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電影《蝴蝶君》

2021-03-19 07:12:24 字數 4223 閱讀 4395

1樓:君子陶陶

評價:

《蝴蝶君》這部主旨為實現多元文化差異共存的華美經典影片,不僅使來自不同國度的觀眾群,體味到種族偏見和歧視,是異質文化溝通的嚴重障礙;更使人們認識到,在全球時空不斷緊密、族**往日益混雜的當代,人們要重新理解和認識世界,就要學會培養接受和尊重不同文化的意識。

影片在巧妙地將詞、意分離的同時,跨越意義進行重新建構與組合,影片這種文化無處不在、無處不是的創作格局,賦予影片全新的觀賞模式,凸顯了劇作者掙脫文化差異束縛、消解霸權話語、使「他者」話語不再缺場的創作意圖。

通過互文性解構、話題符碼化以及超文化創新等策略所釋放出的跨文化傳播功能,不僅在東西方深層的文化觀念及意識中,在電影跨文化傳播的技巧上,呈現出多姿多彩,更為重要的是,彰顯了海外華裔劇作者關於多元文化在交集中產生新質,在擴充套件民族文化視域中有所提公升的極大期盼。

2樓:姬覓晴

《蝴蝶君》是一部故事劇情設定上獨具匠心的劇作。

電影藝術的超文化創新,是《蝴蝶君》創作的支撐點和關注點。影片的超文化創新策略,為觀眾營造了乙個平等對話的新世界;用置換了的故事,給予觀眾極其深刻和豐富的想象。

特別是《蝴蝶君》通過跨越國界的藝術形式和語彙,把東西方藝術元素交融起來的文學價值形態,從語言的內涵和外延兩個層面,為人種間、民族間、群體文化間的交流提供了啟示,彰顯出電影跨文化傳播的不可小覷的功能:

其一,解構和反撥了「東方主義」觀念;其二,重新打造了「他者」的東方形象;其三,建構起東西方平等對話與文化互釋的虛擬空間,從而尋覓到少數族裔文化與主流文化平等溝通的渠道。

3樓:mc郭勇

《蝴蝶君》原本是以為是一部淒美的愛情故事,結果隨著劇情的發展,才發現它竟然是一部隱藏幽深的諜戰類電影。

雖然電影甚至從頭到尾都在展示兩個人的「愛情」和這個另類「愛情」的悲慘結局,但是當宋麗玲被帶上法庭,招認自己是間諜的身份之後,你再會議影片前面的每個細節和場面,你會為宋麗玲的男扮**和刺探情報的能力倒吸一口涼氣。

一位法國大使館中的財務人員,由於特別喜歡中國文化,更是因為一場晚會,迷戀上了戲台上蝴蝶夫人的扮演者宋麗玲。而宋麗玲為了收集情報,也故意隱瞞自己,有意無意的展示出東方女性的幽柔羞澀的美來引誘挑逗高仁尼。高仁尼後來公升為大使,負責收集美國參與越南戰爭的資訊。

而這些重要資訊也被宋仁妮施與的愛情魔法悄悄騙走。事情最終敗露,高仁尼回到法國被監禁審判。而在法庭上,分割許久的情人再次見面,確是敵我之間的距離,特別是看到自己深愛的女人竟然是男兒身,高仁尼簡直是五雷轟頂,身心俱裂。

而電影到這裡還不想結束,還要再給觀眾的神經補上一刀。在押送的同一牢車上,宋麗玲強迫高仁尼看著自己的裸身,讓他在羞辱悔恨和無以復加的悲哀中崩潰。

故事戛然而止,沒有再寫宋麗玲的結果。因為這樣的「愛情」本來就不會有什麼結果。一場虛幻的愛,被刺破後不留下一絲痕跡。

故事顯然是帶著一種批判性,批判在那個時代自認為文明,高人一等的白人們,正如高仁尼所說:東方女性的溫柔懦弱,是會甘願為高高在上的白人付出一切的。可劇情卻偏偏以乙個男扮**的美人來戲弄,三番五次的挑逗引誘,一層層揭露直到最後猛然掀開欲擒故縱的面紗,在同一輛囚車上,用赤裸的男人身體展示在那位清高的大使面前,羞辱得讓他沒有一點躲逃的餘地。

