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20以內加減法怎麼講,怎樣教一年級孩子20以內加減法

2021-03-11 13:57:39 字數 5595 閱讀 1946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通抄過實物講解。襲這樣一來,孩子比較感興趣,準確性大,又能增強孩子的自信心;從理論上講,這一過程是積累感性認識。

然後,引導孩子從實物去理解口訣。促進感性認識向理性認識過渡。

最後,指導孩子正確運用口訣的方法。用理性認識去指導感性認識。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bai通過以下幾個方面來du進行教學一年

zhi級20以內的加減法!dao

先易後難

先從十以內回的加答減法算起。可以與生活中可以用數量概念表達的物體結合。比如蘋果、桔子、荔枝、西紅柿、芒果等,這樣可以提高孩子的興趣,也可以讓他知道學習數學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鞏固成果

老師或者家長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來給孩子出題目。

只要有個空閒就可以提問,語速要快,這樣給孩子一種緊迫感,可以鍛鍊他快速思維提公升效率的習慣。家長隨口就可以說出3+2、5+4、9-3等等,只要孩子答對了,就要表揚他,「真棒」「真厲害」「我的孩子(學生)真聰明」等。十以內的加減法要讓他特別的熟練後再進入二十以內的,同樣非常熟練後過渡到百以內。

不要過快,循序漸進,效果最好。

輔導技巧

十以內的加減法,再重申一遍,一定要讓孩子極其熟練才行。要達到脫口而出的效果。萬莫著急。

要告訴孩子加減法是乙個互補的關係,特別是在十以內加減法時一定要講清楚,這樣有助於孩子的理解。

專業的培訓機構

還可以讓孩子參加一些專業的培訓課程之類的,比較推薦的話就是國內的火花思維了,在這一方面是做的比較專業的,你可以了解一下;

怎樣教一年級孩子20以內加減法

3樓:匿名使用者

數**算本身是枯燥抽象的,例如1+1=2,最終結果就是2不可能是3,沒有道理而言,孩子必須接受並記住產生條件反射,循序漸進,熟能生巧,反覆練習,這個沒有捷徑的,只有這樣速度和正確率才能得到提高,你可以通過以下步驟試試:

1、10以內加減法需運算自如,速度快、正確率高,這是基礎;

2、先少後多,先從20以內加法開始,循序漸進;

3、20以內加法ok,再練習減法;

4、加減法都ok,最後練習加減法混在一起的題。

但前提是家長一定要耐心,孩子煩躁你一定不能煩躁,因為對你而言很簡單但對孩子而言很難,這很正常的,我們要耐心持續的幫助孩子,讓他在數**算方面越來越棒。

小學一年級數學10以上20以內的加減法怎麼讓孩子記得快學的快

4樓:破費特英

家長要根據小孩的學習能力,選擇適當的練習內容進行訓練。

最好從最簡單的開始。如果第一次達不到參考標準,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同一內容,可設定多個練習。

開始訓練時,家長可以用手指壓住8+3=,然後突然放開手指,旋即又壓住,讓小孩來認這個「字」。

數**算本身是枯燥抽象的,例如1+1=2,最終結果就是2不可能是3,沒有道理而言,孩子必須接受並記住產生條件反射,循序漸進,熟能生巧,反覆練習,這個沒有捷徑的,只有這樣速度和正確率才能得到提高,你可以通過以下步驟試試:

1、10以內加減法需運算自如,速度快、正確率高,這是基礎。

2、先少後多,先從20以內加法開始,循序漸進。

3、20以內加法ok,再練習減法。

5樓:star槍王

15與13,18與16,19與17加,減,來回算,記住先讓孩子有成就感,如先易11+19=?

15+5=?17+3=?

做對後,一定要多誇聰明,提示有耐心,如果發火,還不如讓孩子玩

6樓:百度使用者

在一年級的數學教學中,20以內進製加法和退位減法既是教學的重點,又是教學的難點。一般的孩子在學前班時就學會了10以內加減法,進入小學後,20以內不進製不退位的加減法稍加練習也能熟練掌握。但是,孩子學習進製加法和退位減法就不是那麼輕鬆了,部分學生的計算速度大大下滑,計算的準確率也降低了,兩極分化初露端倪。

有的學生由於計算速度跟不上,開始拖拉作業,成為數學學習困難者。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了孩子學習20以內進製加法以及退位減法的困難呢?我認為,這和我們運用的計算進製加法和退位減法的演算法有關。

