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才能讓一年級學生,學好加減法

2021-03-04 09:01:18 字數 6675 閱讀 4941

1樓:齊雨摩羯

用實物舉例說明,一步一步來。彎手指頭

2樓:匿名使用者

先教方法,再做練習。多練就好。

怎樣教一年級小學生學數學加減法?

3樓:陳mc樂園

1、首先10以內加減法是小學數學加減法計算的基礎,就好像乘除法計算中的「小九九」一樣,都是需要孩子去背的。那麼對於剛剛入學的孩子來說可能出現無法集中注意力的現象、無法進入學習的狀態中去。

2、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由被動學習變為主動學習,由於孩子還小可能無法理解學習的真正意義那麼就先從興趣開始吧!

3、多多的聯絡實際(知識**於生活嘛)因為書本上的知識都是經過加工總結出來的會有一些抽象。

4、先讓孩子理解加和減的概念,找些道具,積木什麼的,演示給孩子看,理解了概念,孩子就知道什麼時候用加法什麼時候用減法。

先讓孩子理解加和減的概念,找些道具,積木什麼的,演示給孩子看,理解了概念,孩子就知道什麼時候用加法什麼時候用減法。

至於說,10減去4孩子能不能立刻說是6這個得靠練習,我覺得沒必要家長擔心,老師會教的,回家都給孩子念叨一下練習一下就好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在這個階段對於'數「這種比較抽象的東西還是很難理解的,所以要先培養孩子對於」數「的概念和認知,可以通過一些教具或者遊戲來進行,比較常用的就是超市遊戲了;

在學習之前要讓孩子可以熟讀1-10以內的數字,這樣對接下來的加減法教學會比較有幫助!

先從十以內的加減法算起。可以與生活中可以用數量概念表達的物體結合。比如蘋果、桔子、荔枝、西紅柿、芒果等,這樣可以提高孩子的興趣,也可以讓他知道學習數學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家長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來給孩子出題目。

只要有個空閒就可以提問,語速要快,這樣給孩子一種緊迫感,可以鍛鍊他快速思維提公升效率的習慣。家長隨口就可以說出3+2、5+4、9-3等等,只要孩子答對了,就要表揚他,「真棒」「真厲害」「我的孩子真聰明」等。十以內的加減法要讓他特別的熟練後再進入二十以內的,同樣非常熟練後過渡到百以內。

不要過快,循序漸進,效果最好。

十以內的加減法,再重申一遍,一定要讓孩子極其熟練才行。要達到脫口而出的效果。萬莫著急。

要告訴孩子加減法是乙個互補的關係,特別是在十以內加減法時一定要講清楚,這樣有助於孩子的理解。

還可以讓孩子參加一些專業的培訓課程之類的,比較推薦的話就是國內的火花思維了,在這一方面是做的比較專業的,你可以了解一下;

怎樣教一年級小學生學數學加減法

5樓:陳mc樂園

1、首先10以內加減法是小學數學

加減法計算的基礎,就好像乘除法計內算中的「小九九」容一樣,都是需要孩子去背的。那麼對於剛剛入學的孩子來說可能出現無法集中注意力的現象、無法進入學習的狀態中去。

2、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由被動學習變為主動學習,由於孩子還小可能無法理解學習的真正意義那麼就先從興趣開始吧!

3、多多的聯絡實際(知識**於生活嘛)因為書本上的知識都是經過加工總結出來的會有一些抽象。

4、先讓孩子理解加和減的概念,找些道具,積木什麼的,演示給孩子看,理解了概念,孩子就知道什麼時候用加法什麼時候用減法。

先讓孩子理解加和減的概念,找些道具,積木什麼的,演示給孩子看,理解了概念,孩子就知道什麼時候用加法什麼時候用減法。

至於說,10減去4孩子能不能立刻說是6這個得靠練習,我覺得沒必要家長擔心,老師會教的,回家都給孩子念叨一下練習一下就好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注意可以用bai手數到du40 我先叫給你 你在教他 也許慢慢就zhi成高dao手了 方法如下:你版張開乙隻手仔細看一權

個手指,很清晰的橫格,仔細看每個手指可以分成4節,不用說乙個手就有20節了,兩個手就有40個,你試試也許對他有幫助。

7樓:花木蘭某某

一年級小學生啊,應該是剛進入小學,很多還不適應,平常老師教他們時,一般都會用做遊戲的方法讓他們學習。

8樓:悲愛的心

要先熟悉數字,看見乙個數就能說出它的鄰數,然後交他加法的乙個概念,慢慢的重複,讓他記住就行了。

9樓:_龍木木

你家孩子和我家的一模一樣,愁啊。不知道你們的解決沒有?

