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和員工解除勞動合同後怎麼領失業保險金

2021-03-22 04:23:58 字數 5468 閱讀 4183

1樓:知道法也團隊

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需要勞動者辦理失業保險金申領手續,到失業保險關係所在地的社保所辦理,需要提供以下材料:

1、《失業保險金領取申請表》(蓋單位公章);

2、用人單位出具的終止或解除勞動通知書(蓋單位公章);

3、申領人身份證影印件;

4、申領人銀行卡影印件;

5、申領人醫保卡影印件;

6、單位製作的銀行卡賬號資訊模板電子版。

《失業保險條例》第十四條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三)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按照規定同時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

《失業保險金申領發放辦法》第四條失業人員符合《條例》第十四條規定條件的,可以申請領取失業保險金,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其中,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是指下列人員:

(一)終止勞動合同的;

(二)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被用人單位開除、除名和辭退的;

(四)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三十二條第

二、三項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的。

2樓:匿名使用者

1、公司主動提出和員工解除勞動合同後,員工可以自己領取失業保險金;

2、失業人員申領失業保險金應填寫《失業保險金申領表》,並出示本人身份證明、所在單位出具的終止或者解除勞動合同的證明即可以辦理。

3樓:

由離職單位專門人員和個人共同辦理。1、需提出個人勞動檔案(繳納檔案託管費)交社保局入檔、封檔,簽封;2、需單位蓋章解除勞動合同證明,失業金由社保局支付。

4樓:匿名使用者

要自己去辦理,要有公司解除勞動合同證明,再去勞動局領一張失業金錶單,要前家公司的章,再去勞動局就可以了

我是自願與公司解除勞動合同的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嗎?

5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勞動者自願與公司解除勞動合同的是不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的。

享受失業保險待遇應同時具備下列條件:

1、非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2、依法辦理了失業保險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3、依法參加了失業保險,所在用人單位和本人按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失業人員可以選擇是否申領失業保險待遇。

願意申領的,應在解除或終止合同之日起60日之內,到受理其單位失業保險業務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領失業保險金。超過60日未到為其辦理失業保險的經辦機構申領失業保險金的,視為本人自願放棄享受失業保險待遇權利。

累計繳費年限滿2年不足3年的,領取6個月失業保險金。

各統籌地區失業保險金的標準,按當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120%確定。

失業人員申領失業保險待遇,應到受理本人失業保險業務的社會保險公司辦理。申領失業保險待遇時,應向社會保險公司出示本人身份證明、原用人單位開具的《終止或解除勞動合同證明書》、本人戶籍所在地的就業服務機構發放的《失業就業登入證》和相應的求職證明,同時,按要求如實填寫《失業保險金申領表》。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自受理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的申請之日起10日內,對申領者的資格進行審核認定,並將結果及有關事項告知本人。

經審核合格者,從其辦理失業登記之日起計發失業保險金並按月發放。

無工作單位參保,勞動者可以找當地的參保**機構參保。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屬於被動失業,不符合領取失業金條件。

7樓:嘉興宋律師

當然可以,失業金只要你失業了就可以申請領取。

8樓:瘋狂大切

不可以!!!!!!這個是肯定不可以的,我正在領!

我和單位雙方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可以領取失業金嗎?

9樓:李星

既然你和單位雙方協商協商一致了那肯定是可以領失業金的

10樓:山野柴胡

合意解除可以申領失業保險。

【失業保險 申領範圍】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失業保險金申領發放辦法》勞保部令第8號第四條規定:失業人員符合《條例》第十四條規定條件的,可以申領失業保險金,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其中,非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是指下列人員:

(一)終止勞動合同的;

(二)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被用人單位開除、除名和辭退的;

(四)根據《勞動法》第三十二條第二(暴力用工)、三(拖欠勞動報酬)項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十三條 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三)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按照規定同時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

第十四條 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停止領取失業保險金,並同時停止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

(一)重新就業的;

(二)應徵服兵役的;

(三)移居境外的;

(四)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

(五)被判刑收監執行或者被勞動教養的;

(六)無正當理由,拒不接受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指定的職業介紹服務機構介紹的工作的;

(七)有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的。

第十五條 用人單位與職工終止、解除勞動(聘用)或工作關係之日起7日內將失業人員的名單報戶口所在地區(縣)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備案,自終止、解除勞動(聘用)或工作關係之日起20日內,持繳納失業保險的有關材料將職工的檔案轉移到職工戶口所在地區(縣)社會保險經辦機構。

用人單位應當及時為失業人員出具終止或者解除勞動(聘用)或工作關係的證明,並書面告知其按照規定享受失業保險待遇的權利。

第十六條 失業人員應當在終止、解除勞動(聘用)或者工作關係之日起60日內,持用人單位開具的終止、解除勞動(聘用)或者工作關係證明及有關證明材料到戶口所在地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失業登記,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同時辦理領取失業保險金手續。失業保險金自辦理失業登記之日起計算。

在職期間被勞動教養或者判刑收監執行,被解除勞動教養或者刑滿釋放的失業人員應當在回京落戶之日起60日內,按照本規定辦理失業登記和失業保險金領取手續。

縱橫法律網 貴鑄律師

12樓:匿名使用者

《失業保險金申領發放辦法》第四條

規定:「失業人員符合《條例》第十四條規定條件的,可以申請領取失業保險費,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其中,非因本人願意中斷就業的是指下列人員:

