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文的演化論和現代生物學的演化論有什麼區別,求所有答案

2021-03-22 06:01:53 字數 2104 閱讀 4135

1樓:vvvvvv曹操

.達爾文演化論「物競天擇,優勝劣汰。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現代演化論「1.種群是生物進化的基本單位,生物進化的實質在於種群基因頻率的改變。2.

突變和基因重組產生生物的原材料。3.突變和基因重組,自然選擇及隔離是物種形成的三個基本環節,通過它們的綜合作用,種群產生分化,並最終導致新物種的形成。

4.自然選擇使種群的基因頻率定向改變並決定生物進化的方向。5.

隔離是新物種形成的必要條件。」

2.現代生物演化論與達爾文演化論的比較:

同:都能解釋生物進化的原因和生物的多樣性、適應性。

異:1.達爾文演化論沒有闡明遺傳和變異的本質以及自然選擇的作用機理,而現代演化論克服了這個缺點。

2.達爾文的演化論著重研究生物個體的進化,而現代演化論則強調群體的進化,認為種群是生物進化的基本單位。3.

在達爾文學說中,自然選擇來自過度繁殖和生存鬥爭;而在現代演化論中,則將自然選擇歸於基因型有差異的延續,沒有生存鬥爭,自然選擇也在進行。

2樓:匿名使用者

達爾文沒有揭示生物進化的基因水平原理

達爾文的演化論是個體水平,而現代生物進化理論認為生物進化的基本單位是種群

3樓:柳河水天

達爾文限於當時科學的發展,沒有揭示生物進化的基因水平原理;達爾文的演化論是個體水平,而現代生物進化理論認為生物進化的基本單位是種群

達爾文的演化論和現代生物學的演化論有什麼區別

4樓:藍海亦藍

達爾文演化論為現代生物演化論提供了理論的基礎,是現代生物演化論的鼻祖,他們的區別在於達爾文演化論側重於動物個體的演化,而現代生物演化論更側重於個體與種群和群體的演化。在達爾文學說中,自然選擇來自過度繁殖和生存鬥爭 而在現代演化論中,則將自然選擇歸於基因型有差異的延續,沒有生存鬥爭,自然選擇也在進行.。 簡單地說 達爾文側重表面(表) 現代演化論側重內在基因(裡)

達爾文演化論與現代演化論有什麼異同?

5樓:鶴髮童顏

相同點:都能解釋生物進化的原因和生物多樣性、適應性。

不同點:

1、達爾文演化論沒有闡明遺傳和變異的本質以及自然選擇的作用機理,而現代演化論克服了這個缺點。

2、達爾文演化論著重研究生物個體的進化,而現代演化論則強調群體的進化,認為種群是生物進化的基本單位。

3、在達爾文學說中,自然選擇來自過度繁殖和生存鬥爭;而現代演化論中,則將自然選擇歸於基因型有差異的延續,即使沒有生存鬥爭,自然選擇也在進行。

6樓:崔載河

你好,以下是區別,希望對您有用

望採納謝謝1.進化的單位。達爾文從個體的層面解釋進化,而現代生物演化論認為進化的基本單位是種群。

2.遺傳變異的本質以及遺傳變異如何作用於進化。 限於科學的發展達爾文無法做出解釋。現代生物演化論認為進化是種群中有利的突變逐代積累、不利的基因逐代淘汰。

3.進化的實質。達爾文僅從自然選擇、適者生存的角度來談。現代生物演化論認為進化的實質是種群基因頻率定向改變。即能給進化提供原材料的突變是不定向的,而自然選擇是定向的。

達爾文生物演化論對現代生物學的產生有什麼影響

7樓:瀟湘

使物種多樣性第一次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推翻了教會竭力維持的物種不變論

8樓:旗秋寒旅卓

達爾文的這個學說在大生物學科上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1、本身是乙個重要的理論突破。在當時博物學家、地質學家、神學家的幫助下,達爾文最大限度的較早的完成了這個突破。

當時很多人在研究生物的特徵,這些研究過程導致了對生物規律的一些正確把握。地質中化石的發現,對遠古時間的估計和對冰期的認識,大大增加了達爾文可使用的材料。在一系列的推動下,他在當時神創論佔極主要地位的19世紀,推出了生物演化論。

對以往存在很久的生物學概念有了質的突破。

2、該理論在生物學界有著基礎創始地位。

該學說創始了現代生物學,並極大的影響了地質學、遺傳學等附屬學科。也就是說現代生物學基本是在該學說上的繼承和發展。這種產生在神學瀰漫、個人要承受很大精神壓力的時代的奠基型學說,無疑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生物學演化論

達爾文進復化論的主制要內容 1.過度繁殖 2.生存鬥爭 3.遺傳和變異 4.適者生存 意義 它科學的解釋了 1.生物進化原因 2.生物多樣性和適應性的產生 侷限性 不能科學解釋 1.遺傳和變異的本質 2.對生物進化的解釋也侷限於個體水平 3.無法解釋物種大爆發現象 一 以自然選擇學說為核心的現代生物...

現代生物進化理論比達爾文的演化論有什麼進步意義

現代演化論徹底否定獲得性狀的遺傳,強調進化的漸進性,認為進化是群體而不是個體的現象,並重新肯定了自然選擇的壓倒一切的重要性。進化是生物種群中實現的,而突變 選擇 和隔離是生物進化和物種形成過程中的3個基本環節。由於分子生物學的進展,例如,為遷移,突變,和遺傳漂移等理論提供遺傳和分子生物資料,生物全體...

現代生物演化論與達爾文演化論有何異同點

這也是別人總結的 相同點 都能解釋生物進化的原因和生物多樣性 適應性。不同點 1.達爾文演化論沒有闡明遺傳和變異的本質以及自然選擇的作用機理,而現代演化論克服了這個缺點。2.達爾文演化論著重研究生物個體的進化,而現代演化論則強調群體的進化,認為種群是生物進化的基本單位。3.在達爾文學說中,自然選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