10樓:韓成恩

要是,一年級的小學生就用小木棒,一增加她學習的興趣二這樣比較清楚。然後在慢慢脫離木棒。

11樓:哮天犬一燈

一年級的小學生就用實物,比如說,動物畫,玩具,水果等卜,增加他對學習的興趣。使他有感性認識,這樣比較清楚。逐步提高計算知識。

祝你快樂

12樓:ㄣ依┈戀

利用孩子喜歡的物品說明個數,讓他感興趣

13樓:秋青木

打撲bai克,很多小孩都喜歡。du

規則你來定zhi

,我想這不難。

比如:將dao1-10找出來,開始時回,每人10張牌,先抓的先出答一張,後抓的在用自己手中的牌,利用加減得到出的牌的數值,不過最多不要超過4張,如果手中的牌算不出,則抓一張。知道算出為止。

在從中選一張...........

14樓:都夏

小孩子都是很愛玩的, 就用他們愛玩的玩具來比喻,這樣他們就明白了

15樓:美麗小魔女麼麼

用一些教學用具,等他熟練了,再慢慢教他

怎麼樣才能讓孩子快速學會20以內加減法

16樓:二班小文文

20以內的數的分成及加減法

(1) 點數。

注意要點:手、口、眼一致,開始是自問自答,如數完問「一共有幾個?」「3個」,一定要再讓他看一遍,即你要給複習一遍,實際上是在告訴他為什麼是「3個」,這就叫「3個」,繼而可以先問他有幾個,然後要看他的反應,家長快速判斷,以便用哪種輔助的方法。

在教點數的同時,我教了於澤傑十個指頭表示「幾」的方法,所以到後來就可以用手指表示法輔助他,教具最初選擇同樣的物品,注意經常更換,我們那時筆帽、瓜子、栗子、積木、塑料片、花生仁,總在換,後來發現他對我們寫字畫畫有興趣,在做這些同時,又加進了畫的東西,如畫o、r、□,然後在旁邊寫上數字,數字一定在數完後再寫,因為這個數字是輔助他理解的。

點數從3以內開始,突破以後泛化到5以內,到6以上時,因傑傑在說話節奏上出現問題,最初我並未意識到是節奏問題,只是覺得6到10之間的點數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所以表現很不穩定,直到去「星星雨」反饋才發現是說話沒有節奏,導致手、口、眼不一致,結果不穩定,但我那時知道他有數的概念。點數突破又保持很穩定大約用了乙個月時間,對於我們這樣的孩子,可以說是奇蹟。

點數穩定以後,目標又提高了,即點數的「內化」,就是你幾個東西,孩子能用目測的方法告訴你是「幾個」,最初這個方法我是看王老師這樣做的,但是對於太多就不適用了,她用二個小盤乙個盤裡放「1個」,乙個盤裡放「3個」,告訴他這是1個,這是3個,我們是採用按住他手的方法不讓他手動,只能用眼、口,最初是5以內的目測,最多到20以內,其實到10就可以了,主要讓他明白的是方法,只要掌握了就可以了,逐漸地他可以不出聲只用眼睛和心數,最後說出得數,目的就完全達到了。我感覺內化的過程也是孩子長時間注意力培養的過程,如果你的孩子現在還坐不住,不要說學點數,可能連最基本的東西也學不了。內化的東西在後來做加減法時,還會大有用處。

(2)唱數、識別數字。

其實正常孩子的數學發育過程是先唱數再點數,而我在教孩子時幾乎是同步進行,因為唱數對於我們的孩子來說太容易了,因為他們的特點就是機械記憶好,如果你的孩子能唱數至100,也不要沾沾自喜,認為他行,這並不代表他識數,只有點數通過了,才能說他有數的概念、識數。唱數往往容易教,對於孩子來說,這同會背誦一首稍長的有重複內容的詩歌無異,如果天天教,也不會用多長時間。

