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食品安全問題有哪些,目前我國存在哪些食品安全問題?分析發生的原因

2021-03-19 17:36:45 字數 6097 閱讀 3677

1樓:雪月瞬影

蘇丹紅鴨蛋、孔雀綠魚蝦、三聚氰胺奶粉及牛奶、甲醛奶糖、帶花黃瓜、**西瓜、地溝油、染色花椒、墨汁石蠟紅薯粉、瘦肉精、假牛肉(用牛肉膏讓豬肉變牛肉),河南南陽毒韭菜、青島****浸泡小銀魚、染色饅頭、瀋陽毒豆芽、宜昌毒生薑、合肥染色蛋糕、北京多家影院爆公尺花桶含螢光增白劑、海南的毒缸豆、陝西榆林學生奶中毒、廣東中山查獲1325公斤「墨汁粉條」 、重慶一公司購26噸三聚氰胺奶粉生產雪糕、廣州市場現「染色紫菜」 、台灣塑化劑有毒食品,到期麵包回爐再造熱賣、漂白大公尺、麵粉增白劑、下水道小龍蝦、雙氧水鳳爪、避孕藥養黃鱔、激素染色士多啤梨、大腸桿菌超標青團、農藥殘留含敵敵畏、麻辣海帶絲用苯甲酸防腐、毒竹筍焦亞硫酸鈉超標至少144倍……天哪,我們竟然還活著(本來想寫簡介,可是太多了)

2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我記憶深刻的有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當時真的是轟動全國,並且當時做該事件深度報道的記者也很不容易的。

然後蘇丹紅鴨蛋,還有就是瘦肉精啊、假牛肉、**西瓜啊之類的,感覺現在食品安全問題不斷出現問題的時候大家越來越關注這個問題,

雖然國家也大力整治,但是這個問題真的是沒那麼容易就整治好,利益面前很多人也管不來那麼多,就像做地溝油的,弄了乙個人家換個地方接著搞,並且方法種類層出不窮,就老老感覺自己生活在乙個危險的時代,就這方面來說,還是挺羨慕以前自給自足什麼危害沒有的

3樓:www薇

肯德基的「蘇丹紅」,豆腐中的「吊白塊」,水餃中的」黴青菜「,增加動物的瘦肉量、減少飼料使用、使肉品提早上市、降低成本的「瘦肉精」, 染色饅頭,**西瓜,回爐麵包,毒生薑,牛奶中的三聚氰胺,可以將雞肉、豬肉輕易加工成為口感以假亂真的「牛肉膏」,以及近來台灣的「塑化劑「事件等等

4樓:杜騰躍

我國食品安全問題有哪些?我國食品安全首先要從政策上來說,政策不是非常的完善,首先是價,然後是加工方面完善加工

5樓:食安恒美

個人認為我國食品安全的四大問題:使用有毒、有害原料加工食品。超量使用食品新增劑。食品衛生不達標。食品標籤不規範。

6樓:奮鬥的曦

有日本「核汙染區」食品驚現中國,海底撈老鼠亂竄,漏勺掏下水道,全國多地現「腳臭鹽」等多種食品安全事件。

1、2023年3月,日本福島核電站發生洩漏,中國第一時間禁止進口事故周圍區域食品。但央視315晚會**,經深圳市市場稽查局初步統計,國內涉嫌銷售日本核汙染食品的網上商家已達13000多家,卡樂比麥片等多個廣受歡迎的進口零食都在列;

2、**報道海底撈北京太陽宮店和勁松店後廚出現老鼠、火鍋漏勺用來掏下水道等多項衛生安全隱患。隨後,北京市食藥監局對海底撈立案調查,要求「海底撈」總部在乙個月之內按照承諾對北京各門店實現後廚公開化、資訊化、視覺化;

3、全國多個省市,出現了一款由河南省平頂山神鷹鹽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產、商標名為「代鹽人」的深井岩鹽(加碘)。該鹽存在異味,當加熱或手搓後,會散發出濃烈的腳臭味。

拓展內容:

