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尺酒怎麼做,公尺酒怎麼做的?

2021-03-19 22:08:50 字數 5200 閱讀 9716

1樓:荊耕順隆詞

公尺酒的製作十分簡單,很適於家庭製作。現將公尺酒的家庭製作方法,介紹如下:

一、製作公尺酒的原料、使用量

1.公尺(以糯公尺也稱酒公尺為最好),2kg-2.5kg糯公尺(大公尺)。

2.製作公尺酒專用的公尺酒麴,用8g公尺酒麴。

二、製作方法

1.將公尺淘洗乾淨放入清水淹沒浸泡16—24小時(冬天略長),將糯公尺浸泡至用手碾即碎為好。(大公尺不用浸泡)。沒有吃完的公尺飯也可以,就是效果稍差。

2.將浸泡好的公尺瀝乾水後,蒸熟。

3.用冷開水將蒸熟後的公尺飯攤幹沖洗降溫至30℃左右。做到公尺粒之間不粘連為好。

4.將蒸熟的糯公尺撒曲拌勻,裝入容器中抹平。容器中間搭窩留一圓孔,容器封口,放在30℃左右溫暖地方發酵24—36小時,有酒香味即可食用。

2樓:多曉騫谷旋

家庭公尺酒的製作:

公尺酒:味甜可口,營養豐富是大眾喜愛的飲品,不需要任何裝置在家中就可以釀製;

(1)選料:

原料選糯公尺5000克、甜酒藥1000克、飲用水若干;

(2)製作方法:

先將糯公尺用冷水沖洗二至三遍,

放在冷水裡浸泡一天後,撈出放在蒸籠上蒸熟

(約半小時),出籠後用冷水澆涼。然後把壓碎的甜酒藥粉倒在糯公尺中拌均勻,盛入缸裡,將

缸蓋嚴,放在30度左右的暖房裡,發酵三天即成。如無暖房,可將缸放在稻草窩中,四

周圍上棉絮保溫亦可。

(3)說明:

甜酒藥含有豐富的毛黴、

根黴和酵母,

在一定溫度下,

細菌把澱粉分解成糖,

三天左右公尺飯變甜,用筷子攪動,可看到酒滲出,用紗布過濾就可以得到酒,剩下的公尺飯就

是酒釀,同樣香甜可口,富有酒味。

如何自己做公尺酒?

3樓:晏竹符琬

原料:1、糯公尺1000克

2、酒餅一顆

製作1、煮糯公尺飯

要求飯硬而不夾生,態軟太爛會

影響公尺酒質量。

將糯公尺用冷水浸泡8小時左右,用電飯煲煮,水量以公尺的表面看不見水,側過一點兒就見水為適量,15分鐘即成。

2、攤涼和鬆散公尺飯

要求宜冷不宜燙。太燙會燙死酵母菌,越涼越保險。

將公尺飯攤開散熱,用手觸控公尺飯表面已冷即可。加入少量涼開水攪拌,將飯粒鬆散開。特別注意,不能讓飯粒沾油膩。否則公尺酒發酸,不能食用。

3、加入酒麴發酵

酒麴碾碎,散入公尺飯中攪拌均勻,將公尺飯壓緊,中間挖個小洞,蓋上蓋子或保鮮膜。夏天放在桌上,冬天放在較暖的地方(我放在了我們加第二個洗手間的地板上,那裡最暖和)。約24小時左右,小洞中已淌滿公尺酒汁,嚐一嚐,如味甜不酸,即可食用,如味淡帶酸,再等3、4小時。

因為公尺酒尚會繼續發酵,酒味越來越濃,甜味越來越淡,將變成酒,所以吃不完,要放在冰箱裡,抑制其繼續發酵,則公尺酒會越來越甜,可存放半個月,慢慢吃,其味無窮

4樓:德望汝爾芙

1、取糯公尺1磅,洗淨(其實,我平時做公尺酒根本沒給公尺稱過份量,很多時候還是用大

公尺而不是用糯公尺做公尺酒。如此上秤稱公尺,覺得有些好笑……)

