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風是雨是什麼意思,見風是雨是什麼意思和造句

2021-03-19 17:05:13 字數 3647 閱讀 9987

1樓:

見風是雨的意思為:

1、剛聽到一點兒風聲,就當要下雨了。形容聽到一點風聲就竭力附和渲染。

2、比喻聽說某事,即信以為真,或更進一層,妄加推斷。

出自:1、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25回:「他們做都老爺的,聽見風就是雨,皇上原許他風聞奏事,說錯了又沒有不是的。」

2、 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四十二回:「得不的風兒,就是雨兒。」

2樓:野草蒼茫

剛聽到一點兒風聲,就當要下雨了。形容聽到一點風聲就竭力附和渲染。 還可以用來比喻那些一聽到什麼事就跟著咋呼,沒有個人主見,人云亦云的人。

3樓:張湯璇琨

見風是雨的意思是: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意地信以為真。

4樓:匿名使用者

見風是雨 (jiàn fēng shì yǔ)【解釋】: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信以為真。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25回:「他們做都老爺的,聽見風就是雨,皇上原許他風聞奏事,說錯了又沒有不是的。」

【示例】:你別~,造謠生事好不好。

5樓:拖鞋與輪胎

你們**啊,千萬要注意,不要見的風就是雨。

未風先雨,見風是雨,淒風苦雨,分別是什麼意思

6樓:惜惜玖

未風先雨:比喻未見事實先下結論。

見風是雨: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相信是真的。

淒風苦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擴充套件資料

1、未風先雨

【解釋】: 比喻未見事實先下結論。

【出處】: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十五:「婆子家曉道什麼?只管胡言亂語!那見得我不會做生意,弄壞了事,要你未風先雨。」

譯文:老婆家曉道什麼?只管胡言亂語!那看見我不會做生意,玩壞了大事,要你沒有風先下雨。」

詞語用法:作謂語、定語;多用於口語

2、見風是雨

【解釋】: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相信是真的。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遇事生風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25回:「他們做都老爺的,聽見風就是雨,皇上原許他風聞奏事,說錯了又沒有不是的。

3、淒風苦雨

【解釋】:淒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出自】:《左傳·昭公四年》:「春無淒風,秋無苦雨。」

譯文:春天沒有淒風,秋天沒有苦雨。

【示例】:我們住在這裡,總不了局,不如趁這顏色未衰,再去混他幾年,何苦在這裡,受這些~。 ◎清·禇人獲《隋唐演義》第六十二回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苦雨淒風、淒風寒雨、天昏地暗、風雨如晦、風雨交加

【反義詞】日麗風和、和風細雨、風和日麗、日暖風和

未風先雨、見風是雨、淒風苦雨、分別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未風先雨  未風先雨 (wèi fēng xiān yǔ)

解釋:比喻未見事實先下結論。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十五:「婆子家曉道什麼?只管胡言亂語!那見得我不會做生意,弄壞了事,要你未風先雨。」

用法:作謂語、定語;多用於口語 見風是雨  見風是雨 (jiàn fēng shì yǔ)

解釋: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信以為真。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25回:「他們做都老爺的,聽見風就是雨,皇上原許他風聞奏事,說錯了又沒有不是的。」

示例:你別~,造謠生事好不好。 淒風苦雨  【讀音】:qī fēng kǔ yǔ

【解釋】:淒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出處】:《左傳·昭公四年》:「春無淒風,秋無苦雨。」

【示例】:「我們住在這裡,總不了局,不如趁這顏色未衰,再去混他幾年,何苦在這裡,受這些~。 」(◎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六十二回)「磨難對真正的強者來說是一筆人生財富,它把強者的人生意志砥礪得更加頑強。

有了一次次磨難礪石的磨鍊,你便會增加乙份份戰勝淒風苦雨、冷霜冰雪的力量,去創造你的價值,輝煌你的人生。磨難使強者認識了真正的人生,真正的人生需要磨難,因為他們知道,沒有磨難的人生是空白的人生。因為磨難以它的冷峻和殘酷使強者的命運得以昇華,顯得更加睿智,深邃,豐富多彩,婀娜多姿,花枝俏,碩果累。

」(◎當代·殷謙《殷謙雜文全集》)「時遇秋天,怎當那淒風苦雨。」(◎《瀟湘雨》第三折)