食品追溯體系使用企業自身約束與民眾監督相結合的方式,對食品安全是乙個強有力的保障。作為在追溯領域鑽研多年的專家,華工賽百也是食品安全的「智慧型管家」,為企業提供的質量追溯系統能實現產品質量從生產到銷售的全程有效追溯。

7樓:d_小孩

饅頭中的增白劑,餐飲中的增味劑,地溝油,食品運輸過程中的防腐劑,蔬菜的農藥,土壤中的重金屬物質,有些食品的蘇丹紅,海鮮中的線蟲病,還有瘦肉精、三無產品。另外,還發現市場上一些綠豆芽含有氮化肥;一些色澤好看的菜梗是用氨水醃製出來的。

豆製品類合格率不高

豆製品類合格率不高,主要體現在深受家庭主婦青睞的腐竹產品使用「吊白塊」現象較為普遍。市場上查到的「福建產」腐竹產品基本上不合格,主要是不法分子在利益驅動下,為了讓腐竹變白、韌性增強、光潔度提高,違規使用了有害物質「吊白塊」和不能食用的化學原料「明膠」。此外,糧食及其製品中也發現少數使用「吊白塊」的現象。

水產品用****浸泡

為了防腐和延長保質期,一些不良商販使用****浸泡水潺和「小蜘蛛」等水產品,部分水產品甲醛含量超標情況嚴重。

加工魚鯗時使用敵敵畏

高鹽曬製加工的魚鯗不再適合消費者的口味,於是部分生產加工者就動起了歪腦筋。他們在加工含鹽量低的魚鯗過程中使用敵敵畏、敵百蟲等農藥防蠅,嚴重危害消費者的身體健康。去年8月間,市衛生局就查處了7宗違法生產有害有毒食品案,均已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目前已有三宗案件審理終結,當事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醬醃菜食品苯甲酸含量超標

由於當前使用的防腐劑大多屬於人工合成的化學製品,長期過量攝入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因此,市消費委4月12日發出了「慎食醬醃菜食品」的2023年第2號消費警示。市消費委日前會同市工商部門抽檢了百姓超市、人本超市樂清商場和樂成鎮新喜喜糖果批發中心等三家商場共九種商品,包括荔枝罐頭、無衣桔片、牛肉粒、美味雪菜等,並委託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進行檢驗,經檢驗後,發現百姓超市銷售的桐鄉市中南蔬菜食品****生產的「鄉巴佬」榨菜(生產日期,批號:20040129)和台州市椒江民輝醬菜廠生產的「美味」雪菜(生產日期,批號:

20031219)中的苯甲酸含量超出《gb2714-1996醬醃菜衛生標準》規定的小於或等於0.5克每千克的標準含量,分別達到1.46克每千克和1.

36克每千克。

如何看待我國目前的食品安全問題

8樓:夏天肥魚

1、首先是制度問題,沒有健全的管理機制,難免會出事故。說到制度,包括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規、對生產者、生產上下游、監管者等等的法律法規,都必須盡快落實。

2、然後,在制度不健全時,眾多的人為因素,比如利益滋生腐敗、民眾對食品安全的認識不到位等等。

3、最後,市場機制問題。出台相關的法律政策,凡是參與製作危害消費者身心健康的食品的無良商人,一律給予槍斃的刑事處罰。

9樓:難_人艱不拆

目前我國食品安全狀況並不令人樂觀:劇毒農藥、獸藥的大量使用;新增劑的誤用、濫用;各種工業、環境汙染物的存在;有害元素、微生物和各種病原體的汙染;有害生物和疫病多次發現;生物技術和食品新技術、新工藝的應用帶來的可能的負面效應;周邊國家疫情的頻繁發生;國內外人口流動的增加,新疾病的出現和原已消滅的重大疫病的死灰復燃等。近年在市場上曾發現食物加吊白塊、雞鴨飼餵激素、麵粉加增白劑、海鮮用甲醛浸泡等,還有在水果上噴施催熟劑、膨大劑,在蔬菜上噴施劇毒農藥等案例。

拓展資料:

