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扇子有關,與扇子有關的諺語。

2021-04-01 22:20:22 字數 5291 閱讀 9574

1樓:匿名使用者

------扇子從形式上可以分為摺扇和紈扇;按扇面材料分,有芭蕉扇、紙扇、木扇、綾版絹扇、羽

權毛扇、麥稈扇等;按用途可分為日用扇、工藝扇、儀仗扇、舞蹈扇等。

戰國金銀錯銅壺上的奴隸執長柄扇圖象在源遠流長的歲月中,小小的扇子除日用外,還孕育著中華文化藝術的智慧型,凝聚了古今工藝美術之精華,蔚成獨具中國扇風格的奇觀,是民族傳統文物中的藝術瑰寶。 許多學者認為扇子起源於虞舜時代。晉崔豹《古今注》雲,舜為了「廣開視聽,求賢人以自輔,故作五明扇」。

最早的扇子影象是四川成都百花潭出土的戰國金銀錯銅壺上的奴隸手執長柄扇。

引自

2樓:匿名使用者

和扇子有關的詩句:

素是自然色,圓因裁製功。颯如松起籟,飄似鶴翻空。

盛夏不銷雪,終年無盡風。引秋生手裡,藏月入懷中。

麈尾斑非疋,蒲葵陋不同。何人稱相對,清瘦白鬚翁。

扇【唐】李嶠

翟羽舊傳名,蒲葵價不輕。花芳不滿面,羅薄詎障聲。

御熱含風細,臨秋帶月明。同心如可贈,持表合歡情。

扇【唐】陸暢

寶扇持來入禁宮,本教花下動香風。

姮娥須逐彩雲降,不可通宵在月中。

扇上畫牡丹

【唐】羅隱

為愛紅芳滿砌階,教人扇上畫將來。

葉隨彩筆參差長,花逐輕風次第開。

閒掛幾曾停蛺蝶,頻搖不怕落莓苔。

根生無地如仙桂,疑是姮娥月裡栽。

扇【唐】司空圖

珍重逢秋莫棄捐,依依只仰故人憐。

有時池上遮殘日,承得霜林幾個蟬。

詠破扇【唐】唐怡

輪如明月盡,羅似薄雲穿。

無由重掩笑,分在秋風前。

悲紈扇【唐】韋應物

非關秋節至,詎是恩情改。

掩顰人已無,委篋涼空在。

何言永不發,暗使銷光彩。

古扇【唐】項斯

昨日裁成奪夏威,忽逢秋節便相違。

寒塵妒盡秦王女,涼殿恩隨漢主妃。

似月舊臨紅粉面,有風休動麝香衣。

千年蕭瑟關人事,莫語當時掩淚歸。

詠扇【唐】徐夤

為發涼飆滿玉堂,每親襟袖便難忘。

霜濃雪暗知何在,道契時來忽自揚。

曾伴一樽臨小檻,幾遮殘日過迴廊。

漢宮如有秋風起,誰信班姬淚數行。

詠破扇【唐】楊凌

粉落空床棄,塵生故篋留。

先來無一半,情斷不勝愁。

代秋扇詞

【唐】鄭谷

露入庭蕪恨已深,熱時天下是知音。

汗流浹背曾施力,氣爽中宵便負心。

一片山溪從蠹損,數行文字任塵侵。

綠槐陰合清和後,不會何顏又見尋。

3樓:匿名使用者

摺扇源自古朝鮮、團扇源自中國

與扇子有關的諺語。 30

4樓:匿名使用者

用扇子撲不滅烈火。(朝鮮)

用扇子驅不散大霧。(英國)

冬天買扇子——受盡冷落(或備用)

頭上插扇子——大出風頭

牛魔王的扇子——越扇火越大

夏天的扇子——人人喜愛

5樓:earth周豬頭

您好,我找到了一下資源哦

還有好多呢,隨意看望採納。

和扇子有關的資料

6樓:

扇子的用材非常廣泛,摺扇、團扇的扇面,扇骨用材都有很多種。竹質類:棕竹,羅漢竹,玉竹,湘妃竹等。

木質類:檀香,金絲楠木,蛇紋木等,其中蘇州「盛風蘇扇」的紅木摺扇是非常有名的。骨質:

象牙,牛骨等等。扇面:絹,真絲,緙絲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扇子從形式上可以分為摺扇和紈扇;按扇面材料分,有芭蕉扇、紙扇、木扇、綾絹扇、羽毛扇、麥稈扇等;按用途可分為日用扇、工藝扇、儀仗扇、舞蹈扇等。

戰國金銀錯銅壺上的奴隸執長柄扇圖象在源遠流長的歲月中,小小的扇子除日用外,還孕育著中華文化藝術的智慧型,凝聚了古今工藝美術之精華,蔚成獨具中國扇風格的奇觀,是民族傳統文物中的藝術瑰寶。 許多學者認為扇子起源於虞舜時代。晉崔豹《古今注》雲,舜為了「廣開視聽,求賢人以自輔,故作五明扇」。

