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製作中藥標本如何製作中藥標本

2021-03-22 00:12:46 字數 2797 閱讀 5891

1樓:辣椒不辣冰冰

無論在**,都要多向你的前輩學習

2樓:計秀愛邢秋

目前通用的植物標本製作方法有乾製和浸製兩大類:

1.植物標本的乾製

對含水量較少,易於乾燥,乾燥後又不易變形的植物材料可採用真空乾燥、冰凍乾燥、微波乾燥、矽膠乾燥和吸水紙壓制等物理方法進行強制性脫水。也可以首先進行必要的化學處理,然後再進行脫水乾製。根據處理方法的不同,幹標本的製作方法可分為以下3種:

①臘葉標本製作。備齊足量的吸水紙(多用表芯紙代替),紙的規格以

28×42釐公尺為宜,將紙鋪在特製的植物標本夾上,洗淨後的標本要放到錶芯紙上,用鑷子在紙上進行姿態糾正,然後蓋上乙份錶芯紙,紙上再放置標本,標本上再覆蓋錶芯紙,這樣一層層疊起來夾到標本夾裡,用繩子將標本夾勒緊或在標本夾上壓一重物,以便錶芯紙更快地吸乾植物體中的水份。其間要及時換紙,最初每天換

1~2次,而後可隔

2~3天換一次

(換下的紙要曬乾,以備下次再用,一直換到標本乾透為止

)。乾透的標本要裝貼到台紙上,台紙的大小一般為26×36釐公尺,台紙的右下角應貼上標籤,最後貼上半透明的護蓋紙。②原色復膜標本製作。

先將綠色的枝葉和花朵分離,對綠葉和不同顏色的花朵採用不同的化學方法處理。綠色枝葉的處理:向濃度為50%的醋酸溶液中,加入醋酸銅製成醋酸銅的飽和溶液,取乙份飽和溶液加

4份水稀釋,然後將植物材料放到稀釋液中加熱,使溫度保持在75℃~85℃之間。此時綠色枝葉逐漸變黃,要繼續加熱使其恢復成原來的綠色後,立即停止加熱,然後將標本從溶液中取出,用清水洗淨,放到錶芯紙上,置於標本夾中加壓,並要注意及時換紙。也可將標本夾放入真空乾燥箱中抽真空。

同時可加熱到75℃左右。各種花色的處理:紅色花可在2%的酒石酸溶液中浸10~20分鐘;紫色花可在2%的硫酸鋁溶液中浸10~20分鐘。

浸過的花朵從溶液中取出後要洗淨、脫水。脫水方法與枝葉相同。乾透的枝葉、花朵要及時裝貼到台紙上,並在台紙的右下角貼上標籤,最後送到護卡機裡進行高溫復膜。

③原色立體標本製作。取帶有花的植物枝葉裝入容器裡,用粒度為20~50目的矽膠顆粒將其全部埋沒,約10天左右標本乾透,即可從矽膠中取出,立即密封到盛有少量乾燥劑的標本瓶中長期儲存,也可將標本封鑄到無色透明的人工合成高分子材料中儲存,無論哪種儲存方法都不能受日光曝曬。

2.植物標本的浸製

對那些柔軟多汁,不易乾燥或乾燥後易變形的植物材料,多採用浸泡的方法製作標本。浸製過程包括固定和儲存兩個步驟,根據植物材料顏色的不同可採用不同的製作方法;①綠色標本的製作。將綠色植物材料洗淨後浸在

5%的硫酸銅溶液中,直到材料由綠色變為黃色再由黃色變為綠色為止。此時可取出材料洗淨,然後浸到5%的****液中儲存。②紅色標本的製作。某些紅色的果實如番茄等洗淨後要先浸在用

4毫公升****、3

克硼酸和

400毫公升水配成的處理液中,約1~3天後果實即變成褐色,此時可取出果實向裡面注射少量用20毫公升10%的亞硫酸、10克硼酸和

580毫公升水配製而成的儲存液,

隨後將果實長期浸泡在這種儲存液中,逐漸恢復成原來的紅色。③紫色標本的製作。紫色葡萄等果實洗淨後要先在250毫公升****、500毫公升氯化鈉飽和溶液再加4350毫公升蒸餾水配製成的處理液中浸2~3個月,取出後洗淨,放入1%~2%的****液中長期儲存。

④白色標本的製作。將白色的花與塊根等洗淨後放在1%~4%的亞硫酸溶液中,然後長時間置於日光下曝曬,直到標本曬漂成雪白色為止。

以上說的藥品普通的化學試劑店一般都有的

中藥材的標本應該怎麼做?