對於我國食品安全問題產生的原因進行分析有以下七點

一、監管疏漏,「蘇丹紅一號」事件呈現出國家、企業等對在食品生產中被廣泛使用的食品新增劑的監管存在漏洞。

二、執行不力,我國於2023年5月將孔雀石綠列入《食品動物禁用的獸藥及其化合物清單》中,禁止用於所有食品動物。但在實際檢測中,卻發現在我國很多地方,孔雀石綠仍在被普遍使用。

三、欠缺考證盲目定論,「轉基因水稻事件」告訴我們,對於乙個有爭議的話題不能輕易下結論。在沒有精確的考證之前,任何單角度的結論都要慎重。

四、利益驅動逃避責任,以「雀巢金牌成長3+」奶粉碘含量超標事件為例。雀巢在這場博弈中的表現出的企業利益第一,逃避責任的做法並不是個例,其實很多其他行業的知名企業在利益與責任的博弈中也有極其相似的表現。

五、政策法規不健全,國家在管理和規範方面還存在很多不足,導致問題不斷。

六、**誤導草木皆兵,由**片面報道引發的軒然大波,不得不通過權威部門釋出的權威資料來消除,包括國際間的**往來也因此受到了巨大的衝擊。甲醛啤酒事件――「國產啤酒95%含有甲醛」的說法是否有誇大事實的嫌疑,或者說這樣的「失實」報道能不能在**職業操守範圍內經過嚴格的核實而避免。另外,同行業競爭對手的惡性競爭,也是導致此類「鬧劇」時有發生的原因。

七、標準滯後,國家監管部門應該根據國際標準及時修改舊標準,尤其是在食品健康安全方面更要與國際接軌。

10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我國的食品安全存在著大量的問題,但是總體上還是可控的。

11樓:我在你左右

食品行業有問題,證明我們溫飽問題還沒解決

12樓:飛飛飛安撫

硬體:管理疏鬆、懈怠,甚至肆意妄為。軟體(重中之重):人們的意識已定型,只要能吃(吃不思人)就造,反正能賺錢。

13樓:樑子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14樓:慾火重生

只能說上層領導為安全需要吃特供食品,難以意識到底層人民對食品安全的需求,從下至上的改革面臨壓力太大

15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是吃不死就行!!!

目前我國存在哪些食品安全問題?分析發生的原因

我國食品安全的主要問題是什麼

16樓:好木木偶

1、食品安全管理部門間存在職責交叉和監管空白;

2、國家食品安全內

法律體系存在監管盲區,罰則容太輕,相關配套制度不健全;

3、食品生產者違法新增或不合理使用危害食品安全的物質;

4、食品安全可追溯系統不完善,缺乏貫穿產業鏈的全程質量監控體系;

5、食品生產源頭的環境惡化,造成農產品和畜牧產品等食品原材料受到汙染。

6、農藥、新增劑等有毒有害物質的違法使用或濫用;

17樓:匿名使用者

食品的質量安全已經成為全球的焦點之一。從有關部門不定期對食品質量抽查的情況看,當前,我國常見的食品質量問題主要是三個方面:一是衛生指標超標,菌落總數、大腸桿菌群等嚴重超出國家強制性標準,個別的甚至超過國家標準許多倍;二是超量使用食品新增劑或使用已經明令禁止的食品新增劑,例如苯甲酸、山梨酸含量超標,違規用已經禁用的人工合成色素瘦肉精、三聚氰胺、吊白塊等;三是食品包裝、標籤等不規範,虛假標籤、以次充好等人為造假、現象較多

食品不安全的因素產生於人類食物鏈的每個環節,即從原料生產、加工、貯運、銷售直到消費的整個過程,其中既有因農業、工業發展帶來的各種汙染,也有因精神文明素質不高而弄虛作假或對食品安全性了解不夠等人為因素。目前食品安全存在的主要問題表現在以下諸多方面:

(1)、生物危害源

生物性汙染導致的疾病包括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及其代謝毒素對健康的潛在威脅。食源性疾病是當前影響中國食品安全、危害公眾健康的最主要因素, 以細菌、病毒引起的為主。微生物汙染包括細菌性汙染、病毒和真菌及其毒素的汙染。

目前, 中國尚沒有建立起完善的食源性疾病報告系統。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 發展中國家食源性疾病的漏報率在95%以上。因此, 在中國, 微生物汙染成為影響中國食品安全的罪魁禍首。

