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國園林苗木產業存在的問題有哪些

2021-04-30 09:58:34 字數 5228 閱讀 6064

1樓:匿名使用者

園林苗圃存在問題及發展方向從總體上看,今春全國各地綠化苗木產業的發展勢頭不錯,不僅大多數苗木產銷兩旺,有些品種還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但與此同時,苗木行業出現的一系列新問題也值得關注。各地苗木種植面積均在快速增長。

浙江80萬畝,

如何看待園林苗木行業的供給側改革

2樓:盛景小果果

1、第乙個百年目標臨近。2023年是「兩個百年目標」第乙個目標實現的期限,**和地方基礎建內設投資力度很大,從

容公開資料提供的資料看,今後3-5年投資產生的商業機會在百萬億以上,園林苗木產業發展的空間與市場前景非常廣闊。

2、政策紅利釋放。2023年**一號檔案明確把「花卉苗木」做大做強優勢特色產業」範疇,為花木產業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援,是促導產業發展公升級的極大利好。

3、國家戰略與基礎建設帶動。「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建設與環境治理、新型城鎮化和特色小鎮建設等戰略實施,投入資金大,持續時間長,帶動的生態景觀建設和環境改造提公升均可與園林苗木產業對接。

4、「十三五規劃」實施和ppp專案發力。今明兩年是「十三五規劃」大力實施和ppp入庫專案密集釋放和爆發的節點,這對園林市場復甦和苗木銷售極為有利。如《京津冀生態協同圈森林和自然生態保護與修復規劃》,其中綠化投入預算高達473.

51億元,重點生態區域生態建設工程、水源涵養林和防風固沙林建設、沿海基幹生態帶建設、國家儲備林建設工程以及綠色產業發展等專案均涉及大量的苗木需求。

3樓:唯一龐

苗木資訊你可以去 買賣苗 上面去看看

2023年園林苗圃的發展前景怎麼樣

4樓:昨天是晴天

綠化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近幾年來,園林綠化作為城市環境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有了新的發展機遇,同時也帶動了綠化苗木生產的發展。隨著社會進步,人民對居住環境的重視以及西部大開發,綠化苗木的需求量越來越大。國內不少大型企業也開始投資「綠色銀行」的苗圃生產,許多地區把苗木作為農業產業化調整的主要方向,苗木業在我國已成為具有巨大潛力的朝陽產業。

我國園林綠化苗木生產具有悠久的歷史,多年來一直沿用傳統的露天苗圃栽培方式,大多品種單一,規模小,生產技術落後,苗木質量不穩定,苗木成活率低,產品**季節短,生產周期長,生產率低,佔用大量的優質農田。目前我國園林綠化苗木的生產水平遠遠跟不上發展需要,迫切需要找出一條產量高、質量穩、生產週期短、可實現周年**、產業化水平高及能出口創匯的現代化綠化苗木生產新途徑,為我國農業產業化與國際市場接軌打下良好基礎。

當今,全國苗木生產還沒制定出統

一、規範、適用的質量標準,儘管上世紀末制定了一些常規樹種、荒山造林樹種的苗木質量標準,但可操作性不強,大多沒有採用。至於園林綠化樹種,尤其是觀賞喬木、灌木及藤本樹種,一直沒有制訂可使用的苗木生產標準。這給苗木生產、銷售、質量檢收等增加了難度,同時也給不良經營者投機、鑽營留下了契機。

例如不同規格樹種的根幅、帶土球直徑的大小,調運期間根系的保護措施,驗收苗木時直徑測定的位置,乾型、冠形的標準等等,誤區、盲點太多。由於統一的苗木產銷標準沒有出台,在苗木生產、經營中,無法按照需要單位對苗木規格、質量的要求制訂生產、管理計畫。

綠化行業市場分析。

5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我國經濟的高速發展,人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關心問題的重心也逐漸從衣食住行方面轉移到身心健康上來。身心要健康,環生活環境起著非常關鍵的因素。

而且,一座城市的園林綠化設計水平、規劃面積直接反映出在這座城市居民們的生活質量高低。

近年來,城市園林綠化建設投入不斷加大,城市園林綠化產業也擴大了市場。並且,一些相關產業隨即而生,如園林綠化管理產業、園林水景景觀設計、園林給水和排水系統產業等,不少商人瞄準這個新興產業,開始轉移投資方向。

據前瞻產業研究院《2015-2023年中國城市園林綠化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 前瞻》資料顯示,中國市政園林工程市場容量在600億元以上;而房地產市場高速成長給地產園林帶來了超過1000億左右的市場空間;度假景觀方面,隨著目前中國旅遊休閒產業的快速發展,帶動了我國旅遊休閒度假地產的迅速公升溫,進而也直接帶動了度假景觀行業的快速發展;在生態濕地建設方面,截至2023年底,我國已建立了500多處濕地自然保護區。