在結合宋麗伶的間諜身份,更加無情的揭示出你以為在戲耍和玩弄別人,其實被別人玩弄於張掌股之間卻沒有一丁點的發覺,這才是最大的羞辱。所以影片最後,高仁尼的監獄自白和鮮血噴濺的殘忍 ,更是對這種批判做了最堅定的落筆。

跳出故事旋渦,單從演技的角度,兩位主演都表現的十分完美。想想兩個男人要表演那麼些愛情戲,實在不易。特別是扮演宋麗伶的演員尊龍,從他平時的**,如此的陽剛的男人臉,怎麼也想象不出乙個女人的形象。

而他在電影中對女人表演的十分惟妙惟肖,美麗幽柔,如果觀影前沒有提示,是無論如何也看不出來的。

難怪本片能獲得國際大獎,無論是故事性,表演性和內涵的深度,都值得細心品味和體會的。最後才猛然發現電影的名字蝴蝶,後面偷偷加乙個君自,是多麼的隱晦含蓄啊。

4樓:琉璃心琥珀情

胭脂背後

同為93年上映的《蝴蝶君》比起《霸王別姬》來還是差點意思,不管是劇情

,還是選角上。單從旦角的扮相上,還是哥哥的程蝶衣更為驚艷,宋(尊龍飾)的扮相並非是完全女性化,但對於rene/高仁尼(傑瑞公尺·艾恩思飾)來說,這樣的宋正是具備了rene所認為的東方女人的神秘與順從,就像蝴蝶夫人一般。

關於宋的譯名有很多說法,但其實在影片中的細節中就已經體現了:宋家裡的那副對聯上寫著:

麗樓臺榭輕歌聲聲慢,

玲琅佩環旋舞步步嬌。

——宋麗玲

即使大衛·柯南伯格做的場面一般,但細節處還是值得推敲的,尤其是對於乙個美國導演來說,做到如此便是可誇的。

rene與宋的初遇便是在《蝴蝶夫人》的演出場上,宋扮演的蝴蝶夫人符合rene對東方女人的一切幻想:溫婉順從、神秘優雅,最重要的是,對於美國海軍軍官的背叛,蝴蝶夫人選擇了自殺來成全自己,這極大的滿足了rene身為白人的「優越感」。

尊龍是演得了皇上(《末代皇帝》溥儀),也能扮得了女相。宋在影片中,身段窈窕,端的是優雅的正規化。在影片中,宋在簾內探頭讓rene點菸的時候,當真是魅惑極了。

可真是應了宋的那句話:「你知道為什麼北京劇院的女角都是反串的麼?因為男人更知道乙個女人應該如何做出反應。

」誠然,看看當時的女人,宋的女管家還有和宋接頭的女情報員,竟沒有一點女子的樣式,真是極大的諷刺。

在影片裡,宋從始至終都是愛著rene的,且比rene愛的更要多些,因為rene愛的是他幻想中的「蝴蝶夫人」。在囚車中,宋脫掉衣服讓rene看,這一刻,他以往的優雅被擊得粉碎,這一刻,他也不再是高貴的「女皇」,而是渴望愛和認同的「男人」,所以他才會故作淡定卻又令人心酸的問出:「你還要我嗎,即使我穿西裝打領帶?

」即便面色上不顯,宋心裡定不會如面容上顯得那樣平靜。一場愛情,兩段心傷。

影評後續中,宋男人的身份被揭開,rene成了全法國的笑話。最可悲的是rene的「蝴蝶」夢破滅了。rene在獄中將自己畫成了蝴蝶夫人,他說:

「我有乙個幻象,東方的幻象。在杏仁般的眼眸深處,仍然有女人,願意為愛乙個男人而犧牲自己,即使那個男人毫不值得。轟轟烈烈地死去好過庸庸碌碌地活著。

因此,終於,在遠離中國的監獄,我找到了他。我的名字叫高仁尼,也叫——『蝴蝶夫人』 」。

原來在這場舞台劇裡,被欺騙的被背叛的是他,他才是那個「蝴蝶夫人」。劇情的反轉不正是一種諷喻嗎,何等「高大的」白人,竟也會栽在了東方人那裡。

5樓:何慶安

在討論《蝴蝶君》之前,先分享關於主演尊龍的一則趣事:

