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對我們每個人有哪些重要意義?我們為什麼要學習溝通

2021-03-17 09:33:36 字數 6271 閱讀 9590

1樓:心動也行動

任何乙個人在達成她人生的各項願望過程中,都難免會遇到需要與他人合作的機會而別人對你的協助意願和配合程度,往往決定了你是否順利以及是否能加速達成目標。你在一生中都面臨著與他人溝通。      溝通品質就是生命品質      好的溝通技巧及說服力,可讓你處處遇貴人,時時有資源,別人做不到的事,你做得到,一般人要花5年才能達成的目標,你可能只需要2年。

因為溝通及說服能力可讓你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獲得更多的機率與資源,減少犯錯的機會和摸索的時間,得到更多人的支援協助與認可。      因此我們說:生命的品質就是溝通的品質。

     良好的溝通與人際關係的建立,並不是要讓你去逢迎拍馬,趨炎附勢,做個沒有原則的人。事實上不論是溝通談判或說服,你惟一要達成的就是雙方的「一致性」。所謂的「一致性」是指雙方不論在生理和心理狀態上,都能進人乙個共同的頻道或頻率,以達成雙方觀點一致,思考方式一致,行為模式一致。

     高效溝通心法:鏡面映現      「物以類聚」是天條,當人們之間相似之處愈多,彼此就愈能接納和欣賞對方。你喜歡的不會是處處與你唱反調,「話不投機十句多」的人。

你應該喜歡和你個性觀念或志趣相投的人,你們有共問的話題,對事物有相同的看法或觀點,或是有相似的環境及背景。溝通也是如此,彼此之間的共同點愈多就愈容易溝通。你是否有過這種體驗,曾經碰到過乙個人你和他接觸又談了沒有多久,就有一見如故相見恨晚的感覺,你莫名地對他有一種信賴感和好感?

不論你是否有這種體驗,我的問題是,你是否希望自己是那種走到**都受喜愛的人?      要做到此點,最有效且快速的萬式就是透過鏡面映現。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乃透過三個管道,一是你所使用的語言和文字,二是你的語氣或音調,三是你所使用的肢體語言,例如你的表情、手勢、姿勢、呼吸等,但是你可知道,根據分析調查,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文字只佔了7%的影響力,另外有38%的影響力是由你的語氣或音調而來。

例如說「我愛你」這三個字,當某人對你說這三個字時,用一種咆哮憤怒的音調和語氣說出時,你會有什麼感覺?你可能感覺到的是「我恨你」。但同樣的,若有乙個人用輕柔感性或嗲聲嗲氣的方式說「我討厭你」時,你可能感受到的是一種挑逗或愛意了。

     至於佔了最重要影響力55%的部分,就是你的肢體語言。乙個人的舉止動作,呼吸和表情在溝通時所代表和傳達的訊息,往往超出口中所說的話。但一般人在溝通的過程中,卻時常會忽略掉這個佔了55%的溝通共同點。

     所謂鏡面映現,乃是透過一種對映或臨摹對方的方式,讓乙個人無論在文字、聲音、肢體語言三方面都能和對方達成共同的溝通模式,換夠話說,當二人所使用的文字、說話的語氣、音調、說話態度、呼吸方式及頻率表情、手勢、舉止動作都處於一種共同的狀態時,自然會產生一種共鳴,會直覺地認為,對方與自己個性相近,並且產生一種親切和信賴感,由於這種感覺的產生是無意識的,所以我們也稱鏡面映現為一種潛意識溝通模式。催眠大師愛瑞克森博士就是透過這種方式,藉由模仿別人的語氣和音調,呼吸方式及頻率、表情、姿勢等便能在短短的幾分鐘內,讓對方無條件地信任或接受他。

與人溝通交流,最重要的意義是不是學習?? 20

2樓:手機使用者

當然是啊,我們應該多觀察多學習別人身上的優點。交流本身也是一種學習!

你認為,什麼是溝通和口才,溝通和口才對於我們學習,工作和生活有什麼意義?