細菌對食品的汙染通過以下幾種途徑: 一是對食品原料的汙染: 食品原料品種多、**廣, 細菌汙染的程度因不同的品種和**而異; 二是對食品加工過程的汙染; 三是在食品貯存、運輸、銷售中對食品造成的汙染

(2)、環境對農副產品的汙染

化工廠排放的化學物質、煤煙粉塵、酸雨中的化學物質等都是大氣汙染源;水體汙染也因工業廢水和生活汙水的排放日益嚴重, 使漁業和農產品的安全性受到威脅。

(3)、化肥農藥的殘留

過量施用氮肥使大量的硝酸鹽積蓄在作物體內, 對作物本身無害, 但對人畜有害。例如利用焦化廠廢氣生產的氨水, 酚的含量高, 造成土壤的酚汙染, 使農產品的品質下降, 食品有異味;磷礦石中除含磷外, 還含有砷、鎘、鉻、氟、汞、鉛等, 長期使用也會造成汙染。農藥的過量和超範圍使用, 使食品中農藥殘留量增大, 危害更嚴重

(4)、抗生素與合成激素的濫用

動物性食物中的化學物質主要來自飼料新增劑。抗生素是畜禽養殖中常用的飼料新增劑, 應用量過大或使用不當, 都可通過食用肉、蛋、奶途徑將抗生素轉移到人類身上。近年來為刺激植物和畜禽生長而應用的激素類

(5)、食品加工環節

違規使用新增劑,食品中含有有毒、有害物質 一些從事食品生產銷售的企業或個人,由於安全衛生意識、法律意識比較淡薄,為降低生產成本、牟取暴利,在生產製作、加工處理的環節中違規地使用防腐劑、色素、新增劑等,為食品的安全性埋下隱患。如用「吊白塊」冒充麵粉增白劑,以工業石蠟代替食用油的蚌埠瓜子,新增敵敵畏的金華火腿,新增工業染料和吊白塊的腐竹等,數不勝數[6]。使用劣質原料,食品缺乏營養 某些企業在生產食品的過程中,為降低成本,用便宜原料生產出幾乎沒有營養的產品,致使消費者深受其害,阜陽劣質奶粉事件便是乙個重要例證。

劣質奶粉中的主要原料包括淡奶粉、蔗糖、麥芽糊精、精煉植物油以及鈣、鋅、鐵等微量元素。這些原料中,用鮮牛奶製成的淡奶粉**最貴。有的生產者放棄淡奶粉作為原料或使用少量作為補充,取而代之的是新增營養價值相差很多的澱粉。

這樣的產品雖然不含有毒成分,但它已經使眾多嬰兒斃命。專家**,劣質奶粉只是冰山一角,食品櫃檯或許充斥著很多的「空殼食品」。

什麼是食品安全問題啊?食品安全的問題有哪些?

食品安全問題一般是指食品在使用時急性或慢性危害到了人體的身心健康。總體來說是兩方面的 一方面是食品的假 劣威脅公眾安全的問題。另一方面是國家法律法規的不健全 不完善導致公眾安全問題不能得以全面保護,從而產生的安全問題。食品安全的問題有哪些?食品安全有哪些問題 食品安全問題有哪些 食品安全問題有哪些 ...

食品安全問題重要性,食品安全有什麼重要性?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我國是糧食生產大國,食品安全關係到人民的切身利益。是重中之重。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關乎社會中的每乙個人,如果連吃的東西都不安全,百姓就沒法活了。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 鮮花 鮮花 您好,1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基本民生問題民以食為天,安全是食品消費的最低要求,沒有安全,色香味...

我國食品安全監管機制存在哪些漏洞

一 食品安全監管法律法規的缺失和滯後。一是 食品安全法 實際適用性不強,且對違法處置力度不夠。如,食品安全法 中規定的處罰金額要根據有無 非法所得 來確定,給執法部門執法帶來困難,造成違法者沒有真正承擔相應的違法成本,很難起到警示作用。二是由於法律制定主體的多樣性,規制客體的特定性,規範內容的側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