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分為幾類,中國傳統文化有那些分類?

2021-03-19 03:05:27 字數 4948 閱讀 4221

1樓:lee羅亞輝

中國的傳統文化有雜家、

縱橫家、道家、佛家、墨家、法家、兵家、名家和陰陽家等文化形態,具體包括:古文、詩、詞、曲、賦、民族**、民族戲劇、曲藝、國畫、書法、對聯、燈謎、射覆、酒令、歇後語,以及民族服飾、生活習俗、古典詩文。

1、傳統文學

主要是指詩、詞、曲、賦、**,如《詩經》、《楚辭》;先秦詩歌、漢賦、漢樂府、民歌〔南北朝時期〕、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四大名著(《西遊記》《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聊齋誌異》等。

2、傳統節日

中國有各種各樣的傳統節日,很多事情有各種禮儀和習俗。漢民族傳統節日近50個。如下是15個主要節日:

春節、上元節(元宵節)、花朝節(百花生日)、上巳節(三月三)、寒食節、清明節、端午節、七夕節、盂蘭盆(鬼節)、中秋節、重陽節、冬至節、臘八節、祭灶日(小年)、除夕。每個地方還有地方和民族的特色。

3、中國戲劇

京劇、越劇、秦腔、潮劇、崑曲、湘劇、豫劇、曲劇  、徽劇、河北梆子、皮影戲、川劇、黃梅戲、粵劇、花鼓戲、巴陵戲、木偶戲、梨園戲、歌仔戲、廬劇等。

4、語言文字

漢語是我國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現代漢語有標準語〔普通話〕和方言之分。漢語方言通常分為十大方言:官話方言、晉方言、吳方言、徽方言、閩方言、粵方言、客家方言、贛方言、湘方言和平話土話。

5、傳統**

傳統**是中國民族**中乙個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傳統**與新**的區別並不在於創作時音的先後,而是在於其表現形式及風格特徵。如二胡獨奏曲《二泉映月》、《漁舟唱晚》雖是近代**作品,但其表演形式屬中華民族所固有,所以也是傳統**。

2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道家和佛家,儒家主要是人與人,道家是人與天,佛家是人與心

3樓:虛無風之殤

那得看你怎麼分 如物質和非物質

中國傳統文化有那些分類?

4樓:酸檸檬嘿

1、琴棋書畫,笛子、二胡、古箏、蕭笛、鼓、古琴、琵琶。中國象棋、中國圍棋,棋子、棋盤;中國書法、篆刻印章、文房四寶(毛筆、墨、硯台、宣紙)、木版水印。國畫、山水畫、太極圖。

2、傳統文學,主要是指詩詞曲賦。《詩經》、《楚辭》。如四大名著(《西遊記》《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聊齋誌異》等。

3、傳統節日,中國有各種各樣的傳統節日,很多事情有各種禮儀和習俗。漢民族傳統節日近50個。

4、中國戲劇,京劇、越劇、秦腔、潮劇、崑曲、湘劇、豫劇、曲劇 [1]  、徽劇、河北梆子、皮影戲、川劇、黃梅戲、粵劇、花鼓戲、巴陵戲、木偶戲、梨園戲、歌仔戲、廬劇等。

5、中國建築,亭閣牌坊、園林寺院、鐘塔廟宇、亭台樓閣、民宅

6、語言文字,漢語是我國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也是世界上使用人數最多的文字。我國除漢族使用漢語外,回族、滿族、畲族也基本轉用漢語。

7、醫藥醫學,中醫、中藥、《黃帝內經》、《針灸甲乙經》、《脈經》、《本草綱目》、《千金方》、《神農本草經》、《傷寒雜病論》、《金匱要略》等

8、宗教哲學,儒、道、釋〔佛〕、周易、陰陽、五行、八卦、占卜、風水、面相等

9、民間工藝,潮繡、剪紙、風箏、中國織繡(刺繡等)、中國結、泥人、面人、麵塑、紋樣(饕餮紋、如意紋、雷紋、回紋、巴紋、祥雲)、千層底等。

10、中華武術,太極拳、詠春拳、武當拳、形意拳、少林武術、南拳、劍術等。

11、地域文化,中土文化、潮汕文化、江南文化、塞北嶺南、大漠風情、蒙古草原、黑土地、青藏高原、天府之國、大西北、桂林山水、天涯海角、中原文化、巴陵文化等民風民俗。

12、衣冠服飾,漢族衣冠服飾始於黃帝,備於堯舜,各朝代形制不同,中國還有受其他民族文化影響而誕生的服飾。少數民族服飾種類較多,如苗族的"嘔欠"、"嘔欠嘎給希"、" 嘔欠濤"。