3樓:a勇闖天涯一號

你好,對這個問題我認為溝通就是把自己的意思讓別人清楚明白的知道,而口才的話就是說服別人,能別人能夠理解並欣賞自己的想法。溝通和口才對我們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有很大的意義,如果我們能夠掌握正確的溝通方法和很好的口才的話,我們做很多事情,就能夠免去不必要的麻煩,做事高效又省心,給我們帶來諸多的便利。

自述學習人際溝通有何意義

4樓:心碎暑

良好溝通的必要 在工作中,您需要與您的上級、下級、相關部門、尤其是您的客戶進行各種不同層次的溝通,如果您發現自己與人交流溝通不當,想一想是否因為自己沒能重視溝通? 有了良好的溝通,辦起事來就暢行無阻。溝通涉及到獲取資訊或提供資訊,在這種或那種之間,或對他人施以影響以理解您的旨意並願意根據您的願望行事。

然而,許多問題都是由溝通不當或缺少溝通而引起的,結果會不可避免地導致誤傳或誤解。 要想獲得有效的溝通,了解什麼地方會出錯,無疑是大有用處的出發點。 1、溝通不當的標記 下面這些話您一定不會陌生:

「如果您的意思正是這樣,那又為何不這麼說?」 "我實在沒聽明白。" 而通常這些話您根本就不會說出口,只是以皺眉或嘆息的形式表達出來。

從這一點可以看出,溝通的內容與接受的內容並非隻字不差,因此,想法子填補兩者的鴻溝是至關重要的。 2、沒有正確的闡述資訊 不能對溝通的內容進行清晰而有邏輯的思考。例如,當要表達「我們需要些信封」時卻說「信封用完了。

」 不能理解對方的關注所在並正確地表達資訊,以便獲得對方的全部注意力和理解。例如,該用通俗上口的口語時,卻用了晦澀拗口的學術語。 如果您的資訊沒有得到清晰的表達,它便不能被聽者正確的理解和加工,有效的溝通也無從談起。

3、給人以錯誤的印象 三個方面最值得注意: 外表:著裝時不拘禮節表明您要麼對交流溝通的另一方漠不關心,要麼您想先聲奪人。

破爛的牛仔褲和邋裡邋遢的運動鞋與筆挺氣派的西裝給人以截然不同的印象。根據場合的不同,兩種著裝風格都會給人以完全錯誤的資訊。 措辭:

不假思索地使用鄉言俚語會得罪他人,也會扭曲資訊 。舉個例說,私下裡把顧客或主顧叫作「夥計」似乎給人以一種哥們義氣的感覺。但它也不知不覺地傳達出對別人的輕慢。

拖沓:不准時赴約表明您不把別人當回事。如果某人守時,別人就會認為他很在意,把別人放在心上,但如果總是遲到,就會給人這樣的印象,即溝通的內容是不重要的。

以上所有這些都會傳達出這樣的乙個資訊,就是您沒有真正把別人放在心上,亦或您即使把別人放在心上,也不會在乎他們的觀點和需求。甚至在您開口說話之前,怎樣才能防止產生溝通障礙,怎樣才能樹立正確的印象,仔細想想這兩個問題是大有裨益的。 4、沒有恰當地聆聽 即使您說話時人們在幹些其他事,如看報,或者轉著手上的筆,他們也會告訴您,他們在聽您說話。

但是,如果聽者沒有按您的要求行事,您就有理由懷疑,認為他們根本就沒有把您的話聽進去,因為他們把「聽」和「聽進去」混為一談了。 如果人們沒有聆聽,他們也是有可能聽到片言隻語的,但會錯失至關重要的部分,因為他們的注意力已開小差了,或者,他們只拾得您的一些牙慧,反把它當作全部了。這些話可能被聽到並進行了加工,但不會照單全收而進入他們意識的深處。

舉例說,如果某個教師看到學生在課堂上神遊並去問他:「我說了些什麼?」這個學生完全可以鸚鵡學舌般地複述一些,但他卻沒有真正地理解。

如果人們從您說話的內容和方式作出判斷,認為您不可信,他們也不會有可能聽您說話。重要的不是您所傳達資訊的內容,而是把資訊傳達給對方所使用的方法,正是這一方法激勵對方去聆聽您欲溝通的內容。 很明顯,如果人們沒有用心聆聽資訊或注意說的內容,他們是很難記住的。

如果沒有適當的汲取說話的內容,錯誤理解的餘地就大了。

學習口才的好處

5樓:百度使用者

在討論口才秘密前,我們先來討論幾個問題有幾個問題,大家認為:

會開車是一種能力嗎?

