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藻是最早能進行光合作用的生物麼

2021-03-04 05:16:59 字數 1153 閱讀 1086

1樓:聽風

不是。最早的光合生物應該是光合細菌。

在大約距今35億年前的時候,最初的光合生命——光合細菌登上了進化的舞台。它們可以利用自身合成的菌綠素來完成對太陽能的吸收和轉化。但是這個原始的光合系統有著很大的缺陷。

一方面,菌綠素轉化光能的效率較低。另一方面,與現今植物利用水進行光合作用不同,光合細菌需要硫化氫作為反應物質。而硫化氫本身不穩定,且在環境中的含量較低,這大大限制了光合細菌進的「工作量」。

儘管如此,光合細菌還是首次將太陽能引入了生命世界,為光合生物,乃至整個生物界的進化奠定了基礎。

在隨後的幾億年中,葉綠素a和藻膽蛋白替代了集光效率較低的菌綠素。在集光效率提高後,原先環境中「豐富」的硫化氫很快就消耗殆盡了。這時,出現了以藍藻為代表的最早的植物。

最早進行光合作用的生物是什麼?

2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地球上起初沒有生命,但有水和陽光,這二者正是生命的必要條件。35億年前,在陽光照射下的海洋中,已經產生了最初的生命——藍藻。

藍藻只是一顆簡單的細胞,但它擁有「自我複製」的能力,不斷地「自我複製」著自己。藍藻越來越多,層層疊疊地聚集在一起,靠光合作用維持著自己的生命。藍藻有兩種繁殖方式:

營養繁殖或以產生孢子的方式進行無性繁殖。

藍藻不斷繁衍,也不斷進行著光合作用,使地球上的氧氣越來越多,為地球誕生更多生命提供了條件。

藍藻內什麼是能進行光合作用的

3樓:萊特資訊科技****

葉綠素和光合作用需要的酶

其實在有葉綠體的植物裡,光合作用是分兩部分的:光反應和暗反應,有一部分需要葉綠體.

補充:進行光合作用的細菌不具有葉綠體,而直接由細胞本身進行.屬於原核生物的藍藻(或者稱「藍細菌」)同樣含有葉綠素,和葉綠體一樣進行產氧光合作用.

事實上,目前普遍認為葉綠體是由藍藻進化而來的.其它光合細菌具有多種多樣的色素,稱作細菌葉綠素或菌綠素,但不氧化水生成氧氣,而以其它物質(如硫化氫、硫或氫氣)作為電子供體.不產氧光合細菌包括紫硫細菌、紫非硫細菌、綠硫細菌、綠非硫細菌和太陽桿菌等.

4樓:匿名使用者

藍藻細胞內含有與光合作用有關的色素(葉綠素和藻藍素)和酶,能進行光合作用,屬於自養生物.故答案為:葉綠素、藻藍素 自養

生物的光合作用,能進行光合作用的生物都有那些?

植物的葉綠素通過陽光的照射來進行光和作用 這一變化是化學變化 植物光和作用同時吸入二氧化炭 co2 產生氧氣 o2 謝謝採納 光合作用 植物 吸收二氧化碳,同時釋放氧氣 不包括少數植物與夜間 動物 則相反!黃昏,經過乙個白天的光合作用,積累的氧氣最多。能進行光合作用的生物都有那些?真核有植物,原核有...

哪些生物能進行光合作用,他們有什麼異同

含光合色素的生物,包括大部分植物,藍藻綠藻甚至部分紅藻褐藻,還有草履蟲之類,只是有的能動有的不能動,共同點是都含光合色素 不一定是葉綠素就是了 有葉綠體或者光合色素的生物 能進行光合作用的生物都有那些?真核有植物,原核有藍藻 含光合色素的生物,包括大部分植物,藍藻綠藻甚至部分紅藻褐藻,還有草履蟲之類...

真菌能否進行光合作用,澱粉是通過光合作用產生的嗎

真菌不能 進bai行光合作用,原du因如下 真菌都是 zhi異氧型的,也就是自己不制dao造能版量的。真菌細胞內沒權有葉綠體,不能進行光合作用,細胞壁中含有幾丁質 黴菌,chitin,甲殼質 葡聚醣 酵母菌 進行腐生或寄生營養方式,大多生長酸性環境。真菌的構成 真菌是具有細胞核和細胞壁的異養生物。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