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品紅怎麼養一品紅的養殖方法,一品紅養殖的注意事項

2021-03-21 07:21:32 字數 4675 閱讀 5737

1樓:逆轉生死線

一品紅為短日照花卉,花芽分化需要較短日照,反過來也就是說每天需要較長時間的連續黑暗期,在室內養護如果有日光燈影響的話,連續黑暗被打破,從而花芽分化不良。另外,溫度對其花芽分化也有較大作用,一般需要稍低的溫度,25攝氏度以上就不利於其花芽分化了。

首先看看你家一品紅光照要求是不是滿足,再看看溫度。現在處理還來得及,除了晚上完全黑暗外,白天也放在完全黑暗處幾小時,使其見光時間低於12小時,這樣,不到春節就可以有紅葉出現了。

1、一品紅喜疏鬆、排水良好的土壤,一般用菜園土3份、腐殖土3份、腐葉土3份、腐熟的餅肥1份,加少量的爐渣混合使用。一品紅喜光一年四季均應得到充足的光照。

2、溫度一品紅喜溫暖怕寒冷。每年的9月中下旬進入室內,要加強通風,使植株逐漸適應室內環境,冬季室溫應保持15℃至20℃。此時正值苞片變色及花芽分化期,適時噴施花朵壯蒂靈,可促使花蕾強壯、花瓣肥大、花色鮮豔、花香濃郁、花期延長。

若室溫低於15℃以下,則花、葉發育不良。至12月中旬以後進入開花階段,要逐漸通風。

3、澆水施肥,一品紅不耐乾旱,又不耐水溼,所以澆水要根據天氣、盆土和植株生長情況靈活掌握。一品紅喜肥沃,除上盆、換盆時,加入有機肥及馬蹄片作基肥外,在生長開花季節,適時施入稀釋肥,噴施新高脂膜保肥保墒。

4、整形修剪,在清明節前後將休眠老株換盆,剪除老根及病弱枝條,修剪後給傷口塗抹愈傷防腐膜,使其傷口快速癒合,促其萌發新技,在生長過程中需摘心,在栽培中應控制大肥大水,尤其是秋季植株定型前。待枝條長20至30釐公尺時開始整形作彎,其目的是使株形短小,花頭整齊,均勻分布,提高觀賞性。

2樓:夔多班元槐

一品紅花色鮮豔,花期長,正值聖誕、元旦、春節開花,盆栽布置室內環境可增加喜慶氣氛,極受百姓喜愛。也適宜布置會議等公共場所。那麼下面,來看看怎麼養一品紅吧。

怎麼養一品紅

1、土壤:一品紅可用培養土、腐葉土和沙混合,或用泥炭土、炭化稻殼、粗河沙以3:1:1的比例混合而成。土壤以微酸性為好,並加入適量鈣、鎂肥,可使紅色苞片更加鮮豔。

2、上盆:一品紅盆土可用園土3份、腐葉土3份、河沙3份、餅肥1份混合均勻。將生根的扦插苗及時上盆,每盆栽植苗數根據栽培方式和盆的大小而定。

3、水分:一品紅對水分的反應比較敏感,生長期只要水分**充足,莖葉生長迅速,有時出現節間伸長、葉片狹窄的徒長現象。相反,盆土水分缺乏或者時乾時溼,會引起葉黃脫落。

因此,水分的控制直接關係到一品紅的生長和發育。

4、陽光:一品紅為短日照植物。在莖葉生長期需充足陽光,促使莖葉生長迅速繁茂。要使苞片提前變紅,可將每天光照控制在12小時以內,促使花芽分化。

5、施肥:一品紅喜肥沃沙質土壤。除上盆、換盆時,加入有機肥及馬蹄片作基肥外,在生長開花季節,每隔10至15天施一次稀釋5倍充分腐熟的麻醬渣液肥。

入秋後,還可用0.3%的復合化肥,每週施一次,連續3至4次,以促進苞片變色及花芽分化。

6、修剪:在清明節前後將休眠老株換盆,剪除老根及病弱枝條,促其萌發新技,在生長過程中需摘心兩次,第一次6月下旬,第二次8月中旬。在栽培中應控制大肥大水,尤其是秋季植株定型前。

待枝條長20至30釐公尺時開始整形作彎,其目的是使株形短小,花頭整齊,均勻分布,提高觀賞性。

7、摘心:扦插苗生根後,待生長1個月左右,便進行摘心,從基部往上留4——5片葉子,把枝端剪去,促發側枝,當年長出3——4個側枝,作為多年生老枝,在每個側枝基部留1——2個芽,將基上部枝條全剪去,以便養分集中,促使新芽生長健壯,提高觀賞價值。一品紅經常用綁紮、拿彎方法,能達到矮化、美化的效果。

8——9月開始整形,綁紮、做彎2次,第一次將直立生長的枝條盤曲拉低,並用細繩拴牢固定,使植株變矮;第二次於10月中旬,將枝條的頂部拉平、拉齊,使開花處於同一平面,均勻、整齊而美觀。

以上就是怎樣養一品紅的介紹,希望對大家能夠有所幫助哦!