可是點數就不同了,有的孩子可能用半年、一年甚至二年、幾年的時間,所以,勸大家在點數上一定多花費精力,多動動腦筋。點數通過了,對交往也有好處。這裡還是回到唱數上來,你很容易教會了唱數,可以提高一下目標,讓他按要求唱數,如「你給我數到70」「從30數到45」等,這也可以使孩子理解指令,唱數會了,可以倒數數,再會了,再提高目標,按要求倒數,唱數要注意「9」、「19」「29」等,因為這是到下乙個「十」的轉折點,倒數數注意是」80「」90「等,這到下乙個「十」的起點。

識別數字的方法可以給他寫出來貼在牆上,按你的計畫走,不要貪多,可先認1-10,再認到20、30,前面認識了,後面的就很容易,往往孩子都會泛化,不會泛化的往往在少數。我在這個環節給傑傑提高了目標,又教會了他認識「百十個」,即會讀幾百幾十幾。事實證明,唱數、認識數字、點數掌握以後,他也有發揮的空間,比如他給一本很厚的書編頁碼,他就一邊寫一邊讀頁碼,也給我們帶來不小的驚喜。

(3)數與物品的對應。

就是放幾個物品讓他知道有幾個,我認為這仍是點數的範圍,是在點數的基礎上目標提高了,點數往往是從孩子的左邊可以乙個乙個拿著往右數,數完後知道是幾個就行了,數與物品的對應要求相對高些,一般是書面化,什麼是書面化?就是不用乙個乙個拿著數,而是你畫上幾種物品,要求他在旁邊或上邊、下邊寫出對應的數,也可以擺放幾個物品,讓他把對應的數字放在相應的物品下面。

我是在教會傑傑點數和點數內化,識別數字後做這項的,確切地說是提高目標的,因為在教點數時就同步教了很多東西,其中也包括數與物品的對應。提高目標的方法,是擺放二堆物品,如一堆是「3」個,一堆是「5」個,你給他二個「3」和「5」的卡片,讓他在自己數完後放對位置,判斷他是否會了,數與物品的對應或稱物品與數的對應是為下一步教加減法做準備工作。

(4)按數取物。

就是你說出或寫出乙個數,讓他拿出同樣多的物品,這又是數與物品對應的基礎上的更高目標,方法可以靈活多樣,比如不拿物品,讓他做動作,「拍5下手」、「捶10下桌子」、「踢2下腿」、「拍我的手5下」。按數取物我定的目標很高,最多到了幾十,因為這取決於傑傑長時間注意力較好,如果他才5個就不拿了想去幹別的,根本不可能給你拿出25個,由於他的聽覺較差,非常差,所以教按數取物時總要用數字或口頭多次提示的方法,當然這都不算什麼了,現在想點數我們花費的功夫太深了,點數會了,內化,數與物品,按數取物包括後來的相鄰數都太容易了,根本沒費什麼勁就都會了。

(5)相鄰數。

孩子會唱數是教會相鄰數的基礎,正常孩子你告訴他「5」的弟弟、哥哥是什麼,他就明白是4、6,我們的孩子往往分不清弟弟、哥哥的含義。我們教相鄰數,先是用1-10的數字讓他按指令擺,從小到大,會了,提高目標,從3到7擺,也從小到大,都會了,抽出一張比如說「5」吧,讓他知道要把這個「5」擺放到4和6中間,再公升高目標,用4、5、6做,可以任意拿其中一張數字到拿二張數字,然後可以用「4、5」,「6、7」,從拿二張到三張數字,1-10從大到小擺,同前面一樣,如果都沒問題了,就可以提高到100以內,這時我們才體會到孩子會唱數、倒數,以及識別數字在這裡的用途了。我們把傑傑的目標都提高到幾百,如- - 569 - -這樣,其實不在於他會到幾百,而是他真正理解了,一旦理解了,你出10以內的和1000以內沒有區別,只是那時我自己的虛榮心做怪罷了。

(6)加減法。

先教的他加法,10以內的加法,我們從教他唱數時起的原則和目的就是要讓孩子理解,所以教加減法也是按這個原則去做的,現在看來是的,首先我們放3個物品和2個物品,先讓他數3個物品,數完將3放在物品上面或下面,「十」我們先拿在手裡,再讓他數2個物品,數完放在物品上面或下面,然後我們把「十」放在數字的即3和2的中間,告訴他3個加2個一共是「5」個,我們把這二堆物品從左至右數,之前應先讓孩子會讀「十」「=」,從我們給擺放物品到用紙畫物品是乙個提高,然後至「3+2=?」,要求他先拿出3個物品,再拿出2個物品,再把二堆一數他就知道是5個了,多次後他就理解了「+」和「=」的意思了,目標再次提高,「3+2=?」要讓直接拿出2個,然後接著3往後數,數完他即知道是5。