13、古玩器物,玉、金銀器、瓷器、紅木傢俱、景泰藍、中國漆器、彩陶、紫砂器、蠟染、古代兵器等。

14、飲食廚藝,出門七件事:柴,公尺,油,鹽,醬,醋,茶;茶道;酒文化、中國菜、八大菜系(魯、 川、 粵、 閩、 蘇、 浙、湘、徽)、餃子、湯圓、粽子、年糕、月餅、筷子;魚翅、海參、鮑魚。

15、傳說神話,盤古開天闢地、女媧補天、后羿射日、嫦娥奔月、梁祝、牛郎織女等。

5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傳統文化應包括:古文、詩、詞、曲、賦、民族**、民族戲劇、曲藝、國畫、書法、對聯、燈謎、射覆、酒令、歇後語、成語等;傳統節日(均按農曆)有:正月初一春節(農曆新年)、正月十五元宵節、四月五日清明節、五月五日端午節、七月七七夕節、八月十五中秋節、臘月三十除夕以及各種民俗等;包括傳統曆法在內的中國古代自然科學以及生活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的各地區、各少數民族的傳統文化也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所理解的傳統文化有:書法,國畫,中醫,戲劇,刺繡,還有各種非物質文化遺產

7樓:紫汐琉璃

中國傳統文化的分類介紹:

《中國傳統文化經典》文字量過億,**6萬餘張,還有大量動畫和史實性的音訊、**。51個專題涵蓋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方方面面,全面系統地展示了民族起源、語言文字、政治經濟、宗教法律、國學思想、科學文化、民風民俗等內容。

這套大型多**電子書籍在策劃、準備到製作等過程中,得到了國家文化部,新聞出版署以及相關部委和相關業內專家學者的指導和幫助。數百位著名專家、學者、編輯、清華教授、北大教授,歷時8年,得以完成了這部鴻篇鉅製。

每乙個專題都採用了目前最新的社會科學研究成果。每乙個專題均從事物、事件的起源、發展、傳承到影響等諸多方面加以詳細描述,追根溯源,縱橫相兼,旁徵博引,由點到面,由淺入深,內容豐富,資訊量大、通俗易懂、可讀性強。每乙個專題的資訊量都相當乙個大型**的容量。

設計了雙重介面、雙重搜尋的模式,真正的便捷,真正的實用。

第1盤 中華民族

血緣,決定了乙個民族的形成;文化,使乙個民族擁有了延續發展的內在精神源泉;相同的精神又使無數不同的民族融會在一起,相互滲透著、展現著各自的精彩,和諧相處——無論是伏羲的東夷部族,還是神農的南蠻部族,或者是黃帝的西戎部族,這就是今天偉大的中華民族的形成。

走進古代民族,感受乙個民族驚心動魄的發展歷史;探尋先人們的足跡,發現那些真實存在並曾經輝煌過的古代民族,並沒有在歷史的長河中消亡;今天中華五十六個民族的血脈中,依然流淌著他們的血液,繼承著他們的傳統與光榮,每乙個民族還在並必將永久地在多元一體的格局中向世人展示著各自的歷史、文化與風俗,中華文化也將因此而絢爛多彩於世界舞台。

《中華民族》為您講述中華歷史上每乙個古代民族與現代民族的傳奇。

主要欄目:民族概述、古代民族、現代民族、民族圖騰

第2盤 中國歷史名人

歷史由人組成,乙個人的歷史就是一群人的歷史。

在川流不息的歷史長河中,每個時期都有自己與眾不同的時代風貌和獨特的時代精神。蔥蘢歲月、蜚短流長,華夏五千年文明史中,這些或登堂入室,或隱於山野的先人,為子孫後代留下了豐富的物質和精神遺產。

以人為鏡,可知得失;以史為鏡,可知興替。這些活躍一時的歷史名人,他們或流芳千古或遺臭萬年,都將成為窺測我們自身的一面面鏡子。

《中國歷史名人》以年代為序,為您講述影響中國歷史程序的800位名人的故事,當他們再次粉墨登場時,您或許會感到那些早已逝去的古人其實一直在呼吸,並深刻地影響著今天的我們。

主要欄目:上古、夏朝、商朝、西周、春秋、戰國、秦朝、西漢、東漢、三國、西晉、東晉、南北朝、隋朝、唐朝、五代十國、北宋、南宋、遼夏金、元朝、明朝、清朝

第3盤 中國語言文字文化

漢字是人類的歷史上最古老最神奇的文字之一,漢語是世界主要語言之一,中國語言文字是中華民族的驕傲,是世界第五大發明,是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奇蹟!

