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建寧公主是康熙的姑姑還是妹妹?她的生母是誰

2021-03-17 07:51:29 字數 1802 閱讀 6011

1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的建寧公主即皇太極之第十四女(1641一1703):和碩長公主。其母為皇太極庶妃察哈爾部蒙古奇壘氏。

初號和碩公主。順治十年(1653)13歲時嫁給平西王吳三佳之子吳應熊。十四年晉封為和碩長公主。

十六年(1659)十二月被封為和碩建寧長公主,後改為和碩恪純長公主。吳應熊與公主婚後,順治十年(1654)授三等子,十四年加少保兼太子太保,康熙七年(1668)晉少傅兼太子太傅。十四年因其父吳三佳反叛清廷,同其子吳世霖皆被清廷處死。

吳應熊死後,康熙皇帝經常下詔慰藉公主,謂其「為叛寇所累」。四十三年(1703)公主去世,時年63歲。

吳應熊———取的是康熙的姑姑

《鹿鼎記》:康熙把妹妹建寧公主下嫁給雲南平西王吳三桂之子吳應熊,吳應熊是標準的紈絝子弟,並無多少真才實學,仗著父權為非作歹,後建寧公主不願下嫁此人,使計將其閹割。

紀連海批駁:

金庸先生既只是借用了歷史的外衣看過笑笑也就罷了。但要說吳應熊要娶康熙的妹妹,那歷史上是不可能出現的。因為吳應熊本人是康熙的姑父,也就是說他娶的是皇太極的女兒,康熙的姑姑。

請問歷史上的建寧公主到底是康熙的妹妹還是姑姑啊

2樓:遊子逸

歷史上建寧是順治的妹妹,康熙的姑母。 皇太極諸女: 皇十四女(1641【辛巳年】一1703):和碩長公主。皇太極之第十四女。

歷史上建寧是順治的妹妹,康熙的姑母。 皇太極諸女: 皇十四女(1641(辛巳年)一1703):

和碩長公主。皇太極之第十四女。其母為皇太極庶妃察哈爾部蒙古奇壘氏。

初號和碩公主。順治十年(1653)13歲時嫁給平西王吳三桂之子吳應熊。十四年晉封為和碩長公主。

十六年(1659)十二月被封為和碩建寧長公主,後改為和碩恪純長公主。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清史稿》,建寧公主的全名是「和碩建寧長公主」,她是清太宗皇太極的第十四個女兒,即康熙帝的姑姑。其母為皇太極庶妃察哈爾部蒙古奇壘氏。初號和碩公主。

順治十年(1653)13歲時嫁給平西王吳三佳之子吳應熊。十四年晉封為和碩長公主。十六年(1659)十二月被封為和碩建寧長公主,後改為和碩恪純長公主。

吳應熊與公主婚後,順治十年(1654)授三等子,十四年加少保兼太子太保,康熙七年(1668)晉少傅兼太子太傅。十四年因其父吳三佳反叛清廷,同其子吳世霖皆被清廷處死。吳應熊死後,康熙皇帝經常下詔慰藉公主,謂其「為叛寇所累」。

四十三年(1703)公主去世,時年63歲。

4樓:

妹妹唄!!!!!!!!!!!!!!1

樓上的打錯字哦

建寧公主與康熙的關係,以及建寧公主的母親是誰?

5樓:匿名使用者

鹿鼎記上是兄妹 歷史上確實是姑侄 確有此人

建寧公主的原型是和碩建寧公主,清太宗皇太極的第十四個女兒,其母為庶妃奇壘氏。她是康熙帝的姑姑。建寧公主初號和碩公主,又稱和碩恪純公主、金福格格。

公主於順治十年(1653)13歲時下嫁平西王吳三桂之子吳應熊。順治十四年晉封為和碩長公主。十六年(1659)十二月被封為和碩建寧長公主,後改為和碩恪純長公主。

吳應熊與公主婚後,順治十年(1654)授三等子,十四年加少保兼太子太保,康熙七年(1668)晉少傅兼太子太傅。十四年吳應熊因其父吳三桂反叛清廷,同其子吳世霖皆被清廷處死。吳應熊死後,康熙皇帝經常下詔慰藉公主,謂其「為叛寇所累」。

康熙四十三年(1703)公主去世,時年63歲。

建寧公主(2023年—2023年),清太宗皇太極的第十四個女兒。但是她為世人所知的是,在金庸**《鹿鼎記》中,她最後成為主人公韋小寶的七位夫人之一。

歷史上的吳應熊真的,被建寧公主閹割了嗎

沒有。吳應熊,吳三桂之子。祖籍江南高郵 今江蘇高郵 1644年,吳三桂引清兵入關。入關前,多爾袞同意將建寧公主嫁給吳應熊。1653年,由昭聖皇太后主婚,吳應熊與建寧公主成婚。由於多爾袞對吳三桂存有戒心,因此透過政治婚姻,使吳應熊以額駙的身份留居京師,實為朝廷人質。1654年,授應熊三等子爵,順治十四...

電視劇集《懷玉公主》中,建寧是誰演的

張鳳書生日 6月14日 星座 雙子座 血型 0型 身高 167cm 體重 50kg 學歷 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 經紀 藍白國際傳播公司 電視劇集演出.民視 星座女人系列 無你卡快活 梁祝 飛龍在天 日正當中 華視 土地公傳奇 懷玉公主 超視 我們一家都是人 三立 台灣霹靂火 舞台劇.一夫二主 新馴悍記...

康熙是自然死還是被雍正害死的,康熙是不是被雍正害死的?

康熙應該是屬於正常死亡,對他的死不應該抱太大的懷疑。而雍正的奪位與康熙的死是兩回事,康熙一生謹小慎微,在整個政局中是乙個主導作用,就是在晚年權力也沒有旁移,雍正即位的懸疑應該關注到康熙死時有沒有來得及選定皇儲,由於以前皇太子的廢除,大家都在爭。看後來的那麼多關於雍正的懷疑,最大可能是康熙臨死前沒有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