3樓:百度使用者

就以一般的採集製作植物蠟葉標本方法為指導就可以了 http://botany.szu.

edu.**/article_show.asp?

articleid=177 追問: 是這樣的,我們公司採購了幾種 中藥 切片,按照規定我們是要做標本的,可是沒有做過中藥方面的東西,不知道做中藥標本的時候應該注意些什麼?比如說要不要浸泡、密封之類的?

回答: 按照製作程式採集、壓制、 消毒 、裝訂、鑑定、儲存等六個步驟一般就可以了

如何製作中藥標本?

如何製作中藥飲片的標本 gmp

4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認證gmp? 有幾個自己做的 都是在市場買的

論述中藥標本製作的意義和重要性?

5樓:若不是我數星星

;;;;;;;;; 中藥配伍有兩層含義:一、中藥學中的配伍,是按病情需要和藥性特點,將兩種以上藥物配合使用;

二、在方劑學中的配伍,是藥物按君臣佐使的法度加以組合,並確定一定的比例。

;;;;;;;;;中草藥配伍是藥方的基礎,也是中醫用藥的主要形式。中草藥通過配伍,能增效、減毒、擴大**範圍,適應複雜病情及克制藥物之中的毒性。

中藥標本,這是個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星恆教育許老師為您解答

這是番瀉葉的標本嗎?功效

瀉熱行滯,通便,利水。用於:熱結積滯,便秘腹痛,水腫脹滿

如何製作標本?需要哪些材料?怎麼做?

7樓:中公教育

1、壓制法 準備一木製標本夾

2、壓制時要將標本的首尾不時調換位置。為了促使標本迅速乾燥和儲存固有的顏色,大約在壓制的第二天或第三天後,每天可換烘熱的草紙一至兩次。標本壓好後,用針線裝釘在一張比較堅韌的白紙上

3、在右下角貼上標籤,然後裝入標本櫃內,並放些樟腦以防蟲蛀。

4、浸制法 將標本浸在裝有酒精或****的標本瓶內即可。

昆蟲樹脂標本如何製作昆蟲樹脂標本如何製作

工具 原料 ab樹脂膠 矽膠磨具 一次性塑料水杯 電子天平等,製作流程如下 1 準備好乙個一次性杯子和乙個大小合適的模具。2 然後澆築樹脂,先澆築第一層樹脂,目的是讓昆蟲有有乙個整姿和固定的平台。3 倒完樹脂後,混合攪拌 最好按乙個方向攪拌 至透明狀。4 攪拌後放置一段時間,讓氣泡慢慢浮出消失。5 ...

怎樣製作好生物標本,如何製作乙個好的花草標本

首先在捕捉的時候要小心,別弄壞了 用書本夾好,放陰涼的地方10天以上,就可以得到完整的標本啦 單方法可在短時間完成,標本能儲存它的顏色。熨乾後的標本即時用膠水粘在硬紙板上即可,用重物壓一下,用幾張報紙把標本放在中間,先採集你需要的植物標本,再用電熨斗直接在報紙上把標本熨幹 如何製作乙個好的花草標本 ...

如何製作滷蛋如何製作滷蛋

滷蛋的製作方法 材料 雞蛋6個。滷料 八角2個 醬油1杯 糖1大匙 鹽1大匙 水或高湯2碗。1 煮蛋 煮蛋是很關鍵的。因為要長時間煮製,方法不當的話很容易將蛋黃煮得過老。那樣就不好吃了。現在就說說煮蛋的秘訣吧。先把水燒開以後再放入雞蛋。並且在水中要放一點點鹽,這樣,雞蛋不容易在煮的過程中破裂以致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