3樓:輝詠陰香露

一品紅的花朵顏色特別的鮮紅,讓人看了非常欣喜,一品紅怎麼養呢?想要了解的朋友不妨來看看下面的介紹吧!

一品紅怎麼養

一品紅的養殖方法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繁殖:一品紅繁殖以扦插為主,也可以使用水插的方式。扦插宜在2~3月間進行,插穗最好選擇一年生枝條。扦插基質最好是透氣性良好的土壤,這樣有利於生根。

2、土壤:一品紅可用培養土、腐葉土和沙混合,或用泥炭土、炭化稻殼、粗河沙以3:1:1的比例混合而成。土壤以微酸性為好,並加入適量鈣、鎂肥,可使紅色苞片更加鮮豔。

3、水分:一品紅對水分的反應比較敏感,生長期只要水分**充足,莖葉生長迅速,有時出現節間伸長、葉片狹窄的徒長現象。相反,盆土水分缺乏或者時乾時溼,會引起葉黃脫落。

因此,水分的控制直接關係到一品紅的生長和發育。

4、陽光:一品紅為短日照植物。在莖葉生長期需充足陽光,促使莖葉生長迅速繁茂。要使苞片提前變紅,可將每天光照控制在12小時以內,促使花芽分化。

5、溫度:一品紅生長適溫為18-25℃,冬季溫度不能低於10℃,否則會引起苞片泛藍,基部葉片變黃脫落,形成「脫腳」現象。當春季氣溫回公升時,從莖幹上能繼續萌芽抽出枝條。

6、施肥:生長期每半個月施肥1次。通常在花芽分化前兩周,對每株補充1茶匙可溶性肥料。冬季肥料濃度應降低一半。

7、蟲害:一品紅主要蟲害有白粉蝨、薊馬、介殼蟲、蚜蟲等,可用相關殺蟲劑或殺蟎劑防治,如40%三氯殺蟎醇1000-1500倍液等。此外還應保持栽培環境清潔,及時消除雜草。

一品紅的功效與作用

1、觀賞

一品紅枝葉優美,花色鮮豔,花期長,正值聖誕、元旦、春節開花,紅艷的顏色增加了喜慶氣氛,在節假日裡面把一品紅以圖案的形式進行擺設觀賞,效果非常好。

2、布置家居

隨著城市高層建築的發展,人們大部分的時間是在室內活動。家庭居室內除了布置優美的家具及—些陳設外,如能把盆花、盆景及插花作為室內裝飾,就更有獨特風味,不但可給居室帶來濃厚的生活氣息,且能使人怡情悅目,心情舒暢。一品紅獨特嬌豔的紅色苞片奪目誘人,點綴窗台、陽台或書房時,鋪紅展翠,嬌媚動人。

3、風水

一品紅花色艷麗,由於其開花時正值元旦、春節,因此有普天同慶、共祝新生的美好寓意,此時用來擺設在家居客廳等地方,在風水上是很容易給家人帶來好運的。

4、藥用

一品紅性涼,味道苦澀,有調經止血、活血化痰、接骨消腫的功能。主治月經過多,風寒咳嗽,跌打損傷,外傷出血,骨折、跌打腫痛。選用適量的一品紅可以**功能性子宮出血,對跌打腫痛也有一定的療效,可以取適量的一品紅鮮葉,搗爛外敷。

4樓:沃天藍融天

一、一品紅的習性及養護方法

一品紅喜溫暖、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最適宜生長溫度22℃至27℃,冬季溫度15℃以上方能繼續生長。一品紅主要用扦插繁殖,一般在5月至8月易成活。使用的插穗應是莖皮黃褐色、光滑的健壯枝條,長10釐公尺至15釐公尺,帶有3個至4個葉芽,插穗切口削成斜面,插入深度為插穗的1/2,插好後澆水,移到通風陰涼處,罩上塑膠袋保溫。

栽培用土宜用疏鬆、肥效高的營養土。

用5份天然腐殖土加3份園土、2份的豆餅混用,用50%的甲基托布津600倍至800倍液或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噴灑消毒,24小後裝盆備用。

一品紅對水十分敏感,怕幹也怕澇,澆水不勻,會引起不良反應,乾則葉片捲曲,澇則發軟下垂脫落。生長初期氣溫不高,澆水要少些,夏季氣溫高,葉大,耗水多,要多澆。此外,應根據實際情況酌情補水。