最早的扇子影象是四川成都百花潭出土的戰國金銀錯銅壺上的奴隸手執長柄扇。

引自

有關扇子的故事

8樓:王王王小六

1、題扇橋

《晉書王羲之傳》記有:「嘗在葺山見一老姥持六角扇賣之,羲之書其扇各五字,姥初有慍色,因謂姥雲:但言是王右軍書,以求百錢,姥如其言,人競買之。

他日,姥又持扇來,羲之笑而不答。將筆拋進筆飛弄,人躲進躲婆弄,現該二地名一直沿用至今。從此該橋改名為「題扇橋」。

相傳和晉代右將軍、會稽內史王羲之有關。每次從宅第出來途經蕺山街走上小橋,王羲之總看見有位老婆婆在橋頭擺小攤賣六角扇,但買的人卻很少。有一天,王羲之又過小橋,見婆婆守著扇攤,一臉愁容,頓生惻隱之心,所以提筆在她的扇子上各題了五個字。

老婆婆看到了,臉上立刻露出了憤怒的神色。王羲之笑著對她說,你只要對人說這是王右軍題的字,每把扇子必能賣出百錢的好**。老婆婆將信將疑,按照王羲之的囑咐賣扇。

不一會兒,由王羲之題過字的扇子便被行人搶購一空了,有的甚至還多給了一些錢,老婆婆高興得嘴巴也合不攏了。從此以後,這座橋就被稱為題扇橋了。

2、團扇歌

班婕妤(西元前48年—2年)名班姬。樓煩(今山西寧武)人。西漢女文學家。班固祖姑。少有才學,善辭賦,成帝時選入後宮,始為少使,不久立為婕妤,故後人稱為班婕妤(又作倢伃)。

《團扇歌》為漢班倢伃作,亦作《團扇詩》。據《玉台新詠·序》曰,班為趙飛燕所譖、失寵、幽居於長信宮,「乃作賦自傷,並為怨詩一首。」一說此詩乃古辭,或曰古辭已失傳,此乃後人託名之作。

本詩中作者借物以抒其哀。

3、芭蕉扇

芭蕉扇出自吳承恩所著《西遊記》中的第五十九至六十一回:孫悟空三借芭蕉扇。

第五十九回 :唐三藏路阻火焰山 孫行者一調芭蕉扇

前方火焰山擋路,悟空向牛魔王妻羅剎女借扇,羅剎女因其子紅孩兒被悟空降伏,一扇悟空扇到五萬裡外的靈吉菩薩處。悟空得到定風丹再到索戰,被扇不動;接著變成蟲子入洞,飛到茶水中,被羅剎女飲下肚,在腹內翻騰。羅剎女只得將扇借給悟空。

悟空扇火不息,方知假扇。

第六十回 :牛魔王罷戰赴華筵 孫行者二調芭蕉扇

悟空到積雷山找到入贅玉面公主的牛魔王借扇;牛魔王被請走赴宴。悟空偷了牛魔王座騎金睛獸,變成牛魔王到芭蕉洞,騙得真扇,依羅剎女所教之法將扇變大。卻不會變小。

牛魔王失金睛獸,忙趕回芭蕉洞。

第六十一回:豬八戒助力敗魔王 孫行者三調芭蕉扇

牛魔王變成八戒,接過定扇,現出三相與悟空相鬥。在眾**神將幫助下,牛魔王敗走。諸金諸剛與天兵天將,將牛魔王收伏。悟空用羅剎女交出的寶扇扇息山火,師徒翻越火焰山。

4、五明扇

中國關於扇子的最早記載是舜帝作「五明扇」。

五明扇古稱為「箑」,形狀如「闔」(《說文》解釋:『闔門扇也』),由他人持之,立張擁身,以示廣開求賢之門。到了殷周則出現用野雞尾羽製成的「雉尾扇」,這些長柄扇用於貴族儀仗,為出行遮塵納涼,到了周代,從障扇儀仗便知尊卑:

「天子八扇,諸侯六扇,大夫四扇,士二扇」。

所以「障扇」亦稱「仗扇」。仗扇並非是我們今天看到的拿在手中的扇子,而類似於懸掛在座椅上方用繩子牽蕩搖動取風的一種工具。時至今天,我們到偏遠的山間鄉村,還能在理髮店等地方見到這種用人力拉動取風的扇子。

追本溯源探「五明」。五明扇即平扇,現代人稱之為團扇。平扇由障扇演變而來,是一種不能開合摺疊、形狀保持平面而不能變化的扇子。

如紈扇、羽扇、竹篾扇、蒲葵扇等等。蒲葵扇又名蒲扇、葵扇、棕櫚扇、麥草扇、芭蕉扇等,是一種以棕櫚樹葉、蒲草、麥桿為主材編制而成的扇子。

5、王星記扇子

杭州王星記扇廠的前身,就是當年的王星記扇莊,它的創始人是王星齋,開創於清朝光緒元年(2023年),祖輩從事制扇業,他自幼學藝,20多歲時已成為制扇名匠。他製作的黑紙扇,在義大利公尺蘭,巴拿馬和西湖萬國博覽會上屢次得獎,美名遠揚,曾作為杭州特產進貢宮廷。從此,杭州黑紙扇又稱「貢扇」。

