親是致病基因攜帶者。又如紅綠色盲是一種交叉遺傳兒子發病是來自母親,是致病基因攜帶者,而女兒發病是由父親而來,但男性的發病率要比女性高得多。

二、多基因遺傳:是由多種基因變化影響引起,是基因與性狀的關係,人的性狀如身長、體型、智力、膚色和血壓等均為多基因遺傳,還有唇裂、腭裂也是多基因遺傳。此外多基因遺傳受環境因素的影響較大,如哮喘病、精神**症等。

三、染色體異常:由於染色體數目異常或排列位置異常等產生;最常見的如先天愚型,這種孩子面部愚鈍,智力低下,兩眼距離寬、斜視、伸舌樣痴呆、通貫手、並常合併先天性心臟病。

常見遺傳病總結

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軟骨發育不全 上臂、大腿短小畸形,腹部隆起;臀部後凸;身材矮小 致病基因導致長骨兩端軟骨細胞形成出現障礙

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白化病 患者**、毛髮、虹膜中缺乏黑色素,怕光,視力較差 缺乏酪氨酸的正常基因,無法將酪氨酸轉變成黑色素

先天性聾啞 聽不到聲音,不能學說話,成為啞巴 缺乏聽覺正常的基因,聽覺發育障礙

苯丙酮尿症 智力低下 缺乏苯丙氨酸羥化酶的正常基因,苯丙氨酸不能轉化成酪氨酸而不能變成苯丙酮酸,中樞神經受損

x染色體顯性遺傳

抗維生素d佝僂病 x型腿(o型),骨骼發育畸形,生長緩慢 致病基因使鈣磷吸收不良沒,導致骨骼發育障礙

x染色體隱性遺傳

紅綠色盲 不能分辨紅色和綠色 缺乏正常基因,不能合成正常視蛋白引起色盲

血友病 受傷後流血不止 缺乏凝血因子合成基因,導致凝血障礙

進行性肌營養不良 患者肌無力或萎縮,行走困難 正常基因缺乏,進行性肌肉發育障礙

染色體數目異常

常染色體 21三體綜合症 智力低下,身體發育緩慢,面容特殊,眼間距寬,口常開,舌伸出 第21號染色體多一條

性染色體 性腺發育不良(xo) 身材矮小,肘外翻,頸部**鬆弛,外觀女性無生育能力 少一x染色體

xyy個體 男性,身材高大,具有***行為 多一y染色體

八、 人類幾種遺傳病及顯隱性關係:

類別 名稱

單基因遺傳病

常染色體遺傳

隱性 白化病、先天性聾啞、苯丙酮尿症

顯性 多指、並指、短指、軟骨發育不全

性(x)染色體遺傳

隱性 紅綠色盲、血友病、果蠅白眼、進行性肌營養不良

顯性 抗維生素d佝僂病

多基因遺傳病 唇裂、無腦兒、原發性高血壓、青少年型糖尿病

染色體異常遺傳病

常染色體病 數目改變 21三體綜合症(先天愚型)結構改變 貓叫綜合症

性染色體病 性腺發育不良

1、遺傳基因的顯隱性及在染色體上的位置:

常染色體隱性:先天性聾啞、苯丙酮尿症、鐮刀型細胞貧血症、白化病。

常染色體顯性:軟骨發育不全、多指、並指、短指。

伴x隱性遺傳: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紅綠色盲、血友病、果蠅白眼。

伴x顯性遺傳:果蠅紅眼、抗vd性佝僂病、鐘擺型眼球震顫。

伴y遺傳:鴨蹼病、人類印第安毛耳、外耳廓多毛症。

遺傳病的判斷是中學生物學考察的乙個重要內容,掌握遺傳病的判斷方法和對常見遺傳病進行歸類是解決這類問題的重要手段。下面結合本人的教學實際並彙總k12網的部分內容,作如下說明:

一、遺傳病的判斷方法:

1、常染色體隱性遺傳:一對正常的夫婦生出患病的女兒,一定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說明:

如果子代是兒子患病,只能說明該病是隱性遺傳,該致病基因究竟是在常染色體上還是在性染色體上還需要進一步推理。

2、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一對患病的夫婦生出正常的女兒,一定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說明:

如果子代是兒子正常,只能說明該病是顯性遺傳,該致病基因究竟是在常染色體上還是在性染色體上還需要進一步推理。

3、伴x染色體隱性遺傳:①隔代遺傳;②母親患病,兒子一定患病;③父親正常,女兒一定正常;④女兒患病,父親一定患病;⑤女性患者多於男性。

說明:父親的致病基因只能傳給女兒,兒子的致病基因一定來自母親;母親的致病基因可以通過女兒傳遞給外孫。

4、伴x染色體顯性遺傳:①連續遺傳②母親正常,兒子一定正常;③父親患病,女兒一定患病;④兒子患病,母親一定患病;⑤男性患者多於女性。

5、伴y染色體遺傳:全男性遺傳,即父傳子,子傳孫,子子孫孫無窮盡。

2樓:匿名使用者

軟骨發育不全,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抗維生素d佝僂病,x染色體顯性遺

傳苯丙酮尿症,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白化病,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先天性聾啞,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進行性肌營養不良,x染色體隱性遺傳