一品紅喜肥,但生長初期要適當控制肥水,以免徒長,造成節間過長,一般以發酵的餅肥效果好,在接近開花時,要增施磷肥,使苞葉更大、更豔。

一品紅是喜光植物,應放在陽光充足處,盆間不要太擁擠,以利通風,避免徒長。盆的位置固定後,不要經常移動,否則對生長有影響。

一品紅在10月下旬開始分化花芽,約60天至70天可開花。若想提前開花,可進行短日照處理,每天傍晚5點至8點用雙層紙罩遮光,8點以後取掉,如此40天至50天後,花蕾即開。

一品紅花謝後,應立即對全部枝條進行重剪,只留基部兩節,使植株進入休眠狀態。重剪後,應將盆放在室內暖和處,停止澆水和施肥,任其休眠,只在盆的表面少澆一些水,待春暖時,移到戶外,進行正常的管理。

二、剛買回來是小盆子,裡面是營養土吧?換盆如何換?這時適合換嗎?

商品一品紅都用培養土,剛買回的不必換土、換土,如覺原來的盆不好看,可將乙隻大一號的精緻工藝盆,如瓷盆,套在外面作為裝飾,既省了換盆動土,又提高了裝飾效果。

一品紅養殖的注意事項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品紅喜疏鬆、排水良好的土壤,一般用菜園土3份、腐殖土3份、腐葉土3份、腐熟的餅肥1份,加少量的爐渣混合使用。一品紅喜溫暖怕寒冷。每年的9月中下旬進入室內,要加強通風,使植株逐漸適應室內環境,冬季室溫應保持15℃至20℃。

此時正值苞片變色及花芽分化期,若室溫低於15℃以下,則花、葉發育不良。至12月中旬以後進入開花階段,要逐漸通風。

一品紅喜光照充足,向光性強,屬短日照植物。一年四季均應得到充足的光照,苞片變色及花芽分化、開花期間顯得更為重要。如光照不足,枝條易徒長、易感病害,花色暗淡,長期放置陰暗處,則不開花,冬季會落葉。

為了提前或延遲開花,可控制光照,一般每天給

予8至9小時的光照,40天便可開花。一品紅喜肥沃沙質土壤。除上盆、換盆時,加入有機肥及馬蹄片作基肥外,在生長開花季節,每隔10至15天施一次稀釋5倍充分腐熟的麻醬渣液肥。

入秋後,還可用0.3%的復合化肥,每週施一次,連續3至4次,以促進苞片變色及花芽分化。

一品紅不耐乾旱,又不耐水溼,所以澆水要根據天氣、盆土和植株生長情況靈活掌握,一般澆水以保持盆土濕潤又不積水為度,但在開花後要減少澆水。 在清明節前後將休眠老株換盆,剪除老根及病弱枝條,促其萌發新技,在生長過程中需摘心兩次,第一次6月下旬,第二次8月中旬。在栽培中應控制大肥大水,尤其是秋季植株定型前。

待枝條長20至30釐公尺時開始整形作彎,其目的是使株形短小,花頭整齊,均勻分布,提高觀賞性

一品紅怎麼養家庭一品紅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一品紅為短日照花卉,花芽分化需要較短日照,反過來也就是說每天需要較長時間的連續黑暗期,在室內養護如果有日光燈影響的話,連續黑暗被打破,從而花芽分化不良。另外,溫度對其花芽分化也有較大作用,一般需要稍低的溫度,25攝氏度以上就不利於其花芽分化了。首先看看你家一品紅光照要求是不是滿足,再看看溫度。現在處...

一品紅有哪些習性,一品紅有哪些生活習性?

喜溫暖 一品紅的生長適溫為18 25 4 9月為18 24 9月至翌年4月為13 16 冬季溫度不低於10 否則會引起苞片泛藍,基部葉片易變黃脫落,形成 脫腳 現象。當春季氣溫回公升時,從莖幹上能繼續萌芽抽出枝條。喜濕潤 一品紅對水分的反應比較敏感,生長期只要水分 充足,莖葉生長迅速,有時出現節間伸...

對一品紅怎樣栽培管理,一品紅栽培管理有什麼辦法

1.上盆 1 花盆選擇。根據一品紅花苗大小選擇適宜的花盆。常用10釐公尺盆,若選擇過大的花盆,猶如小腳穿大鞋。2 介質選擇。介質適宜ph為5.5 6.5,過高 過低均影響植株對養分的吸收。以草炭 珍珠岩 蛭石 6 2 1混合基質為宜。目前市場上使用進口基質作為一品紅栽培基質較普遍。就生產來說,進口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