演算法不外乎數數法和數字推理法,數數法就是通過數數來計算,包括借助實物數數和單純數數兩種。數字推理法指的是包含湊十法、拆分法等的運用數字進行推算的方法。然而,數字推理法對學生的思維要求高,需要的思維步驟也多,並不利於學生熟練掌握最終到達到脫口而出的地步。

以運用最為廣泛的湊十法為例,求9加6等於幾,學生在解決問題之前就需要這幾個思考過程:

一.判定該題是不是進製加法;

二、如果是進製加法,怎樣才能湊成10。這樣確定方法後才能進行下面的運算:9+6=9+(1+5)=(9+1)+5=10+5=15 從上面的運算中可以看出,這是乙個運用加法結合律進行簡便計算的乙個過程,而且屬於不能直接運用題中資料,需要拆分才能進行簡便運算的一類。

所以,看似簡單的湊十法,其思維是不簡單的,包含著一系列邏輯推理過程,它的認知基礎與一年級學生所具有的知識結構和思維能力之間存在一定的距離,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學生計算的困難。 那麼,怎樣的方法才能更好地解決這一難題呢?我是這樣做的:

20以內進製加法:怎樣才能使學生能在較短時間內掌握20以內進製加法,只要將其轉化為學生已經掌握的10以內減法就行了,歸納下來口訣是:「加九減一,加八減二,加七減三,加六減四,加五減五。

」怎樣用口訣,以「加九減一」為例,「加九減一」是指乙個數與9相加,將這個數減去1作為它們和的個位。例如:8+9=()就拿8減去1結果7,用7來作和的個位,即8+9=17, 5+9=()就拿5減去1等於4,用4來作和的個位,即5+9=14「加八減二,加七減三,加六減四,加五減五」的方法同上。

20以內退位減法:20以內退位減法與20以內進製加法相反,就是把20以內退位減法轉化為10以內加法。口訣是:

「減九加一,減八加二,減七加三,減六加四,減五加五。

」如何用口訣,以「減九加一」為例,「減九加一」是指乙個數減去9,將這個數的個位加上1所得的結果就是它們的差。例如:17-9=()就拿17的個位7加上1結果是8,即17-9=8,13-9=()就拿13的個位3加上1結果是4,即13-9=4「減八加二,減七加三,減六加四,減五加五」與「減九加一」的方法一樣。

一年級學生還不能正確的行抽象思維,採用以上方法,能使習慣依賴擺實物來計算的學生脫離實物也能快速準確的算出結果,避免了死記硬背,盲目多練,提高了運算速度,降低了出錯率,減輕了學生的學習負擔。

7樓:sky跟風者

沒有好辦法,記口訣,多做題。

小孩準備讀一年級,數學20以內加減法的心算怎麼教?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10以內的會算不?小學的時候老師應該講過10可以分成幾加幾的,比如7+8就可以把內7分成5和2,然後2+8=10,再加5,當然也可以容是7+3加5,然後10+加就是把10+分成10和幾,(比如12分成10和2)然後加就用2去加,加完再加10,12+3就是2+3,然後再加10,減的話,兩種情況,比如,12-1,就是2-1,再加10;再比如12-3.就是10-3.

再加2.,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9樓:小笨澄

我的小孩已經上了一年級,學校要驗收20以內的加減法心算,她過不了關,我也在頭痛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讓孩子背對來背20以內的退位自減法表。

找規律性

bai背。如:11-2=9 11-3=8 11-4 =7以此類推。du孩子zhi就會心算快。

孩子會背dao20以內的退位減法。也會背20以內的加法。如11-2=9 讓孩子想2+9=11,以此類推。

一年級口算題20以內加減法有哪些技巧

11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一 :做減法,想加法。利用減法是加法的逆運算關係,用加法來思考。如,12-8,想8+( )=12。

方法二:破十法。如 13-7用「破十法」可以這樣想:10-7+3=6

方法三:連減法(平時法),如13-7用『連減法』可以這樣想:13-3-4=6,也就是把7分成3和4。

方法四:加補法。如13-7還可以這樣想:13-10+3=6

口算方法比較多,如何找出適合自己的最佳方法是提高口算速度及正確率的關鍵。練習時可以和學生一起複習多種口算方法,讓學生通過比較,得出最佳的方法。

先易後難

先從十以內的加減法算起。可以與生活中可以用數量概念表達的物體結合。比如蘋果、桔子、荔枝、西紅柿、芒果等,這樣可以提高孩子的興趣,也可以讓他知道學習數學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鞏固成果

