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盤在現代社會還有哪些作用,算盤最早在什麼時候開始普及使用

2021-03-20 04:00:05 字數 3791 閱讀 9670

1樓:匿名使用者

低進製的加減乘除用算盤比用計算機要方便,前提是你必須足夠熟練

算盤有什麼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算盤,包括算具 ( 硬體 ) 、演算法 ( 軟體、口訣、 歌訣) 兩個方面.中國歷史上有多種算具演算法,《數術記遺》中就列有 14 種.世界的其他地方還有如羅馬算盤 ( 分上下兩區,各區都是算珠靠上邊才表示數,難以識別 ) 和每檔 10 珠的橫撥算盤 ( 如**、北歐 ) 等,其功能與中國算盤相差懸殊,而傳遍世界至今還用著的當屬中國珠算.

珠算是由籌算演變而來的,這是十分清楚的.《老子》提到:「善計者不用籌策」,可見這時籌算已經比較普遍了,因此我們說籌算是完成於春秋戰國時期.

「算」和「籌」二字出現在春秋戰國時期的著作(如《儀禮》、《孫子》、《老子》、《法經》、《管子》、《荀子》等)中,甲骨文和鐘鼎文中到現在仍沒有見到這兩個字.一二三以外的籌算數字最早出現在戰國時期的貨幣(刀、布)上.

籌算數字中,上面一根籌當五,下面一根籌當一,珠算盤中的上一珠也是當五,下一珠也是當一;由於籌算在乘、除法中出現某位數字等於十或多於十的情形,所以珠算盤採用上二珠下五珠的形式.其次,從楊輝、朱世傑開始到元末丁巨、何平子、賈亨止起除「起一」法外的全部現今通用的珠算歌訣,是為籌算而設的.

歌訣出現後,籌算原來存在的缺點就更突出了,歌訣的快捷和擺弄算籌的遲緩存在矛盾.為了得心應手,人們便創造出更加先進的計算工具——珠算盤.從遺留下來的著作中可以看出,籌算的改革是從籌算的簡化開始而不是從工具改革開始的,這個改革最後導致珠算的出現.

珠算,在發展完善的歷史過程中脫穎而出,到 15 世紀末珠算完全取代籌算而成一統,直到計算機 ( 器 ) 普及,在實用中珠算一統的狀況才有所改變. [編輯本段]珠算機械化演算法  古珠演算法是以手撥算珠進行運算.古珠算只用這十個碼衍化各種演算法,為了便於掌握而編成口訣.

到了明代 ( 公元 1368 — 1644 年 ) ,吳敬、王文素、朱載堉、程大位等對古珠演算法進行了總結、規範,應用領域由商貿到科研有了開拓和發展.例如,程大位 (1533 — 1606 年 ) 在《演算法統宗》裡,主張上法訣加法、退法訣減法、留頭乘法、歸除法、盤上定位法等.明代規範珠演算法的中心思想是提高機械化程度,盡可能達到不假思索地撥珠得數的自動化目的.

明代完善珠算機械化演算法的直接結果,就是使數學在大眾中空前普及.運用珠算機械化演算法,口誦歌訣,撥珠練習,即便不懂原理,也能掌握珠演算法.不管公學、私塾和家教,以及商工店主授徒,都能夠教學珠演算法,即便小孩子也都能學會和掌握.

這種珠演算法一直延續到 20 世紀 50 年代,有些地方甚至直到如今.也正是這個緣故,珠算得以很快傳播,以致傳到海外.

朱載堉(1536 — 1611 年 ) 把珠算用於科學研究,創串聯 ( 或併聯 ) 使用算盤的方法,設計了極其簡捷的演算法程式.在他的科學發現、發明和創造中,靠珠算完成了極其浩繁的計算,導致他發現了「十二平均律」,這是世界頂尖的發現.

過去,對珠算一般只停留在實用方法上,停留在手撥算珠上,未能從基礎處或者說從「基因」上去認識、闡述它的深遠意義和不可替代的價值.因而,在引入西方數學教學體系時,未用它來更換西方數學課程中相應的落後部分,竟然將它從數學課程中排斥出去.結果,學校中學的數學,不能滿足實際需要,才不得不在數學課之外,另開一門珠算課.

[編輯本段]西周的陶丸「算珠」  珠算是以「珠」為運算元的計算技術.以「珠」為運算元是珠算的本質特徵. 1976 年陝西岐山出土的西周 ( 西元前 1066 — 771 年 ) 陶丸,我國著名數學史專家李培業教授對西周陶丸進行研究後,提出了「西周陶丸為早期的計算工具」、「西周已有原始珠算」等論點,後經考古專家和珠算史共同鑑定為「算珠」.

將古珠算的歷史年代推前了1000餘年,至今有3000多年歷史.至於以後算盤結構的變化、演算法的發展,只是珠算的發展完善過程,不屬於珠算的起源問題.

「羅馬是世界珠算起源地」的說法一直比較流行,史料記載我國的珠算學起源於明清時期.上個世紀80年代,隨著我國周原遺址出土了「西周陶丸」後,「羅馬說」受到質疑. [編輯本段]有樑穿檔算盤  宋元時期,以楊輝、朱世傑為代表的數學家們在實用數學方面,創造了各種乘除簡捷法和「歌訣」,這些都成為珠算算理演算法的重要組成部分.

同時,有樑穿檔的算盤已在民間廣為使用.因此,這一時期的珠算,無論是計算工具還是算理演算法都有了進一步的發展.