杭扇品種繁多,有黑紙扇,檀香扇,白紙扇,象牙扇,女絹扇,戲曲扇,旅行扇,兒童扇等十五大類,幾千種花色,最大達3,3尺,最小的只有3寸。其中以「三星牌」黑紙扇最為有名。它的扇面採用臨安於潛桑皮紙,諸暨柿漆,福建建煤,經過大小86道工序精製而成。

要把它放在烈日下曬,冷水中泡,沸水中煮,各經10多個小時,取出晾乾,不折不裂,平整如初,仍是一把好扇。這種扇子,既可拂暑取涼,又可遮陽蔽雨,因而有「半把雨傘」的美稱。

9樓:所示無恆

扇子,最早稱為「霎」,與羽毛有關。據西晉崔豹的《古今注》記載,最早的扇子出現於商代,是用五光十色的雄雉尾羽製成的,故稱之為「翟扇」。東晉王嘉的《拾遺記》則稱扇子是周昭王時發明的,據說當時有個叫孟夏的人取鵲翅羽做成了扇子。

但那時的扇子並不是用來拂涼驅暑的,而是用來遮陽擋風的,插在車上也是一種儀仗。

考古發現的年代最早的扇子是戰國的。湖北江陵馬山磚廠楚墓出土過一把竹編的扇子,扇柄在扇子的一側,就像一扇單扇門。單扇門在古代稱作「戶」,扇子當儀仗使用時左右開合也像門戶,「扇」字之所以從羽從戶,由此可以得到明證。

擴充套件資料

團扇的演變

扇面的面積雖然有限,但也給書畫家們開闢了一塊題詩作畫的小天地。唐代張彥遠《歷代名畫記》中記錄的楊修為曹操「畫扇誤點成蠅」的故事,是關於在扇上作畫最早的記載。《晉書·王羲之傳》中一則王羲之為老婦題扇的佳話已是家喻戶曉。

除了王羲之外,當時還有范曄、顧寶之等文人都曾在扇面上題詩作畫,這就大大提高了扇子的文化品位。

最遲到唐代,繪畫作書的團扇已經相當流行,新疆阿斯塔那的一座唐墓出土了一把木柄絹質團扇,扇面上就繪有花鳥。唐代畫家周昉的名畫《簪花仕女圖》中也畫有一位手執繪有牡丹花的團扇。在團扇上繪畫作書到宋代達到頂峰,至今仍有不少宋代的絹本團扇扇面被儲存下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有關扇子的愛情故事,那最經典的就是《桃花扇》

了吧!《桃花扇》是清初作家孔尚任經十餘年苦心創作,三易其稿寫出的一部傳奇劇本,歷來受到讀者的好評。近代戲劇家歐陽予倩對《桃花扇》情有獨鍾,曾分別在話劇、京劇、電影等領域涉獵過這一題材。

劇情以明代才子侯方域來江南創「復社」邂逅秦淮歌妓李香君,兩人陷入愛河並贈題詩扇為主線,揭露了魏忠賢的親信阮大鋮陷害侯方域,並強將李香君許配他人,李不從而撞頭欲自盡血濺詩扇,侯方域的朋友楊龍友利用血點在扇中畫出一樹桃花……

與戲曲有關的諺語,跟戲曲有關的諺語

1 千斤白四兩唱,三唱念七作。2 寧輸後台不輸前台,只許藝高不許膽大。3 男怕夜奔,女怕思凡。4 南麒北馬關外唐。5 一日不練自己知道,兩日不練同行知道,三日不練觀眾知道。6 功夫練到家,上台不怯場。7 台上一聲啼,台下千人淚 台上一聲笑,台下萬人歡。8 日月燈,雲霞帳,風雷鼓板,天地間一場大戲 湯...

與雞有關的成語諺語,有關雞 成語諺語

雞飛蛋打,雞犬不寧,雞犬 金雞報曉,一唱雄雞天下白,有關雞 成語諺語 雞犬 或者是最出名的一句吧。有關雞的成語 諺語和名言警句 雞年大吉 雞飛蛋打 雞犬 雞兒梆硬 雞犬相聞 自己去想吧你們 請教有關團結的成語諺語 風雨同bai舟 和衷共濟 精誠團結du 齊心協力 群策群zhi力同心協力 同舟dao共...

與承諾有關的成語,有關承諾的諺語和成語?

季布一諾 基本解釋 指守信重諾,不失信用 拼音讀法 j b y nu 使用舉例 明 陸採 明珠記 吐衷 昔聶政一言而破面自決,而千金不移。近義詞組 一諾千金 使用方法 偏正式 作主語 賓語 含褒義 成語出處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季布欒布列傳 得 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一諾千金 基本解釋 許下的乙個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