只要有個空閒就可以提問,語速要快,這樣給孩子一種緊迫感,可以鍛鍊他快速思維提公升效率的習慣。家長隨口就可以說出3+2、5+4、9-3等等,只要孩子答對了,就要表揚他,「真棒」「真厲害」「我的孩子(學生)真聰明」等。

十以內的加減法要讓他特別的熟練後再進入二十以內的,同樣非常熟練後過渡到百以內。不要過快,循序漸進,效果最好。

輔導技巧

十以內的加減法,再重申一遍,一定要讓孩子極其熟練才行。要達到脫口而出的效果。萬莫著急。

要告訴孩子加減法是乙個互補的關係,特別是在十以內加減法時一定要講清楚,這樣有助於孩子的理解。

12樓:滿意請採納喲

計算是有技巧的,從一年級開始就應該培養學生計算的準確性和合理運用計算技巧進行計算的習慣,在計算20以內的加減法時,可以嘗試這樣做:

一、 找出最佳口算方法

口算方法比較多,如何找出適合自己的最佳方法是提高口算速度及正確率的關鍵。練習時可以和學生一起複習多種口算方法,讓學生通過比較,得出最佳的方法。

方法一 :做減法,想加法。利用減法是加法的逆運算關係,用加法來思考。如,12-8,想8+( )=12。

方法二:破十法。如 13-7用「破十法」可以這樣想:10-7+3=6

方法三:連減法(平時法),如13-7用『連減法』可以這樣想:13-3-4=6,也就是把7分成3和4。方法四:加補法。如13-7還可以這樣想:13-10+3=6

二、視聽結合,強化口算

口算是筆算的基礎,它具有花時少,容量大、形式活、速度快的特點。因此,通過口算訓練,可以促使一年級學生計算能力的形成,培養思維的敏捷性。

視算和聽算是口算訓練的兩種基本形式。視算是通過眼看、腦算、口說得數;而聽算則要通過耳聽、腦記,才能說出得數。在口算訓練中經常變換口算形式,將視算和聽算相結合,交替使用,可以提高學生的口算興趣。

口算的內容要有針對性。不同的課型,口算的內容不一樣。新授前的練習,要發揮其啟導功能。如教學「8加幾」之前,口算題可設計成:

8+2+1 8+2+3 8+2+5

8+2+2 8+2+4 8+2+6

這組題的作用在於誘發思維,寓「算理」於練習之中,為用「湊十」法算「8加幾」奠定可基礎。

另外要注意練習的層次性。如教學「十幾減7」的鞏固練習,可以這樣設計:

7+( )=13 7+( )=15

13—7= 15—7=

這樣的練習使學生進一掌握「做減法想加法」的思考方法,我們覺得練習的有效與否,更要突出乙個「巧」字」。既有花時少,容量大、形式活、速度快的特點,又達到複習舊知提高計算能力的目的。

一年級的孩子總是不會20以內的加減法怎麼辦

慢慢來,不要太著急。多鼓勵孩子,可能一時還理解不了,讓孩子度過這個時期也許就好了。用實物去引導他學習。叫他背加減乘除法,我就是這樣背下來的 慢慢的教他,並且有耐心 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到好為止 讓多多練習,不行就讓孩子學習珠心算 用其他的方法引導他。讓孩子感興趣 可...

怎樣教一年級孩子20以內加減法,怎麼樣才能讓孩子快速學會20以內加減法

數 算本身是枯燥抽象的,例如1 1 2,最終結果就是2不可能是3,沒有道理而言,孩子必須接受並記住產生條件反射,循序漸進,熟能生巧,反覆練習,這個沒有捷徑的,只有這樣速度和正確率才能得到提高,你可以通過以下步驟試試 1 10以內加減法需運算自如,速度快 正確率高,這是基礎 2 先少後多,先從20以內...

小學一年級數學,十以內的加減法!小鳥,青蛙,猴子那個題,這麼做對嗎

不正確陸地上有10只動物,空中有3只,海上有16只所以 10 3 16 29 加法 將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的數 量合起來,變成乙個數 量的計算。減法 從乙個數量中減去另乙個數量的運算叫做減法。擴充套件資料同號兩數相加,取與加數相同的符號,並把絕對值相加。異號兩數相加,若絕對值相等則互為相反數的兩數和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