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翼龍)進化成什麼鳥,鳥是翼龍進化來的嗎

2021-03-17 09:31:30 字數 2871 閱讀 6890

1樓:鞠家三少

其實並不是所有鳥都是翼龍演變而成的。在科學界還有著許多關於鳥類的假說。而最合理的假說就是翼龍

2樓:綠色幗螽

翼龍並沒有進化,它和其他恐龍在同一時期滅絕了,因為作為最能適應當時環境的動物,一旦這個環境改變他們則是無法調整的,事實上翼龍和鳥類基本上沒有相似點,翼龍靠的是機翼形狀的薄膜從而飛行,鳥類則靠的是羽毛,事實上鳥類是由一種當時倖存下來的小型食肉恐龍進化而來的,後來進化成眾所周知的始祖鳥,這種介於恐龍和鳥類之間的動物前肢上長有羽毛,後來進化成翼了

3樓:梵天安靜

一龍不是鳥,是雞蛋。

翼龍是鳥的祖先嗎?

4樓:言子o剗

關於鳥的起源問題,一直是近百年來古生物界爭論不休的熱門話題。長期以來,學術界對鳥的起源有兩種認識,即恐龍起源說和非恐龍起源說:恐龍起源說認為鳥類是由恐龍中的小型獸腳類恐龍演化而來的;非恐龍起源說則認為鳥類同恐龍一樣,都是起源於槽齒類的爬行動物。

雖然翼龍也具有極相似於鳥類飛翔的特點,但翼龍卻不具備長有羽毛的翅膀;再者在進化位置上也居於不同分支系統,所以,翼龍無論如何發展,也不可能進化到鳥類,更無從談及是鳥的祖先。

圖1、侏羅紀晚期的始祖鳥是鳥類的祖先

近些年來,在中國的遼寧西部發現了很多珍貴的脊椎動物化石,其中特別是小型獸腳類恐龍,它們身上長著羽毛,而且在骨骼上保留了很多進步的類似於鳥類的特徵,如前肢的翼化,作為鳥類羽毛的原始形態的出現等等特徵,讓全球學者都開始重新審視並接受認可鳥類的獸腳類恐龍起源的假說。

鳥是翼龍進化來的嗎

5樓:匿名使用者

鳥有的是由翼龍進化而來的,但不能說所有的鳥都是恐龍的後裔.是

長期來,對人類的起源、宇宙的起源、……乃至鳥類起源等諸多問題,一直是科學家們夢寐以求解決的世界難題。特別是關於鳥類起源的假說,可謂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早在18世紀,就已流傳有「鳥類是由魚類進化而來」的傳說:「魚翅變成了羽根,乾枯的鱗片變成了羽毛,**變成了一層軟毛,鰭變成了腳。」在19世紀中葉,科學家們雖已發現並注意到,鳥類與爬行動物有許多相像之處,但卻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實兩者之間的聯絡。

2023年,在德國巴伐利亞古代環礁湖河床的石灰石中,人們發現了始祖鳥化石。達爾文的朋友、自然學家赫胥黎將始祖鳥看作是乙個完美的爬行動物與鳥類轉換形式的典型例子:爬行動物的重骨頭轉換成輕的、空的鳥骨;前臂伸展成翅膀;淺的胸骨加深變成眾多翅膀的

肌肉;鱗片發展成羽毛。赫胥黎認為,在鳥類和恐龍兩者之間有著神秘的相似性,並由此作出了乙個驚人的結論:鳥類並不與恐龍同時存在,它們是近親。

20世紀70年代初,耶魯大學的古生物學家約翰·奧斯羅姆重新審視了這一概念後指出,始祖鳥與獸腳類恐龍之間也有著相似性。奧斯羅姆說,其實,恐龍並沒有滅絕,而是以羽毛的形式生存著,如燕子、鷹、蜂鳥和喜鵲。但是,從陸棲恐龍到始祖鳥到燕子,這並不能說是一種直接的血統。

奧斯羅姆說,「我們還沒有證據支援任何直接直系的血統。化石記錄中的空隙太多。我們所從事的工作是將散失的時間和空間點聯絡起來。

」但是,這種假說卻遭到了一部分鳥類學家的反對。他們認為,鳥類與恐龍相像並不是因為關係密切,而是因為生活在相同的小生態環境中,以相同的方法行動所致。這種相同特性或趨同的不同發展,在生物歷史中是常見的現象,這也就是生物學上所稱的同功現象。

不妨看一下蝙蝠和蝴蝶的翅膀:兩者都是撲翅飛行的,但是由不同的身體部位而公升空的,並沒有跡象表明它們是共同的祖先。

2023年,在北票市的乙個小山村發現了一塊鳥類化石,當中國科學院鳥類化石專家侯連海先生看到這塊化石時,立即被它那種與始祖鳥十分相像的圖形所震驚,圖形大小如喜鵲,長有與始祖鳥一樣的翅膀、長指狀物和彎曲的爪子。在始祖鳥長有完整牙齒的嘴的地方,卻