根據《全國濕地保護工程規劃(2004-2023年)》的目標指出,到2023年,要使全國濕地保護區達到713個,國際重要濕地達到80個,使90%以上天然濕地得到有效保護。完成濕地恢復工程140.4萬公頃,在全國範圍內建成53個國家濕地保護與合理利用示範區。

「十八大」後,2023年11月住建部就釋出了《關於促進城市園林綠化事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了城市園林綠化的發展目標:到2023年,全國設市城市要對照《城市園林綠化評價標準》完成等級評定工作,達到國家ⅱ級標準,其中已獲得命名的國家園林城市要達到國家ⅰ級標準。

6樓:皋壤

一、當前我國綠化苗木行業面臨的形勢 1、困境 (1).領導決策者一猶豫一這還是高效農業產業嗎? (2).社會投資者一觀望一這還是高回報的專案嗎? (3).產品生產者一心疼一這還是可賣出的東西嗎?

(4).行業經銷者一無奈一這還能採購到好商品嗎? (5).產品消費者一搖頭一這還是藝術享受產品嗎? (6).**朋友們迷惑這還值得讚美和歌頌嗎?

2、綠化苗木行業應當樹立的基本認識 (1).伴隨區域經濟的高速增長,綠化行業一定是個朝陽產業 (2).進入區域經濟的發達水平,綠化產品仍然會是暢銷商品 (3).注意區域經濟的不平衡性,綠化市場有著自身增長規律 (4).比較任何行業的產品發展,綠化產業應該正視高度競爭 (5).分析世界範圍的成熟產業,綠化業者應當時刻面對調整

二、我國綠化苗木行業的發展方向 1、目前正孕育現代化的產業公升級 a、產業公升級主要是指產業整合度的提高 b、任何產業的發展過程都是行業整合程度和行業社會地位不斷提高、行業消費規模不斷擴大的過程 其中產業整合程度包括: 科技化程度…進步度,體現為對全球科技文明成果的吸納程度 社會化程度…開放度,即產業外橫向資源的整合程度 產業化程度…成熟度,即產業內縱向資源的整合程度,它外顯為分工合作有序度和市場份額集中度 2、我國綠化苗木產業已出現的公升級現象 a、以國際視野開發有生命力苗木產品的開放度公升級 (國際名品國產化/傳統名品國際化/野生品種產業化/傳統產業現代化) b、以創新綠化方式實現城市生態景觀的理念公升級 (城市綠化工程中的民族性/文化性、節能性/集約性、持續性/生態性) c、綠化苗木生產技術和產品形態的進步度公升級 (從樹種到品種/轉殖與快繁/地栽到容器/自然株形到人工造型) d、綠化行業產業鏈清晰分工的成熟度公升級 a、生產從區域專業化到企業專業化的公升級(苗鄉結構調整) b、銷售從自產自銷到產銷分離的公升級(苗木經紀人的形成) c、交易從粗放鬆散到集約網路的公升級(連鎖大賣場的崛起) d、商品從現貨中介到定向訂單的公升級(規格造型苗的流行) 3、我國綠化苗木產業公升級的主要方向 a、觀賞形態公升級:彩色化彩葉苗木群體,彩化秀美山川 a.群體選擇的時代性和前瞻性 b.品種儲備的豐富性和持續性 b、生產形態公升級:

容器化全程容器生產,園林一次成型 a.生產技術的先進性和穩定性 b.產品**的周年性和規模性 c、交易形態公升級:網路化全國連鎖賣場,開放產品出入 a蔫肖售網點的全國性和開放性 b蔫肖售管理的規範性和系統性 d、服務形態公升級:顧問化採供誠信規範,服務專業高效 a蔫肖售服務的專業性和親和性 b蔫肖售資訊的網路性和全球性 4、綠化苗木新品種的發展方向 a、國際名品國產化(專業化,標準化) b、國內名樹國際化(品種化,容器化) c、鄉土樹種產業化(規模化,品牌化) d、產品生產現代化(機械化,基質化) 5、綠化苗木行業新技術的發展方向 a、品種化技術(新品種選育,商品化定位) b、容器化技術(穴盤苗,袋裝苗,容器苗) c、基質化技術(無土化,輕質化,無害化) d、標準化技術(高質量,一致性,節奏感) e、機械化技術(設施化,流程化,工具化) f、生態化技術(節能化,頂級化,多樣性)