會游泳是一種能力嗎?

會騎自行車是一種能力嗎?

口才好是一種能力嗎?

經過多方面實踐證明,口才確實是一種能力,一種能在任何場合輕鬆自如、侃侃而談、滔滔不絕地表達自己想法的能力。這時候又有人會問:老師,我覺得自己口才不好,怎麼樣才能學好口才呢?

接下來我們一起**下,如何才能培養口才能力?

1.心態調整為樂觀積極向上

以開車做例子:我沒有開過車,我也不知道車的構造,不知道離合器是什麼,手剎是什麼,檔位是什麼,所有關於車的內容我都不清晰。

剛練習直線前進後退時,教練告訴我要怎麼握方向盤,要怎麼控制離合,如何看倒後鏡,還要學會如何把方向盤轉動,才能更好的把車倒進庫,我感覺自己大概可以接受這些理論。

當我坐上駕駛位的時候,忽然腦袋一懵,我不知道應該做什麼,所有的理論都想不起來,腦、手、腳完全配合不起來。教練一直在旁邊教我如何操作,我乙個字都聽不到,我只看到教練的嘴巴一張一合,完全不知道他在講什麼。

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我什麼都聽不到呢?冷靜下來後, 我想答案是緊張。對,我當時非常緊張,緊張得忘記了所有理論。

於是我開始冷靜的思考,不斷地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深呼吸,腦海裡想著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很快,我發現視覺效果比語言效果更好,調整好心態後學起來輕鬆多了。

回想我們演講時的場景,我們因為緊張而忘詞,我們因為緊張而腦袋空白不知道如何說,我們因為緊張而手腳不同步,我們因為緊張,在台上總是發揮不出自己的水平。

這時候我們應該告訴自己:沒關係,我允許緊張的存在。

然後深呼吸,在腦海中不斷地想象老師當時指導的場景,最大化的發揮視覺效果,不斷地自我調整心態,想象最好的結果,那麼我們無論在任何場合都可以很好的外在呈現。

2. 能力需要刻意練習,練習需要不斷總結

我剛開始練習科二的時候,老是被教練說手腳不同步,我當時也緊張,左右倒庫總是不如意,教練這時候會安慰我說:沒關係,我說話大聲不代表我很生氣,我只是希望你能記住我和你說的話。

聽到教練的話,我的心情大好,下車之後我不斷地在想教練說的話,我還一直跟著車輪,來回走動,回憶教練的話語,觀察車輪的變化......久而久之,我發現自己在練習電車倒樁時越來越熟練了。

但是當教練叫我自己好好練習時,我就越練越亂。

明明我按照了教練的方法不斷練習,但我只能是偶爾可以倒進庫,偶爾又不可以倒進庫,我一直很疑惑,可能是因為我在拉直線的時候出錯了,可是我不知道應該怎麼樣去調整。

教練站在車外:「美女,壓線了,你不懂怎麼調整嗎?就你這樣開車,牆都撞沒了,馬路女殺手。」

我聽完之後一陣尷尬,不知道怎麼辦。這時候教練非常耐心的告訴我倒後鏡應該怎麼看車輪和庫線的距離,什麼時候應該如何轉方向盤。

我聽完後,不斷地總結,不斷地練習,到後來不管如何倒車,我基本都能入庫,自己也懂得如何及時調整。

「熟能生巧」,便是這個意思。所以,口才不是看出來的,不是聽出來的,而是練出來的。

在一次教學部例會的時候,教學部總監張龍老師說:「當我們練課,練到自己都想吐了,就可以上講台了。」

細想這一句話,不就是刻意練習的意思嗎?剛開始我們連講故事,連五何公式都不知道如何運用,又或者我們沒辦法講完兩分鐘或超過兩分鐘,又或者明明在台下想的好好的,一上台就全忘記了。這時候我們要告訴自己:

沒關係,我接納自己犯錯誤。

只要我們把講故事的理論記下來了,然後不斷地刻意練習,不斷地總結反思,相信口才一定會越來越好。

3. 自己幫助自己,內在決定外在

我和乙個女生一起練車,第一次見她時,感覺她很小巧玲瓏,很機靈的,非常認真的練習,非常鎮定,經常害羞的笑,抱著小枕頭(當靠背用),整個科二練習下來也非常的熟練。

在考科二的前一天,我們全部人練習反s彎(曲線),她突然就練不好,而且能夠看出來她臉上的慌亂,屢試屢敗之後,她垂頭喪氣。

我問:「你怎麼了?你平常練得挺好的,今天發生了什麼事情嗎?」

她說:「明天就要考試了, 我很緊張。」

我說:「沒關係,慢慢來,深呼吸,調整心態。」

在考科二的時候,她因為緊張沒有考好而開始洩氣,覺得自己無論如何練習都沒辦法練好。當有同學告訴她別氣餒時,她說:「我要是有你們那麼淡定就好了,我總是那麼失敗。」

科三練習時,她起步就扣了100分。這導致她在後續的練習中,完全不按照正常的方法去操作。

我們問她為什麼要這樣,她回答說,既然前面都那麼糟糕了,我又何必在意後面的扣分呢?要扣就扣好了,反正都是零分。

我們聽完後,都不知道如何與她溝通。自己都不幫助自己,別人又怎麼會幫助你?內在決定外在,結果可想而知。

練習口才也需要積極的內在動因,「焦點在**,能量就在**」。

當你把焦點放在「我不行,我太緊張了,我怕我會搞砸」時,你很可能會搞砸這場演講;當你把焦點放在「我可以,所以我要幫助自己成長」並為之付出努力時,相信成功很快就來了。

再重複一次,內在決定外在!

4. 方法+持之以恆的努力

練習開車需要方法+持之以恆的努力,練習口才也是需要方法+持之以恆的努力。

有一句話叫「一萬小時定律」,在《刻意練習》的書中提到這個定律是需要條件的,有方法還要持之以恆努力,不斷總結反思,才可能練就一種能力。

如果有方法,但是不總結不反思,那只是機械化的重複,不能練就一種能力。

剛開始練習科三的時候,剛好是在路面,那段路特別多大卡車,有時候變道遇到大卡車,心就開始慌。

教練會用他的方法來告訴我們如何在路面真實的操作,在路上還針對我們不熟練的專案進行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我們對科三的專案就越來越熟悉。持之以恆的努力去做到更好,最後我們很輕鬆就考過了科三。

我們在課堂上會學習很多方法,如果我們不去行動的話,這些方法就僅僅只是方法,它不會變成能力,更不會變成你自身的一部分。

學不是問題,做才是問題。這需要我們持之以恆去堅持、去努力,因為越努力越幸運。

所有的改變都是改變信念和行為,不然就是耍流氓。學習一項技能不僅要改變我們的思維去記住方法,還要改變我們的行為去實踐,由內而外一起學習。

如何理解自由對個人的重要意義

自由是一種關於自我決定的自主權,允許人們自主選擇生活方式,追求自己的目標和願望,以及在合法的情況下實現自我實現。對個人而言,自由意味著不受他人干涉,可以自主決策,在不違法的情況下實現自己的目標和理想。這種自主權是人們的基本權利,是現代社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由對個人有重要意義,因為它使人們可以擺脫束...

國學對現代企業的發展有哪些重要意義

1 國學是重塑中國企業文化的優秀基因!自強不息 厚德載物 是國學的基本精神與核心價值,是數千年來中國人思維方式 行為方式 生活方式的高度總結,浸潤著每個中華兒女的血液和靈魂!易經 中有道 夫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和其序 君子黃中通理,正位居體,美在其中,而暢於四支,發於事業,美之...

在新疆實施雙語教育有哪些重要意義

1 國家一體 中華民族關係形成 多元一體 的格局,在這些具有不同種族 民族背景和不同語言宗教多元文化傳統的公民們中逐步建立了新的 國民認同 培養與加強全體國民對 中國人 中華民族 的認同意識,各族民眾逐步把 中國 看作是乙個具有共同多元文化和歷史的共同體,明確地把國民意識置於各個民族 宗教群體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