「有樑穿檔」現代式算盤究竟起源於何時,由於文獻不足,珠算史研究者們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綜合各家的推斷,主要有漢代說、唐代說、宋代說、元末明初說.

持漢代說的主要有清代梅啟照和現代朱永茂,他們都是以《數術記遺》是漢末徐嶽著作為依據,除此以外並無其它證明,而《數術記遺》究竟是否偽作,目前還尚未定論,而且對《數術記遺》中的「珠算」工具,大部分研究者認為只能稱為現代算盤的前身,即使《數術記遺》確定為漢代作品,也不能認為現代算盤起源於漢代.

持唐代說的主要有現代餘介石、李培業、殷長生等學者.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是李培業教授,他提出唐代中葉出現的乙個演算法高潮是由於有樑穿檔算盤的產生,此觀點奠定了「唐代創始算盤」的理論基礎,由此而創立了「唐代創始算盤」的學術觀點.

持元末明初說的主要依據元代中葉和元末的文學、戲劇作品中有提到珠算.例如元世祖至元十六年(公元2023年)劉因在他的《靜修先生文集》中有一首關於算盤的五言絕詩;陶宗儀在他的《輟耕錄》中把婢僕貶作算盤珠,要撥才動;《元曲選》「龐居上誤放來生債」提到「去那算盤裡撥了我的歲數」,等等.文學、戲劇中用算盤珠作比喻,說明珠算盤已經比較流行,也說明它是比較時新的東西.

因此認為,珠算出現在元代中葉,元末明初已經普遍應用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算一下盤子有幾個、

然後給你洗、

看看能付多少工錢、

小心別打破哦、

4樓:匿名使用者

琬某比較無聊

算盤計算速度雖然沒計算器快

但是長期使用可以鍛鍊智力與手指的靈活度

長期使用計算器只會讓人變遲鈍

5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後面的珠心算來做個鋪墊- -

算盤最早在什麼時候開始普及使用

6樓:司馬鑄劍

算盤的來歷,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前600年,據說我國當時就有了"算板"。古人把10個算珠串成一組,一組組排列好,放入框內,然後迅速撥動算珠進行計算。算盤究竟是何人發明的,現在無法考察。

算盤,又作祘盤,是漢族勞動人民發明創造的一種簡便的計算工具。中國是算盤的故鄉,在計算機已被普遍使用的今天,古老的算盤不僅沒有被廢棄,反而因它的靈便、準確等優點,在許多國家方興未艾。因此,人們往往把算盤的發明與中國古代四大發明相提並論,北宋名畫《清明上河圖》中趙太丞家藥鋪櫃就畫有一架算盤。

由於珠算盤運算方便、快速,幾千年來一直是漢族勞動人民普遍使用的計算工具,即使現代最先進的電子計算器也不能完全取代珠算盤的作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剛剛在亞塞拜然首都巴庫通過,珠算正式成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這也是我國第30項被列為非遺的專案。

徐嶽(?~220)字公河。東漢著名數學家、天文學家,世界第一位「珠算」提出者和「算盤」記錄者。

東萊(今萊州市)人。東漢靈帝時,著名天文學家劉洪「按數術成算」創造了「乾象曆」,並「親授其法」予徐嶽。徐嶽潛心鑽研晦、朔、弦、望、日月交食等曆象端委,進一步完善了「乾象曆」,後又把該曆法傳授給吳國中書令闞澤,使曆法得以在吳國實行。

曆法的鑽研為徐嶽以後從事算學研究打下了堅實基礎。他蒐集先秦以來的大量數學資料,撰寫出《數術記遺》、《算經要用》等數學著作。《數術記遺》詳細地記錄了他與劉洪算術問答的精華,介紹了14種計算方法。

第一次記載了算盤的樣式,並第一次定名為「珠算」。漢獻帝延康元年(220)病逝。

算盤的出現,被稱為人類歷史上計算器的重大改革,就是在電子計算器盛行的今天,它依然發揮著它特有的作用。在中國,各行各業都有一批打算盤的高手。使用算盤和珠算,除了運算方便以外,還有鍛鍊思維能力的作用,因為打算盤需要腦、眼、手的密切配合,是鍛鍊大腦的一種好方法。

現代社會中的競爭與合作有哪些,現代社會合作比競爭更重要

國家之間 抄,企業之間bai,員工之間的競爭與合作。工業社會是指du以工業生產為經濟 zhi 主導成分的dao社會,是繼 農業社會或 傳統社會之後的社會發展階段,有時又稱現代社會。工業社會是在農業社會長久積累的物質和精神財富的基礎之上演變而來的,更是對農業社會的超越,然而,工業社會中人與自然的關係由...

為什在現代社會還有那麼多人信迷信那,有很多人還總在裡提問,怎樣幫她解夢什麼的

說明在信仰方面有了倒退。60餘年前,中果仁受欺負,就是不知道格物致知,昌明科技,反而小事信迷信,大事問神仙。21世紀了,還有人這樣,非常危險吶。這是一種心理暗示,希望自己好運 因為無論社會如何發展,愚昧的人永遠是大多數。源於他們內心的自私,對於關乎自身的利益特別在乎,但是他們又不可能預知未來發展,所...

現代社會的家庭教育有哪些特點,簡答題現代社會家庭教育的特點有哪些

家庭教育指的是在家庭生活中,由家長 主要是父母或其他長輩 對學前兒童進行的教育和施加的影響。我國素有重視家庭早期教育的優良傳統。在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當代,家庭教育更為國家與社會所關注。幼兒在出生成長中接觸到的第一環境就是家庭,它也是親子關係建立和發展的基礎。幼兒從出生到入學前的這一時期與家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