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水也可以發電,水為什麼能發電

2021-03-11 05:24:34 字數 2634 閱讀 7106

1樓:於海波司空氣

水力發電的基本原理是利用水位落差 ,配合水輪發電機產生電力,也就是利用水的位版

能轉為水輪的權機械能,再以機械能推動發電機,而得到電力。

水庫的水被看做是儲存起來的能量。當庫門開啟,運動中的水流經過壓力水管,就會變為動能。產生電量的多少取決於幾個因素,其中的 兩個是水流量和液壓壓頭。

所謂的壓頭是指從水面到渦輪機的距離。

2樓:金豐子

其實以一句話概括的話,就是用水向下流動的力衝擊水輪機,讓水輪機帶動電機發電。這個需要有落差的地方

3樓:別夢寒

是將水的重力勢能轉變為機械能 再經過發電機將其轉變為電能 比如說三峽工程

4樓:

水的重力勢能推動水輪發電機的葉輪,通過發電機旋**電。

5樓:匿名使用者

水電站就是利用水能發電的場所。水力發電一般是建乙個大的水庫將水儲存起來專

,然後在下部安裝水屬輪機,當高處流下來的水衝擊在水輪機上時,水流就會推動水輪機轉動。如果把發電機連在水輪機上,水輪機就會帶動發電機轉動,電流就產生了。

用水發電主要是指普通水電站,包括大壩式電站和徑流式電站,其他還有抽水蓄能電站、潮汐能電站,波浪能電站等。

6樓:匿名使用者

發電只是把其他能量轉化為電能,只

要有能量的東西都可以用來發電。建乙個水壩內

蓄水,水高了後向下流容,就可以衝動水輪機,水輪機帶動發電機就能發電,除了水還有風能發電,潮汐發電,地熱發電,太陽能發電等,理論上說只要有能量都能用來發電。

水為什麼能發電

7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利用河流、湖泊等位於高處具有勢能的水流至低處,將其中所含勢能轉換成水輪機之動能,再借水輪機為原動力,推動發電機產生電能。利用水力(具有水頭)推動水力機械(水輪機)轉動,將水能轉變為機械能,如果在水輪機上接上另一種機械(發電機)隨著水輪機轉動便可發出電來,這時機械能又轉變為電能。

水力發電在某種意義上講是水的位能轉變成機械能,再轉變成電能的過程。因水力發電廠所發出的電力電壓較低,要輸送給距離較遠的使用者,就必須將電壓經過變壓器增高,再由空架輸電線路輸送到使用者集中區的變電所,最後降低為適合家庭使用者、工廠用電裝置的電壓,並由配電線輸送到各個工廠及家庭。

擴充套件資料

開發利用水體蘊藏的能量的生產技術。天然河道或海洋內的水體,具有位能、壓能和動能三種機械能。水能利用主要是指對水體中位能部分的利用。水能開發利用的歷史也相當悠久。

早在2000多年前,在埃及、中國和印度已出現水車、水磨和水碓等利用水能於農業生產。18世紀30年代開始有新型水力站。隨著工業發展,18世紀末這種水力站發展成為大型工業的動力,用於麵粉廠、棉紡廠和礦石開採。

但從水力站發展到水電站,是在19世紀末遠距離輸電技術發明後才蓬勃興起。

水能利用的另一種方式是通過水輪幫浦或水錘幫浦揚水。其原理為將較大流量和較低水頭形成的能量直接轉換成與之相當的較小流量和較高水頭的能量。雖然在轉換過程中會損失一部分能量,但在交通不便和缺少電力的偏遠山區進行農田灌溉、村鎮給水等,仍不失其應用價值。