減法只是相反,「5-2=?」,主要讓他明白從5個里拿走2個,還剩下3個,「5-2=3」。

10以內會了,20以內。現在說,傑傑並不完全會加減法,為什麼這樣說呢?同等小學的加減法要求孩子會用碰「10」的方法,這個我們還沒有教,如果你給他出95+9,他就用點點的方法數,也就是說還不會進製、借位,還需要工具,點點也是工具,那要出15+12他就點12個點,所以下一步我們也還要教他碰「10」的方法。

在加減法這一節裡,我們看到以前所學的每乙個內容都在這裡綜合運用上了。如果是正常孩子,他會很快分辨出5+2的得數是7,他肯定會把相鄰數的知識用上,而我們的孩子則不會這樣運用。

(7)數的組成和分解。

正常情況下,應先教數的組成、分解,再教加減法,這也是孩子的數學發育過程,我們是在教會加減法後才教分解、組成的,由於是顛倒了,所以感覺很容易。還是舉例5,先拿出5個物品,你告訴他5可以分成3和2、1和4,反之組成也是這樣。

(8)比較數的大小。

是我們近期才解決的問題,以前只是在加減法之前教過他多、少的比較,未教大、小,學前班的內容就有了大、小比較的內容,10以內數的大小比較,你隨便出2個數,他能很快知道哪個大,哪個小,但是用「>」「<」他就聯絡不到一起,總是出錯,我們就讓他寫出漢字大、小寫在數字的下面,結果仍然不奏效,直到我們只要求他把前1個數是大還是小寫出來,問題一下子就解決了,相鄰數的內容在這裡又用上了。

比如1和3比較,他知道3大1小,我們就不讓他在3下面寫上大,只在1的下面寫上小,前面是小就寫<,如果前面數大就寫>,從這可以看出這種孩子的不靈活性,正常孩子很快就能分辨出來用>或<,在教這個時,我們輔助方法是將1-10排列,他一旦錯了,一看1-10數字,他就知道哪個在前就是小,哪個在後就是大。

拓展內容:

1.加法是基本的四則運算之一,它是指將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的數、量合起來,變成乙個數、量的計算。表達加法的符號為加號「+」。進行加法時以加號將各項連線起來。

2.減法是四則運算之一,從乙個數中減去另乙個數的運算叫做減法;已知兩個加數的和與其中乙個加數,求另乙個加數的運算叫做減法。表示減法的符號是「-」,讀作減號。

怎樣教一年級孩子20以內加減法,怎麼樣才能讓孩子快速學會20以內加減法

數 算本身是枯燥抽象的,例如1 1 2,最終結果就是2不可能是3,沒有道理而言,孩子必須接受並記住產生條件反射,循序漸進,熟能生巧,反覆練習,這個沒有捷徑的,只有這樣速度和正確率才能得到提高,你可以通過以下步驟試試 1 10以內加減法需運算自如,速度快 正確率高,這是基礎 2 先少後多,先從20以內...

小學一年級20以內加減法怎麼講,怎樣教一年級孩子20以內加減法

首先,通抄過實物講解。襲這樣一來,孩子比較感興趣,準確性大,又能增強孩子的自信心 從理論上講,這一過程是積累感性認識。然後,引導孩子從實物去理解口訣。促進感性認識向理性認識過渡。最後,指導孩子正確運用口訣的方法。用理性認識去指導感性認識。可以bai通過以下幾個方面來du進行教學一年 zhi級20以內...

一年級的孩子總是不會20以內的加減法怎麼辦

慢慢來,不要太著急。多鼓勵孩子,可能一時還理解不了,讓孩子度過這個時期也許就好了。用實物去引導他學習。叫他背加減乘除法,我就是這樣背下來的 慢慢的教他,並且有耐心 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練到好為止 讓多多練習,不行就讓孩子學習珠心算 用其他的方法引導他。讓孩子感興趣 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