2、洗過的糯公尺加1磅水(水也上秤了,呵呵……),做成略軟的糯公尺飯。然後用飯鏟

將蒸熟的糯公尺飯打散(散熱至華氏約110℉=攝氏約45℃)備用,(我還往公尺飯裡加了

一小杯涼開水,也是為了盡快散熱),

(3):將大約10克的酒麴用小勺攆成細末。

(4):另取一乾淨容器(陶瓷的保溫效果好,所以盡量不要用金屬的。我用了乙個沙鍋

當做公尺酒容器),在盆底先均勻地撒上薄薄一層酒麴,

(5):、最上一層是酒麴(我一共鋪了5層酒麴,4層糯公尺飯),然後蓋上蓋,用一浴巾

包裹好,放在暖氣口。(因為鋪糯公尺飯的過程中,飯已經變涼,為了使公尺飯有一定的

溫度,便於酒麴發酵,我在包蓋前,把沙鍋蓋放在開啟的爐火上略燒了大約10秒,使

蓋子變熱,然後再蓋在沙鍋上、包好。)

(6):、5日當晚0:30時左右,我轉動了一次公尺酒盆。

9、6日清晨上班前7點,又轉動了一次公尺酒盆,已有輕微的酒香散出。

10、6日晚下班後約19點,我又把沙鍋蓋拿去放在開啟的爐火上略燒了大約10秒,使

蓋子變熱,然後再蓋上沙鍋蓋、包好。並轉動公尺酒盆。

11、7日清晨約9:30點,開啟公尺酒盆,已經是酒香四溢了。大概是酒麴放的略多或者

是溫度稍高,這次公尺酒的表面稍有一些白毛毛(正常現象)

12、往公尺酒裡加了些涼開水(目的是給公尺酒降溫,終止發酵,稀釋公尺酒),然後蓋上

蓋放到冰箱冷藏,明天吃早點!(其實,7日晚上就可以做夜宵了。)

5樓:百度使用者

酒釀(公尺酒)製作及心得

說清楚做酒釀其實是很麻煩的,幾次有朋友發帖子問怎麼做,我都因其麻煩而沒回帖子,我寧可做好了送給您吃。做酒釀要有失敗的精神準備,練幾次,知道用哪些容器、在家裡什麼地方發酵(廚房還是暖氣旁)、怎麼保溫,自己形成了一系列的*作規律就好辦了。

前提條件:

1、 做酒釀的前提是你要買到酒麴。

2、公尺酒要在30攝氏度(華氏大約80度)下發酵,所以製作酒釀要選擇夏天或冬天(暖

氣旁)的季節。

步驟:1、將糯公尺蒸熟成公尺飯(不要太硬)後涼至不燙手的溫度(利用中溫發酵,公尺飯太熱或太涼,都會影響酒麴發酵的);

2、 將公尺飯鏟出一些到用來發酵公尺酒的容器裡(我是用有蓋的陶瓷湯盆),平鋪一層;

3、 將捻成粉後的酒麴,均勻地撒一些在那層公尺飯上

4、再鏟出一些公尺飯平鋪在剛才的酒麴粉上,再鋪上一層公尺飯……就這樣,一層公尺飯、一層酒麴的鋪上,大約4層(隨意,看您的公尺飯和酒麴的多少);

5、將容器蓋蓋嚴,放在適宜的溫度下(如果房間溫度不夠,可以用厚毛巾等將容器包上保溫);

6、大約發酵36小時,將容器蓋開啟(此時已經是酒香四溢啦),加滿涼開水(為的是終止發酵),再蓋上蓋後,放入冰箱(盡快停止發酵,早日吃到口)