20世紀60年代起水輪幫浦在中國得到發展,也被一些發展中國家所採用。

8樓:斜陽紫煙

水是能量的介質。當水有有了高度差,就具備了勢能。一水從高處流下衝轉水輪機,就把重力能轉換成機械能。機械能通過帶動發電機發電水能被轉化為電能。

9樓:天啟跑的慢

河水能發電,海水也能發電。

利用潮汐就能發電。潮汐電站和河流上的水利發電站是乙個原理。人們在靠海的河口或海灣處建造一條大壩,在大壩中間裝上水輪發電機組。

在漲潮的時候,潮水從海洋通過大壩流進河口或海灣,帶動水輪發電機發電;退潮時海水又在流回海洋時,從相反的方向再次帶動水輪機發出電來。這種潮汐電站比建在河流上的水電站發電功率穩定,因為它不受洪水和乾旱的影響。

海上是無風三尺浪,海浪也是一種能量,不過要把海浪的能量轉換成電能,比水力發電要困難得多。20世紀70年代,日本研製成了第一台波力發電裝置。英國還有一艘駁船上安裝了這種發電機。

利用海水表層和深層溫度的差別,也可以發電。這樣的發電裝置和火力發電站類似:水蒸氣推動汽輪機,汽輪機帶動發電機就發出電來了。

表層海水溫度高,作為蒸汽機的熱源,而深層的低溫海水就是冷卻廢汽的冷源。美國已在夏威夷附近建成了試驗性的海水溫差發電站。利用20℃的溫差發出了50千瓦的電力。

10樓:繁友狂心

水力發電利用的水能主要是蘊藏於水體中的位能。為實現將水能轉換為電能,需要興建不同型別的水電站。它是由一系列建築物和裝置組成的工程措施。

建築物主要用來集中天然水流的落差,形成水頭,並以水庫匯集、調節天然水流的流量;基本裝置是水輪發電機組。當水流通過水電站引水建築物進入水輪機時,水輪機受水流推動而轉動,使水能轉化為機械能;水輪機帶動發電機發電,機械能轉換為電能,再經過變電和輸配電裝置將電力送到使用者。水能為自然界的再生性能源,隨著水文迴圈周而復始,重複再生。

水能與礦物燃料同屬於資源性一次能源,轉換為電能後稱為二次能源。水力發電建設則是將一次能源開發和二次能源生產同時完成的電力建設,在執行中不消耗燃料,執行管理費和發電成本遠比燃煤電站低。水力發電在水能轉化為電能的過程中不發生化學變化,不排洩有害物質,對環境影響較小,因此水力發電所獲得的是一種清潔的能源。

水為什麼能滅火,水為什麼能滅火啊?

水能滅火,主要是冷卻使可燃物的溫度降低到燃點以下從而使燃燒停止。用水進行冷卻滅火,是撲救火災的最常用方法。但,注意不是所有火災都能用水滅火。甚至都是固體物質的燃燒有些場合也不宜用水,如圖書館 博物館,以免水擴大損壞珍貴館藏物。不同的的滅火器,採用不同滅火原理,適用不同場合火災。根據物質燃燒原理和人們...

為什麼水果可以發電,水果為什麼能發電

銅片和鋅片通過電解質 水果 和導線構成了閉合迴路,更活潑的鋅片能置換出水果中酸性物質的氫離子,形成了乙個類似電池的結構,從而能產生電流。水果電池的的發電原理是 兩種金屬片的電化學活性是不一樣的,其中更活潑的那邊的金屬片能置換出水果中的酸性物質的氫離子,由於產生了正電荷,整個系統需要保持穩定 或者說是...

為什麼水可以滅火?為什麼水能滅火?

水可以滅火是由水的物理和化學性質和火燃燒的條件共同決定的。1 水不是可燃物質 2 水的化學性質穩定 3 水與火接觸後能大量地吸收火中的熱量,使燃燒的物質的溫度降到燃點以下而熄滅 4 火的燃燒需要火源 助燃劑,自然條件下,空氣中的氧氣是助燃劑,水可以很好地隔絕空氣。燃燒三大必要條件 可燃物,助燃物,溫...