三、當前我國園林綠化建設應有的要素 1.生態的園林ecologiclandscape 2.彩色的園林multicoloredlandscape 3.健康的園林vigorlandscape 4.藝術的園林arflandscape 5.節能的園林-energyconservation 生態的園林ecologiclandscape 遵循當地的自然生態規律,在城市規劃中,強調園林綠地生態功能的整體性設計,通過生物多樣性、生態系統性的營造,使城市既滿足人類集居的要求,又具有鄉村的自然生態功能,確保城市園林綠化工程具有自我恢復、爭化、環保、穩定等的功能。要力求使園林綠化工程「師法自然、高於自然」,就植物配置而言,就是要營造「人工頂極群落」。 彩色的園林multicoloredlandscape 色彩之美是全世界人類共同的審美追求,五彩斑斕、五彩繽紛和多姿多彩都是人類的最高的精神享受。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城鄉綠化己從單純、粗放的綠化向彩化、美化公升級。景觀多樣性、植物多樣性建設的高要求,對觀賞植物眵彩、多姿、多功能喲要求也日益提高。應用豐富多樣的彩葉喬木、灌木、宿根花卉、花壇花系列品種,進行合理、和諧的色彩組合搭配,營造出園林群落地被和立體空間和諧有致的彩色景觀,以及隨季節而變化的時間季相景觀己能實現。

健康的園林vigorlandscape 現代園林設計以植物造景為主要特色,園林植物生長的健康狀況對園林景觀的健康效果和可持續性起到決定性作用。營造健康的園林,要求園林設計和施工要盡可能採用以純正的園林植物品種、從經過幼化復壯的母本繁殖種苗,容器栽培的園林植物,結合有效的工程改土和精心的養護,才能營造出富有活力的、健康的園林景觀。 藝術的園林arflandscape 生態和諧的景觀應該是悅目的、多彩的、藝術的,它應該符合人類基本的審美標準,再結合當地的歷史、文化和民俗而創造的人工植物生態系統,其藝術性的要求將隨著我們經濟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不多受到重視。

節能的園林energyconservation 當前,園林綠化中存在著大量嚴重的資源浪費(如耗水、破相、返工現象)。節能化是指在設計、施工、養護等過程中,從水電、花木、資材、人工(栽植、養護)等層面、環節倡導、踐行、特別是木本地被的廣泛應用,確保了園林綠化工程成為節能工程,實現可持續發展。

四、我國綠化苗木的新興市場分析 1、國內外綠化苗木應用的重要差別 a、植物種類多樣化的差別(外未種和鄉土種並舉) b、植物種類品種化的差別(品種化,無性系) c、植物產品生產方式的差別(容器化,造型化) d、植物產品質量標準的差別(標準化,一致性) e、園林植物配置方式的差別(生態位的時空控制) f、園林施工基質應用的差別(土壤改良,土面處理) 重點:品種似容器似基質土 2、綠化苗木新興市場開拓的重點準備 綠化苗木新品種的開發和推廣 綠化苗木新產品的定位和生產 現代園林綠化思想的宣傳普及 綠化苗木行業競爭機制的建立 綠化苗木新產品的示範和展示 綠化苗木行業供求新關係建立 3、綠化苗木新興市場的分析 城市公園新模式的創新(生態公園、花卉公園) 城鄉道路綠化新形式的推廣(島式、植群式設計) 生活小區現代園林的普及(彩色、藝術、節能) 線四線市場的綠化提公升(現代化的提公升) 新農村綠化模式的建立(鄉、村二級綠化模型) 綠化苗木產品的出口外銷(鄉土樹種、基質產品)

我國食品安全問題有哪些,目前我國存在哪些食品安全問題?分析發生的原因

蘇丹紅鴨蛋 孔雀綠魚蝦 三聚氰胺奶粉及牛奶 甲醛奶糖 帶花黃瓜 西瓜 地溝油 染色花椒 墨汁石蠟紅薯粉 瘦肉精 假牛肉 用牛肉膏讓豬肉變牛肉 河南南陽毒韭菜 青島 浸泡小銀魚 染色饅頭 瀋陽毒豆芽 宜昌毒生薑 合肥染色蛋糕 北京多家影院爆公尺花桶含螢光增白劑 海南的毒缸豆 陝西榆林學生奶中毒 廣東中...

目前我國城市公共運輸存在的主要問題有哪些

在調查中,國家統計局蘭州調查隊發現,我市在建立文明城市中還存在四大問題 一是市民整體素質水平還有待於進一步提高。市民的環境意識差,存在隨地吐痰 亂扔雜物 亂貼亂畫等現象較普遍 在部分公共場合,還存在吸菸 大聲喧嘩 談吐 及舉.我國城市交通存在的主要問題表現在哪些方面 目前,我國城市 交通存在的主要問...

我國民眾基本生活存在的問題,目前我國的民生問題有哪些?

生活習慣方面的問題有,運動量少,體育場上運動的年輕人較少,中年人較多,吸菸人群較多,低齡化,對於我們不吸菸的人來說,吸二手菸真的太痛苦了。飲食方面的問題有,公筷普及率不高,食物過燙,重鹽重油,蛋白質含量低,並因此產生了一系列疾病。目前我國的民生問題有哪些?教育 就業 居民收入 城鄉社會保障體系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