心得:1、做酒釀的關鍵是乾淨,一切東西都不能沾生水和油,否則就會發霉長毛。您要先把蒸公尺飯的容器、鏟公尺飯的鏟子和發酵公尺酒的容器都洗淨擦乾,還要把您的手洗淨擦乾。

2、發酵中途(12小時、24小時)可以開啟蓋子看看(別經常開蓋),如果沒有酒香味、公尺飯還沒有結成豆腐塊的趨勢,可以將容器蓋拿到廚房的火上加熱,然後再蓋上,使其中的公尺飯不至於因溫度不足而不能繼續發酵(這是我的土招)。

3、酒釀的製作過程很乾淨,所以,如果偶爾發現有一些長毛的現象(有時是因為發酵時間過長),除去毛毛,酒釀還是可以吃的。如果您每次做出的酒釀都長滿了長毛,又是五顏六色的,估計是哪個*作環節沾生水或油而不乾淨了,我勸您還是別吃了,就當這回交學費了。

4、我用普通的大公尺也做過酒釀,效果也不錯。

公尺酒怎麼做的?

6樓:請叫我蘑菇娘娘

超詳細的醪糟製作過程,在家做省錢又健康

7樓:武漢新東方學廚

公尺酒的家庭製作方法,介紹如下:

一、製作公尺酒的原料、使用量

1. 公尺(以糯公尺也稱酒公尺為最好),2kg-2.5kg糯公尺(大公尺)。

2. 製作公尺酒專用的公尺酒麴,用8g公尺酒麴。

二、製作方法

1. 將公尺淘洗乾淨放入清水淹沒浸泡16—24小時(冬天略長),將糯公尺浸泡至用手碾即碎(大公尺不用浸泡)。沒有吃完的公尺飯也可以,就是效果稍差。

2. 將浸泡好的公尺瀝乾水後,蒸熟。

3. 用冷開水將蒸熟後的公尺飯攤幹沖洗降溫至30℃左右。做到公尺粒之間不粘連為好。

4. 將蒸熟的糯公尺撒曲拌勻,裝入容器中抹平。容器中間搭窩留一圓孔,容器封口,放在30℃左右溫暖地方發酵24—36小時,有酒香味即可食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做公尺酒-從原理到實踐 (原創) 1 0引子:

9樓:曾熙融錦欣

在家做公尺酒

雖然有很多帖子介紹過很多種做公尺酒的方法,但還是經常有網友問做公尺酒的細節。為了有個詳細的說明,這次我做公尺酒時,特意盡量精確地做了記錄,拿來給網友分享具體過程。

0、我是12月5日晚上大約21:30做的公尺酒,過程如下:

1、取糯公尺1磅,洗淨(其實,我平時做公尺酒根本沒給公尺稱過份量,很多時候還是用大公尺而不是用糯公尺做公尺酒。如此上秤稱公尺,覺得有些好笑……)

2、洗過的糯公尺加1磅水(水也上秤了,呵呵……),做成略軟的糯公尺飯。然後用飯鏟將蒸熟的糯公尺飯打散(散熱至華氏約110℉=攝氏約45℃)備用,(我還往公尺飯裡加了一小杯涼開水,也是為了盡快散熱),

3、我買了2袋酒麴,碗裡開啟的是一整袋酒麴。每袋有30克,這次我用了約10克的酒麴。

4、將大約10克的酒麴用小勺攆成細末。

5、另取一乾淨容器(陶瓷的保溫效果好,所以盡量不要用金屬的。我用了乙個沙鍋當做公尺酒容器),在盆底先均勻地撒上薄薄一層酒麴,

6、再用飯鏟鋪上一層糯公尺飯,再在公尺飯上均勻地撒一層酒麴……

7、最上一層是酒麴(我一共鋪了5層酒麴,4層糯公尺飯),然後蓋上蓋,用一浴巾包裹好,放在暖氣口。(因為鋪糯公尺飯的過程中,飯已經變涼,為了使公尺飯有一定的溫度,便於酒麴發酵,我在包蓋前,把沙鍋蓋放在開啟的爐火上略燒了大約10秒,使蓋子變熱,然後再蓋在沙鍋上、包好。)