當地球上的許多人群還處於原始、蒙昧時期的時候,我們早已了文字並用以記載自己的歷史和文化,進入「有冊有典」的文明時代,漢字記載了6000多年來我們祖先所創造的燦爛文化。

與世界上所有的語言文字不同,中華民族的祖先發明的漢字為象形字漢字和漢字文化是人類從荒蠻走向文明的象徵,它跨越時空,使異時異地的人們之間的交流成為可能,它絢麗豐富,是廣大人民群眾生產勞動的智慧型結晶。

《中國語言文字文化》全方位地展示了漢語言文字的發展,讓您了解中國語言文字知識,帶您全面解密漢字,品味漢語言文字的藝術以及中華語言文字文化底蘊,探索中華語言文字輝煌歷程。

主要欄目:概述、古代漢字、文字例話、熟語點撥、對聯、語林趣話

第4盤 中國古代文學經典名篇

《山海經》裡的奇文傳說,春秋戰國時期的百家爭鳴;魏晉時期的文人風骨;迴盪千載、揚名海內外的唐詩、宋詞、元曲;在這支滾滾東去的中國文學浪濤之中,沉澱出了無數篇美妙醉人的詩詞文賦;遺落出了一篇篇沁人心脾的哲理銘文、寓言典故……

中國古代文學深深地根植於我們中國這片古老神秘,而又充滿生機和活力的黃土地上,具有悠久的歷史,同樣本身也是一部經典紛呈的歷史。古代文學經典在中國文化和文學的程序中產生了巨大的作用,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的精華之一。中國古文化眾體薈萃,各有風格,它們的韻律優美、意境深邃、琅琅上口,一直以來都為世人所鍾愛,並已經深深的溶入了我們每乙個炎黃子孫的血液之中,時刻影響著我們。

《中國古代文學經典名篇》讓我們走進古代的詩情畫意裡,去讀唐詩,品宋詞,賞元曲,去感受那沁人心脾的墨香,去體會那作品中的優美韻律和深邃意境。

主要欄目:古文百篇、唐詩百首、宋詞百首、元曲百首、寓言故事、神話故事

第5盤 中國文史典籍

古人云:春讀諸集;夏讀史;秋讀諸子,冬讀經。

經,萬學之源,鑄成華夏文明基本肌骨,博大精深;史,鉤沉上下三千年文明線索,一以貫之;子,海納百川,融哲人智慧型,百家爭鳴;集,匯聚宇宙靈秀,孕育

蓬勃昂揚生機,汪洋恣肆。

《中國文史典籍》對卷帙浩繁,浩如煙海的中國古代的文史典籍進行了一次全面梳理。為您開啟了中國歷史文庫的大門,讀經,論史,觀子,品集,讓我們在這裡吮吸祖先留給我們的雨露瓊漿。

主要欄目:概述、經部、史部、子部、集部、**、戲曲

第6盤 中國宗教文化

佛教文化、道教文化、伊斯蘭教文化、**教文化以及少數民族的原始宗教文化,林林總總,構成了中國多姿多彩宗教文化,成為中國傳統文化中不可缺少的精神元素之一。

《中國宗教文化》 參悟佛法中「苦海無邊,回頭是岸」的真諦;去體會道教中「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哲理;去了解古時宗法禮俗的歷史淵源。

主要欄目:概述、中國佛教文化、中國道教文化、中國伊斯蘭教文化、中國**教文化、中國少數民族地區宗教文化

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

中國傳統文化最重要的部分 儒釋道醫!中華傳統文化是指 中華文明成果根本的創造力,是民族歷史上道德傳承 各種文化思想 精神觀念形態的總體。中華傳統文化應包括 古文 古詩 詞語 樂曲 賦 民族 民族戲劇 曲藝 國畫 書法 對聯 燈謎 射覆 酒令 歇後語等 傳統節日 均按農曆 有 正月初一春節 農曆新年 ...

中國傳統文化剪紙,中國傳統文化剪紙篇

剪紙,又叫刻紙,窗花或剪畫。區別在創作時,有的用剪子,有的用刻刀,雖然工具有別,但創作出來的藝術作品基本相同,人們統稱為剪紙。剪紙是一種鏤空藝術,其在視覺上給人以透空的感覺和藝術享受。其載體可以是紙張 金銀箔 樹皮 樹葉 布 皮 革等片狀材料。我國的民間剪紙手工藝術有它自身的形成和發展過程,我國紙的...

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精神包括哪些,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主要的精神

中國文化主要可以歸納為三種 1.宗法文化 2.農業文化 3.血緣文化.這三種文化構成了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並且隨著歷史的演變它們之間相互滲透作用越來越緊密.例如 在封建社會的大家庭裡面,血緣關係十分重要,特別強調輩分和地位的等級差距,因此十分.愛國,誠信,禮讓,謙虛,和諧。還有很多 儒家主張仁者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