血友病,x染色體隱性遺傳

色盲症,x染色體隱性遺傳

外耳道多毛症,y染色體隱性遺傳

3樓:百年孤獨

這個實在是很多啊,除了一般的xy染色體的遺傳,質基因也可遺傳,多基因,單基因,種類多得不勝列舉

遺傳病主要有哪些種

4樓:匿名使用者

染色體、單基因、多基因、線粒體病這幾種。有些比較罕見的遺傳病確診難度比較大,需要找像根底健康這樣的平台,提供診療服務協助確診。

5樓:忐忑青春偉偉雪

0型腿,高血壓,心臟病,近視眼,糖尿病,肥胖,B肝,癲癇,

遺傳病有哪些主要特點

6樓:手機使用者

遺傳病是因bai遺傳基因或du遺傳物質的改變導致的zhi

疾病。dao遺傳物質只能在有血緣關係內的成員中容傳遞,並且受累個體可能在受精卵時期即已獲得了致病基因,保持到終身。因此遺傳病通常有以下幾個特點:

①家族聚集性。即家族中有多個成員患病,或者一對夫婦反覆生育患同樣病的病孩。

②垂直傳遞性。遺傳病只在血緣親屬中自上代往下代傳遞,無血緣的家族成員不受影響。血緣親屬中也不能橫向傳遞,如哥哥不能傳給弟弟。

③先天性。這些基因大多可能在胚胎期已經發揮了致畸的作用。遺傳病患者大多在母體內即已患病,很多遺傳病患者在出生前或出生之時就有明顯症狀或畸型。

④終身性。終身性意味著兩點:

其一,對大多數遺傳病還缺乏有效的臨床**措施,一旦病情發生,很難徹底糾正或**; 其二,主要是指無法改正患者的致病基因。患者通過飲食控制、內外科技術及當今發展起來的基因**

技術,在某種程式上可以改善甚至完全糾正臨床症狀,但是其致病基因仍保持終身,並通過生殖傳給子女。

遺傳病有哪些型別

7樓:匿名使用者

遺傳病分為三大抄類:

其一是染色體病或染色體症候群,遺傳物質的改變在染色體水平上可見,表現為數目或結構上的改變。由於染色體病累及的基因數目較多,故症狀通常很嚴重,累及多器官、多系統的畸變和功能改變。

其二是單基因病,目前已經發現 5餘種單基因病,主要是指一對等位基因基因的突變導致的疾病,分別由顯性基因和隱性基因突變所致。所謂顯性基因是指等位基因(一對同源染色體同位置上控制相對性狀的基因)中只要其中之一發生了突變即可導致疾病的基因。隱性基因是指只有當一對等位基因同時發生了突變才能致病的基因。

第三是多基因病,顧名思義,這類疾病涉及多個基因起作用,與單基因病不同的是這些基因沒有顯性和隱性的關係,每個基因只有微效累加的作用,因此同樣的病不同的人由於可能涉及的致病基因數目上的不同,其病情嚴重程度、**風險均可有明顯的不同,且表現出家族聚集現象,如唇裂就有輕有重,有些人同時還伴有腭裂。值得注意的是多基因病除與遺傳有關外,環境因素影響也相當大,故又稱多因子病。很多常見病如哮喘、唇裂、精神**症、無腦兒、高血壓、先心病、癲癇等均為多基因病。

8樓:芝麻花開

一種分類是顯性遺傳病(如佝僂病)和隱性遺傳病(如白化病)

一種是常染色體遺傳病(如白化病等)和性染色體遺傳病(如色盲等)

遺傳病禁止結婚嗎?哪些遺傳病是國家禁止結婚的

遺傳病不一定禁止結婚,只是說禁止近親結婚。還有一些容易得其他一些遺傳病的方式就建議換一種,其他。也就是說,不建議生男孩或者女孩。哪些遺傳病是國家禁止結婚的 法律分析 目前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沒有規定患有重大疾病是禁止結婚的情形,隨著醫學的發達,疾病的 成功率有了很大的提高,所以關於患有重大疾病的...

高中常見遺傳病有哪些,高中生物常見遺傳病有哪些

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軟骨發育不全 多指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白化病苯丙酮尿症 x染色體顯性遺傳 抗維生素d佝僂病 x染色體隱性遺傳 紅綠色盲血友病 顯性遺傳病 伴x顯 抗維生素d佝僂病 常顯 多指 並指 軟骨發育不全 隱性遺傳病 伴x隱 色盲 血友病 常隱 先天性聾啞 白化病 鐮刀型細胞貧血症 黑尿症 苯...

請問老師,穀子主要有哪些病害,桔子樹主要有哪些病害

穀子的主要病害有穀子白發病 穀子銹病 谷 瘟病 穀子葉斑病 紋枯病及穀子褐條病等。桔子樹主要有哪些病害 1 腳腐病 及時排水,改善園內透光通風條件,加強對天牛和其他樹幹害蟲的防治 選用枳 枳橙 香橙等抗病砧木,對已感病植株,可用抗病砧木接換砧。2 蟎類 開花前後 3 5月 和秋季 9 11月 是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