【近義詞】:風雨交加、風雨如晦

【反義詞】:風和日麗、和風細雨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定語;含貶義

見風是雨是什麼意思和造句

8樓:愛恨間的區別

【見風是雨解釋】: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信以為真。近義詞:

烜赫一時 方興未艾 反義詞:每況愈下 一落千丈 相似詞:風風雨雨 風雨 暴風雨 風霜雨雪 呼風喚雨 遮風擋雨 和風細雨 疾風驟雨

1、沈桐對自己見風是雨的工作作法為深感自責。

2、主要是怪律師對新規則適應得太快,新規則一出,就見風是雨的開設了刑事偵查階段的法律服務品種,收了當事人的錢,卻提供不了相應的服務。

3、人也都是,見風是雨,都買個某某口服液,某某流感膠囊吃,戴口罩,灑消毒水,挺有防患意識的。

4、小縣城的人都是見風是雨,不經嚇。

5、高夢懂些護理**,其它都是些見風是雨的跟風者,如果現在提出疑問,恐怕又要引起混亂,也不知道剛才黑衣人撥打的**是什麼。

6、不得不說一些新聞記者嚴謹客觀的職業素質沒學到,那推波助瀾見風是雨的炒作功力那是達到登峰造極的境界。

見風是雨代表什麼動物

9樓:匿名使用者

見風是雨代表的動物是:虎

屬虎人的性格優點:

①有朝氣,有雄心壯志;

②敢想敢幹,勇於開拓;

③熱情大方,頑強自信,剛愎自用。

④有正義感,樂於助人。

屬虎人的性格弱點:

易動感情,自以為是,稍微有點孤傲任性。

10樓:匿名使用者

難道不是說的人類麼?哈哈

11樓:百度使用者

代表變色龍,隨機應變

12樓:匿名使用者

見風是雨的意思為:

1、剛聽到一點兒風聲,就當要下雨了。形容聽到一點風聲就竭力附和渲染。

2、比喻聽說某事,即信以為真,或更進一層,妄加推斷。

成語見風是雨的意思

13樓:一生摯愛車

見風是雨 [jiàn fēng shì yǔ]基本釋義

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相信是真的。

貶義成語接龍

雨散雲收 收園結果 果然如此 此動彼應 應有盡有 有增無損 損人肥己 己溺己飢飢鷹餓虎 虎蕩羊群 群鴻戲海 海天雲蒸 蒸蒸日進 進退兩端 端本澄源 源源不斷斷杼擇鄰 鄰女窺牆 牆風壁耳 耳濡目及 及笄年華 華屋山丘 丘山之功 功一美二二龍戲珠 珠聯玉映 映月讀書 書香門戶 戶曹參軍 軍不血刃 刃樹劍山 山明水秀秀外慧中 中流底柱 柱天踏地 地老天荒 荒淫無道 道弟稱兄 兄弟鬩牆 牆面而立立身行己 己飢己溺 溺心滅質 質傴影曲 曲意逢迎 迎來送往 往返徒勞 勞師動眾

見風是雨的意思是什麼呢,見風是雨是什麼意思

見風是雨 成語解釋 拼音 ji n f ng sh y 釋義 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相信是真的。見風是雨 拼音 ji n f ng sh y 釋義 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相信是真的。見風是雨是什麼意思 見風是雨的意思為 1 剛聽到一點兒風聲,就當要下雨了。形容聽到一點風聲就竭力附和渲染。2 ...

「見風是雨」的近義詞是什麼,見風是雨的近義詞

見風是雨 看見成風就認為要下雨,比喻輕信於某些細微跡象。捕風捉影 風和影子都是抓不著的。比喻說話做事絲毫沒有事實根據。出處 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25回 他們做都老爺的,聽見風就是雨,皇上原許他風聞奏事,說錯了又沒有不是的。舉例造句 你別見風是雨,造謠生事好不好。遇到問題要動腦子思考,不能見風是...

這個符號是什麼意思,這個符號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這個符號 代表歐元,如 代表英鎊,代表美元,代表人民幣 這個符號是什麼意思 這個符號的意思是省略號。在漢語中的基本形式是位於中線的六個小圓點 佔兩個字的位置 工具書和科技文獻有時用三個小圓點,佔乙個字的位置。整段文章或詩行的省略,用12個小圓點表示,自成一行,佔四個字的位置。省略號不拆開移行,六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