(一)終止勞動合同的;(二)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三)被用人單位開除、除名和辭退的;(四)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三十二條第

二、三項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五)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的」。因此,如果是你自己與單位提出解除勞動合同,則不能享受失業保險金;如果是單位提出與你協商解除,則可以享受失業保險金。

13樓:匿名使用者

那你們解除勞動合同的方式是什麼啊?就是你是自動離職的形式,還是被辭退的。主動離職的情況下是無法領取失業金的,所以要看你的離職手續辦的是什麼形式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如果辦理了失業保險,還可以領取失業金。

縱橫法律網 韋鋒律師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一下就業局,他們會要求你寫一分解除勞動合同證明書,要蓋章,另外裡面寫明什麼原因要問就業局的工作人員:比如辭職的,還是公司主動辭退的什麼的,這個項填寫很重要,跟領失業金有關係。這份東西要蓋公司章,另外你要社保交滿一年才能領乙個月,第二次是滿十個月才能領乙個月。

我這裡是可以累計的,我從來不去領。

勞動合同解除後多少時間內辦領取失業金

1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馬上去申請。

離職員工申請失業金,需要很多條件,才能去社保中心申請。

首先應該非本人意願,在規定時間內,而且單位有按規定繳納社保。失業金辦理條件、申請程式和領取辦法:

根據《失業保險條例》第十七條規定:失業人員失業前所在單位和本人按照規定累計繳費時間滿1年不足5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2個月;累計繳費時間滿5年不足10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8個月;累計繳費時間10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24個月。重新就業後,再次失業的,繳費時間重新計算,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可以與前次失業應領取而尚未領取的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合併計算,但是最長不得超過24個月。

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並同時按規定享受其他各項失業保險待遇:

(1) 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2)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3)已依法定程式辦理失業登記的;

(4)有求職要求,願意接受職業培訓、職業介紹的。

勞動者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具體包括下列情形:

(1)終止勞動合同的;

(2)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3)因用人單位不按規定提供勞動條件,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4)因用人單位以暴力、脅迫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等手段強迫勞動,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5)因用人單位剋扣、拖欠工資,或者不按規定支付延長工作時間勞動報酬,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6)因用人單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或者集體合同約定的工資標準支付工資,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7)因用人單位扣押身份、資質、資歷等證件,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8)因用人單位未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9)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

離職後失業金領取程式:

用人單位為勞動者繳納失業保險後,勞動者離職後可以申請領取失業保險金,具體條件和程式如下:

①非本人意願終斷就業(即公司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並有求職要求(須提供用人單位辭退的證明)

②繳納失業保險金12個月以上

③公司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後60天之內前來辦理

一、參保單位出具兩份《解除(終止)勞動關係證明書》,乙份交失業保險中心,乙份交勞動保障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備案。

二、失業保險中心憑參保單位出具的《解除(終止)勞動關係證明書》對情況進行嚴格的調查核實(失業人員帶上與單位簽訂的勞動合同),確認無誤的發放2份《失業保險申領登記表》和1份《失業求職登記表》。

三、失業人員認真填寫好《失業保險申領登記表》的正面所有欄目,背面的計生關係接受單位意見處空格請到本人戶口所在地的計生關係接受單位蓋章。認真填寫好《求職登記表》。

注:戶口在城市的請到戶口所在地的街道辦事處計生辦蓋章;戶口在農村的請到戶口所在地的鄉(鎮)計生辦蓋章。居委員、村委員、社群的計生辦章均不符合要求。

四、交納三張一寸的彩照和乙份失業人員身份證影印件。

勞動者符合以上條件,即可到戶籍所在地或暫住地的區級勞動保障部門辦理領取失業保險金。

什麼是勞動合同解除,解除勞動合同和終止勞動合同有什麼區別?

勞動部 關於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 第26條規定 勞動合同的解除是指勞動合同訂立後,尚未全部履行以前,由於某種原因導致勞動合同一方或雙方當事人提前消滅勞動關係的法律行為。勞動合同的解除分為協商解除 法定解除和約定解除三種 根據 勞動法 的規定,勞動合同既可以由單方依法解除,也可以雙方協商解除 法定解除...

公司解除勞動合同需要提前月通知員工嗎

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是否需要提前一個月通知視原因而定。勞動合同履行期間,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是否需要提前一個月通知勞動者,要看因為什麼原因,依據那條法律規定解除。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法律依據是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六條 第三十九條 第四十條 第四十一條和第四十二條的規定,分為以下三種情形 一 雙方...

關於解除勞動合同,公司辭退員工需要什麼手續呢

解除勞動合同,公司辭退員工通常需要辦理如下手續 一 及時結算勞動者工資 經濟補償金或賠償金。二 為員工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的轉移。三 清理債權債務關係。四 協助辦理工作 業務的交接。五 向勞動者出具終止 解除勞動合同證明書,作為該勞動者按規定享受失業保險待遇和失業登記 求職登記的憑證。勞動合同法 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