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是怎麼工作的?實際作用大麼

2021-03-18 01:09:50 字數 1916 閱讀 1927

1樓:匿名使用者

請輸入你的答案...abs系統是一種能防止車輪被抱死而導致車身失去控制的安全裝置,全稱防抱死剎車系統。abs的工作原理是利用裝在車輛剎車系統上的感測器來感知剎車時車輪的運動狀態,當車輛緊急制動時,車輪的轉速在制動系統的作用下迅速降低,當感測器感知到車輪即將停止轉動時,會發出乙個指令給剎車系統,減小制動力,當車輪恢復轉動後製動力又會加大,到車輪又要停轉時制動力再減小,如此反覆,確保車輪不被抱死,這種動作是十分迅速的,每秒鐘大約發生幾十次。

這樣既能保持足夠的制動力,又能防止車輪抱死後車輛失去控制。特別是在濕滑路面上,車輪抱死會發生側滑、打轉,十分危險,所以abs為行車安全提供了很大幫助。但是如果使用不當,abs也不能保證剎車安全。

1、踩制動踏板時用力不可太輕。因為裝有abs系統的剎車,當我們用力踩下踏板時,制動系統會有陣陣抖動,不知道的人還以為出了問題,往往趕緊松力。其實,abs就像以前那種「人工點剎」,上述狀況是abs間歇收放制動壓力的結果。

在必須緊急制動的時候,應該狠踩制動板,而且是一次直接踩到底,不要放鬆,同時利用方向盤來控制車輛的方向——這正是abs的優點,在剎車時還能夠有良好的方向操控性。

2、不要把abs當作安全保護神。即使有abs的汽車,在急轉彎、快速變道以及其他急打方向盤的時候,也不能保證剎車安全的。所以不要過於迷信abs的作用,不要做一些「危險動作」。

3、駕駛時不要反覆踩制動踏板。當你在使用abs時,也像「人工點剎」那樣反覆地踩制動踏板,將會使abs時通時斷,導致制動效能減低和制動距離增加。abs本身會以更高的速率自動增減制動力,並提供有效的方向盤可控能力。

4、對自己的車子急剎車時的制動距離要心中有數,在行車時一定要與前車保持自己有效制動距離以上的距離,以保證安全。abs只是防止車輪抱死,而不會增大車輛制動力,縮短剎車距離。如果是在潮濕路面上,由於abs能防止車輛打滑,所以裝有abs的車輛會比未裝abs的車輛的制動距離略短,但是,如果是在乾燥路面上,裝有abs的車輛的制動距離反而會更長。

所以,假如認識不到這個問題,在行車中就會對安全距離產生誤判,一旦發生緊急情況,由於安全距離不夠,就容易造成事故。

5、abs系統依靠精密的電子車輪感測器及齒圈工作,這些部件不是安裝在車廂裡面,而是安裝在各個車輪上,所以,平時要經常保持感測器探頭及齒圈的清潔,防止有泥汙、油汙特別是磁鐵性物質黏附在其表面,從而導致感測器失效或輸給計算機錯誤的訊號,影響abs系統的正常工作。

6、在行車中應經常注意儀表板上的abs指示燈的情況,如發現閃爍或長亮,說明abs系統已脫離工作狀態,此時制動系統只有常規制動功能,abs系統已不起作用,你應該盡快到維修廠排除故障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工作原理是:依靠裝在各車輪上高靈敏度的車輪轉速感測器以及車身上的車速感測器,通過計算機控制。緊急制動時,一旦發現某個車輪抱死,計算機立即指令壓力調節器使該輪的制動分幫浦洩(減)壓,使車輪恢復轉動。

abs的工作過程實際上是抱死-鬆開-抱死-鬆開的迴圈工作過程,使車輛始終處於臨界抱死的間隙滾動狀態,有效地克服緊急制動時的跑偏、側滑、甩尾,防止車身失控等情況的發生。國家標準gb13594對abs有明確規定,abs屬於機電一體化零件,由下列構件組成:乙個或幾個感測器;乙個或幾個控制器和乙個或幾個調節器。

abs系統並不是每次採取制動都工作,它只有在車輪接近於抱死時才起作用。其工作時並不是悄無聲息的,在踩住制動踏板的同時如果abs工作,會產生適當的噪音,制動踏板也會產生脈動而反覆拱腳,這是abs系統在自動調節制動油壓屬正常現象。在制動時始終用腳踩住剎車踏板不放鬆才是正確的。

abs系統對制動液的要求非常高,因此新增制動液必需嚴格按照使用說明書上的要求,禁止摻雜不同型號的制動液。一般來說,應一年更換一次相同型號的制動液。也可以選用dot3或dot4醇基型制動液。

裝有abs系統的車輛應嚴格遵循規定的輪胎氣壓標準,同時要保持同軸輪胎氣壓的均衡,嚴禁使用不同規格的輪胎。

3樓:ask車之家

abs到底是怎麼工作的?老司機經驗多說了實話,原來能用這麼久

汽車ABS的工作過程,汽車ABS工作原理是什麼?

abs防抱死制動系統的組成 abs防抱死制動系統是在液壓制動的基礎上完成為各個車輪制動力的調節。組成 1 常規液壓制動系統 制動總幫浦 連線油管 制動分幫浦 車輪制動器等。2 輪速感測器 第個車輪均設有乙個輪速感測器,檢測各個車輪的轉速。3 電子控制單元ecu 處理輪速感測器的訊號,然後由此計算出車...

什麼是蛋白質的變性作用?舉例說明實際工作中應用和避免蛋白質變性的例子

蛋白質分子受到某些物理 化學因素的影響時,發生生物活性喪失,溶解度降低等性質改變,但是不涉及一級結構改變,而是蛋白質分子空間結構改變,這類變化稱為蛋白質變性作用。應用 1 利用變性原理,如用乙醇,加熱和紫外線消毒滅菌,用熱凝固法檢查尿蛋白等。2 防止蛋白質變性,如製備或儲存酶,疫苗,免疫血清等蛋白質...

微雲是哪來幹嘛的作用大嗎?微雲的作用是什麼

微雲是檔案同步 備份和分享功能的雲儲存應用,讓手機和電腦自動同步檔案,使手機與電腦之間實現無線 無縫連線。微雲相簿 微雲相簿是乙個智慧型雲服務,自動匯集在不同裝置中拍攝的 並按照拍攝時間和 裝置進行編排整理。微雲相簿只通過 wifi 傳輸,不會產生流量。微雲傳輸通過微雲傳輸,可以尋找在同乙個 w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