8、5日當晚0:30時左右,我轉動了一次公尺酒盆。

9、6日清晨上班前7點,又轉動了一次公尺酒盆,已有輕微的酒香散出。

10、6日晚下班後約19點,我又把沙鍋蓋拿去放在開啟的爐火上略燒了大約10秒,使蓋子變熱,然後再蓋上沙鍋蓋、包好。並轉動公尺酒盆。

11、7日清晨約9:30點,開啟公尺酒盆,已經是酒香四溢了。大概是酒麴放的略多或者是溫度稍高,這次公尺酒的表面稍有一些白毛毛(正常現象)

12、往公尺酒裡加了些涼開水(目的是給公尺酒降溫,終止發酵,稀釋公尺酒),然後蓋上蓋放到冰箱冷藏,明天吃早點!(其實,7日晚上就可以做夜宵了。)

13、如果你恰好買到珍珠湯圓和桂花,就可以用這些做一碗美味的醪糟湯圓了。可惜我只買到了珍珠湯圓,沒買到桂花。

幾點補充:

1、公尺酒的做法根據各人的習慣和各地區的條件差異而有所不同,有的是在糯公尺飯做熟後,就加足涼開水,然後再加入酒麴;也有人把酒麴用溫開水調開,倒在糯公尺飯中攪拌後發酵……但結果都是一樣的。

2、做公尺酒的過程中,切記保持手和一切容器、工具的乾淨,不能粘有油和生水,否則公尺酒會生綠毛或黑毛。如果公尺酒做好後,表面有一點點綠毛或黑毛,用勺去掉,公尺酒還是可以吃的,如果綠毛或黑毛遍布公尺酒的內部,還是別吃為好。

3、這裡的公尺酒實際就是酒釀,和有些地方所說的用公尺做成的酒是不同的。

公尺酒是怎麼做出來的

10樓:請叫我蘑菇娘娘

超詳細的醪糟製作過程,在家做省錢又健康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奶奶也會做,好好吃哦

公尺酒湯圓怎麼做,公尺酒煮湯圓怎麼做

公尺酒湯圓的做法步驟 1.超簡單省時的早餐,準備公尺酒 小湯圓 藕粉2.準備一口奶鍋,放大半鍋水,水開後加入放入小湯圓,湯圓浮起來就熟了。水稍微多點不會粘鍋,湯圓熟後根據個人食量愛好舀出部分水 3.舀出部分水後放入公尺酒 藕粉。不停攪拌見鍋裡粘稠 起泡就關火出鍋。4.出鍋,根據個人喜好,糖不夠的可以...

請問,公尺酒怎麼做,請問公尺酒怎樣做?

將糯公尺淘洗乾淨,用冷水泡4 5小時,籠屜上放乾淨的屜布,將公尺直接放在屜布上蒸熟。因公尺已經過浸泡,已經漲了,不需要象蒸飯那樣,在飯盆裡加水。蒸熟的公尺放在乾淨的盆裡,待溫度降到30 40度時,拌進酒藥,用勺把公尺稍壓一下,中間挖出一洞,然後在公尺上面稍灑一些涼白開,蓋上蓋,放在20多度的地方,經...

豬肉公尺酒,豬肉公尺酒的做法,豬肉公尺酒怎麼做

豬肉公尺酒應該就是玉冰燒。玉冰燒 的獨家秘方之一在於釀酒的最特殊的工序最後乙個環節,把蒸出的公尺酒匯入佛山產的大甕中,然後浸入約100公斤的肥豬肉,經過大缸陳藏,精心勾兌,酒體玉潔冰清,滋味特別醇和,才成為大名鼎鼎 醇香甘冽的 玉冰燒 玉冰燒 由於要浸入肥豬肉中,而這些肥豬肉的豬油看似如玉,摸上去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