有著角質的無齒鳥嘴。這種鳥幾乎與始祖鳥一樣古老,且已具備了現代的顎。侯先生將此鳥命名為「孔子鳥」,意即「祭祀孔子的鳥」。

孔子鳥是目前我們所知道的能夠進行遠端飛行的最早鳥類,它的翅膀幾乎與始祖鳥一樣原始,但已有了一些諸如輕盈的骨頭、較短的尾巴等現代鳥類的特徵。

2023年,在北票市上園鄉的乙個小山村四合屯,當地農民在挖掘孔子鳥化石時發現了四塊長毛的小型肉食恐龍化石。這是世界上第一次被發現的長毛恐龍的化石,因而被譽為「中華鳥龍」。它的發現對鳥類起源於恐龍的假說提供了有力的支援,直接支援了鳥類由小型的

食肉的棲地性恐龍進化而成的理論。

無獨有偶,2023年6月,在巴塔哥尼亞荒蕪地帶,人們發現了距今約0.9億年前的恐龍的部分殘骸。令人驚異的是,這是一種具有鳥類翅膀的兩腿恐龍的部分殘骸。它能像鳥摺疊起自己翅膀、摺疊前臂,能像鳥一樣活動肩膀關節,並能抬起前臂向下撲翅飛行。

在四合屯發現的化石中,有一種很特別的動物。這種動物像始祖鳥,但更原始、更大,腿更壯實。中國地質博物館館長季強給它起了乙個名字:

原始祖鳥龍。原始祖鳥龍的羽毛是對稱性的,與始祖鳥不同,這說明這種動物不能飛行。在相同的地區,還發現了另一種不能

飛行的動物———尾羽鳥龍。尾羽鳥龍有很獨特的牙齒、尾巴羽毛和從第二指中長出來的長長的、對稱性的羽毛。

尾羽鳥龍看上去像雞,頭蓋骨很大,牙齒像針一樣尖銳,一雙前臂短而健壯,多骨的尾巴幾乎要比身體長一倍。動物化石儲存完好。不但能看到殘骸的細節,而且能看到一般化石所無法記錄的柔軟的組織和其他身體部位。

從頸項到尾巴的後背上,有薄薄的、深色的纖維

狀皺紋的背脊。尾羽鳥龍的頸項上長滿了細小的纖維,犁溝似地佈滿了長長的後背和尾巴,這說明它不是一種普通的小恐龍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應該說是翼龍的祖先沿著兩個不同的方向進化成鳥和翼龍。

7樓:匿名使用者

鳥的祖先始祖鳥 已被證實是人為的,不是真的,達爾文的演化論中寫的是鳥是翼龍進化的,但是演化論是一中理論,不一定是真實的,只有中國比較相信,並用做生物教材,在其他國家很少有相信演化論的,尤其是西歐和美國!因為演化論已有許多漏洞了!!!!~~~~~所以不能確定!!!

翼龍為什麼不是鳥的祖先在恐龍家族中,翼

翼龍來不是鳥的祖先,但是是與鳥很源近的親戚,與鳥有很bai多相似的特徵,因du為翼龍和zhi恐龍還有鳥類dao都屬於鳥頸類初龍。翼龍依靠皮膜飛行,而鳥類依靠羽毛飛行,兩者的飛行模式截然不同,而且沒有任何過渡化石證明由皮膜向翅膀羽毛的方式進化 北京最大的花鳥魚蟲市場 官園說實話不咋地,要買花鳥魚蟲果斷...

翼龍是卵生嗎,恐龍都是卵生的嗎?

為什麼說翼龍是卵生的?2003年9月,我國遼西熱河生物群中發現了世界上首枚含胚胎的翼龍蛋化石。這枚化石產自遼寧省錦州市義縣金剛山地區,距今1億2100萬年。化石呈長橢圓形,大小為6 3cm 3 6cm,有鵝蛋那麼大小。經過研究小組的研究和分析,發現翼龍蛋化石內部的胚胎完整儲存了頭顱 牙齒和頭後骨骼,...

新疆發現翼龍化石是怎麼回事,新疆發現翼龍化石,翼龍的生活習性是怎樣的?

翼龍為了適應飛行的需要,已經具有內熱和體溫恆定的生理機制,較高的新陳代謝水平,發達的神經系統以及高效率的迴圈和呼吸系統,成為一類最不像爬行動物的爬行動物。雌雄翼龍腦子大,明顯地可與鳥類相比。該類佔優勢的感官是視力而不是嗅覺大多數化石見於海相地層,因此很可能通過潛水捕魚獲取食料。但難以理解飛落後如何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