當年,陳凱歌導演在籌備《霸王別姬》的時候,在好萊塢如日中天的尊龍看上了程蝶衣這個角色。為了能扮演程蝶衣,尊龍不惜自降30萬美元的片酬,但即便這樣,尊龍的片酬還是太高了,所以陳凱歌導演選擇了張國榮作為主演。

《蝴蝶君》與《霸王別姬》一樣,同為同性題材的電影,而程蝶衣和宋麗玲這兩個角色又是如此相似:他們都是戲子,都是男人愛上了另乙個男人。甚至兩部電影中的故事,都處在同乙個時代。

正是因為對程蝶衣這個角色的認同感,以及沒能飾演這個角色的惋惜,尊龍才接了《蝴蝶君》這部戲。

再說電影:

在我看來,高仁尼其實是知道宋麗玲並非男兒身,他也是真心愛著宋麗玲的,他只是不願意接受事實。直到不可抗拒的外力在高仁尼面前戳破了這個謊言,他才終於帶著愛和不甘自盡。

其實高仁尼和宋麗玲這兩個角色是有原型的,他們分別是伯納德·布西柯和雲南大學的學生時佩璞。而且在現實世界裡,伯納德並沒有自盡,只是電影用一種浪漫且殘酷的方式處理了他們的故事。

正是因為《蝴蝶君》和《霸王別姬》的高度相似,所以我們把這兩部電影對比來看——

張國榮和尊龍一樣,塑造了乙個無可挑剔的同性戀角色,但相較於程蝶衣,宋麗玲這個角色是更複雜的——因為他身上揹負了乙個更大的秘密,他是帶著這個秘密愛上高仁尼的,而不像程蝶衣作為整部《霸王別姬》最問心無愧的人物。

這樣複雜的角色注定了電影裡的衝突和矛盾更激烈,這也就意味著故事會更加曲折,而導演以上帝視角描繪了兩個角色之間的關係。事實上,如果謎底在最後才揭開,電影會更具戲劇性。

倘若與近年湧出的優秀同性戀題材,比如說義大利的《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蝴蝶君》的感情基調和鏡頭語言更壓抑低沉,用一段特殊感情來反映時代差異給觀眾帶來的觸動也更大。

在《蝴蝶君》裡,導演大衛·柯南伯格給高仁尼,甚至給觀眾構建了乙個關於愛情和時代的美好又殘酷的夢即便這個夢破碎了,我們仍不願醒來。而尊龍用他夢幻般的極具東方美感的面容,讓這個夢顯得更加真實,夢破碎之後現實也更加殘酷。

如何評價電影《2019》,如何評價電影《1917》?

這部電影還是相當不錯的,情節也是比較吸引人的,反映出了當時的情況。我覺得很棒。這部電影含有深刻的意義,看了以後會產生思考,我覺得挺棒的。是一部口碑不錯的戰爭影片,給觀眾帶來視覺衝擊,塑造的人物角色有所反轉,故事情節緊湊。電影 1917 是部很不錯的電影,裡面有很多長鏡頭,特效也很出色。花香掩蓋了屍體...

如何評價劉奕君的演技,你如何評價劉奕君在《扶搖》中的演技?

我覺得劉奕君的演技非常不錯。說起劉奕君,相信大家應該不算陌生。劉奕君是一位優秀的演員,他的演技非常精湛,是妥妥的一枚老戲骨。劉奕君出演過很多經典的影視劇,雖然都是演的配角,但是他塑造的角色非常深入人心,有很多的觀眾都很喜歡他。劉奕君,1970年6月12日出生於陝西省西安市,中國內地男演員,畢業於北京...

如何評價電影《功夫》怎麼評價電影《功夫》?

功夫 是由周星馳執導,周星馳 梁小龍 元華等主演的動作喜劇類電影。說到 功夫 我先向星爺致敬!接下來我就以本人的見解來說說這部電影,不喜勿噴。我們來說說喜劇部分,星爺的無厘頭搞笑是人盡皆知,整部戲他與林子聰的搭檔戲可以說是整部戲的笑點最多的那一部分,包租婆包租公也是影片一大亮點,這部電影不管是從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